2010年10月30日

【桃園復興】南北插稜線馬岸鞍部賞山毛櫸O形(3/3)-心得檢討

桃園縣復興鄉 小烏來及福山村馬岸之越嶺舊道2DSC07710
前續【桃園復興】赫威山、烏來駐在所~南北插稜線馬岸鞍部賞山毛櫸O形(1/3)-上午雨中行

【桃園復興】落葉山毛櫸、未竟赫威水路、再度摸黑回第一登山口~南北插稜線馬岸鞍部O型(2/3)

                                                             

記:雖然這次的行程,感覺馬馬虎虎勉強描述個大概,但總覺得似乎還想再說一點,是有關於這段「未竟赫威水路」路線的分析和後續的討論。


其實如果絕大部分的山友日後走起來的話,也許也沒有什麼問題的,但總是希望這點紀錄能給其他的朋友多一份參考,也許日後(或馬上)就能走出一條正確的路。可以避免像我一般卡在這裡這麼長的時間。

                                                             
從回程開始說起,大夥都不由自主的加快腳步,沿途並沒有多說什麼,只是走,伴隨著已經下了一天的雨,走起來十分濕悶,不過下山的路總是比較快,回到三叉路口的時候已經是 2:50pm‧

其中往右的方向是沿著原路回到木屋遺址,直行是走西北向路徑,Terry的計畫是從「赫威陸路、出北插第一登山口‧」

馬上就是一段不囉唆的陡下,好像一不小心就會咕噜咕噜的滾到山底一般,好像有下切30度~45度那麼的陡,想起了像是逐鹿山下雲森瀑布的那一段下坡,不過路沒那麼長就是了‧
DSC07687DSC07691

很快的聽到溪澗的聲音,GPS的地圖上並沒有這條宇內溪上游的山溝,不過猜想應該是赫威水路吧,不過前行的路徑已經被倒下的大倒木完全湮沒,全體在此先行稍等,信還是一直在前頭先行找路‧

「這裡沒有登山條,看起來不像有路的樣子。」信說完後便跑到山溝邊。

「讓我先去下游探探路。」說完後又跑到溪邊。

「下游有一兩條登山條,但是登山條的間距很大,不保證一直都有登山條。」從遠遠的身影傳來。

看他跑左跑右的沿著溪谷邊找路,這裡的登山條顯然已經十分鮮少,不過信還是找的到一兩條,路線方向大致是沿著溪谷下游的方向走‧
DSC07705DSC07706

接下來,大夥聚集在漸漸暗的水路邊,聽著潺潺流水聲,接下來,信也回到Terry旁,接來就是聽領隊的處置。

                                                             

在的狀況如下:

  • 位置:N24 47.297, E121 26.401。
  • 人員:登山隊伍共11人‧個個健腳(除了我以外),雖然已經下了一天的雨,人員身體狀況良好。
  • 時間:下午3:50pm,已經在此溪谷摸了約30分鐘,距天黑約1.5小時‧
  • 方向:登山條鮮少,方向往溪谷路線‧前方原有路徑因倒木而湮沒,附近探無登山條。
  • 路跡:但前方路跡因為已經被倒木完全擋住,隊員在倒木附近搜尋後並沒有發現明顯路跡或登山條。
  • GPS :標明赫威神木的路就在附近,GPS上顯示約是還要下降約40公尺可切到陸路,直線切入約有200公尺的直線距離,在海拔1220公尺處‧前方的路跡不明。
  • 紀錄:手邊的紀錄(註一)以登山補給站 (藍天圖集[8]桃園縣復興鄉 小烏來及福山村馬岸之越嶺舊道)的為主,隊員們並沒有人帶有溪谷路線的航跡,或是可供參佐的紀錄資料。

接下來的決定,大致上有兩種方向:

  1. 沿溪谷走下去,想辦法找到赫威水路/陸路交會點,由原計畫走赫威陸路、出北插第一登山口‧
  2. 往回爬那陡到不行的上坡,先由原路折回到三叉口,再經由木屋遺址走回北插第一登山口‧勢必得摸一點小黑。

如果您是領隊,您會怎麼選擇呢?

DSC07709DSC07710
                                                             

回爬那陡到不行的上坡,先由原路折回到三叉口,再經由木屋遺址走回北插第一登山口‧勢必得摸一點小黑。」Terry的建議是走(2)‧

「沒關係,我們多花一點時間往回走,回程的路線十分明確,就算摸一點小黑也沒什個關係,頭燈拿起來照路就是了。」Terry誠懇的解釋他的想法。

                                                             

時,我們唯一的參考資料,即是這份以登山補給站 (藍天圖集[8]桃園縣復興鄉 小烏來及福山村馬岸之越嶺舊道)的為主的「九陽真經」。

桃園縣復興鄉 小烏來及福山村馬岸之越嶺舊道2

Terry在宇內溪畔參悟其中字義,一字一句的解讀,還有眾多英雄好漢也在解經。可惜我的資質魯鈍,當下始終參不透其中的真意。
DSC07704
                                                             

天屠龍記 第十六章 剝極而復參九陽。


張無忌洗去手上和油布上的血跡,打開包來看時,裡面原來是四本薄薄的經書,只因油布包得緊密,雖長期藏在猿腹之中,書頁仍然完好無損。書面上寫著幾個彎彎曲曲的文字,他一個也不識得,翻開來一看,四本書中儘是這些怪文,但每一行之間,卻以蠅頭小楷寫滿了中國文字。

他定一定神,從頭細看,文中所記似是練氣運功的訣竅,慢慢誦讀下去,突然心頭一震,見到三行背熟了的經文,正是太師父和俞二伯所授的「武當九陽功」,但下面的文字卻又不同。

他隨手翻閱,過得幾頁,便見到「武當九陽功」的文句,但有時與太師父與俞二伯所傳卻又大有歧異。他心中突突亂跳,掩卷靜思:「這到底是甚麼經書?為甚麼有武當九陽功的文句?可是又與武當本門所傳的不盡相同?而且經文更多了十倍也不止?」

太師父的師父覺遠大師學得《九陽真經》,圓寂之前背誦經文,太師父、郭襄女俠、少林派無色大師三人各自記得一部分,因而武當、峨嵋、少林三派武功大進,數十年來分庭抗禮,名震武林。

想到此處,登時記起了太師父帶自己上少林寺去之時所說的故事:太師父的師父覺遠大師學得《九陽真經》,圓寂之前背誦經文,太師父、郭襄女俠、少林派無色大師三人各自記得一部分,因而武當、峨嵋、少林三派武功大進,數十年來分庭抗禮,名震武林。

DSC07701
                                                             

以接下來就請各位讀者參考同行山友的心得討論。首先是看Andrew的感想:

原本以為今天北插不會下雨,沒想到停好車後開始漂下毛毛雨絲,整個行程就在霧雨裡完成,還好雨勢不大,行走無礙。

不過也提醒大家,上山一定要攜帶雨衣雨具,別跟老天爺賭運氣。

沒有看到變紅的山毛櫸,不過在迷霧森林裡看神木也是很美,充滿朦朧的神秘感,別有一番風味。

原本計畫從三叉路口下切接赫威水陸路交叉點後接回陸路,沒想到下切到溪谷後找不道路,看起來要走水路往下。Terry與阿璋兩位大哥討論後,決定返回三叉路口往木屋遺址接傳統陸路下山. 因此摸黑到7:20才出登山口。 走了11個小時, 阿璋哥直說"值回票價"。

研究了一下今天的航跡圖,溪谷到水陸路交叉點直線距離只有220m,不過以當時天候以及對水路的了解情況,領隊當機立斷返回原路的決定還是正確的,不需要冒險,至於這段路線可以找個好天氣再去探勘。

今天要感謝信的帶隊,他是一個很稱職的領隊,對北插山區相當熟悉,還帶我們去看了駐在所的遺跡,有興趣的亂友趕快報名,以免向隅。


                                                             

Terry的感想:

0820起登,1920出第一登山口,比預計時間多了2-3小時,日落的早,摸黑行走約1.5小時。

出發就開始下小雨,十幾個小時淋雨下來,滿身濕冷,還好雨勢不大。

木屋遺址往返馬岸鞍部,路徑非常濕滑,踏點小且土質鬆動,影響行進速度甚鉅。
北聯隊的腳步極陡下至小溪邊山老鼠支解的倒下的紅檜巨木處,路徑消失,來回尋找,經定位定向,終於發現路徑改成走水路,倒下紅檜巨木下方架繩確保垂降至溪底,右轉西北向發現雙溪匯流口,總算了解北聯隊記錄上的路徑描述真意。

回程依計劃於三叉路口改走西北向路徑(想抄捷徑),追尋北聯隊的腳步極陡下至小溪邊山老鼠支解的倒下的紅檜巨木處,路徑消失,來回尋找,經定位定向,終於發現路徑改成走水路,倒下紅檜巨木下方架繩確保垂降至溪底,右轉西北向發現雙溪匯流口,總算了解北聯隊記錄上的路徑描述真意。
DSC07709
下著小雨,溪中溪石滿佈,長滿苔蘚,進度落後有時間壓力,前行路況未譜,判斷可能需持續下溯約一小時(判讀藍天隊的時間標示),且隊員溯溪裝備及經驗不足,若摸黑就麻煩了,風險太高。

安全考量,決定撤退,原路極陡上返回三叉路口轉山屋遺址,經赫威陸路,出第一登山口。

今年山毛櫸的變色狀況,請看亂友的後續照片,有圖有真相。

謝謝_信全程帶領隊伍,展現四季溯溪會員的孰練技巧,協助隊員確保,及提供裝備。

也謝謝阿璋兄,沿途指導隊員通過危險路段的行進步法,及確保方式。

路徑消失,遍尋不著,是偶而會發生的,若有造成隊員驚慌,尚請海涵,爬中級山緊急裝備一定要齊備,也要有ㄉ一ㄠ山過夜的打算。


                                                             

Terry再度檢討一下:

2010-10-30google12010-10-30google2
經軌跡套圖,赫威水/陸路交會點出口座標約TWD67 293541 2742783 H:1194 八仙神木下方不遠處,下一回季節適合時,依北聯隊的記錄行進方向,備妥溯溪裝備,再探索一次,並經馬岸午餐休息平台,西行走難行的馬岸古道接小烏來古道西段出卡普分52。

藍天隊三叉路口路標,標示出赫威水/陸路交會點參考時間90分,極陡下滑降至溪底約30分,因此估計需再下溯水路約60分。

週三隊赫威水/陸路交會點上溯且極陡上抵達三叉路口才費時約45分,這個謎題只有親自體驗一次,才能解開。

馬岸午餐休息平台西行馬岸古道至小烏來古道西段三叉路口需3小時以上,且路徑難走,足跡稀少,小烏來古道西段三叉路口出卡普分52尚需2.5小時左右。

馬岸午餐休息平台西行馬岸古道至小烏來古道西段三叉路口需3小時以上,且路徑難走,足跡稀少,小烏來古道西段三叉路口出卡普分52尚需2.5小時左右。

有人提議木屋遺址至馬岸鞍部很不好走,不想走回頭路,若沒有事先做足功課,以昨天隊伍的行進速度,改走馬岸古道,應該就要在山裡過一夜了。

再一次體會,做足事前功課的必要性,沒有充分的保握,變更行進路線是危險的,行程規劃,也要有各種替代備案。

參考資料:

1. 今天的北插天山很涼爽 (附航跡圖)
2. 藍天圖集[8]桃園縣復興鄉 小烏來及福山村馬岸之越嶺舊道
3. 獨步山林間737:小烏來古道(西段),保阿爾山 [2008/6/21]
4. 彰化縣健康登山會小烏來古道西段、赫威神木群行程

                                                             
2010-10-30google3

Andrew 補充檢討:
從登山補給站查到的資料看來,紀錄上的1490m的確是馬岸鞍部。

尋訪復興鄉小烏來及福山村馬岸之越嶺舊道 -ky0119 (賤腳隊) @ 登山補給站
北插木屋遺址上馬岸鞍部(1689峰前鞍部) 已打通了!請山友多加利用 -mori @ 登山補給站

不管是2007/08/04或是8/11的紀錄都沒有顯示有到溪谷處,這個手寫紀錄可說是"神來之筆",好像藏寶圖, 令人百思費解。

而且還比對一下週三隊7/19的航跡。

藍色是這次的航跡,我把溪谷路到陸路這段用土黃色標示,週三隊花了9分鐘通過,推測應該不會太難走。

AndrewKaao->北插 @ Picasa 網路相簿

讀了好幾次藍天隊的紀錄,

藍天圖集[8]桃園縣復興鄉 小烏來及福山村馬岸之越嶺舊道 @ 登山補給站

比對地圖上,發現有兩處1490m,一個是我們30號上稜線處, 另一個是再往南插方向的小烏來福山越嶺交叉點,我覺得紀錄的1490m處應該是後者。


                                                             
2010-10-30google4
Terry另外的評論:


1.這也是我想抄捷徑的原因,週三隊溪谷路加上極陡上至三叉路口費時約40-45分(航跡上的時間),而藍天隊三叉路口路標標示,下行的參考時間90分,下行比上行兩倍的時間,不太合理。

2.確定北聯隊記錄上的1490m,乃我們30號上稜線處(馬岸鞍部/山毛櫸群聚處)。另一個西南側的1490m乃小烏來古道東、西段分界點及南北插稜線縱走的十字路口。

我與阿峰,Aug/4 (三)小烏來古道西段、赫威神木群陸路O形縱走,從後者再經1689峰,走至前者後左下至午餐小平台經三叉路口接木屋遺址。

目前的最終研判:

1.米雪:從小烏來第一登山口到木屋遺址有條比較快到的路線。

08:20北插天山小烏來線私人停車場整裝出發,08:25北插天山小烏來第一登山口,不經赫威神木區走稜線路,最後並右轉經乾淨小溪(六月時溪水不多不用脫鞋或涉水過)取水至木屋遺址約10:20。

北聯隊很可能是由米雪形容的乾淨小溪處下溪,記錄上只說往木屋遺址,並沒有述明有抵達。
手繪圖上木屋遺址左側有叉路標示,且可看出有一路徑西南向下溪。
北聯隊很可能是由米雪形容的乾淨小溪處下溪,記錄上只說往木屋遺址,並沒有述明有抵達。
手繪圖上木屋遺址左側有叉路標示,且可看出有一路徑西南向下溪。


2.記錄與手繪圖上溪源環繞山谷中的"巨木群"與傳統的赫威"神木群"很可能是不同標的,我們誤解了文義,以致偏離的主軸。

3.週三隊是走赫威水路上來的,藍天的路標標示可能與北聯隊記錄是不同路線,北聯隊記錄並無提及赫威水/陸路交會點。

比對照片,北聯隊記錄、手繪圖及藍天隊路標,日期相同,2007/8/4,2007/8/11分兩次探勘完成此路線。

4.可能是一次探勘叉口2走左線,二次探勘叉口2走右線(箭頭路線),手繪圖上叉口2左線山徑東北向繞了一個圓弧後接回叉口2右線,右線會較合理及有效率。一、二次探勘的記錄及路線合併,一般習慣只會述明新路線的狀況。

可能是一次探勘叉口2走左線,二次探勘叉口2走右線(箭頭路線),手繪圖上叉口2左線山徑東北向繞了一個圓弧後接回叉口2右線,右線會較合理及有效率。

參加過幾次初級探勘的行程,詳細判讀等高線圖及資料後,會連續幾次探勘不同路線嘗試找出較安全、有效率的路徑後,才正式發佈記錄及路線。

這樣就可自圓其說了,懷疑的部份,需實証來解惑。


                                                             

大概就是我所能想到此行的一些討論,感謝 Terry 和 Andrew的檢討,其中包含著有著很多可能路徑的想法和討論,畢竟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觀念和看法,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只是僅僅希望這樣的討論,能帶給以後也是同樣走這條路的山友一點參考,希望能有其他人能走出一條安全的路線。

                                                             
今日行程  總里程:11.2 公里;總時間:10 小時 40分  總高度差:680公尺(H836M~H1516M)

南門市場大門口集合(6:20am)→小烏來風景區(7:36am)→小烏來第二登山口入口(8:43am)

→赫威山(9:02am) →烏來駐在所(9:50am)→水源地(10:24m)→木屋遺址(11:17am)

→三叉路口(11:59am) →小烏來古道西段叉路口(12:36pm) →馬岸鞍部(1:40pm)

→小烏來古道西段叉路口(2:08pm)→三叉路口(2:50pm)→轉走西北向路徑(2:50pm)

DSC07671DSC07686DSC07688
→赫威水路(4:00pm)→折回三叉路口(4:20pm)→木屋遺址(4:40pm) →赫威神木(5:18pm)

DSC07710DSC07713DSC07720DSC07739

→第一登山口出(7:28pm)→南門市場大門口集合(9:20pm)

DSC07744

                                                             
註一:北插天山賞山毛櫸最佳路線(南插→拉拉山除外之不二地點)

去程:小烏來第二登山口入,經赫威山、赫威前峰、水源地、木屋遺址、三叉路口、小烏來古道西段叉路口、馬岸鞍部。

回程:馬岸鞍部、小烏來古道西段叉路口、三叉路口、轉走西北向路徑、赫威水路/陸路交會點、赫威陸路、第一登山口出。

集合時間地點:0620北市南門市場大門口 或 0650三峽交流道橋下 或 0810小烏來登山口停車場。

若天氣不佳,取消行程。( Oct/30(六) 05:30前上網公告 )

全程含休息約8-9小時。

攜帶物品:一日中級山標準裝備 (餐點自理),照相機(攝影愛好者)
請攜帶替換用衣物一套,置於車上,下山更換乾淨衣物後再上車,以維持車內空氣品質。

報名人員需認同:可能需找路、走錯路、摸黑、在山上過夜等情境,請務必裝備齊全,風險自負。

日出時間: :05:59 日落時間:17:16

小烏來風景特定區10月份淡季,08:00開始收費。

08:00前到達收費口的山友,請先行通過收費口。

人員:
車輛(南門市場):Terry/安德魯/Alice 3台

Terry/阿峰/千山
安德魯/阿璋
小烏來遊樂區收費口:Alice/Phoebe/阿芳

登山口停車場集合:_信/mpro99/紀仔2人

參考地圖:
1/25,000白雞,熊空,東眼,北插天山健行登山路線圖 (台灣交通出版社)

請閱讀以下參考資料並列印攜帶:

藍天圖集[8]桃園縣復興鄉 小烏來及福山村馬岸之越嶺舊道
獨步山林間737:小烏來古道(西段),保阿爾山 [2008/6/21]



                                                             

↓2010-10-30【桃園復興】南北插稜線馬岸鞍部賞山毛櫸O形(3/3)-心得檢討行旅圖
2010-10-30map

↓2010-10-30【桃園復興】南北插稜線馬岸鞍部賞山毛櫸O形(3/3)-心得檢討高度圖
2010-10-30height

↓2010-10-30【桃園復興】南北插稜線馬岸鞍部賞山毛櫸O形(3/3)-心得檢討GPS航跡檔


↓2010-10-30【桃園復興】南北插稜線馬岸鞍部賞山毛櫸O形(3/3)-心得檢討照片集


↓2010-10-30【桃園復興】南北插稜線馬岸鞍部賞山毛櫸O形(3/3)-心得檢討Everytrail

南北插稜線馬岸鞍部賞山毛櫸O形


EveryTrail - Find the best hike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