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巡星之歌~ ~ 高倉健的電影《給你》(あなたへ DEAREST)

一陣子沒聽到這樣撫慰的曲子了,隨著電影劇情的鋪陳,不知道是不是年紀越大容易傷感,還是機艙空氣太過乾燥,也許得了乾眼症而不自知的關係,聽著聽著,眼淚已經不自主兩行簌簌的流下。



這部電影叫做《 あなたへ  (日);給親愛的你 (港)只為了你 (中) DEAREST (English)》(註一),只不過在這裡,應該還沒有正式引進放映,機上好萊塢的名字叫做

《給你》



你》的開始,由高倉健飾演的倉島,有一天,收到剛剛過世的妻子─洋子寄來的兩封信,第一封信是希望他將自己的骨灰,帶回她長崎的家鄉,撒入海中,第二封信存放在洋子的家鄉的郵局,只不過距離收件日子只剩下十天,倉島以為與妻子完全互相了解,於是,抱著忐忑與疑惑,獨自開始了這趟旅程…







中有一幕是這樣的,洋子年輕時曾經做過童謠歌手,為監獄巡迴演唱一些安撫人心的歌曲,在這裡唱出了《星めぐりの歌─巡星之歌》,除此之外,另外在天空音樂祭的現場,也演唱這首歌。


首歌緣自於動畫 ─《星之夢》的歌曲,而片尾曲 『星めぐりの歌』,在Comic Market70上限定發售了原聲帶(特典是繪本)。除了收錄了遊戲中的音樂,更增加了作曲者戸越まごめ重編曲的曲子和折戶伸治寫的新曲各一首。這張原聲帶於2006年12月28日進行普通銷售。

「歡迎大家到天像館來。這裏有著絕不會消失的、美麗而無窮的光輝。滿天的繁星在等候著大家。」

數十年過去,天像館早被廢棄,城市也早被廢棄,世界也變得如末日般醜陋無比。只有那位為大家帶來歡樂的機器人接待員星野夢美,依然那樣地美麗。在那只有她和最後一位客人的天像館內,她再次唱起了《巡星之歌》,一如三十年前一般。

這首歌的詞曲,是日本英年早逝的著名童話作家及詩人宮澤賢治所做。雖然這首歌唱得有幾處不符合事實,然而僅從美的角度來看,卻無疑是上乘之作。宮澤賢治以他對星空及宇宙的想像寫成的歌,無疑是星之夢這個故事的最好注腳。




然在Youtube找了一陣子,其實都不是電影的演唱版本,也許是版權吧,即使如此,雖然前面的預告只有聽到一部分的歌曲,如果實在沒辦法解癮,那就先聽聽以下別的版本吧。




星めぐりの歌─ 巡星之歌

作詞.作曲:宮沢賢治  編曲:戸越まごめ  

    あかいめだまの さそり
    看那紅眼睛的蠍子(指天蠍座)

    ひろげたお鹫(わし)の つばさ
    和展開翅膀的老鷹(指天鷹座)

    あおいめだまの 小(こ)いぬ
    藍眼睛的小狗(指小犬座)

    ひかりのおへびの とぐろ
    還有全著身子閃耀的蛇(指蛇夫座)

    オリオンは高(たか)く うたひ
    獵戶座在高處唱著歌              

    つゆとしもとを おとす
    抖落了霜和露水

    アンドロメダの くもは
    仙女座的星雲            

    さかなのおくちの かたち
    就好像張開的魚嘴

    大(おお)ぐまのあしを きたに
    大熊座的腳朝著北方

    五(いつ)つのばした ところ
    數過五顆星星

    小熊(こくま)のひたいの うへは そらのめぐりの めあて
    小熊星座指的就是銀河之旅的終點


希望,當情緒整理得差不多的時候,可以再寫一篇關於電影的心得。只希望不要拖得太久。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妻留給你的 ~ 高倉健的電影《給你》(あなたへ DEAREST) 
  2.   
  3. 給你 あなたへ (DEAREST) 日本官網
  4.   
  5. 給親愛的你 (DEAREST) | Mr. Movie 香港電影達人
  6.   
  7. Anata e | IMDb
  8.   
  9. 只为了你 あなたへ (2012) | 豆瓣电影
  10.   
  11. Planetarian ちいさなほしのゆめoriginal soundtrack
  12.   
  13. 求“星めぐりの歌”的中文歌词~ | 百度知道


註一:給你/給親愛的你/只為了你 /DEAREST

導演:降旗康男
主演:高倉健、田中裕子、北野武、綾瀨遙、淺野忠信、草弓剪剛、佐藤浩市
片長:1小時51分

《給親愛的你》講述高倉健飾演的倉島,一天收到已逝世的妻子洋子寄來的信,希望他將自己的骨灰帶回家鄉撒入海中,更有其他留言存放在她家鄉長崎的郵局,但距離收件日子只餘十天,以為與妻子互相了解的倉島抱著忐忑與疑惑起行,孤身駕車踏上了這次尋找真相之旅…

倉島沿途遇上不少人和事,交錯幾段各有難題的人生,他終於到達洋子的家鄉…幾經波折,在大海撒下骨灰的一刻,倉島終於明白一切,走過9050公里,洋子想要告訴他的事,重拾一段感動人生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