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妻留給你的 ~ 高倉健的電影《給你》(あなたへ DEAREST)

陰的週日下午,在松山機場的登機門附近,和平常一樣擠著和你一般的人,匆匆地像候鳥一樣在兩岸的天空上飛著,雖然有著 Hello Kitty 可愛的機身,想著原本和秀鳳約的行程,現在人應該是在瓦拉米古道,是在花東縱谷騎著單車,突然,湧上止不住的寂寞。

想起日本俳句(haiku) 詩人─ 種田山頭火,在昭和五年( 1930.10.20)的《獨行》
給親愛的你 Dearest


        不能走的日子 寂寞

        不能喝的日子 寂寞

        不能寫的日子 寂寞

        一人獨處時 寂寞

        但是,獨行、獨飲、獨詠

        並不寂寞

~ 《行乞記》/ 種田山頭火 (Taneda Santoka 1882-1940)


身搖搖晃晃地飛起後,隨意按著座椅前螢幕,游標滑動在《機上好萊塢》的電影選單,停在《給你》,主演的演員有:高倉健、田中裕子、佐藤浩市,嗯,都是認識的,那就看看唄!

劇情簡介:

講述高倉健飾演的倉島英二,收到洋子留給他的信件,希望英二能把自己的骨灰撒到故鄉九州的大海中,並於十天後到九州領取另一封留給他的信。英二雖不明白亡妻的目的,但為了完成她的遺願,英二從富山出發,獨自駕車前往九州。



一陣子沒有這樣子的感覺嘞,隨著電影劇情的鋪陳,不知道是不是年紀越大容易傷感,還是機艙空氣太過乾燥,也許得了乾眼症而不自知的關係,聽著聽著,眼淚已經不自主兩行簌簌的流下。


飛機的航程只有一個多鐘頭,顯然看不完整部片,不過你已經知道就是這部片了。




你》的開始,由高倉健飾演的倉島,有一天,收到剛剛過世的妻子─洋子寄來的兩封信,第一封信是希望他將自己的骨灰,帶回她長崎的家鄉,撒入海中,第二封信存放在洋子的家鄉的郵局,只不過距離收件日子只剩下十天,倉島以為與妻子完全互相了解,於是,抱著忐忑與疑惑,獨自開始了這趟旅程…

讓你有機會用第三人的角色來想想,如果有一天,只剩你一個人在的日子,孓然一身,你也和那倉島的拘謹個性相像,想想,是不是也會一個人駕車去看看,那個剎那,會分不清楚甚麼是電影,甚麼又是自己,會把自身投射到影片當中,看看旅程中會遇到那些人,會做哪些事,自己又會有哪些的決定。

就是像這樣的感覺,淡淡的,沒有勉強的,遇到了就面對,就看情形處理,就這樣繼續飄零。


中有一幕是這樣的,杉野(北野武飾)和倉島在旅程不期而遇,他倆在夕陽的湖邊品著咖啡,杉野問著倉島;

你知道流浪和旅行有何不同?

「不」倉島搖著頭回答

杉野啜口咖啡,慢慢說道。

「在於有沒有目的」

這段話,大概也是貫穿整部電影的中心吧!所有的人事物都離不開這句話的關聯。


另外對你影響最深的,不能不提到這療育的歌曲,有一段是這樣開始的:

洋子(田中裕子飾),年輕時曾經做過童謠歌手,巡迴為監獄演唱一些撫慰人心的歌曲,在這裡唱出了《星めぐりの歌─巡星之歌》,除此之外,另外在天空音樂祭的現場,也演唱這首歌。

不知怎麼的,就是很喜歡,整天腦子裡都在不斷的重播這段。



程的時候把第二段補完,當然情緒上能夠從頭到底最好,不過在飛機上就沒法子這麼講究,

第二段從開到長崎平戶的漁港開始,遇到賣場主任的田村裕司(草弓剪剛飾)、和南原(佐藤浩市飾)、薄香小漁港的奈緒子(綾瀨遙飾)、船東的大浦(大瀧秀治飾,已過世),一直到最後,用一種十分珍惜的心情看完。依依不捨。

片尾,當倉島離開薄香漁港時,引用日本俳句詩人─種田山頭火(註二)在『草木塔』的話,彷彿藉由俳句,隱喻自己日後失去最親愛人的心境。

このみちや いくたりゆきし われはけふゆく



多少前人走過的這條路上 今日我獨行



~ 種田山頭火

 


了一下,知道這部片已經得第36屆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Ecumenical評委會特別獎”(註三),應該也是類似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的肯定,希望有一天,能用在這島嶼裡,用更平靜的心情,情緒能夠不中斷,一口氣從頭到尾的欣賞。





日本藝能界巨星匯演 向前輩致敬《給親愛的你》預告 2013年1月24日感動獻映(香港)



薄香港灣
薄香小漁港
富永寫真館前駐足


可愛的妹妹!
「多少前人走過的這條路上 "There is no path but this one"」
「今日我獨行 " I drift alone"」─種田山頭火

ひろげたお鹫(わし)の つばさ 
和展開翅膀的老鷹(指天鷹座)

オリオンは高(たか)く うたひ 
獵戶座在高處唱著歌 "The Orion sings high above"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給親愛的你 あなたへ (DEAREST) 日本官網
  2.   
  3. 給親愛的你 (DEAREST) | Mr. Movie 香港電影達人
  4.   
  5. Anata e | IMDb
  6.   
  7. 只为了你 あなたへ (2012) | 豆瓣电影
  8.    
  9. 巡星之歌~ 《給你》 (DEAREST)   
  10.   
  11. Planetarian ちいさなほしのゆめoriginal soundtrack
  12.   
  13. 映画「あなたへ」 主演:高倉健 | 山頭火句集『草木塔」を携えての旅
  14.   
  15. 草木塔 ( 1 ) | ゆうきの家へようこそ

註一:給親愛的你/只為了你 /DEAREST

導演:降旗康男
主演:高倉健、田中裕子、北野武、綾瀨遙、淺野忠信、草弓剪剛、佐藤浩市
片長:1小時51分

《給親愛的你》講述高倉健飾演的倉島,一天收到已逝世的妻子洋子寄來的信,希望他將自己的骨灰帶回家鄉撒入海中,更有其他留言存放在她家鄉長崎的郵局,但距離收件日子只餘十天,以為與妻子互相了解的倉島抱著忐忑與疑惑起行,孤身駕車踏上了這次尋找真相之旅…

倉島沿途遇上不少人和事,交錯幾段各有難題的人生,他終於到達洋子的家鄉…幾經波折,在大海撒下骨灰的一刻,倉島終於明白一切,走過9050公里,洋子想要告訴他的事,重拾一段感動人生的愛…


註二:種田山頭火 ~ 日本最後的巡禮詩人.林水福 

日本文學史上稱漂泊詩人的有西行、芭蕉、石川啄木、種田山頭火。山頭火,也有放浪詩人之稱。 
與前輩漂泊詩人相比,山頭火似乎沒有什麼值得誇耀的,既無如西行與當權者拮抗的膽識,也不像芭蕉在旅行中完成文學樣式,只是沉溺酒色、形同廢人的俳人(日語廢人與俳人讀音相同)。 
 
...............................................

從《行乞記》日記中可見,常後悔酗酒,酒醉時受到寂寥與憂鬱的強烈侵襲,酒醒後故態復萌,無法自拔。可說是徹頭徹尾的失敗者,如果不是俳人,與遊民、流浪漢何異? 

在日本,「放浪」行為本身可以是詩,就是詩。所謂「放浪詩人」指的是「活在詩中的詩人」。身穿黑色長衣、頭戴斗笠、右手拄拐杖、左手托缽,一副乞丐僧模樣,不停地走呀走,有如宗教行為上的「巡禮」。

在今日生活富裕時代不可能再出現這樣的詩人,所以稱山頭火為日本最後的巡禮詩人。 閱讀山頭火的俳句,如果了解創作的背景會有另一種樂趣、不同的感受。 

...............................................

以下幾首,表現出與自然合為一體的生死觀: 

生死之中雪不停地飄落 

寂靜是如死亡般的水流著 

花開的薔薇,化為這裡的塵土吧 

離開觀音堂展開行乞之旅時,山頭火已有死於途中的心理準備。《行乞記》裡提到「我如浮草,從這一岸到那一岸」,走到不能走為止。 

對山頭火而言,旅行、酒、俳句三者一體。昭和五年(一九三○)十月二十日的《行乞記》中說:「不能走的日子寂寞,不能喝的日子寂寞,不能寫的日子寂寞,一人獨處時寂寞。但是,獨行、獨飲、獨詠,並不寂寞。」 以下幾首俳句描繪現實生活的真實情狀: 

酒醉時空虛不醉時寂寞 

明月夜,淘僅有的些微米粒 

日頭炎炎哭是一人笑也是一人


註三:獲得第36屆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Ecumenical評委會特別獎”─《給你》 (DEAREST)

加拿大當地時間9月3日晚,第36屆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正式閉幕並宣布獲獎名單,81歲高齡的日本老牌男星高倉健主演的《只為了你》榮獲“Ecumenical評委會特別獎”,這是日本電影第2次榮獲該獎,上一部獲得該獎的是已故導演森田芳光執導的《其後》(1986年),至今已有26年。





1 則留言:

  1. 张艺谋忆高仓健:士之德操 口述/张艺谋 文/魏君子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DE5NDMzMQ%3D%3D&mid=200837540&idx=4&sn=28bc18a793865a35843361778420eeea&scene=4#r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