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遲來的成年禮【屏東泰武】北大武山登山口→檜谷山莊

近,聽到這樣的活動,叫做“大武山成年禮”,你的年紀越長,尤其這幾年,多了點登山機會,越能欣羨像這樣的機會,只是在你年輕的時候少有的活動,去山裡看看,體驗一下自我的對話,還有一點點孤獨的感受。
後來才知道已經辦了15屆,今年活動主題是「鐵杉之峯」,意思指的是傲骨挺立於大武聖峻的鐵杉,隨著四時節氣變化,傳頌著大武山生息之歌。



傲骨挺立於大武聖崚的鐵杉


隨著四時節氣 傳頌大武山的生息之歌

成年的禮讚 就該如此

讓聖崚的雲瀑 洗滌一身

讓大武山的生息之歌 永遠傳唱....




看著參加的資格,限定18~20歲的青年參加,不禁輕嘆一口氣,心想,還有機會的話,你也想以中年人的方式來一下,補償一下一直沒有的成年禮,感受一下祖靈山神的庇佑。

你知道自己已經過期了幾十個年頭,但是,心理還真想試一試。



 


介:列為「台灣五嶽」之一的北大武山,位於中央山脈主脊的最南端,標高3,092公尺,一等三角點,是南台灣唯一超過 3千公尺以上的山峰,因此有「南台灣屏障」的雅號,傳說山頂為排灣族祖先靈魂歸宿的聖地,最近更被尊稱為「聖山」。

北大武山是南台灣最重要的物種基因保存庫,鄰近的「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為各類野生動物提供絕佳的棲息環境,並被推測是台灣唯一可能發現瀕臨絕種動物臺灣雲豹的地區。

而北大武山的黑森林亦是台灣難得一見的鐵杉純林。

步道全長:8.7公里

海拔高度:1,500-3,092公尺

首選景觀:風口雲瀑稜線鐵杉林臺灣杜鵑林檜谷山莊


DSC03868

目前這條上山的路徑,也就是北大武山國家步道,是早年排灣族過往於屏東、台東的路,不過,這是一條“女人”走的路,平時不能到此;除非必要時,經過這路的時候,頭也不能抬起,必須頭低低經過,以表示敬意。

雖然如此.....

日治時期要在大武山上蓋神社,耆老得知消息後紛紛前往勸阻,卻遭來日本的一意孤行與強硬方式施工,未加以採納排灣族長老的意見及聖地(禁地)的看法,

孫長老說:男兒走的路是的路,是屬於山腰型的路,沿山腰通過。起點由舊平和上切,通過大武山區。以前族人都是走「男路」從山下沿山腰上稜線直攻北大武山打獵的;現在我們 從登山口至大武祠這條小徑是「女人」走的路,輕鬆多了喔...”


DSC08026



要登北大武山也有好幾年了,雖然最近疏於訓練,心情上還是想上去看看,

這陣子,好像從某一個瞬間開始,就這樣突然間少爬了些山,好像過去總總恍如昨日一般,雖然如此,回想去年的這個時候,正是火火紅紅的參加了許多的活動,到了去年,真是寥寥可數的可憐。


過完年,眼看著月底的登山行程即將到來,說甚麼也得先動動身體才行,行前訓練是安排庚子寮古道石笋古道,走的馬馬虎虎,看來山神還開著一口小門讓我進去,所以就按部就班的準備,跑跑步,準備面對即將到來的登山行程。

DSC06865
3K木樁附近的台灣紅榨槭Taiwan red maple落葉步道。


實,原本登山行前計畫,預計是四天三夜登六順山七彩湖的,在爬山前心裡有些盤算。

  1. 東北季風的冬天,已經有雨天登山的準備。
  2.     
  3. 是在228連假期間,山裡少不了熱鬧,當然是準備背著帳篷以防萬一。
  4.     
  5. 228連假期間的天氣預報都不好,但是北大武山的天氣似乎比六順七彩湖的天氣穩定
  6.     
  7. 就算改成北大武山原先的登山口,已經在八八風災莫拉克颱風期間湮沒,現在的登山口的海拔高度更低,需要更多時間還到檜谷山莊。
  8.     
  9. 北大武山的難度應該會比六順山七彩湖的難度低一些,也許更適合你。



在出發前一天,最後24小時的決定─雄哥幫我們改成兩隊,一隊是北大武山,另一隊是里龍山阿朗壹古道。而我則選了北大武山。

我們兩隊分成兩車,乘著夜色,冒著極大雨勢,一路駛向屏東的泰武部落。說也巧妙,過了台南以後,超大的雨勢像似個開關一樣的突然關起來,這讓我頓時鬆了一口氣。

抵達住宿地方約莫已經深夜,趕緊拉起睡袋,趕緊瞇個幾個鐘頭,趕明早出發。




山口資訊:

  1. 國道 3 號麟洛交流道→台 1 線→內埔市區→縣道 187 東行至縣道 185 ( 或國道 3 號竹田系統交流道→萬巒市區→縣道185)     
  2.     
  3. 選擇泰武入口 ( 北 ) 或武潭入口 ( 南 ) →佳泰公路,
  4.     
  5. 會合後抵泰武部落 ( 庫拉路斯 )→經「大武山之門」→產業道路最末端→抵登山口
  6.     
  7. 舊登山步道口 ( 步道里程 0.0K,與北大武山國家步道及日湯真山步道交叉處 ) 因莫拉克颱風造成山崩無法開車抵達;新登山口距舊登山口約 1.5 公里:
  8.     
  9. 新登山口高繞線:兩處入口,路跡明顯較易行走,惟路徑稍長,部分叉路口需注意。
DSC06590DSC06594DSC06601
↑新登山口展望,前方坍塌的地方就是原登山口附近。
第一、第二登山口相距不遠,都會先接上小水泥路。



大早,在天還是暗黑的時候起床,整理裝備,然後搭著車,一路到北大武山新登山口高繞線,這裡海拔約1,000公尺,這個時候天剛矇矇亮,已經可以約略看到舊登山步道口 ( 步道里程 0.0K,與北大武山國家步道及日湯真山步道交叉處 ), 因莫拉克颱風造成山崩無法開車抵達;新登山口距舊登山口約 1.5 公里,早晨的登山口有點涼沁的凜冽。

不多說,就出發吧!

第一天早晨出發的登山行程總是經歷最好的時候,即便是背著帳篷,加著三天的糧食、行動水,夯不郎當也有15公斤的重量,總是慢慢走著,用一天的時間走到今天的營地─檜谷山莊,自忖總不會太難。

新舊登山口大約有370公尺高度差(H1,165m → H1,536m),距離也有約3公里的長度。重裝大約要走個兩個鐘頭,這路程說長不長,說陡不陡的,不過過去可以開車直達,現在卻要重裝背進去,心理總是會覺得這是多出來的路。

過去常聽說有一日北大武山神人般的腳程,現在多出這段,也許,能這樣拚的山友更少吧!

DSC06644DSC06645DSC06646
接回原登山口道路,現在已經拉起黃色警示布條。


出來的高繞路線,低著頭看著,也已經被來往山友走出一條大道,今天清晨的天空雲層厚重,雖然沒有甚麼無敵的展望,心裡想著走一步算一步。

八點左右,到達原登山口,在這裡稍微休息一下,這裡海拔1,536 公尺,左側土路往舊筏灣...

DSC06668
北大武山原登山口

洗手台後方為日湯真山登山口,預計第三天回程要爬的山。往上瞧了一會, 大約是45度的陡上坡,印象中的等高線是連續陡上,心理先做好準備。

從這登山口開始,就算是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系統,明顯感覺步道經常整理好走,沿途也有許多展望點,更多的是沿途的山友們,有的只是來走走,有的已經爬完北大武山下山,也有的和你一樣,揹著累累背包,準備一步一步往檜谷山莊前進。

DSC06721
瓦魯斯溪河谷
瓦魯斯溪是排灣族重要水源地,也是泰武鄉及來義鄉的鄉界。


概知道,從登山口開始算,檜谷山莊在4K的地方,而現在時間還早,慢慢走也沒關係!

從0.5K的瓦魯斯溪河谷的崩塌地,接著愉快走過1K的木棧橋,然後攀上1.75K的巨大杜鵑樹根,和志恆在2K的地方下背包稍稍休息,一起走到2.5K木椅休息區,觀察臺灣紅豆杉與杜英大樹合抱的景象,順便和不登頂的高雄山友分一杯熱茶。

喝得全身舒暢,揪甘心ㄟ點滴在心頭。


DSC06803DSC06804


然後精神飽滿的走著3K的台灣紅榨槭步道,接下來出了林子後,接著是進入杜鵑林的上坡,當腳下的杜鵑根漸漸換成碎石,當坡度慢慢變陡,這就是“光明頂”快到了,也就是雄哥說的「喜多麗斷崖」,只是背著重裝,看著身旁的懸崖,絲毫馬虎不得,兩根登山杖只得收著,風吹得更透,而該拉的繩子揣得更緊。

還好陡坡只有一段,迎著前頭的就是喜多麗斷崖的300度展望,還有一點颼颼的冷風。志恆喊著我停一下,留意著這個景點,不過現在風起雲湧,不是個賞景的好時機,等會兒看有沒有機會,能夠欣賞大武山三寶之一的日落。

還是先去紮營吧!這周是連假的周末,想必檜谷山莊是人山人海的湧入,得先去佔位置。

DSC06914DSC06915
 12:35pm  3.8K光明頂。海拔2,124 公尺。



開喜多麗斷崖後,4.0K的叉路口往左下方前進,其實跟著人聲走就沒錯了,終於到了檜谷山莊,算算清早初發心登山口的時間,大約是七個鐘頭左右,心裡嘆著:

「走的還真是慢!」

DSC06937DSC06939
檜谷山莊



搭完帳篷後,附近的營地也已經冉冉升起一頂頂的營帳,真是壯觀,幾乎連個走路的地方都不容易找到,後來才知道從2012年3月開始,檜谷山莊的營地和山莊都會採預約住宿申請(註三),這樣也好管制一下人潮。


接下來就是和朋友聊聊天泡泡茶,等看看下午喜多麗崖頂夕陽~




DSC06609DSC06614DSC06617
開始高繞,但是不會上升太多就是了。
DSC06618DSC06627

DSC06642

DSC06647DSC06653

DSC06665DSC06663
這裡應該是高繞端終點,接回原道路往登山口。

DSC06669
雙鬼湖野生動物棲息環境規定。
主要說不能撿拾植物枝條、果實和種子。

DSC06676DSC06677DSC06678
洗手台後方為日湯真山登山口,預計第三天回程要爬的山。
往上瞧了一會,知道是連續陡上坡,心理先做好準備。

DSC06682
北大武山原登山口

DSC06685DSC06677
北大武山原登山口,往舊筏灣的方向。

DSC06693
北大武山原登山口附近的雲海。

DSC06697DSC06698
北大武山植物資源,動物資源
DSC06700DSC06704
北大武山原登山口:0K,

DSC06707DSC06708

DSC06713DSC06716

DSC06718DSC06719
過了0.5K,都需要先申請才能進入─北大武山自然保護區。


DSC06723
瓦魯斯溪河谷
瓦魯斯溪是排灣族重要水源地,也是泰武鄉及來義鄉的鄉界。
DSC06728DSC06729
 09:13am  0.5K,崩塌地形。

DSC06735

DSC06739
09:13am  0.5K,崩塌地形。

DSC06747DSC06750

DSC06756DSC06757

DSC06760

DSC06769DSC06770DSC06771
09:32am  1K,海拔1,545 公尺。

DSC06775DSC06776DSC06778

DSC06781DSC06783
也像玉山往排雲步道一般,建有好走的木棧橋。

DSC06786


DSC06789DSC06790DSC06791

DSC06793DSC06795
1.75K木樁。巨大杜鵑樹根。

DSC06796DSC06801
鳥類資源。

DSC06807DSC06809DSC06811
2K木樁。下背包稍稍休息。

DSC06812


DSC06821DSC06824DSC06825
10:53am 2.5K木椅休息區, 海拔1,789 公尺,山友招待喝茶。

DSC06830DSC06831
位於步道 2.5K 附近休息站木椅,搭配11 號解說樁主題,
觀察臺灣紅豆杉與杜英大樹合抱的特殊景象。

DSC06834DSC06836DSC06837


DSC06840DSC06841
12 號N22.61742 E120.73236 藍腹鷴 Swinhoe's Pheasant

DSC06844DSC06847DSC06845

DSC06853


DSC06855DSC06858DSC06859

DSC06860DSC06862
3K木樁,台灣紅榨槭Taiwan red maple、枕木山徑。

DSC06870DSC06874
志恆。

DSC06878DSC06880DSC06882
3.5K木樁,準備登上“光明頂”!
DSC06886DSC06894

DSC06896
光明頂對面的西大武山,也是第三天想要登的中級山。

DSC06901DSC06906

DSC06919DSC06922DSC06924
   12:57pm  4K岔路口,海拔2,126 公尺。
先左下往檜谷山莊紮營。明天才來直行往北大武山。

DSC06926DSC06928DSC06934
檜谷山莊。

DSC06940
檜谷山莊外部設施,廚房重地。

DSC06941DSC06942
檜谷山莊內部設施,每個床位已經分好號碼,需要對號入睡。
DSC06948DSC06950DSC06954
檜谷山莊外面的營地。

DSC06979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大武山成年禮 官網
  2.  
  3. 大武山的故事 | 大武山成年禮 官網
  4.     
  5. 北大武山步道 | 台灣山林悠遊網
  6.  
  7. 北大武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8.    
  9. 北大武山國家步道(中央山脈脊梁-北大武段) | 屏東林管處
  10.    
  11. 北大武山國家步道 簡冊 | 屏東林管處
  12.    
  13. 大武地壘之北大武山篇 | 上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14.    
  15. 【屏東泰武】1010917~18-百岳~北大武山 | 這是雨林老爬的部落格
  16.    
  17. 【山林故事】一日來回北大武山 | 香魚
  18.    
  19. 日湯真山(縱走)檜谷山莊→(輕裝單攻)北大武山、西大武山 | 登山補給站
  20.     
  21. 百岳標高、路線及山名 |上河文化  
 


今日行程  總里程:7.5 公里;總時間:7 小時 15 分  總高度差:823公尺 (H2,125M ~ H1,302M)


           04:30am  起床,開始整裝。

           05:00am  離開泰武派出所,往北大武山新登山口出發。

           06:10am  抵達新第一登山口,海拔1,165公尺。預計重裝兩小時到原登山口

           07:41am  接回原廢棄林道,取左接原山徑續行。海拔1,359 公尺。

           08:07am  抵達原北大武山登山口。左側土路往舊筏灣。海拔1,536 公尺。

           08:07am  原登山口洗手台後方為日湯真山登山口,預計第三天回程爬的山

           08:40am  休息後出發。

           09:13am  0.5K,崩塌地形。

           09:32am  1K,海拔1,545 公尺。

           10:53am 2.5K木椅休息區,山友招待喝茶。 海拔1,789 公尺。

           12:35pm  3.8K光明頂。海拔2,124 公尺。

           12:57pm  4K岔路口,海拔2,126 公尺。先左往檜谷山莊。直行往北大武山

           01:25pm  抵達檜谷山莊,海拔2,134 公尺,搭帳蓬。

           03:50pm  放下背包,然後去3.8K喜多麗崖頂(光明頂)欣賞夕陽。

           06:30pm  太陽下山,回檜谷山莊。

           07:30pm  睡覺了。




註一:2012/2/25~ 2012/2/27 北大武山活動計畫書

預定路線:

A車 :
  • 2/24 (週五)晚上7:30台北出發經楊梅到屏東泰武過夜。
  • 2/25 內埔~泰武(佳平村)~北大武新登山口~ 舊登山口~檜谷山莊(紮營)~喜多麗崖頂看夕陽雲海。
  •     
  • 2/26 檜谷山莊~北大武~檜谷山莊(紮營)。
  •     
  • 2/27 檜谷山莊~步道2.2K輕裝來回西大武~舊登山口~右(北)轉10分鐘2層樓建築前紮營,有水源。
M23 大武地壘 北大武山 | 上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DSC06673

註 : B車夥伴來此會合


成員 : 小黑,志恆,美真,馨儀,玉麟,昀志,Sam。

由於小黑和我一年前剛走過 , 此3天請小黑當嚮導帶領各位

DSC06629DSC06746DSC06846
DSC06849DSC06967DSC06968
DSC06969DSC06970DSC06971



五嶽是指高山峻嶺且能鎮護地方之山。台灣百岳中具大山之勢的五嶽分別是:
  • :3952公尺,為玉山山脈最高峰,不僅是台灣、東北亞第一高峰,也使臺灣島成為世界地勢高度第四高的島嶼。
  • :3886公尺,雪山山脈的最高峰,為台灣第二高峰。
  • 秀姑巒山:3825公尺,為中央山脈的最高峰,絕壁聳立,礫石遍地,山脊似刀刃斜豎。
  • 南湖大山:3740公尺,為中央山脈北段的最高峰,在臺灣高山中,最具磅礡之帝王山勢。
  • 北大武山:3092公尺,為中央山脈南段最後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巍峨壯碩,其旁即為臺灣第二大的潮州大斷層崖,峭壁絕立。
北大武山


註三:北大武步道檜谷山莊床位恢復山友服務 【屏東林區管理處】

南台灣最熱門之登山路線北大武山步道,今年歷經風雨天災,多處土石坍方及林木倒伏,經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多日來之整修及清理,已完成全路段之修復工作,並完成整修登山口之生態公廁。 

屏東處處長許明城表示,歡迎愛好山林的朋友,多利用林務局台灣山林悠遊網或屏東林區管理處網頁查詢下載住宿申請規則及相關路況資訊。

或電洽屏東處育樂課電話(08)7236941#303、306諮詢,並請山友們上山前做好行前準備,遵循「無痕山林運動」準則,共同維護山林資源。


北大武山國家步道 | 林務局 Forestry Bureau


↓2012-2-25 D1 【屏東瑪家/泰武】北大武新登山口→檜谷山莊, 喜多麗崖頂夕陽 行旅圖
2012-2-25D1map

↓2012-2-25 D1 【屏東瑪家/泰武】北大武新登山口→檜谷山莊, 喜多麗崖頂夕陽 高度圖
2012-2-25D1height

↓2012-2-25 D1 【屏東瑪家/泰武】北大武新登山口→檜谷山莊, 喜多麗崖頂夕陽 GPS航跡檔


↓2012-2-25 D1 【屏東瑪家/泰武】北大武新登山口→檜谷山莊, 喜多麗崖頂夕陽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