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新竹尖石】宇老姐妹花的臭豆腐

些年來,妻和你也去過一些地方旅遊,聞到味道就會想來一盤,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就以臭豆腐來當作記錄。

像是北海岸的石門附近、士林夜市、還是奮起湖的老街、九份老街深坑老街集集老街旗山老街淡水老街,等等,這些體驗有的好有壞,有的炸的酥脆,也有的炸過頭,有的豆腐依然嫩Q,也的有泡菜乏味,漸漸的,我們會以吃臭豆腐來當成體驗的一部分,所以,不知怎麼的,如果只有你一個人來吃的話,不免又會想到那口子現在在做些甚麼。有點後悔沒帶她來吃的感覺。
【新竹尖石】宇老臭豆腐


通資訊

開車
  • 北上: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沿120縣道至尖石→右轉尖石大橋→宇老。
  • 南下:關西交流道→118縣道→3號省道往橫山→合興接120縣道至尖石→右轉尖石大橋→宇老。
DSC01064


您如果有機會,想來司馬庫斯看看大老爺神木、或是鎮西堡的神木、還是在楓紅時期的霞喀羅古道養老段旅遊的時候,不管您是健腳的單車族、還是冒險的登山友、喜愛漂泊的重機族、還是駛著RV的朋友們....

您也許從北二高的方向來到新竹縣,在竹林交流道下高速公路,駛向 120 縣道接台3線,從─橫山、內灣開始,往尖石的方向走,然後見了尖石大橋就右轉 就變成竹60縣道,然後一直走,見到泰雅武士,遇到錦屏大橋時請左轉上橋,過橋後,然後會看到這個隧道,其實隧道上有一個大雕像,回程的時候,才發現原先的泰雅武士已然消失。
DSC01041



哥邊開邊說:「大概是去年颱風的時吹掉的。」,有些悵然。

轉入竹60線道上山,經過 青蛙石,依序經過─那羅部落、一路往上升,見到左右的叉路口附近,雖然他是寫 往"斯"馬庫斯,不過,沒關係,兩條路都通宇老部落。

宇老,和浪漫的在“宇宙裡慢慢變老”─沒甚麼關係,是由泰雅族語發音“Uraw”而來,泰雅語的意思是:霧繞(Uraw):泥土;延伸的意思為土壤肥沃之地。

霧繞,真是個意靜美麗有影像想像的地方。

她的位置在馬力光溪左岸,李棟山西南方支稜南側的山裡。 地形上位於東橞山(1,724公尺)與李棟山(1,914公尺)之間的鞍部,. 亦是那羅溪與玉峰溪的分水嶺。

從這裡,宇老開始分為:前山,和後山,所以這裡也稱為“鞍部”。

離開市區也有一陣子了,由海拔500公尺的尖石大橋開始,直到宇老“鞍部”海拔1,450公尺,這時候也該休息休息,安哥示意在這裡等其他的同伴,順便來宇老派出所前轉角處,那裏有一對水水的泰雅姊妹花,在這裡休息一會,等一下同伴,也來吃點臭豆腐。

DSC01049



過派出所附近的時候,大都被臭豆腐味道吸引,在天氣好的時候,許多遊客附近停下車,見到人手一盤,坐在觀景台前,一邊欣賞美景,然後一口吃著香辣的臭豆腐。真是人間美事。

安哥在宇老休息的時候,邊等邊吃一下這攤子的臭豆腐。 路旁轉角的平房,外面架起了兩鍋,霹哩劈哩作響,姊妹一起幫忙做起生意,炸鍋飄出的氣味,讓經過遊客忍不住停下腳步。

生意非常好,我們在周末下午經過,入座,妹妹好意告訴說要等上十盤,所以就到附近觀景台走走。

這攤位除了臭豆腐之外,還有一些熱食,有朋友點了像是豬血湯、高麗菜,彷彿還有一些隱藏版的菜單,這得要您問了才知道。
DSC01674



豆腐一盤50元,外皮炸得金黃酥脆,我比較喜歡外脆內軟的那種型式,不過這裡的特色是臭豆腐外頭更是炸透,而內部的軟的豆腐也還維持的還不錯,不知道是不是海拔高度的關係。炸的不會太透太焦就是了。

這和一般吃到的外頭炸透的話,裡面也幾乎沒有嫩的豆腐不大相同。

每塊豆腐都炸得方方正正,肥肥飽滿的,而臭豆腐旁邊搭了泡菜,是清脆的高山高麗菜,加上特調的辣椒醬油 ,熱騰騰的甫上桌,逼得我們幾個像是蝗蟲過境一般,馬上把一盤給清完。

沒有懸念!

DSC01043


瞧瞧這美味的宇老臭豆腐,還有這對乖巧孝順的姊妹花,聊著聊的,姊姊妹妹各有擁護的粉絲,不相上下,你一邊瞧著前山後山的美景,口裡吃著美味,看著姊妹忙裡忙外,已經懂得幫家裡分擔工作,想著家裡兩個小朋友,心裡有一種泡菜酸酸的滋味。

如果下回您有空經過宇老部落,別忘了緩緩您的腳步,來上一盤香辣臭豆腐!

DSC01017
DSC01020
宇老觀景台展望

DSC01021

DSC01024DSC01025
宇老派出所─宇老鐵馬驛站。
DSC01026DSC01027
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1鄰

DSC01028
DSC01029
DSC01030
DSC01031
DSC01032
DSC01033
DSC01035
DSC01036
DSC01037
DSC01039
DSC01040

DSC01042


DSC01051
DSC01053
虎禮山(中間遠方)、芝生毛台山(近右方)
右前方兩個山頭就是雪白山和西丘斯山。

DSC01054
嗯,菲哥現在應該快到了司馬庫斯

DSC01059
30年高山老店 宇老正宗韭菜辣椒臭豆腐 035-847239

DSC01062
DSC01063

DSC01065

DSC01067
DSC01068
DSC01069

DSC01079
由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的塔克金溪(泰崗溪)、與薩克亞金溪(白石溪)匯流後,
成為悠悠大漢溪,

DSC01671
雪白山依舊晴朗!
DSC01672

DSC01678
DSC01679
虎禮山(中間遠方)、芝生毛台山(近右方)

DSC01680

DSC01682
DSC01683




新竹宇老臭豆腐


30年高山老店 宇老正宗韭菜辣椒臭豆腐 035-847239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1鄰(宇老派出所對面)

DSC01675
新竹宇老臭豆腐地圖

DSC01023
新竹縣尖石鄉景點



新竹宇老臭豆腐,位在鞍部。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尖石鄉玉峰村宇老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