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桃園復興/新竹尖石】 雪白山(Tayux moyung 泰矢生山)~桃園縣最高峰、泰雅古道(部分)~~司馬庫斯古道、西丘斯山、雪白山二日O型(4/4)

DSC09302DSC09268DSC09433

白山。

又稱泰矢生山,海拔2,444公尺,位處於新竹、桃園與宜蘭三縣交界處,山頂有一顆編號1531的二等三角點基石
。山頂處於樹林間無展望,但因山路偏遠難行、人煙罕至,所以仍能保留原始林相,周邊多巨木與神木群,乃中級山愛好者必挑戰之聖地。


雪白山有多處登山口,其難易程度有別。例如:從桃園復興鄉之嘎啦賀或低陸山上攻,也就是走泰雅古道一途,這種路線當日往返所需體能,就不是一般登山客所能負荷。以最快腳程往返,仍要至少10個小時以上,且路徑不明顯。領隊考量後,遂決定這次改由較輕鬆的司馬庫斯部落上山,取其屬傳統路線,距離較短,以確保不會摸黑下山。(註一)

雪白山有多處登山口,其難易程度有別。例如:從桃園復興鄉之嘎啦賀或低陸山上攻,也就是走泰雅古道一途,這種路線當日往返所需體能,就不是一般登山客所能負荷。以最快腳程往返,仍要至少10個小時以上,且路徑不明顯,在評估報名隊員實力後,遂決定改由司馬庫斯部落上山,取其屬傳統路線,距離較短,以確保不會摸黑下山。


文接【新竹尖石】司馬庫斯部落~很認真的去追尋……我的聲音:司馬庫斯古道、西丘斯山、雪白山二日O型(1/4)(中時嚴選好文)

【新竹尖石】司馬庫斯巨木遊~大老爺神木:司馬庫斯古道、西丘斯山、雪白山二日O型(2/4)~中時嚴選好文

隔天一早6:00am起床,天氣乍看起來如一如氣象預報般的不錯,遠方的山頭飄著些許烏雲,然後往雪白山的方向看到露臉的陽光,頓時心情十分愉快,先是好整以暇的用了「補給站」餐廳準備的稀飯早餐,然後7:20am背上重裝,緩慢出發…

現在時間是10:30am,看來到達雪白營地應該不會太晚,也許可以建議一下:順道先上西丘斯山,那麼明天的路程應該會輕鬆不少,

甚至,樂觀的話,也許連東泰野寒山都能夠順利撿到。

這是當下我的如意算盤.....




DSC09236DSC09237DSC09238


概是昨個的18小時的長征有一點給他操到,像我在高山裡這麼的不容易入眠,能夠累到好好的一覺睡到天亮,真是少見,悠悠忽醒來已經是上午七點的事了。

醒來的當下,沒意識的起來煮個熱水,補充個行動水,另外不忘煮個熱麵吃吃;今天才是真正的重頭戲,海拔2,444公尺的雪白山。

從雪白營地整裝後出發,剛背起重裝走起來的感覺,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疲憊。稍稍鬆了口氣,仔細看著路徑,原來這也是沿著昨天爬西丘斯山的路線。

遠方看著林子裡透出著早晨的光線,冷冽的空氣透著一點樹木清新的氣味,想著如果是今天是一大清早走西丘斯山的話,也許看的到不遠的大霸尖山也說不定。
遠方看著林子裡透出著早晨的光線,冷冽的空氣透著一點樹木清新的氣味,想著如果是今天是一大清早走西丘斯山的話,也許看的到不遠的大霸尖山也說不定。

爬山就是這麼一回事,當下永遠只能有一次的選擇,永遠也不可能時光倒轉再來一次,然後只是想著想著,然後等著下一個重回的時候再來實現,如果你夠有那種冒險實踐的精神的話。





DSC09242DSC09243DSC09245DSC09251

 

奇怪的是,即使這條路昨天走過的路線。但是今天走起來卻完全沒有印象,我還和打那確認了一下。

「怎麼走起來完全沒有印象呢?」邊走邊吐著白色薄薄的煙。

「昨天就是走這條路線上西丘斯山的。」打那在身後緩緩的說。

「嗯,沒有印象…」然後悻悻然的繼續走。

上了鞍部後,按著藍天隊的指標,左轉往雪白山方向。走在寬稜的巨木邊,走起來舒服極了。沿路的指標清楚好辨認。實在是非常清爽的中級山路線。

就這樣,還是和昨天一樣的景色,邊走邊欣賞著巨木群,雖然部分的巨木已經被盜伐,或是傾倒,但是大部分的巨木依然挺立,還是無損於祂的美麗。一路的緩上坡稜線直上山頂,沒有什麼假山頭上上下下什麼的折騰登山者的心志,就這樣絲毫不囉唆的直上。

DSC09256DSC09271DSC09279

DSC09259DSC09275
  


DSC09280

DSC09313DSC09282

10:00am,終於登上雪白山頂。

就在穿越幾個林子之後,緩坡稜線突然之間就露出一點空隙,剎那間明白已經到了。
屬於雪山山脈的一支,為桃園縣最高峰,山頂位於樹林間無展望,山頂為三叉路口,東向為西丘斯山方向,西南為司馬庫斯方向,正北為嘎拉賀部落、鐵立庫山,也是最困難的一線。


雪白山,海拔2444公尺,二等三角點No.1531,又稱泰矢生山,位於桃園縣復興鄉及新竹縣尖石鄉的交界處,屬於雪山山脈的一支,為桃園縣最高峰,山頂位於樹林間無展望,山頂為三叉路口,東向為西丘斯山方向,西南為司馬庫斯方向,正北為嘎拉賀部落、鐵立庫山,也是最困難的一線。


DSC09287DSC09288DSC09289

引用自地名詳細資料@ 台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建置計畫

當地又有泰雅語的稱法為:「Tayux moyung」 (泰矢生山),位於至高點上,可瞭望桃園復興鄉的泰雅族部落與新竹縣尖石鄉的後山部落。

Tayux moyung,是思念祖先哈用上山一邊瞭望部落,一邊指著訴說泰雅族人的故事,其間針葉林與闊葉混生林,日據時期勘查檜木,至今仍是泰雅族人之生活領域。」

根據當地民眾耆老:Icih-Sulung( Amay-Suyan)說道。

「Tayux moyung(音:泰雅矢模用)與r’ra Tayux moyung是上下之山頭,是說《檜木群之故鄉》,昔日這裡的動物非常多,自從約民國75年左右退輔會在棲蘭附近炸開道路時,動物當時就己經逃離此地了,直到今日,這裡卻又成為動物的最好聚集地。」


DSC09290DSC09292DSC09301


 
然山頂位於林間,四周無展望,但是知道已經踏入自己未知的境地。這裡畢竟是自己的心願。就以這個觀點來說,其實是很高興的。

DSC09305DSC09306DSC09308

雖說是如此,意識到還是得走回停車場才算數,心理仍然是繃的緊緊的。沒那個膽子敢鬆懈。

怎麼說呢,其實今天一開始就打定主意,這個東泰野寒山,我看自己是去不成了,只是想找個洽當的機會說罷了,這句話一直含到雪白山頂,說出來後,心理舒坦多了。

之後的行程,清楚的知道應該就是撐回去司馬庫斯部落就成了,難度應當不大,自己有Mori的GPS航跡,也有幾分的把握,畢竟現在時間還早,可以用觀花的心情來走。

剛下雪白山的路也是走在寬稜上,配合著五葉針松和泛紅的榨櫸樹葉,走起來格外舒服,唯一小遺憾的是這稜線展望幾乎是沒有,另外早上10點半下山的時候,已經約略看的到逐漸蔓延上升的雲霧水氣。雖然有一點可惜,但是心理上卻是適懷的很。

這麼愉快的路線,說起來比起一般的中級山,走起來都遊刃有餘,下波的坡度也不大,慢慢撐著兩支登山杖走,感覺也是還好,於是撐著背著重裝的背包,一路慢慢下山。

DSC09309DSC09324DSC09325
DSC09328DSC09337DSC09338
DSC09344DSC09349DSC09352

就這麼一路下到四叉路口時,卸下背包休息。這裡所謂四叉路口,分別是:

1. 東向的剛剛從雪白山下山路線。
2. 西向的續往東泰野寒山路線。
3. 西南向的往司馬庫斯部落方向,同時也接上部分泰雅古道。(也是我們準備下山的路線。)
4. 東北向還有一部分的泰雅古道,也可以接上往嘎拉賀部落的路。(不過當時沒看到這條路。)

DSC09353DSC09354DSC09368DSC09364


了看時間約是中午12點整,因為確定不上東泰野寒山,在此好整以暇吃起午餐。

不過後來也知道其他的朋友也決定不上東泰野寒山,其實時間上是來的及的,不過既然我已經聲明放棄在先,也不好說些什麼,只是默默的吃著辣白菜拉麵,另外想著一些心事。

不一會兒,安哥和方大哥先行,叮嚀著別太晚出發,我和安德魯稍後出發,應該是沿著泰雅古道的一段路下山續行。

雖然和 GPS的原有虛線航跡幾乎有著不到100公尺的平行路徑,但是因為知道是照著Mori的航跡走,而且是完完全全走在這條GPS的航跡上。

坦白說,下午泰雅古道的路,並不像早上那麼的好走,不過應當是一般的中級山路線,還是清爽好走,有幾段路稍稍陡降了一點,另外感覺的出來這條路新開出來沒多久,雖然和 GPS的原有虛線航跡幾乎有著不到100公尺的平行路徑,但是因為知道是照著Mori的航跡走,而且是完完全全走在這條GPS的航跡上。


DSC09368DSC09369DSC09372
DSC09375DSC09376DSC09379
DSC09380DSC09382
DSC09383DSC09384

雖然沒有跟著其他人的步伐。按照自己既定的速度,走起來還算是愜意。

沒一會的功夫,看到一條獨木橋,真正的獨木跨著山溪溝,沒法子,硬著頭皮走下去,小心翼翼的通過,心想應當不成問題吧。

10分鐘後,路徑越來越清楚,然後接上產道,看著路旁的指標,知道應當是通往司馬庫斯的路。走著走著,看到路中央安哥留下的字條,知道他們在2:00pm先走一步。

現在時間是 2:07pm,應當還在前方不遠處。想到這裡不由自主的放心下來。接下的路就是踢產道,大約走上1個多小時的路,沒什麼困難的回到部落廣場。

同時剛好看到安哥的車,趕緊打招呼過去會合,一起下山道竹東的好所在客家料理餐廳吃慶功宴。

回到家是晚上9點多的事了。

DSC09391DSC09393DSC09399
DSC09403
DSC09408DSC09410DSC09413
DSC09414DSC09415DSC09418
DSC09419
DSC09420

DSC09426DSC09427
DSC09429DSC09431




起來第三天的路線,十分平緩舒適好走,一路相迎的巨木,還有豪華的針松落葉步道,即使在冬日的早上,走起來也是十分舒服。

沒想到聳立的雪白山也可以用這種方式親近,真是不失是一條完美的O型中級山路線。

雖然事後反省一下,如果一天走完這個O型,肯定要上10~12小時的辛苦快走,哪像我們一行三天兩夜混在山上,拿別人的一日單攻,走我們的兩日慢行,整個愜意到不行。
如果一天走完這個O型,肯定要上10~12小時的辛苦快走,哪像我們一行三天兩夜混在山上,拿別人的一日單攻,走我們的兩日慢行,整個愜意到不行。

應當是最不費力又能親炙雪白山的最佳路線。

沿路可紮營,或是在司馬庫斯巨木區、或是雪白營地也有水源,不虞匱乏。進可遠攻鴛鴦湖,退可守西丘斯山,或是加碼到東丘斯山也未嘗不可。

我想這大概是這最難忘的司馬庫斯古道、西丘斯山、雪白山二日O型紀錄。

DSC09432DSC09434DSC09436
DSC09437DSC09438



延伸閱讀

峰迴路轉雪白行_從司馬庫斯登雪白山@山水寄情

走過,司馬庫斯 – 第二天@彼得的避風港

960728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古道巨木饗宴@妍妍爸爸的部落格

獨步山林間571:司馬庫斯神木~~司馬庫斯神木群 [2006/9/2]

司馬庫斯巨木群~~ (美美網)

上帝的部落 紅檜的故鄉~司馬庫斯古道、西丘斯山、雪白山、東泰野寒山、泰雅古道二日行@ 山通大海紀行 by mori

【新竹尖石】司馬庫斯部落~很認真的去追尋……我的聲音:司馬庫斯古道、西丘斯山、雪白山二日O型(1/4)(中時嚴選好文)

【新竹尖石】司馬庫斯巨木遊~大老爺神木:司馬庫斯古道、西丘斯山、雪白山二日O型(2/4)~中時嚴選好文
DSC09449


今日行程  總里程:7.0 公里;總時間:7 小時 20分  總高度差:884公尺 (H1,560M~H2,444M)


Day 2:

7:20am 起床。

7:30am 早餐。

8:05am 整裝開始出發。

8:41am 雪白山與西丘斯山鞍部,左轉續行。

10:00am 雪白山頂。

10:24am 休息後續行。

11:55am 往司馬庫斯與東泰野寒山四叉路口。

12:25pm 午餐後續行。

2:07pm 接上司馬庫斯產道出口。

2:48pm 接上D1日司馬庫斯的登山口。

3:20pm 司馬庫斯遊客中心。

4:00pm 出發歸程。

6:05pm 竹東好所在餐廳慶功宴。

8:50pm 回到台北。

......
DSC09450DSC09453DSC09458



註一:『自組招伴』12/4-5 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古道、西丘斯山、雪白山、東泰野寒山二日O型…

不疾不徐的兩天行程,賞紅檜故鄉的絕世美景, 重溫回味2年前的舊夢,期望與不同路線的霧松相會,與泰雅古道再度交集。

行程計劃:
12/3(五) D0: 1320捷運永寧站4號出口集合,司馬庫斯民宿過夜。
12/4(六) D1: 0730司馬庫斯出發,雪白營地紮營。
12/5(日) D2: 0630雪白營地出發,西丘斯山、雪白山、泰雅古道(交集)、東泰野寒山、司馬庫斯、賦歸。

DSC08814
備註:
D1大部分為古道腰繞路,輕鬆好走。

D2全程精采的中級山地形,爬升及各種植被豐富,重裝會有點辛苦,也較有時間壓力。

2008/1-16-18 司馬庫斯出100林道,與黑人等南稜登西丘斯山,箭竹比人高,路徑不明,幸有神犬"多美麗"在前引導,在路條稀疏的情況,順利完登。

我隊走的西北稜路線,等高線看來很陡峭,但為主要攻頂路線,路徑應該比較清楚。

集合時間地點:12/3 13:20捷運永寧站4號出口7-11便利商店前。

攜帶物品:

1. 餐食自理。
2. 夜間氣溫可能低於零度,保暖、野營裝備務必齊全。
3. 帳篷、睡袋等用品自備,依報名狀況,可共用帳篷並分擔揹負。
4. 雪西鞍部下重裝,原路來回取西丘斯山(山字森林三角點),可另攜帶小型攻頂包。
5. 請攜帶替換用衣物一套,置於車上,下山更換乾淨衣物後再上車,以維持車內空氣品質。

注意事項:

1. 報名人員需認同:可能需找路、走錯路、摸黑等情境,請務必裝備齊全,風險自負。
2. 保險自理。
3. 民宿(安哥協助訂房)及聚餐費(未定),共同平均分攤。
4. 低底盤車輛不宜。
5. 中華電信門號手機,司馬庫斯地區才能收發。
6. 不習慣與人共用同一帳篷者,請發聲,野營過夜裝備自理。
7. 入山許可證出發5天前(規定三天)自行網路申辦列印攜帶,申辦操作有困難的請提出。

前往地點:雪白山(新竹縣尖石鄉)

內政部警政署一站式服務網站: http://eli.npa.gov.tw/E7WebO/index02.jsp

12/4-5 日出日落時間
日出約: 06:20 日落約:17:05

帳蓬及公裝分配:
二人帳:安哥 /安德魯/千山/打那 各1 (請安哥依人數調配數量)
無線電 : 安哥 x 1/安德魯 x 1
山刀:安哥
水袋:個人自備

人員: 安哥/安德魯/千山 /打那/方大哥 計5人。

車輛: 安哥/安德魯

參考地圖:
1/50000北桃●桃竹屋脊 司馬庫斯古道
1/25000 地圖產生器

相關步道里程參考圖:

司馬庫斯古道.鴛鴦湖
司馬庫斯古道.鴛鴦湖

請閱讀以下參考資料並列印攜帶:
北聯隊 : Mori
1.上帝的部落 紅檜的故鄉~司馬庫斯古道、西丘斯山、雪白山、東泰野寒山、泰雅古道二日行 (2010/11/06~11/07)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33743
2. Mori 特別提供的雪白山簡圖較清楚易讀:


延伸閱讀:

米雪:
1. 嘎拉賀至司馬庫斯之泰雅古道已全線打通(附航跡檔及 航跡圖)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6280
2. 嘎拉賀-司馬庫斯泰雅古道航跡檔及航跡圖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6350

備註:
1. Mori 的三篇記錄:輕裝、人數少、腳程平均、皆為有名的健腳,行進時間不適合作為我隊的參考。
2. 我隊:重裝、人數多、腳程較不齊一、照相時間多,但路標、路徑應較清楚易判,預估行進時間需 x1.3 - x1.5 。

DSC09439DSC09440DSC09444

DSC09443DSC09445DSC09446


                                                             

↓【桃園復興/新竹尖石】 雪白山(泰矢生山)~桃園縣最高峰、部分的泰雅古道~~司馬庫斯古道、西丘斯山、雪白山二日O型(4/4)行旅圖
2010-12-3map

↓【桃園復興/新竹尖石】 雪白山(泰矢生山)~桃園縣最高峰、部分的泰雅古道~~司馬庫斯古道、西丘斯山、雪白山二日O型(4/4) 高度圖

2010-12-5height

↓【桃園復興/新竹尖石】 雪白山(泰矢生山)~桃園縣最高峰、部分的泰雅古道~~司馬庫斯古道、西丘斯山、雪白山二日O型(4/4)GPS航跡檔


↓【桃園復興/新竹尖石】 雪白山(泰矢生山)~桃園縣最高峰、部分的泰雅古道~~司馬庫斯古道、西丘斯山、雪白山二日O型(4/4)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