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帶著老婆小孩騎單車~【南投集集】集集環鎮景觀線:集集車站、明新書院、集集老街、大樟樹


        知道你一向就是個所謂“玩票”性質的單車車友,可能稱“車友”對你都太沉重,頂多算是個會騎單車的人罷了!

        首先,看看你的“戰車”,還是趁老弟不在空檔給坳來騎的,包括頭盔、還有里程計等等,在三年前單車風潮還剛興盛的同時,跌跌撞撞的以你所謂爬山緩慢的步調,攸遊的慢騎著台北環河的單車道,騎騎復停停,停停復拍拍,一個人的騎,自由自在而自得其樂。

DSC07630



2008年的單車記:

        2008-3-22 八里左岸及十三行博物館單車行

        2008-8-24 雙溪→關渡,首發單車遊~~美麗動人的觀音夕照

        2008-9-6 雙溪河濱公園→大佳河濱公園單車遊~~美麗動人的基隆河夕照

        2008-12-25 雙溪生活水岸自行車道,關渡生態賞鳥腳踏車道->淡水~35公里輕鬆行

                                                  


        從來就沒有那種所謂的“上進心”,想突破自己的極限,看看能不能一口氣騎上幾個車友們口耳相傳的里程碑,像是萬里的風櫃嘴,陽明山的巴拉卡公路,或是坪林、烏來的山路、北海岸的登輝大道,你總是興趣缺缺,也沒那麼大的勇氣和毅力。畢竟你以你自己的認識,是希望盡量不靠輔助設備完成的活動,裝備花費越少,行程活動少花錢,為你自己的最高指導原則。

        好像現在還是一樣,於是單車的活動就慢慢小過於爬山。

        之後有陣子沉迷在山林間,再之後老弟把“戰車”給牽走了,看看樓下那台消風而騎起來更使勁費力的“車”,你也就沒那個傻勁動力繼續下去。

        然後你就越來越沉浸在爬山之中,雖然你也知道爬山要訓練的肌肉和單車是完全不同的,也知道還要投資一些必要的“傢絲”才能上路,看看家裡已經算多登山裝備,阿Q的想想,反正你也樂得當個“玩票”的車友,那麼就這樣繼續不長進下去。

        所以當有機會看到已經規劃的好好的單車步道,像是集集環鎮景觀線這樣的單車道,人年紀長了些,總是容易想到當年勇,你也是駛著單車,趁著夕陽的餘暉在觀音山的陪襯下騎著,想想是不是也來看看時速20公里的風景,來看看看看周圍的景物,追憶一下自己過去的青春。
DSC07623

                                                  

        後一個行程是南投集集騎單車…集集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註二)

        集集鎮位於台灣南投縣西部,北鄰中寮鄉,西鄰名間鄉,東鄰水里鄉,南接竹山鎮、鹿谷鄉。由於1950年7月另外析出水裡鄉(今水里鄉),今日集集仍為南投縣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鄉鎮。


        集集以鐵道觀光小鎮聞名,本地亦為九二一地震(或稱集集地震)震央所在。


        引用集集歷史文化 |集集文化觀光網站 的介紹。

        集集一詞來由有兩種說法,一為昔日的水沙連番部落有一個社為『Chip-Chip社』之音譯,漢人稱為『社子社』;另一說法來自文獻記載上敘述:『水沙連,集集業社名為南港』,但是也有學者認為集集應稱為聚集,因為散居各地居民將各自農作物聚集至此、以物易物交換生活所需,取『四方來聚,眾商雲集』之意命名。


        此外,清朝總兵吳光亮,在集集大橋下方濁水溪河岸旁的巨石上刻著[開闢鴻荒]四個大字,也是開闢八通關古道的石勒三處之其中之一,


        另外本鎮尚有另一個大清光緒13年春雲林撫墾局委員陳世烈所題「化及蠻貊」碣,是有名的一級古蹟。


        由於後來鎮上經濟發展蓬勃,居民生活安定後教育漸受重視,文風一開書院隨之而設,如地方士紳於是在柴橋頭建立明新書院,並祀奉文昌帝君,之後集集的開墾經營與發展也讓商業鼎盛,文化活躍也相對提高不少,族群逐漸融合成一新社會。


        近年來集集線鐵路的觀光發展相當熱鬧,在歷經921地震後,當地的規畫讓這裡成為一個相當具有鐵道風味和單車特色結合的小鎮,成為台灣著名的旅遊城鎮。

        這次有機會參觀的集集旅遊景點,有集集車站、軍史公園、明新書院、集集武昌宮(只能遠觀)、集集老街(吃臭豆腐)、大樟樹、集集鐵道。


                                                  

        集自行車道環線系統的介紹。

        「集集自行車道環線系統」是南投縣政府所開闢的第三條觀光自行車道,全長約20.8公里。整條路線共分成三條路線"集集攔河堰堤岸景觀線"、"集集綠色隧道景觀線"、"集集環鎮景觀線",剛好將集集鎮上重要的觀光景點,如."綠色隧道"、"集集火車站"、"明新書院"等串連起來。除此之外,「集集自行車道環線系統」沿線還可看到老火車頭的展示、以及透過植栽所創造出來的景觀,因此假日總能看到成群的遊客攜家帶眷無論是騎單車或是散步,氣氛都相當的悠閒自在。


        其中「集集自行車道環線系統」的"集集環鎮景觀線"主要以集集鎮市區為主,行經集集鎮許多重要景點,由於坡度平緩、且沿途商家林立、自行車租賃服務發達,觀光設施及景點眾多,另外一條值得一提的路線(自"集集火車站"往東延伸至"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位於"民權路"與"集集彩繪火車"之間的狹長地帶,沿途景致相當具有特色,且往來的車輛相當稀少,沿途整排的檳榔園與清澈的溪水、以及整片盛開的玫瑰花,景色相當的特殊,同時這條路線還可以延伸至"集集綠色隧道景觀線"。


        集集自行車道環線系統總長度為二十點八公里,路線分為集集攔河堰堤岸景觀線、集集綠色隧道景觀線、集集環鎮景觀線等三條路線,自行車道與堤防、鄉縣道路等共構,也把集集主要的觀光景點串連起來,民眾騎乘自行車遊集集,既達到運動效果,也欣賞河畔、綠色隧道等美景和集集的人文風情。

                                                  


        們的遊覽車在重建後集集車站放風,這附近有許多自行車出租店,你們挑了台協力車和一台單車,三個人且騎且停的悠游的騎在集集的鄉間小路。

        沿著集集自行車道環線系統開始騎,因為時間只有一個多小時,所以你們選的是就近的集集環鎮景觀線。

        這條路線的特色,是把集集鎮上重要觀光景點如集集車站、明新書院、武昌宮、大樟樹等,一併串連起來,車道沿途並有老火車展示及造景植栽,假日總能見到遊客騎乘單車或散步,相當輕鬆悠閒。

        你們應該也不算騎完一整圈的自行車道,騎過武昌宮後,就自己摸索著下一個景點,聽著同行朋友的介紹,去看看大樟樹再說,這裡彷彿處處都是自行車道。怎麼繞,好像最後都會到些景點。

        反正有景點就拍拍照,有老街就停下來吃個臭豆腐,有大樟樹,就下來拜拜,反正一定把時間撐到最滿。

        果然還車的時候,自行車的老闆娘笑著說,:「你們兩台是最晚還車的。」,其他的朋友早就在車站附近,找著美食大快朵頤一番。

                                                  

        看還有時間,還是不滿足,又溜進集集線的車站裡,看看來過好多次但都沒有仔細留下一些紀錄的車站,這似曾相似的車站。

        引用自集集線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的介紹。

        集集線是由臺灣鐵路管理局所經營的鐵路支線,為臺鐵最長的鐵路支線,也是南投縣至今唯一仍在營運的鐵路線。最初興建原因與水力發電有關,今日已成為熱門旅遊路線;南投縣政府稱此線為「南投縣觀光鐵道」。


        這集集車站的風味,日式的火車站建築、窄軌的軌道、臂木式號誌機關柄。讓你想起一些過去北淡線火車的歷史,還有那段頂著三分頭大盤帽青澀的歲月。

        同時給你的今天的旅程一點不同的風味。

                                                  

        下來看看沿途的景色,還有這條美麗好騎的集集環鎮景觀線。

DSC07622

腳踏車道沿著鐵道邊騎。

DSC07630DSC07631
軍史公園

M41(華克猛犬)戰車(民國四十七年─民國八十八年)

M41戰車係美國通用公司凱迪拉克廠於民國39年發展成功,為紀念韓戰中陣亡華克中將,故命名為華克猛犬戰車;此型戰車性能極為優越,尤以快速靈活的機動力及精準的火力,活躍於韓、越戰中。


DSC07644
明新書院
DSC07647
DSC07648
集集明新書院─書院文化祭系列活動。
DSC07649
明新書院修建誌。
DSC07651
明新書院,祀奉文昌帝君。
DSC07664
左轉入清水溪。
DSC07665
自行車道路線(3)─集集觀光導覽圖
DSC07668
寬大的單車車道
DSC07672
DSC07673

DSC07675
清水溪畔的自行車步道
DSC07677

DSC07680

DSC07686
清水溪
DSC07685DSC07692
小朋友扶著協力車拍照存證

DSC07700DSC07701

DSC07704
DSC07705
        武昌宮─據傳於清朝同治年間,由先民從大陸移民來臺,時恭請玄天上帝香火供奉在民間蔡振枝先生吉宅。爾後神威顯赫,恩澤鄉里。後來歷經八年工程浩大的興建,卻於完工當年遭遇921大地震而整座倒塌。現今倒塌的寺廟還保存未拆除,而未拆除的武昌宮現今也成了集集特別的景點之一。 



DSC07708
投27線的7-11補給一下。
DSC07716
集集古街。
DSC07719DSC07720
錯過1公里遠的神仙瀑布。
DSC07722

DSC07725
集集大樟樹公
DSC07729
DSC07730
集集大樟樹
DSC07731

南投縣文獻叢輯記載,大樟樹齡約七百多年,高度約卅公尺,胸圍五點三公尺,胸徑一點七五公尺,樹蔭面績九百零八平方公尺,冠層亭亭是全省罕見之大樟樹。因其年代久遠,當地民眾都將它視同神明祭拜,稱呼為「樟樹公」。                            

DSC07734
慶祝大眾爺宮聖誕,野台布袋戲聯演祝壽。
大眾爺祠: 每年的農曆八月二十三日是「樟樹公」的千秋,祭祀慶祝,演戲酬神,前後長達一週,各地善男信女趕來朝拜絡繹不絕,連遠在台此的小販也會專程來這兒湊熱鬧,他們說,來給「樟樹公」捧場,回去以後生意會更好。                  

DSC07740

DSC07742
集集鎮長補選─剛好這位大哥當選,騎經過時,熱鬧的鑼鼓喧天。
DSC07743
接回自行車道路線(4)
DSC07745

DSC07750
SL22蒸氣火車:
SL22蒸氣機車特殊的直立式汽缸,帶動滾轉的橫稈,然後以特殊的傘型齒輪帶動火車前進,
SL22蒸氣機車頭陳列於集集車站外,為阿里山森林鐵路運送木材,民國2年出廠,民國65年除役後,
先後陳列於奮起湖車庫,三軍大學及成功嶺,90年元月移至集集車站公開陳列。


DSC07755

DSC07757
集集車站
DSC07761
集集單車奇遇記
DSC07764

DSC07768
DSC07769
臂木式號誌機關柄。以前北淡線的石牌車站也有一組。
DSC07770

DSC07772

DSC07783

DSC07785
陶醉在雧   「集」本作為「雧」ㄐㄧˊ,「雥」代表一群小鳥,所以群鳥聚集在木上為「集」,有聚合,聚集在一起的意思。
DSC07790
集集鎮景點導覽
DSC07792

DSC07793

DSC07798
DSC07799

DSC07802DSC07803


JiJi Fall
賢賢拍攝的神仙瀑布(集集瀑布,神仙洞)。過過乾癮。下回再來咧!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網

        2008-3-22 八里左岸及十三行博物館單車行

        2008-8-24 雙溪→關渡,首發單車遊~~美麗動人的觀音夕照

        2008-9-6 雙溪河濱公園→大佳河濱公園單車遊~~美麗動人的基隆河夕照

        2008-12-25 雙溪生活水岸自行車道,關渡生態賞鳥腳踏車道->淡水~35公里輕鬆行



                                                     


今日行程  總里程:42.4 公里;總時間:6 小時 20 分  總高度差:573公尺(H795M ~ H221M)

            11:00am 中興停車場。

            11:10am 涵碧步道起點。

            11:54am 涵碧步道終點。

            12:14pm 回到中興停車場集合。

            12:30pm 向山遊客活動中心。

            01:10pm 離開活動中心,出發前往南投頭社。

            02:15pm 離開南投頭社-金針花,前往集集。

            03:15pm集集騎單車。

            05:20pm歸程。

            09:00pm 回到台北。

                                                     



大概行程:

        07:15 集合上車。

        07:30 準時出發。

        11:30 日月潭逛逛 + 自行用午餐。

        14:00 南投頭社-金針花。

        15:30 集集火車站 (騎單車..自由參加) 。

        17:30 回家。

        21:00~22:00 台北。

行程難度: 難度1 ..低度。


領隊:賢賢。

參加人數:共85人。

集合時間: 上午7點15分 (7:30 準時出發.逾時不候) 。

集合地點: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

用餐方式: (可自行攜帶) 。

        中餐:日月潭..自行用餐 (日月潭餐廳較多,麵攤.自助餐較少) 。
        晚餐: 集集火車站..自行用餐。

介紹:

1.日月潭

(水社遊客中心 > 向山遊客中心[new] > 玄光寺(茶葉蛋))

        http://www.sunmoonlake.gov.tw/TW/03000624.aspx

        http://tw.myblog.yahoo.com/aiti5757/article?mid=35089

        http://www.sunmoonlake.gov.tw/TW/03000567.aspx

2. 南投金針山(別人部落格) (需步行15~20分)
        http://blog.xuite.net/lzo607607/blog/50030243

3. 集集景點
        (單車路線: 集集火車站>軍史公園>明新書院>武昌宮>大樟樹>火車站)
        http://jiji.okgo.tw/scenic/



註二:集集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集集鎮位於台灣南投縣西部,北鄰中寮鄉,西鄰名間鄉,東鄰水里鄉,南接竹山鎮、鹿谷鄉。由於1950年7月另外析出水裡鄉(今水里鄉),今日集集仍為南投縣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鄉鎮。

        集集以鐵道觀光小鎮聞名,本地亦為九二一地震(或稱集集地震)震央所在。

旅遊
  • 集集車站
    • 集集車站因921大地震而嚴重傾斜,2001年重建完工。公視電影記得我們愛過之重要場景。

  • 綠色隧道
    建於日治時期的1931年,連接濁水、集集隘寮及二水,道路兩旁由地方民眾種植及保育樟樹,至今已六十餘年,老樟樹綠蔭蔽天,形成一綠意盎然猶如隧道之景觀。
        
  • 開闢鴻荒

  • 大樟樹

  • 集集攔河堰

  • 廣盛宮

  •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

  • 添興窯陶藝中心

  • 明新書院

  • 集集武昌宮

  • 武昌宮

    因921大地震而地下底層支柱崩塌,第二及第三層則基本保持結構但整個下陷於底層瓦礫之上,形成特有見證大地震的景觀,經地方、鎮公所取得共識保留成為地震紀念地,籌建新的武昌宮則仍在募集經費中。
        
  • 軍史公園
    展示國軍退役武器,包括海軍陸戰隊兩棲登陸車、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F-104G星式戰鬥機、海軍五吋38倍砲、C-119運輸機,全部均為美國製。
        
  • 集集燈會
                                                     



↓2011-9-17【南投集集】集集環鎮景觀線單車 行旅圖

2011-9-17集集單車

↓2011-9-17【南投集集】集集環鎮景觀線單車 高度圖
2011-9-17集集單車height

↓2011-9-17【南投集集】集集環鎮景觀線單車 Google Map
2011-9-17集集單車googlemap

↓2011-9-17【南投集集】集集環鎮景觀線單車 GPS航跡檔


↓2011-9-17【南投集集】集集環鎮景觀線單車 照片集



↓2011-9-17【南投集集】集集環鎮景觀線單車 EveryTrail

集集自行車道環線系統- 環鎮景觀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