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百人一首的青春 ~ 亂集團大會師

實,這篇靜靜的躺在你的草稿夾中很久了,每每打開草稿夾,看了看,修改了又刪除,塗塗抹抹的,一直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無法下筆,這些年來和這裡的情感,點點滴滴,說起初期時的濃郁,到現在的涓涓細水流長。

        也許,時間推回的更久點,從去年的大會師過後,也想寫一篇像是這裡的一點爬山歷程的紀錄,你本來就一個人散漫慣了,回想起過去三年來林林總總,不知怎麼的,腦筋一片渾沌,亂的不知道該從哪裡切入。



        得,去年的感言,當時很努力的抑制著顫抖不停的雙腳,手裡拿著麥克風,盡力表現出平和不抖動的語調,大概是這麼說的:

        「您好,我是本人(停頓一下),這個部落格的名字叫做《浮生千山路》,這是因為我的名字裡有個「千山」的緣故,說起來慚愧,也許是我爬的百岳數目很少,應該算不上是個會爬山的山友吧,會取這個名字,我想,我的父母也許對我有特別的期許吧…我也不是特別清楚。


.......


      談談感謝的部分。


      在爬山的過程中,你往往會面對到很多不可預期的困難,像是有關自己的體能分配、登山路線的拿捏、預防高山症、如何渡過困難地形、分配一起背負公糧公裝,這些都不是你一個人可以獨立完成的,或多或少需要團隊的合作才能完成,所以有人也稱爬山是個群體的活動。


      在此感謝接納參加的登山社團,像是亂集團、還有黑熊登山隊,還有台大登山會,這裡有許許多多熱心的領隊,還有一群十分可愛的山友,我們雖然來自四面八方,工作不同,個性或有不同,彼此平時也不盡熟識,但是如果在山裡發生困難需要幫忙,不分彼此的情誼,那種信任和付出,我覺得這也是另一種“發現世界的美好”。」


誌謝


        你知道的,對你來說,這不僅僅只是爬山而已,這裡也佔了你一大部分的年輕歲月,一大部分爬山的青春!




        月初,看到賴班在論壇上試探的丟出“大會師”的訊息,噢,原來又到了大會師的季節。

        果然,沒一會兒就沉寂下來,這大概是最近慢慢才有的現象。

        秋末,已經接近大會師的季節,每年的大會師大都選在年底,猜想原先的用意…有點想在歲末的時候,集合各路線的亂友聚聚見面,大夥話話家常的感覺;平常各路線的亂友群幾乎固定, 各取所需,各有所好;平常像是上午班的領隊法賓、下午班的施兄、假日鴿子班的賴班長,還有自組行程的安哥和Terry,但是最近這年來,這樣的秩序逐漸醞釀著變化,帶隊的領隊也逐漸地變的不同,接連著的活動跟著變的更多樣性,而來參加的亂友…有的來自亂集團、登山補給站、更多是來自Facebook社群網站,而論壇也漸漸跟著這種環境的新浪潮…一種漸漸平淡的新秩序。

        這種改變的好處:是你認識朋友的視野逐漸以光速拉開,人數一下子暴增;如果硬要挑一點的話,大概是因為過去熟識同一票人的情感而參加的活動,而今,漸漸需要再努力去熟悉了吧!

        「這也許是一種在社群網路時代下的新的交友形式吧!」你這麼想。

        其實你也差不多是這樣,慢慢從上午班轉進到施兄的下午班,算算去年幾乎已參加下午班的活動為主,也因而認識到更多的亂友。這熟識的氛圍已經不若當年…

        還記得去年的大會師辦在富士坪草原會師,那時候浩浩蕩蕩四路百人會師,還記憶猶新,而今年呢,在這樣的多樣登山管道的環境下,還有在Facebook社群網路更穿透的今日,還會不會有過去的盛況?

        你無意將這樣的集體行為形容的托大,尤其在今天談到登山活動淨是一些負面的印象,不過,這對你們這群的朋友來說,不覺得有點像百人一起聚首,共同完成一件盛大的工程…

mosaic286581a64cfd8ccb995c55861ea63cb428095a8b



        「2010年11月28日,晴,嗯 ~~ 今天是亂集團大會師的日子。


        為了參加今天的活動,足足在心理等了356個的日子。


        ……其實這個活動也是亂集團大會師的其中一條路線,原本2009年就打算要辦的,但是天公不作美因雨取消;然後2010年原計畫捲土重來,而我…


        還是沒有任何的猶豫,還是打定注意,就是磺嘴山這條線。


        ……知道當天約有百來位的亂友,會參加2010大會師活動,好不熱鬧,雖然也是很想看看過去一年半來認識的亂友們,還有很多不認識又很崇拜而未曾謀面的神人級山友。


        而且想多看看一些實體的人,而不僅僅是那 LCD螢幕前那個 80* 80 pixels的相片…


        不過怎麼說呢,其實我天性懶散慣了,本性是不大熱衷參加這樣熱熱鬧鬧轟轟烈烈的活動,不過就是一心一意執拗的想登上磺嘴山。


        「就陣是像是個來亂的一樣。」〈台語〉


        那個時候的大會師,基本上都是論壇常見的面孔…你以摸索著平常的發表的言談,多多少少可以琢磨著點,不過最近不比當年,這方面的功夫生疏的多,你也樂的只當個來來去去的山友參加活動,不亦樂乎!



        回頭看看這部分,都覺得你當時還狂熱地沉浸在這裡的爬山氣氛裡,而一年後的今天,比較少了激情,多了一點沉澱。



        來,看著賴班和比漾兩位亂友,仍然汲汲在Facebook裡繼續討論著這次的會師活動,包括決定路線、邀請領隊認領路線、選定集合點、集合時間、交通工具等等,最後,終於慢慢激出幾位亂友的迴響,慢慢的擴大再擴大,終於討論出在十一月底的大會師活動〈註一〉預計屆時大約會有超過100位山友參加,盛況空前!
製表:比漾。

                                                  


        愛的讀者們,這裡頓了頓,考慮一下,為了不想混淆主題,把山徑和人物放在一起,想了想還是把這次路線:永寧捷運站→承天禪寺→桐花公園 → 天上山 → 五城山→新店捷運站,旅途的經過獨立開來,再用一篇來紀錄路線。



        對這裡每一個小方格,對你這麼個“揪畢俗”的人來說,都是得好好鼓起勇氣邀請的朋友,看著這些人物,總是可以侃侃說些個只有你和他們之間難得紀事,而這篇,就先來看看你們這群參加的朋友吧!

mosaic5e15f3066f15f2559b3b33e6a5025dd4703d7849



        午兩點,在大會師集合的五城山上,山頂的涼亭附近,這裡的熱鬧的氣氛是很難以形容的:空地的木桌上,已經擺滿著各式美食,有熱騰騰的大鍋麵、各式滷味、新鮮水果,許多熱心朋友張羅著吃,有的朋友專心烹煮著熱食,好不熱絡;而各路會師路線陸陸續續的抵達,先來的招呼後到的,不管是不是素昧平生,第一次見面,還是好友重逢,來到這裡,就是用滿滿熱情笑容的來招呼,吃上熱騰騰一碗公就是了!

        大約有上百人吧!你揣想是這樣的吧,現在山頂上已經分不清誰是誰了,A線、E線、F線、J線、亂集團或是 Facebook或是無名的山友,只有一群點點頭開開心心的〈新〉朋友,就在你夾〈 菜 〉我也夾〈 麵 〉的熱鬧裡,反正只要能在這個時間在五城山相會的,就是你們的朋友,就是大會師的朋友,這時候朋友的定義,在某一個瞬間,被悄悄的位移。

        所以,這個時候,你會開始感謝各路領隊帶隊,謝謝大家提供各式各樣的美食,每年一次大會師依然還是在吃吃喝喝中度過,一年一次大團聚真的很開心。

        對你個人來說,爬這山的最大意義是認識一群因為這裡而結識的朋友們。

        不管是什麼樣的機緣,能趁天將下雨前,一起吃著熱騰騰大鍋麵、魯味、薑母鴨、紫米紅豆,還有數也數不完的佳餚。

        被吆喝著吃也是一種幸福。



        記:

        像今天的大會師,以你對團體活動的不熱衷慢熱程度,你想,也許很快的就會船過無痕,各路人馬逐漸歸位,鐘鼎山林,各有天性,勉強不來的,不過,後續的效應,應該會以一種你所不清楚的模式,慢慢地,隨波盪漾的漣漪,越擴散越廣,越傳越深遠。

        據賴班統計,這次大會師參加的人數達到115人,算算真正熟悉認識的人,大約只有2成多吧…蠻多還是下午班、鴿子班的基本成員,和一些資深老骨頭級的亂友…其他的…大概來自其他登山管道,朋友相招,還是Facebook無遠弗界的力量…

DSC01080


        現在登山的管道越來越多,不像從前比較侷限在幾個團體之間,現在就拿Facebook上,就有十幾個登山社團辦活動,這些山友群,看來看去都是些老面孔,人都是這樣的,看哪裡有適合參加的活動就參加哪裡的活動,山友們習慣哪個領隊的帶對方式,就選擇參加他的活動…

        不過,人總是念舊的,主要這個大會師是由亂集團主辦的,有這麼多衝著這個“亂集團大會師”來捧場,對交流是有益的。而且是自發性的。相當難得。也歡迎這些新亂友來參加這次的活動。


        回頭想想,這到底是不是你這些年嚥在喉裡想說的話,其實還是不確定,唯一知道的,只是在悠悠山林間,這是你們這些人一起在同一時間,一起,百人一首共同爬山的青春。



    看看大會師發起人,也是J線領隊─賴班長的感想

       「 會師今天,天氣不錯,多雲的天氣,J線,也吸收了趕不上其他線的鴿子,共22人走j線。

        在五城山上,F線的人,已煮了好幾鍋了。A線的前段班也到了,E線也錄錄續續到了。J線最後才到。(被山中湖公車放鴿子,全部用車接駁上山中湖,感謝袁隊員開車及淑芬老公開車接送)。

        可愛的亂友把山上當成餐廳,全部的好料都擺的滿滿的,山珍海味都有,光是薑母鴨 就6大鍋,有,沙鍋魚頭,牛排,魯味,煎魚,小菜,紅豆湯圓,什錦大鍋麵,還有吃不完的水果,吃不完的甜點,喝不完的下午茶,還有>>>>>>>說不完。

        用完大餐就大會師大合照,及各隊合照,及四大領隊這次活動感言感想,後就各自活動,有許多只看到照片沒見過本來,也大家一起聊聊天,彼此認識一下。下午三點50分就各隊解散回家。

        感謝 比漾, 木頭 , 大蝦子 辛苦的帶隊及之前的行前探路

        感謝 大家的美食好料及大家的歡笑

        感謝 大家的熱情參與及活動的配合。


        今天共115人參加,已破了歷年的人數,感謝亂友的熱情參與。希望明年亂集團也有這樣的人數來參與會師。

        今天四隊都有小狀況,但每個人都走到了目的地,在約定的時間完成,相當不容易 

        眾志成城,我們民國100年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且難忘的大會師。


這裡是共同發起人之一,也是A線領隊─Biyoung 的感想:

        「大會師圓滿結束,感謝 賴班長的發起與籌劃,感謝大瞎蝦子及 木頭木頭的辛苦義務帶隊,感謝辛苦烹煮佳餚的各方帥哥美女,感謝一百多條各路英雄好漢齊聚練武嶺練武....前幾天的感冒還沒完全痊癒....今早帶隊還一邊洗鼻涕一邊爬山,不過為了活動的順利進行及帶領A線完成任務,當然要帶病上陣,走得雖有點辛苦,加上幾個抽筋的小狀況....不過還是在2點5分全體帶到目的地,我給所有A隊的隊員拍拍手....也期待往後亂集團大會師年年的陣容越來越龐大....」

mosaic5d3ac2071b2a6b477c52fb45885b0a28a997e8d8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獨步山林間529:小百岳019天上山

        獨步山林間933:五城山,山中湖(翡翠湖),太極嶺

        【台北萬里/金山】磺嘴山下富士坪草原會師--2010亂集團大會師D線

        2008-5-24 土城桐花公園,承天賞桐賞螢步道,茶山(351m)

        新店綠野香坡走土城五城山天上山望月亭桐花公園賞桐花 | 台北大自然健康 山友協會



今日行程  總里程:8.5公里;總時間:6 小時 33 分  總高度差:420公尺 (H14.1M ~ H434.2M)


           09:51am 土城永寧捷運站

           10:26am桐花公園牌樓

           11:14am 步道底叉路口接道路,左轉接龍承路。

           11:53am 望月亭

           12:10pm 天上山

           12:30pm 出發

           01:09pm五城山

           03:25pm 下山

           04:17pm 新店綠野香坡社區

           05:00pm新店捷運站



註一:(圓滿成功)11/26 民國100年的亂集團百人大會師【照片及感想】
| 亂集團


***民國100年11/26日 下午二點在 土城 五城山 亂集團大會師***

****請參加的亂友,提早到集合點,(不要遲到),有些路線較長,集合時間不太能托太久。*****


        這禮拜六11/26就要大會師了,提醒要參加的亂友,請儘早報名。各路線的領隊好掌握人數。

        也希望大家多多參與,一同共襄盛舉。有領隊來帶別線一起來會師更好 。有什麼問題或有建議的請pm告知或po文告知。

        要參加者,請告知要參加哪一線 謝謝

        請領隊及亂友共襄盛舉。有領隊能帶其他線更好。

        有什麼問題,歡迎提出來討論。


報名情形
----------------------------------------------------------------------
***A線共28人 捷運 (永寧站1號出口) 早上7點30分集合****
(比漾 帶A線 長壽山走到五城山 5小時。)
DSC01091

------------------------------------------------------------------------

*** E線共43人捷運 (永寧站2號出口) 早上9點40分集合***

(木頭帶 E線 承天禪寺>桐花公園>天上山>五城山 三小時。)

領隊 (木頭): 山介,明秀,egghead,,emma liao, tinaliao,謝珀玉,

圓仔,Katherine,沈桂鳳*2,lydia,kero,oligo, JOANNE, Heidi Kuo*3,

Naomi Hung ,Rita Lee,逸航,Emily,農夫夫人,許世傑,裕閔*2,grace,

小真,Angus*2,Chang Ta Tsou,katherina,OLDPLACE1,diana, 雲朵,

mei lai,polo,蓮霧*2,Rosemary,sabrina,瑞泰、素敏,
DSC01089

---------------------------------------------------------------------

*** F線共17人 捷運 (南勢角站4號出口) 早上7點 集合*****

(大蝦子兄 帶F線 南勢角山走到五城山 5小時。)
DSC01084

-------------------------------------------------------------------
*** J線共17人 捷運(土城站2 號出口) 中午11點50分集合******

(賴班長帶 J線 山中湖到五城山 30分。)

DSC0109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目前統計共105人

        請參加人員,大家帶一樣東西到會場分享給大家。(水果,甜點,飲料,煮下午茶,或小菜,煮麵,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手扒雞都可)

        請自備碗筷。(我會準備一些公筷)

        公水我會背些上去。 請壯丁也背些公水支援。

*****************************************

(請參加 A 線及F線 挑戰級 的亂友 ,最近幾天練一下体力(尤其是一個月以上沒走過8公里以上的山路的亂友,下班去公園走走或慢慢走走樓梯,把身体熱開及伸展一下。不要過激烈。)

(參加E線的亂友,也先去把身体動一動,熱一熱。)

        大會師當天11月26日,天氣多雲到晴的天氣。相當適合爬山。(雨具,手套帶著備用)

***期待 在五城山 大家一起見面的時刻。****

        各路領隊,麻煩記一下要去的人員,請大家務必早到(不要遲到),讓領隊,好管理參加人員。請務必留領隊的電話。

        副領隊請協助領隊,管理隊伍。

        參加人員請準備簡易的醫藥用品,以防不時之需。

        我會在五城山煮東西,給大家補一下。^^,也期待大家準備的美食大餐。

        希望會師順利成功。


        還沒告知要爬哪線?請儘快告知我一下。我好趕快做統計。

~~~~~~~~~~~~~~~~~~~~~~~~~~~~~~~~~~

        期待明天的民國一百年,亂集團 百人大會師

        記得今天早點睡,養足精神。背包東西準備一下。再上床。

        各大領隊及隊員幫忙注意每個隊員的狀況。押隊人員要分配一下。有無線電就帶著。不要讓隊員落單了。


        祝大家今晚有個好夢。^^


↓2011-11-26 亂集團大會師【新北土城】天上山(小百岳),五城山 行旅圖
2011-11-26map

↓2011-11-26 亂集團大會師【新北土城】天上山(小百岳),五城山 高度圖
2011-11-26height

↓2011-11-26 亂集團大會師【新北土城】天上山(小百岳),五城山 GPS航跡檔

↓2011-11-26 亂集團大會師【新北土城】天上山(小百岳),五城山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