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大武山壯碩的爸爸 (Yapa)~ 【屏東泰武】鐵杉黑森林

天,是爬高山是少不了的修行,沒有了高山層巒疊翠美景的無敵展望,沒有了箭竹草原波動的遼闊,沒有了登頂興奮無敵的雀躍心情,留在身邊的,只有溼答答的GoTex外套,排不出汗的排汗衣,與抗拒雨水逐漸滲入的登山鞋,滿是水珠的鏡片,還有自己躁動的心,這一切,彷彿是神靈給你的入山試驗。

當過了2,600公尺的高度,彷彿在某一個瞬間之間,山的顏色就這樣悄悄褪去,像是潑墨山水的景色出現在你已附著起水霧模糊的鏡片反射裡,你有時會猶豫著現在身處的環境,就是在這樣衝突尷尬的時候,突然之間,你會想起過去那段在雨中的桃山、還是在往干卓萬的稜線硬撐的那段往事,在山徑的休息一旁,不曉得是雨水、汗水還是淚水,總是有他陪著你,繼續往上爬,或是悄然撤退。





他是像你那大武山一樣壯碩的爸爸,在森林中因其壯碩挺直,就如同泰雅族稱之為「Yapa」,南臺灣的黑森林 ─ 台灣鐵杉 Tsuga formosana。



早出發,已經亮到用不著頭燈,在天剛亮的林子裡行走,雖然是輕裝,還是免不了沉重,大約知道今天的天氣好不到哪裡去。

愈往上爬地越濕,也就是說這晚上的雨下得不小,有點擔心摸黑出發的山友,也許稜線的天氣,就完全不一樣也說不定。

雨天爬山是免不了的,沒有了高山美景展望,沒有了箭竹草原的遼闊,留在身邊的,只有溼答答的GoTex外套,排不出汗的排汗衣,還有自己浮動的心。

步道沿途盡是高大的鐵杉,透著霧雨,不用細看也知道他的巨大和沉靜,此時,除了雨聲,只有腳步聲,還有呼著白氣,加上你低聲急促的喘息。
DSC07395



一個景點就在這樣焦慮的心情抵達,距離出發約一個半鐘頭,這裡是北大武著名的紅檜巨木,海拔:2467 公尺。高約 25 公尺,推估樹齡達 1000 年以上。自然得休息一下,仰望著島嶼最南方的紅檜巨木。

離開巨木後,偶爾天空露出白霧的顏色,只有蒼茫的鐵杉挺立期間,還有不時飄著的霧雨 。只有頭低低的,跟著前面的腳步,一步一步上山。

又過了一個鐘頭,上午10點,終於爬上了稜線,也就是真正的中央山脈南南段以南的稜線,

.........

而下山的路徑更是濕透,有些泥土路徑參著泥漿,走起來還是馬虎不得,尤其年紀大了,下山已經漸漸比上山還要辛苦,隨著白霧漸濃,部分已經侵入山徑,走起來也比上午的悠哉來的謹慎,行百里半五十,總不希望在最後出差錯。就在這個當口,一幅幅如墨山水畫的意境在此悄然呈現。

DSC07375


裡所說的鐵杉純林,大致的位置是在中央山脈稜線以下,到紅檜巨木的這段路,據說,北大武也有三寶:「日出、雲海、鐵杉」。

像是著名的大武山成年禮,也已經辦了15屆,今年活動主題是「鐵杉之峯」,意思指的是傲骨挺立於大武聖峻的鐵杉,隨著四時節氣變化,傳頌著大武山生息之歌。




 『傲骨挺立於大武聖崚的鐵杉

    隨著四時節氣 傳頌大武山的生息之歌

    成年的禮讚 就該如此

    讓聖崚的雲瀑 洗滌一身

    讓大武山的生息之歌 永遠傳唱....



森林 (Black Forest)的由來是從何而來? 樹木越接近寒帶,葉子越細小,顏色也越深,所以西方人稱大片的寒溫帶針葉純林為黑森林,以德國南部、西伯利亞、北海道 等地最著名,

在歐洲,黑森林大部分被松樹和杉木覆蓋,其中一部分是經濟林。人們之所以稱其為「黑森林」,是因為山上林區內的森林密布,遠遠望去顯得黑壓壓的一片。但上世紀的玻璃工業對木材需求巨大,加上農業開發,整個黑森林地區的森林比率曾由羅馬時代的100%下降至10%左右,到近年人們開始著重環保後森林比率得已回復至60%左右。


在島嶼裡,高山中最具代表性的黑森林,位於雪山的冷杉純林和大武山的鐵杉純林兩處。

雪山的黑森林,是分布在三六九山莊上方的白木林頂至雪山主峰東北方全台灣最大冰斗底之間。這片全以冷杉為主的茂密森林,由於多分布在 3000至 3500公尺之間的高海拔地區,使得雪山森林保存極美的林相。

而大武山的鐵杉,應該是分布在2,600公尺以上,至稜線皆為鐵杉,紅檜,二葉松,或是其混和林。

這裡,有人也說應該算是北半球黑森林分布的最南界。
DSC07141


何稱「鐵杉」呢?有人提及樹皮顏色近乎於鐵繡色;又一說,鐵杉的材質比重(密度)最大故稱之。台灣鐵杉的材質不像檜木般具有高經濟價值,樹幹中心又容易腐爛,早期鐵杉只能拿來當報紙的紙漿,因故,大面積的台灣鐵杉能保存至今是其大幸。

台灣鐵杉在分類學上屬於松科(Pinaceae)鐵杉屬(Tsuga)台灣特有種植物。 

台灣鐵杉天然林海拔分布主要於2,100~3,000公尺,雲霧帶之上,雪線之下,分布上界與台灣冷杉交會,下部界與檜木、闊葉林交會。相同的海拔分布者有台灣雲杉,但雲杉較鐵杉喜歡生長於山坡及谷地。1984年前後陳玉峯提出植被帶上遷,確定台灣鐵杉林帶正往冷杉林帶上遷。




DSC07400

鐵杉的外型是屬於喬木,樹冠層平展,傘型外貌,進入台灣鐵杉林中,仰望著一棵棵高聳的鐵杉,感知人之渺小,就如同泰雅族稱之為「Yapa」,在森林中因其壯碩挺直而稱之為「爸爸」。

樹皮灰色或鐵色,成熟樹皮上有不規則紋路如雲母片狀的裂片,在陽光照射下,呈現亮白色迷人的光澤;年輕的樹皮上則有環狀黃褐色紋路。

...........

每年的4月時分,圓球狀的新芽由紅褐色的苞片保護著,慢慢的嫩葉離開苞片的保護,探出頭來,接著新的枝條伸展開來,長成一條條新的枝條。

時至5-6月開花,雄花毬與雌花毬生長於枝條腋上或頂端,每一朵雄花的下方都帶有二個花粉囊,帶有二個泡翅的黃色花粉隨風飄散,飄落在紫色的雌花毬上,受了孕的雌花毬將鱗片關起來,變成毬果。

毬果慢慢長大後顏色由紫色轉為褐色,褐色的果鱗上有美麗的縱紋,果鱗一片疊著一片,交疊出最美的姿態,每一片果鱗中有2個種子。成熟時,若遇好天氣,毬果便將果鱗一片一片張開來,讓帶有翅膀的種子隨風飄揚,找尋自己的新天地,而果鱗則是繼續宿存在枝條上。

擁抱一株碩大的鐵杉觸感是那麼的平滑柔順,不規則裂片經歷歲月的洗禮,每一片的形狀都是獨特與唯一!
喜多麗崖頂背面的中央山脈東面山稜


令我讚嘆的,莫過於是「丰姿綽約的台灣鐵杉」~同樣是泰雅族稱之為「Yapa」~~「爸爸」。………


“為何稱之「鐵杉」呢?有人提及樹皮顏色近乎於鐵繡色;又一說,鐵杉的材質比重(密度)最大故稱之。台灣鐵杉的材質不像檜木般具有高經濟價值,樹幹中心又容易腐爛,早期鐵杉只能拿來當報紙的紙漿,因故,大面積的台灣鐵杉能保存至今是其大幸。”




↓「丰姿綽約的台灣鐵杉」於能高越嶺道
DSC05810

台灣鐵杉在分類學上屬於松科(Pinaceae)鐵杉屬(Tsuga)台灣特有種植物。1896年時日本林學博士本多靜六在登玉山之旅首度見證台灣鐵杉存在,早田文藏於1908年將之鑑定、命名為Tsuga formosana此即中文俗名「台灣鐵杉」之由來。


整理一下簡單的辨認方法


  • 樹形上,雲杉和冷杉都屬單枝幹「尖塔形」,不過雲杉比較高大、稀疏,而冷杉比較密;就比喻雲杉是骨感美人,冷杉是楊貴妃好了;有看到一種說法,成熟的雲杉長得比冷杉還高大。至於鐵杉,則偏像「傘狀」,樹幹會分枝。 
  •    
  • 若有毬果,那是最好的辨認依據。冷杉成熟毬果屬藍黑色,站立生長於枝葉上;雲杉的毬果垂生於小枝頂端,長長的卵形;鐵杉的比較小(《台灣賞樹情報》寫2公分),圓圓的卵形,也是頂生在枝端。 
  •    
  • 葉形我覺得是比較不好用的辨認法,因為這三種樹都會長得很高大,要用望遠鏡,再不然想辦法在地上找落葉。三個都是線形葉,冷杉的葉扁平,而雲杉的則偏立體,橫切面多四角形或不等邊多邊形;鐵杉的葉也是扁平,不過尖端有一點圓或有凹陷,比較好認。 
  •    
  • 其他,《台灣賞樹情報》說台灣針葉林裡最多最廣的是鐵杉;冷杉則是分布海拔最高的樹種,可達約3700公尺,常常會發現冷杉純林。 

DSC05809


續下著山徑的同時,山早已回復他原有的顏色和光彩,走在翠綠的步徑,聽著淙淙的溪流聲,你卻一心只想著剛才不出世的的光華,那是沒有顏色的山徑,卻比的上你以前眾多山裡游盪的經歷中,更加動人,更是光彩,卻也更留在你的心頭上。

DSC07428
near to 33


 



DSC06911
大武山的的鐵杉林

DSC07143


DSC07150

DSC07169

DSC07169DSC07172

DSC07174


DSC07177DSC07179
稜線
DSC07186


DSC07192DSC07193


DSC07194


DSC07197

DSC07199


DSC07230

DSC07278

DSC07289
稜線上的鐵杉
DSC07318DSC07325

DSC07342
6K~7K的鐵杉
DSC07367DSC07370
最後水源

DSC07374

DSC07375


DSC07376

DSC07374
DSC07375
DSC07376

DSC07392


DSC07395




DSC07401


DSC07403

DSC07405DSC07407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北大武山步道 | 台灣山林悠遊網
  2.  
  3. 北大武山國家步道(中央山脈脊梁-北大武段) | 屏東林管處
  4.    
  5. 北大武山國家步道 簡冊 | 屏東林管處
  6.    
  7. 大武地壘之北大武山篇 | 上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8.    
  9. 湯姿敏,台灣鐵杉,《生態台灣》-第四期,2004年7 月5日
  10.    
  11. 海拔3000至3400公尺的亞高山針葉樹林--台灣鐵杉(3/4)~~玉山主峰線~~樹與山的獨白特寫
  12.    
  13. 2009-7-11【南投仁愛】奇萊山南峰,南華山D1~能高越嶺古道,光被八表(2/4)~「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14.  


註一:北大武山國家步道(中央山脈脊梁-北大武段)

簡介:列為「台灣五嶽」之一的北大武山,位於中央山脈主脊的最南端,標高3092公尺,一等三角點,是南台灣唯一超過 3千公尺以上的山峰,因此有「南台灣屏障」的雅號,

北大武山是南台灣最重要的物種基因保存庫,鄰近的「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為各類野生動物提供絕佳的棲息環境,並被推測是台灣唯一可能發現瀕臨絕種動物臺灣雲豹的地區。

北大武山的黑森林亦是台灣難得一見的鐵杉純林

林務轄管:潮州工作站
步道位置:屏東縣瑪家鄉、泰武鄉及台東縣金峰鄉
步道全長:8.7公里
海拔高度:1,500-3,092公尺
路面狀況:山徑、階梯
難度分級(1-4):4
首選景觀:風口雲瀑、稜線鐵杉林、臺灣杜鵑林、檜谷山莊


註二:國家森林之美─鐵杉篇





註三:台灣鐵杉

↓俊立昂揚的鐵杉(能高越嶺古道9.0KM)DSC05787

台灣鐵杉天然林海拔分布主要於2,100~3,000公尺,雲霧帶之上,雪線之下,分布上界與台灣冷杉交會,下部界與檜木、闊葉林交會。相同的海拔分布者有台灣雲杉,但雲杉較鐵杉喜歡生長於山坡及谷地。1984年前後陳玉峯提出植被帶上遷,確定台灣鐵杉林帶正往冷杉林帶上遷。

↓崢嶸的鐵杉(能高越嶺古道11.0KM)DSC05809

鐵杉的外型是屬於喬木,樹冠層平展,傘型外貌,進入台灣鐵杉林中,仰望著一棵棵高聳的鐵杉,感知人之渺小,就如同泰雅族稱之為「Yapa」,在森林中因其壯碩挺直而稱之為「爸爸」。

樹皮灰色或鐵色,成熟樹皮上有不規則紋路如雲母片狀的裂片,在陽光照射下,呈現亮白色迷人的光澤;年輕的樹皮上則有環狀黃褐色紋路。擁抱一株碩大的鐵杉觸感是那麼的平滑柔順,不規則裂片經歷歲月的洗禮,如同老人家臉上那一條條象徵智慧的皺紋,每一片的形狀都是獨特與唯一,不可取代!

↓斜躺鐵杉
DSC05813


葉子扁平狀線型,採螺旋狀排列於枝條上,葉背有二條白色的氣孔帶。4月圓球狀的新芽由紅褐色的苞片保護著,慢慢的嫩葉離開苞片的保護,探出頭來,接著新的枝條伸展開來,長成一條條新的枝條。5-6月開花,雄花毬與雌花毬生長於枝條腋上或頂端,每一朵雄花的下方都帶有二個花粉囊,帶有二個泡翅的黃色花粉隨風飄散,飄落在紫色的雌花毬上,受了孕的雌花毬將鱗片關起來,變成毬果。


毬果慢慢長大後顏色由紫色轉為褐色,褐色的果鱗上有美麗的縱紋,果鱗一片疊著一片,交疊出最美的姿態,每一片果鱗中有2個種子。毬果長約1.5-2.5mm,是採下垂的姿勢,與直立式的台灣冷杉大不相同。成熟時,若遇好天氣,毬果便將果鱗一片一片張開來,讓帶有翅膀的種子隨風飄揚,找尋自己的新天地,而果鱗則是繼續宿存在枝條上。



註四:北大武山國家步道(中央山脈脊梁-北大武段)


介:列為「台灣五嶽」之一的北大武山,位於中央山脈主脊的最南端,標高3,092公尺,一等三角點,是南台灣唯一超過 3千公尺以上的山峰,因此有「南台灣屏障」的雅號,傳說山頂為排灣族祖先靈魂歸宿的聖地,最近更被尊稱為「聖山」。

北大武山是南台灣最重要的物種基因保存庫,鄰近的「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為各類野生動物提供絕佳的棲息環境,並被推測是台灣唯一可能發現瀕臨絕種動物臺灣雲豹的地區。

而北大武山的黑森林亦是台灣難得一見的鐵杉純林。

步道全長:8.7公里

海拔高度:1,500-3,092公尺

首選景觀:風口雲瀑稜線鐵杉林臺灣杜鵑林檜谷山莊

  



北大武山國家步道 | 林務局 Forestry Bureau


↓2012-2-26 D2 大武山的黑森林 ~ 台灣鐵杉 Tsuga formosana 行旅圖

2012-2-26D2map


↓2012-2-26 D2 大武山的黑森林 ~ 台灣鐵杉 Tsuga formosana 高度圖
2012-2-26D2height

↓2012-2-25~27 大武山的黑森林 ~ 台灣鐵杉 Tsuga formosana GPS航跡檔


↓大武山的黑森林 ~ 台灣鐵杉 Tsuga formosana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