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日

大武山美麗的媽媽 ~ 寫在【屏東泰武/台東金峰】北大武山 之前

一年的初夏,當時,你們一行四人,天剛亮的從台東出發,經過登山口,在偶爾諾大空寂的向陽山屋裡,悠閒的吃著午餐休息,然後背起兩公升的水,緩緩繼續往上走,在海拔3,300公尺的上稜線裡行走…只是此時太陽已快要下山,我們忙著在邊坡的平地紮營,欣賞神賜的景色…然後悠哉遊哉的度過白天中的最後幾分鐘。

一大早,天還沒亮,聽到從山屋過來早行的山友腳步聲,然後,在帳蓬外,滿天星斗的天空下,  等待向陽山的清晨日出

正定睛瞧著全黑的山影,有一點微冷,突然,南方的天空漸亮,天從全黑,慢慢開始轉亮,但是向陽山前依然一片漆黑,所以在身後微亮的山峰格外顯眼,在你眼前的3,300公尺的山平面的視野,有著一個三角錐的山峰,十分明顯,想特別忽視都不容易,正當你對這山峰感到好奇的時候,雄哥在我身旁說到;

「前面尖尖的山峰,她是魯凱族與排灣族人的聖山。」

「除了昨天登山口附近看過的南嶽─關山外,在南台灣─屏東半島,唯一超過3,000公尺的大山,也是一顆百岳。」

「她就是北大武山!」

眼前的山峰逐漸發生變化,由淡青的尖峰逐漸褪藍,然後華麗的金黃光整個耀入,日出。

這是我那初會的北大武山,帶有一點神祕,有一點嚮往,也還有一些美麗的憧憬。





會北大武山是一年後的,從玉山登山口到排雲山莊的路,怎麼說呢,從海拔2,600公尺的登山口,一路到3,400公尺的排雲山莊…是一路的緩上坡,爬高800公尺,總長8.5公里,沿路的路況經過完整的修繕,比起中級山或是郊山都要好走許多,但是只想到這裡是平均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不由自主的會到抽一口氣,戰戰兢兢的走下去…
DSC03621DSC03622

其中我們算是走的十分輕鬆愜意的隊伍…在孟祿亭、抵玉山前鋒叉路口、至白木林和大峭壁,都各休息一會,所以整個行程走起來還算輕鬆…邊走邊看遠方的中央山脈稜脈,延伸到關山,更遠甚至可以看得到北大武山…那種透著藍天下,欣賞這段延伸到排雲山莊的
步道之美。

中右方藍色的第一個明顯的尖山是南台首嶽─關山,
在旁邊的第二個小尖峰有樹枝指著則是北大武山。

DSC03660
中左方淡青色的第一個明顯的尖山是南台首嶽─關山,
在旁邊的第二個小尖峰則是北大武山。
DSC03622
左方第一個明顯的尖山是南台首嶽─關山,
在旁邊的第二個小尖峰則是北大武山。


然是你僅有與北大武山在高山裡相會的經驗,往往去到了高山時,總不忘往南方一探,總希望能看到她在遠方與你相望,這時,好奇已經悄悄伸了根,想拔去卻也不能,想去瞧瞧的想法一天比一天強,你底氣憋的足,就一直等待著恰當的時機!



大武山原住民語為Karoroan,是「視野非常廣闊」的意思。也是能同時鳥瞰太平洋、台灣海峽、巴士海峽─ 三大海洋的高山。為台灣五嶽的老么,一等三角點,天氣好的時候,有著無盡的展望,她位在屏東縣、台東縣交界處,為中央山脈南端主脊的最高峰。

她也是高屏溪、東港溪、林邊溪、知本溪、太麻里溪、金崙溪的共同源頭。這山裡有豐富的生物林相,絕大部分的山裡長年雲霧瀰漫,是典型亞熱帶雲霧原始林帶。

除此之外,還有一點神秘的面紗....

  • 這裡是排灣族和魯凱族的聖山。
  •  
  • 這裡也是爬山朋友相傳中的台灣五嶽(註三)。
  •  
  • 排灣族稱大武山:Kavulungan,意指最高的山,眾山之山,只能用大姆指來形容大武山的俊美、豐富和神秘性(參考6)
  •  
  • 魯凱族人認為大武山是天下最高的山峰,常以大武山的偉大喻作頭目的偉大身世,加以歌頌。魯凱族人也常以大武山為人生追求的目標,以其最高、最遠、最強的比喻來互相勉勵(參考7)
  •  
  • 魯凱族人心靈疲累的時候,只要看看大武山,就彷彿可以看到自己靈魂。

常想著大武山,就親像媽媽一樣,快樂的時候轉頭看看她,彷彿也關照著你,失意的時候仰頭看著她,彷彿她會給我們足夠的勇氣,讓我們面對一切的未知的將來。

時常就這樣看著媽媽,讓我們的眼睛明亮,心裡會更勇敢一些。

如果可以的話,多麼想永遠留在媽媽的身邊,再也不走了。

DSC05747DSC08030



武山美麗的媽媽》~ 胡德夫



哎呀~~大武山是美麗的媽媽

哎呀~~流呀流著啊 滋潤我的甘泉

你使我的聲音更美,心裡更恬靜……

哎呀~~大武山是美麗的媽媽

流呀~~流傳著古老的傳說

你使我眼睛更亮,心裡更勇敢。

naruwan na iyanaya hoiya ho hai yan





武山是古早的名稱,現在已經不這麼叫了,都喊她“北大武山”

那麼大武山又怎麼多了加了個“北”呢 ?

在1971的那個憂鬱的年代,也就是在島嶼退出聯合國,同時掀起一股熱血澎拜「保釣運動」的那一年,也許那個時候關心山的人並不多吧!當時由林文安先生規劃,和 山界的“四大天王─” 蔡景璋、邢天正、丁同三等岳界的前輩,經數度討論後決定。他們當時的想法是這樣的:


「所列山岳的標高及順序,將來或有修正之必要,但至於山名,則擬永不變更。 


在那個時代,因為時空推移,考慮岳界慣稱及部份山名容易混淆,不易區別,


遂將「大武山」改以「北大武山」

在這麼值得紀念的熱血年代裡,大武山至此正式分為南北兩座!

所以在大武地壘上,有了現在的北大武山,還有南面對望的南大武山。

DSC08026
泰武部落等待大武山的日出!

北大武山位處於台灣的屏東與台東交界,標高3,092公尺,為中央山脈南段最高峰,也是南台灣屏東地區唯一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故有「南台灣屏障」之稱。在著名的台灣百岳之中,北大武山與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合稱「五嶽」,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氣勢磅礡,雄霸一方。

其實在日治時期,就有對大武山的地圖描繪,北大武山山形巍峨高聳,但山脊瘦峽,東西兩側峭壁絕立,猶如被切削的斷崖,由北向南望,狀如尖銳的錐形山體。
高雄州大觀:一九三四年(昭和九年),金子常光/繪 |
莊永明編撰,《台灣鳥瞰圖》,遠流1996年出版

在北大武山山頂上矗立著一座日治時期留下來的神社遺蹟 — 大武祠,以及陸地測量部設立的一等三角點。

1897年出版的圖,水路部「鳳鼻頭至枋藔」
北大武山,為何要多加一個「北」字? | 登山補給站


愛的朋友,請您容許我在此先告個段落,當作是北大武山的前言,希望用我的方式,紀錄所感受到的大武山。接下來就是我用三天兩夜,去看看那大武山─美麗的媽媽。



巍峨的北大武山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北大武山國家步道(中央山脈脊梁-北大武段) | 屏東林管處
  2.    
  3. 大武地壘之北大武山篇 | 上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4.    
  5. 莊永明編撰,《台灣鳥瞰圖》,遠流1996年出版
  6.  
  7. 日治時期臺灣地圖資料庫
  8.  
  9. 北大武山,為何要多加一個「北」字? | 登山補給站
  10.  
  11. 大武山 (排灣族) | 臺灣原住民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網路版
  12.  
  13. 北大武山 (魯凱族) | 臺灣原住民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網路版
  14.  
  15. 百岳標高、路線及山名 |上河文化  
  16.  
  17. 好茶部落 | 吻仔魚的天空
  18.  
  19.  



註一:2012/2/25~ 2012/2/27 北大武山活動計畫書

預定路線:

A車 : 2/24 (週五)晚上7:30台北出發經楊梅到屏東泰武過夜

  • 2/25 內埔~泰武(佳平村)~北大武新登山口~ 舊登山口~喜多麗崖頂看夕陽雲海~檜谷山莊(紮營)
  •  
  • 2/26 檜谷山莊~北大武~檜谷山莊(紮營)
  •  
  • 2/27 檜谷山莊~步道2.2K輕裝來回西大武~舊登山口~右(北)轉10分鐘2層樓建築前紮營
  • 有水源



註 : B車夥伴來此會合

成員 : 志恆 Sam 美真 馨儀 玉麟 小黑 昀志
由於小黑和我一年前剛走過 , 此3天請小黑當嚮導帶領各位
M23 大武地壘 北大武山 | 上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註二:《大武山美麗的媽媽》詞/曲:胡德夫


哎呀~~山谷裡的聲音,是那麼的美麗
哎呀~~唱呀大聲的唱,山谷裡的聲音
你是帶不走的聲音,是山谷裡的聲音

有一天我們會回去,為了山谷裡的大合唱
我一定會大聲的唱歌,牽著你的手

naruwan na iyanaya hoiya ho hai yan

哎呀~~山谷裡的姑娘,是那麼的美麗
哎呀~~唱呀高興地跳,山裡的小姑娘
你是帶不走的姑娘,是山裡的小姑娘

我們現在已經都回來,為了山谷裡的大合唱
我會回到這片山下,再也不走了

naruwan na iyanaya hoiya ho hai yan

哎呀~~大武山是美麗的媽媽
流呀流著啊滋潤我的甘泉
你使我的聲音更美,心裡更恬靜

我們現在已經在一起,為了山谷裡的大合唱
我一定會回到山下,再也不走了

naruwan na iyanaya hoiya ho hai yan

哎呀~~大武山是美麗的媽媽
流呀~~流傳著古老的傳說
你使我的眼睛更亮,心裡更勇敢

我們現在已經都回來,為了山谷裡的大合唱
我會回到這片山林,再也不走了

naruwan na iyanaya hoiya ho hai yan
naruwan na iyanaya hoiya ho hai yan




五嶽是指高山峻嶺且能鎮護地方之山。台灣百岳中具大山之勢的五嶽分別是:
  • :3952公尺,為玉山山脈最高峰,不僅是台灣、東北亞第一高峰,也使臺灣島成為世界地勢高度第四高的島嶼。
  • :3886公尺,雪山山脈的最高峰,為台灣第二高峰。
  • 秀姑巒山:3825公尺,為中央山脈的最高峰,絕壁聳立,礫石遍地,山脊似刀刃斜豎。
  • 南湖大山:3740公尺,為中央山脈北段的最高峰,在臺灣高山中,最具磅礡之帝王山勢。
  • 北大武山:3092公尺,為中央山脈南段最後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巍峨壯碩,其旁即為臺灣第二大的潮州大斷層崖,峭壁絕立。
北大武山



↓北大武山國家步道 | 屏東林區管理處



↓2012-2-25 D1 【屏東瑪家/泰武】北大武新登山口→檜谷山莊, 喜多麗崖頂夕陽 GPS航跡檔


↓2012-2-25 D1 【屏東瑪家/泰武】北大武新登山口→檜谷山莊, 喜多麗崖頂夕陽 照片集

↑2012-2-25 D1 【屏東瑪家/泰武】北大武新登山口→檜谷山莊, 喜多麗崖頂夕陽 Everytrail 

北大武山- North Dawush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