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臺中縣和平鄉】稍來山、鳶嘴山連走~第一次真正的體驗「攀岩」的中級山~這是偶在旅聯網第100篇的遊記…

DSC00954_nEO_IMG

DSC00929_nEO_IMG DSC00932_nEO_IMG


說起這週那就更精采了,老弟說要帶老媽和全家人一起去台中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住宿一天,我和老弟就藉機順道爬稍來山、鳶嘴山,這真是我夢寐以求的中級山行程,還想當初去年走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2008-7-13)時,無法脫隊盡情爬山的小小遺憾…

那個時候就知道鳶嘴山、稍來山的鼎鼎大名,尤其是鳶嘴山頂的石英岩在陽光照耀下宛若一座鑠金的金字塔 @ mountainLKK山客,這篇是旅聯網2008年熱門遊記複習 有1033人次!! 實在是太猛啦!!

當時看著那第一張照片~鳶嘴山頂的石英岩在陽光照耀下宛若一座鑠金的金字塔,真是對鳶嘴、稍來山羨慕到流口水的地步‧

圖文集 ~ 【臺中縣和平鄉】稍來山、鳶嘴山連走~第一次真正的體驗「攀岩」的中級山~這是偶在旅聯網第100篇的遊記…


當然擦完滿地的口水之後,冷靜一下,還必須壂一壂自己的斤兩,況且我的經驗對「攀岩的山」僅僅是「體會級的境地」(石碇筆架山+二格山(石尖山)~體會「北部三大岩場」再加上一個小百岳),加上難忘驚險的石筍尖攀繩經歷還歷歷在目(【台北縣平溪,菁桐】:一坑口,薯榔尖(平溪富士山),石筍尖(未果)~難忘驚險的石筍尖攀繩經歷),說什麼當然腦海中還存有在石筍尖岩壁上一個人又滑又掙扎的影像…(窘)

但是,希望自己最近爬過中級山,從去年底歷經12小時摸黑走完北插後,到12小時奮戰的南插天山,到觀賞聖稜線的加里山,和雲物飄邈的塔曼山,與愉快的鵝公髻山,到五神木的北得拉曼山(新竹內鳥嘴山),說實話,雖然當時一起爬南插天山的山友說:「上週才去爬過:鳶嘴、稍來六小時,應該還好走」‧我卻滿心狐疑,和一臉欽佩的表情…

還在想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去呢…沒想到我的美夢不到一個月就成真…

**************************************************

雖然昨天和老弟住在大雪山第二賓館,今天還是得一大早5:30am起床,就因為老媽希望全家人一起出遊,所以不得已規劃了兩組活動,(A組)老弟和我還是走鳶嘴稍來,(B組)老媽、女王、小朋友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小神木…,然後11點會合(當然不大可能11點會合,已經有遲到的覺悟)

有一點趕,沒辦法的辦法‧

昨天還看到金黃色的夕陽西下,心想今天應該是個好天氣…

DSC00857_nEO_IMG


不過…………………人算不如…

5:30am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滿是雲霧,本以為氣象預報說星期六、日都是個晴天,但總是心裡安慰著等到太陽出來後,天氣就會迅速放情的一線希望…

既然住在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當然就要從大雪山林道35k處登山口,避免二次收費,而且路還比較好走(事後諸葛亮)…就我所查的即大眾化的鳶嘴稍來山縱走登山口有四處:

第一登山口在大雪山林道27k處,即大眾化的鳶嘴稍來山縱走。

第二登山口在大雪山林道28.6k處,此為最快速的捷徑山路。

第三登山口在大雪山林道30.3k處(舊稱的「苗圃」的入口處)。

第四登山口在大雪山林道35k處(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內收費站)。


因為我們必須原路來回牽車,還必須要顧到此行時間不能脫的太長(不然老媽會抓狂),想了又想,似乎只有一條路徑可走…

↓稍來登山口‧


DSC01018_nEO_IMG


預計行程:大雪山林道35k處→稍來山→鳶嘴山→稍來山→大雪山林道35k處

雖然沒有像“稍來山、鳶嘴山縱走”般的華麗標題,對我而言已經遠遠足夠…


從住宿處第二賓館(大雪山林道43k)到35k處登山口還需要開10~20多分鐘,因為能見度十分有限,還好車並不多,整好裝出發時已經六點了…

清晨六點的鳶嘴稍來山步道充滿清新冷冽的空氣,當天空的日光還沒有完全灑入林內,我和老弟就藉由矇矇亮的光線,漫步前進…沿路是「之字形」的緩上坡,還有一些初春的落葉豪邁灑在路上,一呼一吸到(據說)像似「芬多精」和柳杉林的清香…暢快無比…

DSC00887_nEO_IMG


夫復合求…

經由登山口的「鳶嘴、稍來、小雪山步道導覽圖」,得知從35K到稍來山約50分鐘的路程‧



DSC00754_nEO_IMG


稍來山步道內(30.3K處),因紅檜、扁柏、鐵杉等富含經濟價值的植物資源較少;山路崎嶇,不具開採價值,因此才能躲過浩劫,保有豐富的原始叢林的原貌...(幸)

就在愉快得氣氛中不知不覺看到期望以久的瞭望台,山上雖然是雲霧瀰漫,毫無展望,稍來山H2370M,二等三角點。山頂有一座瞭望台,為監視森林火災之用。時間是6:55am‧ 

DSC00904_nEO_IMGDSC00906_nEO_IMG


但是我心已了然…看了時間上,直覺上按照「鳶嘴、稍來、小雪山步道導覽圖」以為來回鳶嘴應該要4 小時(單程兩小時),現在是7:00am,悲觀的氣氛上說也許鳶嘴山去不成了…

想歸想,還是催促著老弟別休息,早點上鳶嘴山…

接下來的步道就沒辦法那麼豪華了(但是還是比起大多數我走過的中級山好走多了…),顯而易見的是從稍來山下山的路和從鞍部上鳶嘴山的路…下山時就可看的到一落落的亂石堆,據說是石英岩,應該不滑的…不過還是得小心翼翼的走…

↓稍來陡降,石頭路真多‧ ↓鳶嘴的陡上石壁‧ 

DSC00917_nEO_IMGDSC00928_nEO_IMG


不過除去下稍來和上鳶嘴的急坡外,一切好走,甚至還有像似舖上了綠地毯的步道…
↓夢境般針葉松的豪華步道

DSC00921_nEO_IMG


雖然鳶嘴 稍來 小雪山步道的另一邊(距離3公尺不到)就似深淵的稜線(此地海拔2300公尺…),雖然沒有展望…心理難免有些遺憾…

最終,終於走到了鞍部上鳶嘴山的石英岩路…老弟一下子就爬上去了,我則是慢慢的走,這裡還是得十分小心才是,果然,爬鳶嘴山是比過去那些像似筆架山,和石筍尖都比不上的刺激…其實此地的石英岩沒有想像的滑,還有一路上攀稜還是有很多施力點可以抓,繩索也都很適時的出現在身邊,我什麼狗爬式,前爬,後爬,都用上了…終於上了一個稜線高點…

看看時間已經不早的…約9:00am…前後能見度不高,還以為已經到了鳶嘴山頂…

還好老弟說還要去前面看看,哇,才知道前面還有一山高…還有一座更高的山頭,只好硬著頭皮在往前衝…
DSC00943_nEO_IMG


最後的鳶嘴山頂應該就是一座巨大的石英岩,從稍來山的方向還算好走,不過我還是一度走到了不好施力爬的繩索,走到一半時趕緊認錯回頭…從面對鳶嘴山的方向沿著右稜線走…還是一樣狗爬式,前爬,後爬…現在總是比較有經驗了…在爬個10多分鐘,終於到了夢寐以求的鳶嘴山…
DSC00948_nEO_IMG


雖然鳶嘴山頂完全沒有展望,但是心情上是如釋重負而且開心的…畢竟這趟大雪山行的目的就是爬這兩座山…

↓鳶嘴山,真不容易


DSC00954_nEO_IMG

山頂還有許多山友在煮些東西…想想雖然是展望不佳的星期天早上9:00am,還是有許多山友前來,鳶嘴山的山友還真是絡繹不絕…

DSC00956_nEO_IMG

因為還有顧慮到老媽和家人,所以在山頂沒呆太久就立刻下山,估計是11:30am看能不能回到停車場…老弟一溜煙就消失了,不過我還是按照我自己的速度走,畢竟下鳶嘴再上稍來還是有上下坡間亂石堆組合,走在海拔2000公尺山地,速度上還是比那在鳶嘴山山友慢一些…

DSC00969_nEO_IMG


有些氣喘噓噓…不時的休息…心情上總會有點鬱卒,還有一個原因是,確定今天一天的天氣都會不好…回程時的霧氣更大了…

稍來山位台中縣和平鄉,標高2307M,寬稜緩坡樹蔭蔽日,和鳶嘴山隔鞍相對,擁有二等三角點,三角點上有一森林瞭望台。從瞭望台可俯瞰西側的大甲溪及大安溪中下游平以及鳶嘴山、觀音山之岩峰;向南可遠眺玉山及東卯山;向東可望雄偉壯闊的白狗大山;北側則是綿延的船型山、鞍馬山、小雪山山稜。這條國家步道位處海拔2000 至 2600 公尺的山岳地帶,林相變化豐富且明顯,植被完整,步道交錯,展現出極美的綠色生態。稍來山是觀賞秋季「台灣紅榨槭」的絕佳景點。

下山的路上看到指標牌有介紹台灣紅榨槭…雖然初春的稍來山看不到火紅的台灣紅榨槭…但 看了山友的遊記(稍來山瞭望台遠望鳶嘴山夕陽山外山@mountainLKK山客)
才知道秋冬有陽光的稍來山會多美…

DSC00908_nEO_IMGDSC00909_nEO_IMG


台灣紅榨槭為台灣是特有種…
~為台灣產槭樹類中於秋後葉變得最紅艷之一種,它特產於中部海拔1,800~2,400m之山區,由於海拔較高,季節之溫差較為明顯,故經秋霜後,全株樹葉轉為丹紅,極為艷麗。

台灣紅榨槭之葉革質,心形,鋸齒緣,常5淺裂,裂片深僅達葉片全長之五分之一,乍視之葉片略呈心形而先端尾狀漸尖。台灣紅榨槭雖與青楓略似,但青楓葉紙質,5深裂,裂片深達葉片之1/3或1/2,葉基部較平截,且分佈海拔較低,多於2,000m以下,甚至於低海拔處亦可見之,故仍頗易鑑識。在阿里山賓館斜下方及慈雲寺前皆有台灣掌葉槭,其葉深7裂,外形深受遊客喜愛。

阿里山的紅葉以台灣紅榨槭為主,散佈自然公園內及石猴遊樂區,阿里山至塔塔加鞍部的新中橫公路旁也有大面積的群落。嘉義林區管理處為配合發展森林遊樂區特色計畫,於民國85~88年間陸續於石猴遊樂區種植12,000株,86年於第二管制站至貴賓館沿路兩側山葵跡地種植300株,87年於對高岳步道種植120株。

樹葉為何會披上醉人的紅彩衣呢?這都是「花青素」的傑作。入秋以後植物在葉柄基部就會生長出一層木栓組織(離層)阻礙水份輸送。使葉綠素漸漸褪色而消失,於是葉子內原有的小色素粒葉黃素、胡蘿蔔素就顯現出來了,葉子呈現黃或桔色。寒流來時,葉子內製造的氧分醣類堆積葉部都無法輸送至植物體,轉變為花青素,便形成漂亮的楓紅。如果氣溫要低,且白天日照也夠強,日、夜溫差大,山林一夕轉紅最有看頭。


台灣紅榨槭~山羊百科~ 楓樹科Acer rubescens Hayata,台灣紅榨槭植株的葉淺5裂,中間裂片闊三角狀或闊卵狀三角形,先端尾狀漸尖形,葉基近心形,重鋸齒緣。族群大部分是單株散居於中部以北,最容易親近地點是北橫明池路段、中橫大禹嶺路段、新中橫石山路段的邊坡與各森林遊樂區。

這裡海拔2300公尺的山,裡頭的植物還很多也很有特色…反正拍不到台灣紅榨槭~就拍點別的

DSC00983_nEO_IMGDSC00984_nEO_IMG


此外這鳶嘴稍來步道還有「台灣針葉五木」~郭寶章(1995)根據廖氏之「台灣五木」定檜木(紅檜及扁柏)、台灣杉、香杉、台灣肖楠、台灣紅豆杉為「台灣貴重針葉五木」。走在山林中真是愉快…
DSC01014_nEO_IMG

DSC00981_nEO_IMGDSC01002_nEO_IMG

最後終於在稍來山頂趕上老弟…看來老弟已經在此休息一會兒,也好好的吃完涼麵…最後(吼)我就沒蛇麼休息的一塊趕下山見老媽…這段稍來步道走起來真是舒服,其中部分步道平緩程度都可以來個小跑步…

下山不到40分鐘,11:25am回到大雪山林道35k處,整理一下趕回大雪山地第二賓館和老媽家人會合,還好大家都完的很愉快,A組和B組都很開心…

接下來接著玩今天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用力拼命玩…真是幸福的一天…

今天行程:大雪山林道35k處(6:00am)→稍來山(6:56am)→鳶嘴稍來鞍部(8:08am)
→鳶嘴山(8:57am)→稍來山(10:46am)→大雪山林道35k處(11:25am)

交通資訊:
國道 1 號切入國道四號→國道 4 號終點(豐原端) →左轉過東勢大橋→右轉台8線→往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方向→林道 15K大棟派出所,繳交入山證→大雪山林道35k處登山口…時間充裕可順遊鳶嘴山(27k).屋我尾山(31k)及橫嶺山木馬古道(26.5k)。

************************************************
致謝:第100篇在旅聯網的遊記

最近注意到自己在旅聯網的遊記已經接近百位數關卡,這對平常生活習慣懶散的我是一項很不容易達到的目標…

終於到今天…這一篇也是我在旅聯網的第100篇遊記,從去年第一篇遊記2008-2-16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到今天一年多的時間, 回頭看看過去一年的旅記,總還是覺得自己不成熟,還需要加強改進的地方還是太多…

這100篇中,有些卻也是有些是變與不變的…

不變的是七星山(寫在2008-2-16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之前)~

從前年第一次上七星山,到現在一有空就想爬,我想不管是心境上,精神上,健康的層面來說,總是有很多不同的領悟。

現在的健康不比年輕人,爬山的目的也不僅是健行,獨行可能是另一種主要的想法,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249--獨行

我心中對陽明山系充滿感激因為我丟掉了數不清的包袱,不論是心煩的,憂傷的,被責罵的,吃悶虧的,搞不清楚的,搞得清楚的,都在一步一腳印時,得到一絲絲的印證,得到心靈上某種不知名力量的慰藉。

雖然現在每每有很多是無法週週準時上山簽到的原因,但是我內心衷心的願望在我個人能力(還能動)所及的有生之年,能每每親上陽明山系,七星山,大屯山,頂山,菜公坑山,面天山,向天山,紗帽山,等等,呼吸一下山裡的 一絲馨香,留下一些汗臭,留下一些不愉快,帶給我一些不一樣的一天,

今天藉由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機緣,又再次欣賞到七星山的美,在暖暖帶著微雨的冬陽下,帶給我的是更多感激,感恩,感謝。


變化的是:又老了一歲,膝蓋關節又老化一點(嘆),腰圍和體重慢慢的長大中(泣),體能還在不斷持續下滑中…(嘆)…看來追上阿慧的腳步更遙遙無期…(事實)

膽子呢?應該是變大了…(咳咳咳…)

感謝這個地方許多朋友的文章的匯集和激勵,才慢慢孕育出今天的自己…雖仍自覺還不成熟,但已經是往一個自己想前進的方向走去…

希望這第100篇遊記只是一個起點…

感謝LKK山客兄,謝謝您的入山指引…

感謝虛仁兄的留言,從遊記和留言都得到力量…

感謝 Tadpole蝌蚪兄,松蘿湖幸會…

尤其要感謝冬烘兄Tony兄,和蕭郎兄,沒有你們長年累積的遊記,沒有今天在山林間的我…

謝謝在所有旅聯網認識和不認識朋友的支持…

謝謝!! 寫在”2009-3-22 【臺中縣和平鄉】稍來山、鳶嘴山連走~第一次真正的體驗「攀岩」的中級山~第100篇在旅聯網的遊記”之後
************************************************

延伸閱讀:
牛年走春【鳶嘴山、稍來山縱走+橫嶺山木馬步道】@登山補給站
稍來山瞭望台遠望鳶嘴山夕陽山外山 @ mountainLKK山客


↓2009-3-22 【臺中縣和平鄉】稍來山、鳶嘴山連走~第一次真正的體驗「攀岩」的中級山~第100篇在旅聯網的遊記航跡圖

↓2009-3-22 【臺中縣和平鄉】稍來山、鳶嘴山連走~第一次真正的體驗「攀岩」的中級山~第100篇在旅聯網的遊記行旅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09-3-22 【臺中縣和平鄉】稍來山、鳶嘴山連走~第一次真正的體驗「攀岩」的中級山~第100篇在旅聯網的遊記GPS圖
2009-3-22height_nEO_IMG

↓2009-3-22 【臺中縣和平鄉】稍來山、鳶嘴山連走~第一次真正的體驗「攀岩」的中級山~第100篇在旅聯網的遊記GPS高度圖
2009-3-22map_nEO_IMG

圖文集 ~ 【臺中縣和平鄉】稍來山、鳶嘴山連走~第一次真正的體驗「攀岩」的中級山~這是偶在旅聯網第100篇的遊記…
↓鳶嘴稍來導覽圖


DSC01017_nEO_IMG

2 則留言:

  1. 呵呵呵!這是金【牛】獎頒獎典禮嗎?
    我的肚皮快被笑破了!
    別光只是感謝
    乾脆去製作金牌一一答謝算了
    很榮幸我也在被感謝的名單之列
    而且還一再被提名
    獎金多少?
    這次天氣不好,就當作去探路,等到秋高氣爽的好天氣,會讓你對稍來鳶嘴之美有另一番驚豔,而不是只看到雲霧裡的陡峭險峻岩石而已。

    回覆刪除
  2. 感謝LKK您的留言及鼓勵‧
    他日秋高氣爽時,盼再敘鳶嘴之美‧

    謹記在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