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石碇筆架山+二格山(石尖山)~體會「北部三大岩場」再加上一個小百岳

DSC07394_nEO_IMG

DSC07379_nEO_IMG

今天可是一年一度的冬至,冬至一定要吃湯圓和拜拜…一早起來家人忙拜拜…一直到拜拜結束都已經約10點了,老弟本來規劃想去新竹五指山爬山的,不過老媽趁冬至拜拜的機會推託不想爬山…我們也無可奈何…

本來以為今天又沒搞頭了…還好老弟打電話說要不要去爬筆架山,這時我才又活回來…興高采烈的準備…10分鐘內出發…

其實我對筆架山的根本不了解,不過因為有GPS,就讓它帶我們去吧…

不過導航其實也不太能相信的…這個Mio導航帶我們從石碇下交流道,繞了一圈接北宜公路,然後才接到石碇筆架連峰登山步道…說實話有點慚愧,因為車子都已經開到海拔約500公尺的地方,踏出車門觀看筆架連峰,幾乎沒感覺什麼高度差…



開到筆架山登山步道時都已經約11點了,不巧出門太匆忙了,以至於沒有準備吃的上路,還好背包總有一點行動糧,就憑著這一點食物開始今天的行程…

過綠豆湯鞍部時決定先爬筆架山…這裡的山徑有點出乎我的想像,不像台北的山徑充滿石階,而是原始的路線,整段都是上上下下起起伏伏的路線…還需要繩索相助,以免失足…

DSC07417_nEO_IMG



真不愧「筆架連稜」的稱號…

引用筆架山登山步道系統介紹筆架山、黃帝殿與五寮尖號稱本省「北部三大岩場」,三座岩場有多處是坡度陡急的峭壁與瘦狹稜線,行走其間必需步步為營,時而跨上稜刃,時而環繞岩壁上下盤迴,甚為驚險刺激,因而有「岩場」之稱。

筆架連峰,一般是指從石碇起登到二格山鞍部之間的稜線,尤其西帽子岩到二格山一連十幾座鋸齒狀的岩峰並列在稜線上,遠看如筆筒插著尖筆,因而稱為「筆架山」,其中兩座最主要的山頭併立著海拔580公尺,遠看如聳立的雙乳,是此條稜線的最高峰。

從石碇國小起順石碇溪,七分鐘後遇叉路,左上有綁著各登山社團的路條。此即為登山口,走約20分鐘是此行唯一的一家民宅,續行一路陡坡,25分鐘後來到了稜線高壓電塔,此處是寬稜線可在此略為休息。

從電塔處右入稜線後,一路都是在瘦稜與茂密的林中行走,約一小時抵西帽子岩,此地海拔約四百公尺,無基點,稜脊西側都是巨大的岩壁,氣勢磅礡懾人,是筆架連峰中最精華的一段。

續30分鐘到炙子頭山,海拔527公尺,有一個圓根點,頂上林木茂密,又有一寬闊的腹地,是此條稜線中大隊人馬最佳的野餐休息區。

由炙子頭山循稜線續行30分鐘有一叉路口,右往櫻花谷出深坑,直行是筆架山,採直行需繞岩壁,並要拉繩子走瘦稜,約30分鐘抵筆架山。山友可在此好好的休息。續行一小時左右可到筆架山與二格山之間的鞍部,鞍部處有一棚架涼亭,假日都有小販在此賣紅豆湯。

筆架山登山口  從鞍部直上是二格山,左下往北宜公路栳寮站,取右下,25分鐘後到小湳榕樹下,意猶未盡,可再續行到貓空品茗或於附近搭10號小型公車出木柵,由此搭車回台北。

搭車到石碇後過秀山橋,經石碇國小,順石碇溪,七分鐘後遇叉路,左上有綁著各登山社團的路條,此即為筆架山登山口。

這樣看起來,今天只有輕鬆行到筆架山,還沒能走到「炙子頭山」,況且我們也不是從石碇國小走過來…想想有些洩氣…(嘆)

不過能夠初嚐一嚐「北部三大岩場」的令威也不錯,至少培養一下膽識,下次去黃帝殿與五寮尖時就不至於手足無措…(汗~~真的嗎?)

真是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真是很特別的體驗,這裡算是台北盆地的南方,我們一路上都是沿著稜線行走,走到某些展望好的特定點,101,大屯群峰,七星群峰,甚至好像延伸到內湖的山系,近收眼底,真是快意‧
DSC07388_nEO_IMG

不過我們原先以為從綠豆湯鞍部到筆架山約2公里的路程,應該很好走才是,等遇到從石碇來的山友,一問才知道有些都走了3小時左右才到綠豆湯鞍部…這使得我們也對今天的行程保留起來…想想走到筆架山就好了…至少也算爬過一座山…

到筆架山頂的感覺真好,山頂是塊大岩石…展望很好,只是看到前方的連稜,有著點些許遺憾‧
DSC07404_nEO_IMG

就折回原點,因為筆架山上並沒有基點,所以沿路上計劃要找的基點過過癮,當然二格山近在咫尺就是我們的下一個個目標‧

二格山,又名石尖山,位於台北市文山區與台北縣石碇鄉交界處,海拔678公尺,山頂有顆三等三角點,為台灣小百岳之一。二格山峰頂建有觀景平台,可展望臨近地區[1]。
DSC07442_nEO_IMG

從綠豆湯鞍部往二格山的路徑十分明顯,不到20分鐘就可到山頂,山頂展望不錯,可遠眺到翡翠水庫,猴山岳,山頂還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真不賴,總算是有個交代‧
DSC07440_nEO_IMG

山頂還巧遇到一位老伯,他說從貓空的榕樹下走到二格山,這應該也是一個不錯的登山行程,下次應該會試試看才是‧

下山道停車的地方都已經是下午3:30,雖然沒有爬很久的路,不過感覺很充實,彷彿爬了很久一樣‧

決定去吃麵,老弟說想去台大附近大聲公牛肉麵(2008-12-21 是值得我想再來回顧吃的店,就去吃摟‧

貓空的榕樹下走到二格山,這應該也是一個不錯的登山行程,下次來應該會試試看才是‧



2008-12-21 石碇筆架山+二格山(石尖山)~體會「北部三大岩場」再加上一個小百岳行旅圖
11:30am石碇二格山登山步道圖
DSC07377_nEO_IMG

筆架山的GPS 行旅圖2008-12-14-map_nEO_IMG

筆架山的高度圖2008-12-14 height_nEO_IMG

先爬筆架山登山步道DSC07376_nEO_IMG

天氣不錯DSC07378_nEO_IMG

筆架山連稜…看起來十分壯觀DSC07379_nEO_IMG

石碇筆架連峰登山步道圖DSC07381_nEO_IMG

紅豆湯鞍部看到的猴山岳登山步道圖DSC07382_nEO_IMG

紅豆湯鞍部往上爬DSC07383_nEO_IMG

一路上可見繩索,以防萬一DSC07384_nEO_IMG

爬20分鐘就看到不錯的展望DSC07385_nEO_IMG

遠眺101+大屯連峰DSC07387_nEO_IMG

大概是內湖的山稜DSC07388_nEO_IMG

101DSC07390_nEO_IMG

清楚的101+七星+大屯DSC07394_nEO_IMG

清楚的101+七星+大屯1DSC07396_nEO_IMG

往筆架山走去DSC07397_nEO_IMG

還得翻越兩個山頭DSC07398_nEO_IMG

筆架連峰步道DSC07399_nEO_IMG

往前走DSC07400_nEO_IMG

最後的陡上坡DSC07401_nEO_IMG

筆架連峰步道圖DSC07402_nEO_IMG

筆架山頂…1:08pmDSC07404_nEO_IMG

前面應該是筆架山的連稜…不走了DSC07406_nEO_IMG

前面應該是石碇…DSC07407_nEO_IMG

筆架山頂回拍DSC07410_nEO_IMG

筆架山頂DSC07412_nEO_IMG

沿路小紅花DSC07413_nEO_IMG

沿路石壁DSC07414_nEO_IMG

很綠的葉子,但是拍起來並不綠DSC07415_nEO_IMG

一路上的繩索DSC07417_nEO_IMG

回到綠豆湯鞍部DSC07418_nEO_IMG

紅豆湯鞍部轉上二格山DSC07419_nEO_IMG

二格山步道較好走DSC07421_nEO_IMG

二格山步道1DSC07422_nEO_IMG

小紫牽牛DSC07424_nEO_IMG

二格山步道2DSC07426_nEO_IMG

最終接上石階陡上二格山DSC07428_nEO_IMG

石階DSC07429_nEO_IMG

石碇二格山登山步道圖DSC07430_nEO_IMG

茶花DSC07433_nEO_IMG

展望台看出去 DSC07435_nEO_IMG

二格山頂3:00pmDSC07436_nEO_IMG

二格山頂看猴山岳DSC07439_nEO_IMG

猴山岳DSC07440_nEO_IMG

翡翠水庫DSC07441_nEO_IMG

二格山頂還有一顆三等三角點DSC07442_nEO_IMG

二格山 三等三角點 No.701DSC07443_nEO_IMG

天空DSC07444_nEO_IMG

杜鵑嗎DSC07445_nEO_IMG

回到原點 3:30pmDSC07448_nEO_IM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