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 ”森動台灣”

惠來谷關溫泉會館~早餐,還是由蕭大哥開著那大型遊覽車,浩浩蕩蕩載著我們上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nEO_IMG_DSC02881

nEO_IMG_DSC02899



實這裡開小車都有點窄,何況是大型遊覽車,一邊佩服,一邊覺得如果是自己開車的話會想來嗎?(懷疑)


八仙山林場風光~合流、神社遺址、孟宗竹林、佳保台...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灣臺中縣和平鄉,主峰海拔2,424公尺,換算為台制約為八千台尺,故名「八仙山」。管理單位為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區內群山環繞,森林蒼翠,大甲溪支流十文溪與佳保溪匯流其間,水質清澈,景色優美。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早期為「八仙山林場」,曾與宜蘭「太平山林場」、嘉義「阿里山林場」、花蓮「林田山林場」並稱為「台灣四大林場」。
這和美麗經驗豐富的導遊小姐,小慈,說明的差不多…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縣和平鄉,以谷關東南方約六公里的佳保台為中心點,十文溪與佳保台溪(並列為台灣二大泉)流貫其間,曾為台灣三大林場之一,目前為一處充滿自然原始風味的遊樂區,為台灣中部唯一沒有人工匠氣的遊樂區。

區內規劃有三條森林浴步道:一為沿十文溪畔至上游;一為循下坡階梯至水壩區;第三條為穿越林間小徑及孟宗竹林通往日式神社及國小遺址。

佳保台溪與十文溪,是台灣著名的兩大名泉。兩溪相會,形成一地勢平坦寬廣的台地,適合從事戲水、森林浴與認識植物等活動。蒼翠的森林是八仙山最大的景觀資源,清新的天然浴場,茂盛的林木,加上清瑩碧綠的十文溪潺潺流貫,山高水長、自然純樸。森林遊樂區主要區域分布在海拔750至1100公尺的佳保台附近。

八仙山在中央山脈中自成一系,登高可眺望玉山、能高山與奇萊山等連綿不絕的山巒。是個登山的好地點,也是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到了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就換上當地的嚮導(應該是義工伯伯吧!真是謝謝他),他的講解更精闢…


nEO_IMG_DSC02886



此地屬於中海拔多雲霧的檜木林帶,孕育台灣扁柏、紅檜、鐵杉、雲杉、五葉松、二葉松等針葉樹種。日據時代為了開發豐富的針葉林材積,從豐原鋪設森林鐵路進入八仙山區。

伐木盛期,曾有眾多伐木工人居住此地,並興建學校、招待所、辦公廳、神社等,儼然一個小社區。

到了民國50年代,林場結束伐木,拆除索道與森林鐵路,朝向森林遊樂區方向經營。歷經極度砍伐,八仙山終於重回大自然的安靜懷抱,倚靠自發生長的次生林木,恢復到現在的滿山蒼翠。

十文溪與佳保溪流貫此區,早期以溪流景色著稱。桃芝風災受創後,河床堆疊岩石、漂流木,飛泉深潭、清淺溪流的美景已不復見。

不過,八仙山依然很有看頭,擁有中台灣最佳蝶況及春夏季盛開的山櫻花、油桐花, 都值得遊客入山林、享幽靜、賞美景。


nEO_IMG_DSC02882



八仙山的由來是因為這山高度約八千台尺,所以取其諧音稱之為八仙山,其歷史紀錄如下:「本區於日據時期為本省三大林場之一的八仙山林場開發經營區(其他二大林場為阿里山林場、太平山林場),在未開發之前,本區域海拔1,300-2,000公尺 之間林地,適宜林木之生長,因此有極豐富的樹種及蓄積,

尤其是針葉樹類一級木中極為珍貴的本省固有樹種,台灣扁柏、紅檜、香杉、紅豆杉,及二級木中的鐵 杉、雲杉、松類等等。  當時為了便利採伐及集運木材外出,乃自豐原(本場)直設森林鐵路至佳保台(當時的八仙山分場,亦即現在八仙山森 林遊樂區服務中心),並於十文溪與佳保溪合流口地方(昔稱流籠頭),右側設有伏地索道,左側則設有架空運材索道至新山(除有延伸森林鐵路至馬陵,再以二段 索道至上部馬崙線外,在新山另有分設十文溪線之森林鐵路,以環繞貫穿本區之伐採作業區內,以集運木材外出)。

伐採作業至光復以後繼續以直營辦理,並針對前 期伐區之殘材整理,至民國50年直營作業結束,遂將全區之索道及森林鐵路加以拆除,而今留下早期輝煌作業時代,僅鐵路或轉運作業道之遺跡猶可尋覓。(摘自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網站簡介)」。

沿著步道走,其山麓上之佳保台(海拔約900公尺)是盛名一時的台灣八景之一(台灣八景分別為淡水、太魯閣、旭崗、阿里山、日月潭、壽山、八仙山與鵝鑾鼻),真不容易…

繼續走沒多久,就到了神社遺址, 神社遺址,相傳八仙山曾遍山檜木,日據時代日本人鋪設林場鐵路進入山區,加上伐木危險性高,造成工作人員多死傷,因而修建神社,撫慰犧牲的亡魂。光復後,神社被森林火災所毀,原址修建一座以石頭為地基的茅草屋, 於9 2 1 地震倒塌後,目前改建涼亭,供遊客歇腳。遺址僅剩下神社鳥居(牌坊)樑柱一對基座孔穴與淨盆處的洗手台。

涼亭周圍有多株高大的二葉松、五葉松,由於葉子長在高處,加上樹底下這兩種松樹葉子
混雜,無法輕易辨識,遊客可直接由樹幹開裂的紋路,辨識這兩種松樹的差異。二葉松樹幹有明顯而深刻的溝紋,樹皮龜裂成大塊;五葉松樹幹溝紋淺,龜裂情況較不嚴重。

上去是一片竹林,有整理過,很是漂亮,據導遊伯伯解釋,原來竹子是很具有侵略性的植物。也許這是為什麼在竹林裡別的植物很難與之共存吧。
nEO_IMG_DSC02893

後來經過靜海寺,往南邊的小徑走去,這是園區內的森林步道, 八仙山的登山口在靜海寺的旁邊,路程六公里,據說來回要走上八個小時,估一下海拔900公尺,山頂為2424公尺!海拔落差高達1000多公尺...,不知何時才能再來…

最後導遊伯伯即興教學,拿起腎厥又稱為山雞蛋,因為把它連根把起來,會發現有許多雞蛋形狀的球根,它的球根裡面儲藏著豐富的水分,所以,很多登山的朋友會拿他來解渴。

腎厥是蕨類的一種,它是利用孢子來繁殖,繁殖能力很強,所以,在山裡面到處可以發現它的蹤跡,因為長相可愛,有些花農把他當作盆栽拿來賣。

山雞蛋的球根會有兩種顏色,非別為棕色以及青綠色。青綠色的是剛長出來還沒有成熟的,味道會很澀。棕色的球根會比較清甜,

下次有機會在野外看到他的蹤跡,不妨拔一兩棵,看看他的球根,萬一有需要,可以拿他來解渴。

還有山蘇,黃金竹,文殊蘭,黃金竹,等等,真是難為導遊伯伯的慷慨的即興教學…受益匪淺…

雖然坦白說,繞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一小圈才約一個半小時左右,但是平常走的快也是走馬看花,受益有限…雖然不累,但能有機會親炙山林,是我幸也………

心底還是希望有一天能重遊這裡,流流汗,享受一下被山征服的快感…
nEO_IMG_DSC02880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地圖
八仙山的樹都是又高又大的二葉松,高聳入雲,果然是2000m的大山
nEO_IMG_DSC02882

樹型輕盈,一樣好和
nEO_IMG_DSC02883

只有仰觀
nEO_IMG_DSC02884

什麼樹呢,不管了
nEO_IMG_DSC02885

據說此處是八仙山,心嚮往之
nEO_IMG_DSC02888

台灣八景入選紀念碑(台灣八景入選紀念碑,台灣八景分別為淡水、太魯閣、旭崗、阿里山、日月潭、壽山、八仙山與鵝鑾鼻)
nEO_IMG_DSC02889

竹林搖曳
nEO_IMG_DSC02892


神社遺址,八仙山曾遍山檜木,日據時代日本人鋪設林場鐵路進入山區,加上伐木危險性高,造成工作人員多死傷,因而修建神社,撫慰犧牲的亡魂。光復後,神社被森林火災所毀,原址修建一座以石頭為地基的茅草屋, 於9 2 1 地震倒塌後,目前改建涼亭,供遊客歇腳。遺址僅剩下神社鳥居(牌坊)樑柱一對基座孔穴與淨盆處的洗手台。

nEO_IMG_DSC02896

涼亭周圍有多株高大的二葉松、五葉松,由於葉子長在高處,加上樹底下這兩種松樹葉子
混雜,無法輕易辨識,遊客可直接由樹幹開裂的紋路,辨識這兩種松樹的差異。二葉松樹幹有明顯而深刻的溝紋,樹皮龜裂成大塊;五葉松樹幹溝紋淺,龜裂情況較不嚴重。
nEO_IMG_DSC02897

一大片竹林,據說竹子有排他性,越來越大片
nEO_IMG_DSC02898

竹林
nEO_IMG_DSC02899

八仙山的登山口在靜海似的旁邊,路程六公里,據說來回要走上八個小時,估一下海拔900公尺,山頂為2424公尺!海拔落差高達1000多餘尺...下次一定要來

nEO_IMG_DSC02900

諸神的早晨…
nEO_IMG_DSC02902

靜海寺,相傳大石頭到此就停止下滑,因而就原地建寺
nEO_IMG_DSC02903

我喜歡的樹葉的顏色
nEO_IMG_DSC02904

白紋鳳蝶,
nEO_IMG_DSC02905

腎厥又稱為山雞蛋,因為把它連根把起來,會發現有許多雞蛋形狀的球根,它的球根裡面儲藏著豐富的水分,所以,很多登山的朋友會拿他來解渴。山雞蛋的球根會有兩種顏色,非別為棕色以及青綠色。青綠色的是剛長出來還沒有成熟的,味道會很澀。

棕色的球根會比較清甜,下次有機會在野外看到他的蹤跡,不妨拔一兩棵,看看他的球根,萬一有需要,可以拿他來解渴。
nEO_IMG_DSC02916


nEO_IMG_DSC02909

裡面的果實含水分
nEO_IMG_DSC02910

黃金竹
nEO_IMG_DSC02912

nEO_IMG_DSC02914nEO_IMG_DSC02913
文殊蘭
nEO_IMG_DSC02915

nEO_IMG_DSC02918nEO_IMG_DSC02917

馬利筋(總算用 台灣野花365天査到一個花,很高興沒白買,雖然大部分野花找不到的居多)漂亮吧,馬利筋,據說有毒,可遠觀而不可近摸…
nEO_IMG_DSC029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