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台北縣平溪,菁桐:一坑口,薯榔尖(平溪富士山),石筍尖(未果)~難忘驚險的石筍尖攀繩經歷

DSC08294_nEO_IMG

好好一個風和日麗的星期日假期,和老弟相約一起去平溪的薯榔尖爬山,又聽說薯榔尖又名平溪富士山,平溪有三尖,即薯榔尖、石筍尖、峰頭尖。薯榔尖位於菁桐坑之西北,為三尖之首,山形有如富士山,因而又名「平溪富士山」。

聽到是台灣的「富士山」,很是期待…

上次來爬過筆架連峰,所以也大約是相同的路到石碇,不過下高速公路後左轉入106縣道…沿路看到很多人有興趣在星期天,一大早來到這邊騎單車,真是健康的行程‧(羨)

我們還是沿著Mio的導航找薯榔尖登山口,可是還是導航錯誤(嘆),並沒有導到台北縣規劃的熱門登山步道…當然,當下的我們兩兄弟並不知情…

圖文集 ~ 台北縣平溪,菁桐:一坑口,薯榔尖(平溪富士山),石筍尖(未果)~難忘驚險的石筍尖攀繩經歷




引用薯榔尖、石筍尖、峰頭尖登山步道系統介紹

平溪有三尖,即薯榔尖、石筍尖、峰頭尖。
薯榔尖位於菁桐坑之西北,為三尖之首,山形有如富士山,因而又名「平溪富士山」。順著坡路緩緩而上,沿途綠林作裳、碧水為伴一路舒暢快意,標高622公尺有三角基點(73.11立),可眺望菁桐坑及南面之峰頭尖連峰。

DSC08291_nEO_IMG

石筍尖(又名赫山及皇帝椅山),標高450公尺,因山形似豎立之竹筍而得名,由菁坑遠望有如皇帝的座椅,山勢險峻、尖銳、陡峭,需手腳並用在叢木、荊棘中而上,頂上2.3公尺見方的岩石斜壁幾難立足,壁上有座天然的石椅,可望平溪市中心之山谷、平原。

峰頭尖標高609公尺,位於菁桐坑之南與薯榔尖、石筍尖遙遙相對,形成三足鼎立,然路程遙遠,連綿山稜走來極為吃力,一般均採單座獨登,於永定站登山口起登,經玉桂分校至峰頂而後回菁桐坑。

行程資訊:即師功橋前端由雙菁坑85號(二樓洋房)入直行5分鐘於一坑79號民宅;右上石階為蕃榔尖登山口,60分鐘到稜上(岩稜);20分鐘到蕃榔尖(標高622公尺)前行往汐平公路及耳空龜山,取右下55分鐘到水泥路,叉路竹林有水管(水源),右往二坑口登山口約15分鐘,取左行5分鐘有小溪;旁為廢棄之煤礦坑及廠房。(若往左沿溪3分鐘有叉路前往耳空龜山,右過溪往石筍尖約150分鐘較難行。)

再左行踏石過溪有叉路前往二坑口(106公路)取左毀屋旁小徑而上入杉木林15分鐘至石筍尖之南鞍(部);取稜左上10分鐘叉路右下三坑山,取前攀登往石筍尖8分鐘叉路;左往薯榔尖,前上往石筍尖,取前攀索岩石壁3分鐘到石筍尖頂,(samshiue:還是謹慎小心為上,我就撤退全身而歸…(嘆))

標高450公尺原路下山;續右往薯榔尖,取前行4分鐘叉路前往二坑口、薯榔尖;取左下往三坑山方向,5分鐘岩稜斷崖有繩索可攀(此地後望石筍尖極像豎立之竹筍),再一路而下15分鐘,叉路左上往三坑山(約45分鐘)前下往平溪、菁桐;取前下2分鐘有小溪,繼行10分鐘踏石過3公尺寬的溪流(可在此用餐、泡茶、戲水)繼前行2分鐘有一小石筍花園,路左土地公祠,右有小水泥燈亭,附近可見幾戶農莊,

5分鐘路左一有應詞,6分鐘路左有一廢農家,繼右行有6公尺寬水泥產業道路,左前有住農家;取右行5分鐘過平溪線鐵路,有一8公尺寬柏油路前電信水泥桿(19-2號),前方一藍白色農家(二層樓)為石筍21號;左行0.6公里,有叉路左往汐平公路19.2k,右往平溪步行約30分鐘,右行 0.8公里到菁桐站,可自行決定出口(皆可搭鐵路或乘客運回家)。


其實我們是一路上跌跌撞撞的在一坑口底下車,沿著基隆河起源地走,沒一會兒就看到登山條,「薯榔尖50分鐘」,雖然登山步道看起來有一些原始,不過想想既然最近都爬過北插天山,應該沒什麼好怕的才是…

登山的路彷彿是沿著薯榔尖的稜線往上走,沿路是原始的泥土樹根路,但是還好登山條還是很多而且明顯的,因為我還是有GARMIN OREGON 400T的導航,有伺無恐…說實話走這種未知的路還是很辛苦煎熬的,一方面對路程的不清楚,一方面還得擔心走錯路…

DSC08274_nEO_IMG

不過還好,大約一個半小時多,總算爬上薯榔尖頂,標高622公尺,得平溪三尖之最高點,十分高興,三角點有一點塊塊的不像是傳統的三角點,
DSC08297_nEO_IMG


不過怎麼說山頂的展望很好,好像還可以看到 上次來爬過筆架連峰(不是很有把握),在看到山頂另一條路是鋪設好好的花崗石石階,馬上明白我們走的是比較辛苦的路…不過在山頂上欣賞風景實在是件愜意而且輕鬆的景致…
DSC08295_nEO_IMG

下山就沿著花崗石石階一路下山,雖然沿路上有很多叉路,但是我們當時想再走一個「石筍尖」,完成一日兩個山頭的爬山…

諸不知估計的是太容易了,其實不然…

「石筍尖」顧名思義是遠觀很像竹筍,其實也是如此…也許以為並不高(石筍尖 海拔520公尺)就有一點掉以輕心吧…(也許)
DSC08316_nEO_IMG


走到指標往「石筍尖」的路轉彎,反正也是花崗石石階…走了再說…沒多久走到「魔神仔洞」附近,發現已經沒有好走的花崗石石階步道,無奈之下又走了樹根路,我憑著GPS,雖然知道好像還有一條正規的「石筍尖步道」,不過想算了,就算是連稜走到石筍尖,應該還是會像薯榔尖一樣,會發現濘一條好走的路下山才是…

「應該還是會像」,可是不然…

走沒多久就看到藍天的標誌…「往石筍尖,危險,陡峭小心」…當下不以為然,繼續走…
DSC08345_nEO_IMG


不過接下來的路真是辛苦,彷彿上次來爬過筆架連峰,不,也許比筆架連峰更辛苦一點…這條山徑走過的山友並不多,所以山徑並不明顯,還好還有登山條和GPS,一共走稜線三上三下,
DSC08347_nEO_IMG

終於走到一個稜線的垂直高度約有20公尺的地方,這裡的繩索有兩條,而左邊的一條繩索有部分的連接段落已經斷裂,
DSC08349_nEO_IMG

我讓老弟先爬試試看,試了一下之後,三分鐘後覺得不行…踉蹌而返,我也試了一下,山上的石頭有一點滑,施力點好像不多,加上旁邊就是懸崖峭壁,我和老弟說…算了,撤退吧…
DSC08351_nEO_IMG


有一點點的不甘心,因為還有100~200公尺左右就可以爬上石筍尖頂…無奈我們的身體狀況不適合…(五寮尖和皇帝殿的行程應該是遙遙無期吧),留得青山在…

所以趁著夕陽西下,沿著原路折返到薯榔尖和石筍尖交界,看到台北縣立的牌子說薯榔尖可以到連著走到石筍尖,也許是多心,不過我們的登山經驗是:石筍尖的上稜的左繩索有幾處橫向的繩梯斷掉了,希望以後的山友們能特別留心一點…(或是好心的山友或縣政府能更換新而堅固的梯子)(想太多…)
DSC08365_nEO_IMG

再走回到正規的薯榔尖登山步道口…原來在104縣道60公里處,拐個彎就可以入內停車…

然後按照GPS的指示,沿著104縣道走回到一坑口停車處,總計共6小時20分鐘完成O型繞行…(無奈中帶有一點點的堅定,不捨中沒有遺憾)

■ 登山路徑:一坑口→沿基隆河河道→左上可見登山條→薯榔尖→下到薯榔尖、石筍尖交叉口→花崗石階→魔神仔洞→循右徑上陡坡→叉路→大石壁→石筍尖(未果) →原路返回小叉路→到薯榔尖、石筍尖交叉口→104縣道60公里→一坑口…

下次再找機會來台北縣平溪、石碇爬山,不過我猜想自己,短期之內,應該不會太長來走才是…

久違了,平溪三尖…

臺北縣登山步道導覽資訊網-----登山步道資訊

平溪有三尖,即薯榔尖、石筍尖、峰頭尖。
* 薯榔尖 海拔622公尺~~~~薯榔尖、石筍尖及峰頭尖為平溪三尖,是北部山友假日常登門拜訪的郊山。薯榔尖與石筍尖相隔著一個小山谷,都是姜子寮山列之稜突起的山頭,位在菁桐坑之西北的薯榔尖,為三尖之首,因其山形似富士山,因此也被稱平溪富士山。站在薯榔尖三角基點處,可遙望菁桐坑和其南方的峰頭尖連峰,視野相當不錯。

* 石筍尖 海拔520公尺~~~~石筍尖之所以被稱此名是因為由三坑山山頂或嶺腳滴水觀音停車場遠望看來,其山形如豎立之竹筍的原因,由菁桐平溪國中看如同無敵鐵金剛。除此之外,石筍尖又因看起來像皇帝座椅,而也被取了個「皇帝椅山」的名字。然而其山勢險峻、陡峭,因此登山時須手腳並用,因此建議民眾攻頂時須穿戴手套保護自己。

* 峰頭尖 海拔582公尺~~~位於菁桐坑南方,與薯榔尖、石筍尖遙遙相望,形成三足鼎立,三尖連稜一路走來相當吃力,一般山友多採單登山頭。峰頭尖可自藤寮坑站登山口起登,經玉桂分校至峰頂,再回到菁桐坑。

■ 交通資訊* 開車:循106縣道行至一坑口或二坑口,於師功橋前叉路口往北行至雙菁幹30-5號電線桿即抵登山口。 * 火車:北迴線火車於瑞芳站轉乘平溪支線,在菁桐站下車。

■ 登山路徑:菁桐站-二坑口站-登山口-小叉路-循右徑上陡坡-叉路-大石壁-石筍尖-原路返回小叉路-上行55分可抵薯榔尖(往返程可交替使用)
1. 石筍尖前段皆有步道可循,登頂前陡坡拉繩已有安全設施。 (samshiue:還是謹慎小心為上,我就撤退全身而歸…(嘆))
2. 薯榔尖菁桐二坑段有石階步道直抵山頂,一坑口則為自然山徑步道。
3. 因腳程困難度之故,建請峰頭尖另行攀登,可與臭頭尖連走。


一坑口登【薯榔尖→姜子寮山→柴橋坑山】出平溪


2008-1-18 一坑口,薯榔尖,石筍尖(未果)~難忘驚險石筍尖攀繩的經歷行旅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圖文集 ~ 台北縣平溪,菁桐:一坑口,薯榔尖(平溪富士山),石筍尖(未果)~難忘驚險的石筍尖攀繩經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