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陽明山人


      “下午4:30,當你走到冷水坑之後,內心就隱隱的感覺時間是不大夠了…因為稍微算算上山和下山的時間,以你的腳程一定趕不上下午六點最後一班發車的108和小15公車…可是你還一副自我感覺良好的樣子,以為沒問題,而只一心想上七星山。

     估計當下時想著:「如果沒上去的話,自己會後悔…

     結果是上去之後更後悔…
DSC06316

     沒想到走到七星山頂時,都已經是下午的5:50pm,這大概是你從菁山小鎮開始走後的約2個半小時…可是到山頂時的光線,卻少到連相機的自動對焦,都已經Hold不住了,更何況還下起小雨…山頂幾乎什麼都看不見…展望更幾乎是只有幾公尺而已。

     當時,顧不了那麼多其他的想法,就決定由最短路徑…連忙下山…結果一路下山時路徑已是全暗,只得靠著LED頭燈一步一腳印慢慢踱下山…心理還邊走邊嘟嚷著要集中注意力,要小心走之類的,不然明天公司旅遊去飛牛牧場就糗大了…

DSC05038_nEO_IMG

     想想這已經是第二次幹這種蠢事…,有人想問第一次嗎?你第一次幹這種蠢事走路上陽明山--天母古道上七星山下冷水坑松園(2008-4-20)真是大蠢蛋…

     走了一個小時左右的下山路,約下午七點時,一步一步慢慢下到公路上,下坡走到腳都有一點發抖,最後終於看到冷水坑充滿著白霧的燈光,很難想像看到冷水坑是如此高興。

     下山途中,當然知道老婆狂call手機,而且正在等我電話,而你想只能100%專注下山的時候,就先撐住再說,等到安全下到冷水坑之後,先深深吸口氣,馬上打個電話回去,可想而知…(~*&^%$#@#!~~~~)

     最後再走一段從冷水坑下菁山小鎮,再約20分鐘左右回到菁山小鎮,又接到電話,老婆說:「立刻趕去天母方家小館,一起慶祝媽媽從新疆平安回國。」…
DSC05056_nEO_IMG


                                                      1

     你原本打算結婚工作以後,就在外地定居下來。不過,事情沒有你想像的簡單,在一次工作轉換中,陰錯陽差的回到這裡。

     看著你的身分證,Y開頭的吧,大概是說著你的年少是在陽明山管理局管轄的範圍下成長(註二)。大概,在地理上也算是摸到陽明山人的邊吧。

     你無意嚷嚷這些的經歷,你其實很清楚在這山區熟悉的山友實在太多,走的路線也太深、太廣,每每在登山補給站或其他的遊誌中,既羨慕又忌妒的讀著他們的行程紀錄,真是叫你欣羨的不得了,恨不得改明兒個就去實地給她走上一遭。

     算了,這也沒什麼的,不過,就在放棄寫下來的同一瞬間,想想就算是寫給你家人溝通的方式吧,打算把你這幾年來在這裡爬山的一點想法寫下來,就算是寫日記一樣的想法,讓她們知道自己的家人是個什麼樣的怪胎…為什麼到了假日老是往山裡跑。

     這開頭,打算先寫上幾個字充充數,以後再慢慢的加上唄。你開始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打著......

     「剛開始爬山的………

DSC02160

                                                      2

     剛開始爬山的頭兩年,如果問你什麼是快樂的事,會真的有那麼一個瞬間,你的回答會是這樣單純而直接的:

     「我的願望是快快樂樂的當個陽明山人。」

     那時候,在其他熟悉你爬山朋友的眼裡,你已經幾乎是個標準的「陽明山人」。

     那說說看,什麼是「陽明山人」的重要特徵呢?

     「除了撇開居住地點不算的話,大概就是在陽明山區的山徑步道、或是山峰(註一), 「陽明山人」是會想著能夠親身走過一次,哪怕是一次也好。」你搔搔頭,不大好意思的說。

     假日,你只是憨憨的想爬山,哪裡也不想,就只想陽明山區。

     至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推廣的十二條步道路線(註三)。

     像是:紗帽山線、竹篙山線、菜公坑山線、中正山線、面天山線、坪頂古圳線、金包里大路線、七星公園線、頂山線、大屯山主峰線、七星山主峰線、大屯山西峰線。

     這當然是你一定會走的路線。
DSC02286
                                                      3

     咦 ~,哪裡才算是陽明山呢?

     在1950年,當時的總統 蔣中正,為紀念明代學者 王陽明,將原名草山的山區改名為陽明山。一直到今天的陽明山國家公園。

     引用自陽明山國家公園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介紹的歷史背景。

     
“陽明山國家公園是最早的國家公園之一,前身為日治時期成立之大屯國立公園。位於台北市近郊,行政區域包括同市北投區、士林區,新北市的萬里區、金山區、三芝區、淡水區一帶;地理上則屬於大屯火山彙區域,

     陽明山原名草山,泛指大屯山、七星山、紗帽山、小觀音山一帶的山區,而非單指某座山峰。名稱由來因此地在清治時期,官府憂慮賊寇可匿於林中竊取硫磺,故定期放火燒山滿因此整個山區只能長出五節芒這類的芒草。

                                                      4

     雖然你厚顏的聲稱是從獨自爬陽明山開始才學習著如何爬山的,所以舉凡像是七星山大屯山面天山向天山竹篙山紗帽山頂山石梯嶺,這幾座山峰,如數家珍般的熟稔。

     不過真正是以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範圍來說的話,又似乎少了些什麼?

地理位置景觀與範圍面積:

“陽明山國家公園位處台北盆地北緣,東起磺嘴山、五指山東側,西至向天山面天山西麓,北迄竹子山、土地公嶺,南迨紗帽山南麓,面積約11,455公頃。行政區包括台北市士林、北投部份山區,及台北縣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等鄉鎮之山區;海拔高度自200公尺至1,120公尺範圍不等。

     所以按照她的地理和範圍來看,像是大屯溪古道上小觀音山西峰在哪裡,十八彎古道、蜜蜂巢古道,像這樣知名的路線你都沒走過,以山友們的眼光來說,你 ~ 還差的遠了…
DSC07230
                                                      5

     還有一項你自以為是「陽明山人」的另一個重要特徵:

     「舉凡有其他山友在討論陽明山地區的時候,他也不忘會提起那過去曾經走過的豐功偉業。」

     不過,如果是聽到、或是看到哪段山徑,竟然是他沒走過的,他會不動聲色的靜下心來研究路線一番,像是圍著“老先覺”問說:

     「前輩,大約要走多久呢?路況好不好走?芒草多不多?有沒有越溪的路線?」

     「嗯,原來還有的路線是我過去沒想到過的。」

     改天好好規劃一下,走完之後必定會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然後如果有人討論起這山區的地形或是山徑的話,他的信心又會多增加一分。

     最重要的是提起像是某些特別的縱走路線…這也是「陽明山人」必備的特質之一。

     「喲,最近走過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哩,一共花了X小時就完成十山大縱走,下午三四點就下山哩!」

     「哪那是,看我走過真正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一共14山大縱走,起點是清天宮,終點是劍潭捷運站哩!」

     「嘿,我那陽明山「南北8字型」大縱走,就是這樣一條有山有水,兼具陰柔與陽剛的超享受行程,這樣全套走下來,才能真正品嘗到陽明山的「陰、狠、柔、辣」。」

     「從淡水北新庄大溪橋站,登烘爐山→百拉卡山(枕頭山)→菜公坑山→二子坪遊客中心→百拉卡公路人車分道→小油坑遊客中心→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冷水坑遊客中心→擎天崗→鵝尾山,下聖人瀑布

     必定會得到你同族人以欣羨膜拜的眼神,對您投以「神人級」山友的禮讚。

DSC02211

                                                      6

     另外就是路線的安排,有時候一次只登一個山頭,似乎早已不過癮了,所以有時候像是大屯山系五峰連走七星山大屯山走、還是陽明山南東五峰連走

     走完才覺得不往此生的那股衝動。你這個假日才過的有意義之類的。

     不僅僅如此,還有必定的是對每條步道的景色,一一仔細敘述,還往往走過一次還嫌不夠,如果遇到你喜歡的路線,往往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走,不同季節的美景盡收眼前,摸早黑出門、趁著夕陽西下前,走到你汗流浹背,筋疲力竭,才心滿意足的回程。

                                                      7

     過一陣子後,又想玩點比較不一樣的,就拿「走路上陽明山」來試試,也當成是自己的標籤,所以想倒是能用走路的方式,進入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範圍都算。這也是當「陽明山人」的另一種走法吧…。

DSC02106

     其實你自己私下認定所謂的「走路上陽明山」,是希望不用開車也能暢遊陽明山區,最好是用走上去的…

     這跟什麼「節能減炭」沒有關係,跟什麼「環保愛地球」也無關,只是你自己一點點小小挑戰自己的期望…

     舉凡這八條路線…

     1. 從新北投捷運站開始走的陽明山南東五峰連走 (中正山、大屯南峰、大屯山主峰、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

     2. 或是北投清天宮慢游大屯五峰

     3. 或是北投清天宮開始走的陽明山西東縱走

     4. 或是士林風櫃嘴開始走的陽明山東西縱走

     5. 和士林至善路開始走坪頂古圳至平菁街一帶

     6. 和士林至善路開始走的大崎頭步道,鵝尾山,新圳頭山,瑪礁古道(溪谷線),竹篙山,七星山,小油坑

     7. 當然少不了天母古道上七星山

     8. 以及天母半嶺古道、橫嶺古道、七星三峰(東峰、主峰、南峰)…。

     當然實際上可以走的路徑,又何指這八條路線,不過這些都只是因為你走過,算上所謂廣義的「走路上陽明山」系列其中…

DSC02182

                                                      8

     另外一種玩法的看法,像是七星山、大屯山連走…

     畢竟這大台北地區的第一高峰七星山(海拔1120m),和鄰近的大屯山(海拔1093m)…如果能一塊走完,應當是相當快意的事…

     其實原本的走法很單調…取自去年的事情(2008-6-7 陽明山蝴蝶季之第二週(七星山大屯山訪蝶))

     其實你還是很喜歡走七星山─大屯山,每次都是把車停在菁山小鎮入口處附近,然後悠哉走往冷水坑,七星山,大屯山,然後回到二子坪,再搭108公車回去菁山小鎮牽車。

     你覺得這大概是最省時省力登這兩個山的方法了…(至少省下搭小15或在陽明山總站轉車到捷運站,還有塞在仰德大道的時間)…

     這猛然一看才知道…原來過去只「會」從菁山小鎮開始走…這幾乎是「偷懶」的從約海拔500公尺開始走起…不過仔細想想,這也不失是個速成的走法,當你沒什麼準備時,起床時間太晚,或是一個人獨行時,我腦中往往會浮出這條快速的路線…

     當然不只這些,另外像是七星山繞行,就是一個你想的很多年的走法,總是想嘗試一些新的走法,走這裡的山區才會多出一點不預期的趣味。

DSC06363

                                                      9

     雖然,以最近的這些年來,從登山的路線來看,你好像已經漸漸脫離當個正統的陽明山人,不過你心理明白的很,你的內心本質裡,依然是個不折不扣的陽明山人。

     你知道所謂的百岳、中級山,或是那個不得了的美境,遲早有一天會因為你逐漸(已經)罷工的身體,以某種形式和你告別,退出來後,只有身後的這陽明山陪伴著你,在這之前,盡可能的利用殘存的能量,去外頭看看,有一天,你將會歸來。

     所以你仍然不死心的默默一塊塊填著腦中想像中缺少的拼圖,像是剛寫完的林市古道經富士坪草原出瑞泉古道,還有狗殷勤古道,慢慢來,你知道還有時間,改天去走走!

     「咱們一起走路上陽明山吧!」

DSC05023_nEO_IMG

                                                     

延伸閱讀

陽明山國家公園官網

草山~ Far and Away from Yangmingshan

【台北/金山/石門】寶寶路線 ~The beauty of Yangmingshan

【台北/ 士林 / 北投】陽明山國家公園, 竹子湖觀景台, 小油坑, 馬槽 ~Joy drive (圖集)

2008-6-7 陽明山蝴蝶季之第二週(七星山大屯山訪蝶)

2008-10-4 大屯山系五峰連走首發行~~清天宮→二子坪,5.5小時,愉快慢行!

2009-5-2 第四次「陽明山東西縱走」~「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2/2)

七星山(寫在2008-2-16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之前)

2008-2-16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DSC05047_nEO_IMG

                                                     

註一:參考自《陽明山國家公園全區古道調查》、計劃主持人:李瑞宗
、內政部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1999/6/15。

註二:身分證字號 Y的故事@ 阿亮的假日趴趴GO!

     “原來,這與台北市升格為直轄市的故事有關。

     台北市於1968年為直轄市,在此之前,士林鎮與北投鎮屬於陽明山管理局,凡是出生於這二個地區的人,他們的身分證由陽明山管理局核發,代號為Y。

     一直到了1974年,陽明山管理局終於被虛位化,這有一段故事,是有關於台北市與陽明山管理局鬥爭的故事,在此不詳細說明了…

     所以出生於1975年以後的士林區、北投區,並登記戶籍者,才會與台北市擁有相同的A字頭的身分證字號。

註三:你走過的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十二條步道路線。

路線名稱
內容
1
陽明山公車站紗帽山陽投公路
2
冷水坑站擎天崗竹篙山擎天崗環形步道冷水坑
3
菜公坑山線
大屯自然公園菜公坑山大屯自然公園七星山站
4
十八份中正山十八份
5
七星山站百拉卡人車分道二子坪面天山向天池
6
平等里站內厝橋坪頂古圳桃仔腳橋田尾仔橋聖人瀑布
7
菁山里站絹絲瀑布擎天崗許顏橋頂八煙
8
遊客中心七星公園冷水坑
9
冷水坑站擎天崗石梯嶺頂山風櫃口聖人瀑布
10
七星山站大屯主峰大屯坪二子坪七星山站
11
七星山站小油坑七星主峰七星東峰夢幻湖冷水坑
12
七星山站大屯主峰大屯南峰大屯西峰清天宮

2 則留言:

  1. 真正的陽明山人,如數家珍般的將陽明山完全剖析,沒有十年以上的功力,恐怕無法如此輕鬆道盡。佩服!

    回覆刪除
  2. joey 兄:

    久仰大名。

    只希望下回出門前,老婆的臉色不會太差......

    謝謝您的鼓勵,改天(不)期而遇山林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