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台北萬里】晚霞滿天飛的紅蜻蜓 ~ 下午班:林市古道,富士坪草原,瑞泉古道O型健走

     “在晚霞裡滿天飛的紅蜻蜓啊,這是當年阿姐揹著我所看到的景色。

     是什麼時候的事呢? 在山裡的田野間,採著桑葚…這些,是像夢境一樣嗎?

     阿姐十五歲的時候嫁到他鄉去了,從此沒有她的消息。

     晚霞滿天裡飛的紅蜻蜓啊,在竹竿上輕輕的停著...

~《紅蜻蜓》(註二)
DSC04115


                                                     

     在爬山的過程中,有時會有關心你的山友問起你的近況,像是:

     「登山是很好的活動哩!不要只有自己來啊,哪天也記得帶著你的家人一起來爬爬山喲。」

     或是…

     「這條路線很好走,改天帶老婆出來走咯。」…

     「有一次帶她們從小油坑爬七星山主峰,那次走的很辛苦,回來後就被她們罵到臭頭。」你的解釋大概是這樣的…

     「大約就在那次被嚇到了吧。早知道應該去些好走的步道就好了。」你是這樣無奈的說著。

     「下回想「騙」她們出門,她們只要聽到一個「山」字,就紛紛打起退堂鼓了。」

     「大概得等到她們對“山”的不愉快記憶,逐漸淡忘吧,才會又被我拐一次。」

DSC03924

                                                     

     雖然如此,看著施兄的下午班活動(註一),【公告】7/30-下午班行程:林市古道>富士坪草原>瑞泉古道O行健走,心想這也正是三年前想帶老婆和小朋友來看看的這片草原…

     這些年來,大約已經有走過萬里附近的磺嘴山線鹿堀坪古道 的經驗,這多多少少加強你的信心。

     還記得上次的那個陰雨天,鎩羽而歸的心情,嗯,三年後,終於可以試著帶她們一起來看看,應該不成問題吧!

                                                     

     按約定時間集合,我們一台車,先開到故宮附近的至善國中前集結,然後浩浩蕩蕩十一台車,一字排開,沒錯,就是11台,前後次序的開往風櫃嘴,往林市古道登山口前進。

     本以為是個蠻熟悉的路線,實際開過來,才發現好像也沒那麼簡單好找。

登山口資訊:

     由士林往外雙溪方向走-->至善路三段230號-->右轉過楓林橋-->走萬溪產業道路

     -->經風櫃嘴直行-->北28鄉道13K萬里靈泉寺-->北28鄉道13.6K左向大迴轉。

     -->瑞泉產業道路-->瑞泉高分45電幹-->林管處所設之柵欄登山口-->在此附近停車。

DSC03942DSC03947


DSC03952DSC03957

                                                     

     今天下午班活動,也剛好亂集團是兩年一次開放小股東募款的日子,如果以一般的民間社團來說,也許當天的活動人數不見得多,反而感覺今天參加的人數,比以往已經盛況的下午班來的更熱絡些。

     對像你這樣新進的亂友,對像這樣的氣氛和默契的,你是懵懵懂懂的似懂非懂,這不曉得有沒有什麼關聯性。

                                                     

     其實這陽明山國家公園東段的區域,其中古道阡陌縱橫,最少有這五條古道:瑞泉古道.富士古道.山腰古道.鹿堀坪古道.林市古道。

     今天會經過其中的瑞泉古道、富士古道和林市古道。

     過去和法賓和任爸也走過其中的部分路線,總是沒走個全的…現在想想時機應該差不多,該是帶她們一起來走走的時候。

     沿著萬溪產業道路往萬里方向,在13.6K處不太顯眼的地方,左U形彎進入瑞泉產業道路,產業道路寬度不大,停車位置也有限,也許需要及早規劃停車。

     停好車後,不行約行一段路後抵鐵柵欄,此為林管處所設之柵欄,禁止車輛進出通行,由柵欄右側進入,開始今日林市古道~富士坪草原~ 瑞泉古道O行健走之行。

     登山口附近,這有一條水量蠻充沛的,還有一塊廣大平台的瑪鍊溪,看到不少朋友已經先來一步停好車,在溪邊先玩玩水,順便等著全體集合。

DSC03970
瑪鍊溪

     施兄看已經集合的差不多了,一行人浩浩蕩蕩的開始往上走去。時間是下午2:30。

     原以為這路是緩上坡,不過由林市古道上到大尖山鞍部這段,陡上個280公尺,大約一公里的路,只是走的時候並不清楚這段的坡度。
DSC03978DSC03982
DSC03988DSC04003
DSC04016

                                                     

     阿姐,是你那大的小朋友,一開始早就走在前頭,只不過我們其他三個走不快,有時候她還是會稍稍惦記著我們的速度,在前方不遠的地方杵著,看起來她應該走的蠻鬱悶的吧。不過一轉眼,自從上次帶她走過天母古道上紗帽山之後,她似乎也越來越能走了…


      “很顯然的3:29pm出發已經太晚了,很確定上不了七星山,但是為了帶大的出來走走,她平日運動量不大,一定要讓她多運動,所以選定初級的紗帽山作為這次的運動之旅…

     初級歸初級,畢竟紗帽山也也600多公尺,步算太簡單吧,很驚訝的是大的全程都走在我後面,可能是嫌我走太慢吧,5:00pm上紗帽山,用A350的200mm的鏡頭看中山樓,七星山都還可以,可惜它的鏡頭合焦的範圍很有限,希望是我太多心了…

     看來以後可以帶大的多出來走走…


     不曉得在什麼時候,已經不知不覺超過我許多。

                                                     

     你那小的小朋友,妹妹,走這段路,顯然的比較辛苦一些,不過已經很難為了她,小學三年級,平常少運動的她能走這段路,平常也沒看她在練習,走起來卻好強的也要和練過很久的叔叔阿姨有相當的速度。

     這當然很辛苦,你很能了解這樣的不甘心。你是最清楚不過的。

     你也走得慢,看了看前頭的姐姐,還有身邊的老婆,因為你也走不快,結果當然毫不猶豫的走在老婆和小的後頭,看起來已經落後一些了,說是這麼說,後頭還有更猛的賴班長,背著兩歲多的小小賴(10Kg)重裝訓練上山。

     這段上坡路,說遠不遠,說近也不近的,總之,大約花一個鐘頭的柳杉林木的光景。總算是上到透光的大尖山鞍部,不過大尖山可是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側磺嘴山生態保護區內,必須向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生態保護區先申請後才能進入。

     另外這萬里的大尖山周圍,共有五條古道,也有人統稱為五路古道:分別為鹿崛坪古道、山腰古道(或稱:新富士古道;有人稱為鹿崛坪越嶺古道)、富士古道、瑞泉古道和林市古道,其中以鹿崛坪古道的長度最長,而林市古道則最短、坡度最陡。

     今天可是知道這陡坡的利害,不過,站著稜線上,在這裡大尖山西北稜鞍部的展望忒好,可看到金山、萬里附近的鄉鎮,更別說附近雄偉的磺嘴山,在這裡坐在草坡旁看風景,真是愜意。
DSC04038
DSC04039
磺嘴山
DSC04052
DSC04060
往大尖山方向

                                                     

     你那小的走到這裡的時候,已經累的說不出話來,不過這裡的展望真好…在這裡才有機會看到所有其他的亂友們,熱切的打著招呼,順便介紹著家人,像是劉老大一家人,還有一些其他久違的朋友們…

     越過草坡,來到大尖山西北稜鞍部叉路,取右循稜山徑續行。


DSC04034


DSC04037DSC04069

                                                     

     剛才大約是此行的最高點吧,過了最高點後,以後的山徑徐徐緩降,從林子間透出的光線,隱約看的到草坪的輪廓,猜想越來越接近富士坪草原。

     最後終於看到熟悉的獨立樹,也是上次和法賓上午班相同的地方休息,大夥坐在樹下休息,順便嚷嚷開始繳交會費。

     這時候,看看老大,老大好像走起來完全沒感覺的模樣;不過,我那小的看到還有比他更小的小朋友走完全程,在草地一旁玩耍,心想,不曉得等會下山的時候,會不會又開始逞強了。

DSC04071
DSC04083
DSC04075DSC04077
DSC04114
DSC04120

                                                     

     之後,往富士坪草原走去,那裡現在沒啥人,也是過去亂集團辦大會師的地方,當時就想也帶著家人來看看這美麗的草原,以你來看,這景色不會輸給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任何一片草原。

     不一會兒,劉老大喊我過去,拎著去看少人知道的富士坪山,這山距離步道主線沒多遠,大約幾分鐘路程吧,就看著一顆鑛務課基石,沒想到今天還能爬一做山哩。

     富士坪山,海拔670M,鑛務課第892號基石。

DSC04105DSC04106

     休息過後,已經看著施兄帶的山友陸續下山,姐姐已經耐不住性子了,就走在施兄後頭,一塊兒先下山,我和老婆和妹妹走在後頭,看著她還是一手硬撐著幾乎把她高的登山杖,撐著一拐一拐的下山,看著有一點心疼就是了。

     不過還多感謝了沿途山友的鼓勵,像大麥克叔叔,還有其他山友,你一言我一語的,「妹妹好棒喲!」「妹妹走的好好喲!」。

     給她這兩句鼓勵,這小的就像沖了電的電池,慢慢也能找回她一點點自己的信心。

     就像她在幼稚園大班的時候爬七星山主峰一樣,沿途的朋友不斷的打氣,雖然在海拔900公尺的平台附近就退了,雖然一個石階幾乎是她小腿的高度,不過希望她對爬山有令外一種體驗的回憶。

     希望是這樣的吧。

DSC04111
富士坪草原
DSC04146DSC04147
DSC04153DSC04154
DSC04156DSC04163
DSC04159

                                                     

     回到瑪鍊溪邊,大約接近下午六點,看著姐姐已經休息好一陣子,你因為要回家陪老媽吃飯,還是沒辦法參加下午班的聚餐,希望能找個時間來看看,看看那人聲鼎沸的情形下吃飯的盛況。

     總的來說,林市古道→富士坪草原→瑞泉古道O形健走的行程,有山(富士坪山)、有水(瑪鍊溪)、有草原(富士坪草原)、還有這麼多條遮蔭的古道,適合全家出遊
踏青的好路線。這裡離台北也近,晚上還可以到金山 、萬里附近吃吃海產,有吃、有玩、還有健走,真是一條不可多得的好地點。

     回程在風櫃嘴附近看著晚霞,後來聽姐姐說下山的經過,「我是緊跟著前面的人,怕走丟了。」,也算是前面幾個回到登山口的山友之一,你想:「還好,這一點大概沒有遺傳到你吧,真是慶幸。」

DSC04171DSC04190


DSC04202
瑞泉古道

                                                     

     在瑪鍊溪邊休息的片刻,晚霞滿天裡到處飛著的蜻蜓啊,那是甚麼時候的事呢? 是在山上的田野間。在爬完山休息的時候嗎?

     盼望以後那些個出晚霞的日子裡,有妳們兩個相互扶持的走下去...

DSC04223DSC04225
DSC04231
DSC04253


                                                     

延伸閱讀

「新瑞泉古道-富士古道-山腰越嶺古道-林市古道」雙O型連走uank(圓開) @ 登山補給站

萬里.瑞泉古道.富士古道.山腰古道.鹿堀坪古道.林市古道 - O型菁華連走 @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152)

萬里林市古道(11-07-27) @ 山 林 龜 影

                                                     


今日行程  總里程:5.4 公里;總時間:3 小時 30分  總高度差:279公尺(H745 ~ H466M)

     1:20pm 至善路二段至善國中。

     2:30pm 林管處所設之柵欄登山口。

     2:38pm 瑪鍊溪邊。

     2:50pm 林市古道。

     3:15pm 靜字碑。

     3:37pm 大尖山鞍部。

     4:21pm 富士坪大草原獨立樹下休息繳費。

     4:36pm 富士坪大草原。

     4:40pm 富士坪山。

     4:50pm 富士古道叉路口。

     5:00pm 瑞泉古道。

     5:15pm 駁坎遺址。

     5:36pm 回到瑪鍊溪邊 。

     6:00pm 回到停車處。


                                                     


註一:【公告】7/30-下午班行程:林市古道>富士坪草原>瑞泉古道O行健走 行程計畫。

DSC03099 指數:DSC03099DSC03099
DSC03099

集合時間、地點: 下午一點~士林捷運站2號出口處集合 ~士林捷運站出口位置圖連結

登山路線相關資料連結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152)萬里.瑞泉古道.富士古道.山腰古道.鹿堀坪古道.林市古道 - O型菁華連走

登山裝備請自行備妥如寬鬆登山衣服長褲.防寒外套.礦泉水.登山杖.遮陽傘.雨具.防蟲藥品等

報名人數統計

無車可35人才滿車: 

施兄,jasicc,gracewang,鬥鬥,bluelight,vichy,農夫,apple,tinaliao

山鏡,Anglelee,PETER,青草人,享受,susans,cecillia,lisa007,spring

Allen969+1,hellokitty,angelhuge,文子,opseter,小pei,小珮,

JeFF_Yu,SeanSheu,Rosemary,Tim。


有車9車:賢賢。林大哥。李教授,Phoebe,Allen969,安德魯,阿鐵,CJ,俠客。

DSC03928DSC03932DSC03933
DSC03934DSC03935DSC03936

DSC04087DSC04088DSC04093




本次參加活動的亂友共為 63人,感謝提供水果點心與熱心拍照的亂友們。


註二:[紅蜻蜓] 故事的戀戀童年 @ COM2 網絡文化筆記


     赤とんぼ 紅蜻蜓 作詞:三木露風 作曲:山田耕筰

     夕焼小焼の、赤とんぼ
     負われて見たのは、いつの日か

     山の畑の、桑(くわ)の実を
     小籠(こかご)に摘んだは、まぼろしか

     十五で姐(ねえ)やは、嫁に行き
     お里のたよりも、絶えはてた

     夕焼小焼の、赤とんぼ
     とまっているよ、竿(さお)の先

     晚霞滿天裡的紅蜻蜓啊
     當年你揹著我時所看到的景色

     那是甚麼時候的事呢?
     在山上的田園裡

     採收桑果, 放到提藍裡..
     這些, 是人生的幻影嗎?

     十五歲時阿姐
     嫁到他鄉去了,
     從此沒有妳傳送來的消息.

     晚霞滿天裡的紅蜻蜓啊
     在木竿上,輕輕的停佇著...

                                                     

↓2011-7-30【台北萬里】晚霞滿天裡飛的紅蜻蜓 ~ 下午班行程:林市古道,富士坪草原,瑞泉古道O行健走 行旅圖
2011-7-30map

↓2011-7-30【台北萬里】晚霞滿天裡飛的紅蜻蜓 ~ 下午班行程:林市古道,富士坪草原,瑞泉古道O行健走 高度圖

2011-7-30height


↓2011-7-30【台北萬里】晚霞滿天裡飛的紅蜻蜓 ~ 下午班行程:林市古道,富士坪草原,瑞泉古道O行健走 GPS航跡檔


↓2011-7-30【台北萬里】晚霞滿天裡飛的紅蜻蜓 ~ 下午班行程:林市古道,富士坪草原,瑞泉古道O行健走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