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百年風華的舊山線車站~【苗栗三義】勝興車站

一年的暑假,老爸和老媽帶著老弟和你,全家一起到高雄旅遊,這可是個十分難得的經驗,盼了好久終於可以實現的夢想,記得當時搭著橘紅色電車頭和藍皮的平快車,頭頂轉著電扇,轉啊轉著,從透早天光剛亮出發,一直要晃到天黑暗暝才到目的地。

車廂待久了也悶,雙手使勁往上提,讓外頭空氣猛烈灌進來,又一會,沒事可做,然後只會看著一站一站的白底黑字名稱,一邊問著:「下一站到底是哪裡?」,當成是好玩。
2011-11-12【苗栗三義】勝興車站

鐵路就這樣駛向山線忽明忽暗的隧道裡,雖然是電氣化的車頭,還是不理的緩緩爬坡,你有時候會擔心會不會半途卡住嘞,停下來了,倒退嚕了,不過都沒有發生;慢雖慢,總是過的了........

印象中,沿途經過像是:銅鑼、三義、勝興、泰安、后里、豐原.......

就這麼一絲絲微弱記憶的光點,不知道為什麼,你總是會想起那次搭著十一小時的火車經歷。

就像是刻痕一樣,很難忘的了。
DSC00420


興車站,位於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裡,清朝時稱這裡為『伯公坑』;而車站的前身是「十六份信號場」,於1908年(明治41年)設立,「十六份」是勝興舊名,早年山區盛產樟木,先民曾在當地設置16座蒸餾樟腦的爐灶,因此而得名。

DSC00237
勝興車站 Sheng-Sing Raiway Station
因為站房早期只是信號所─也就是今日的號誌站;,專門負責列車交會車,直到民國十九年(1930年)才有客貨運業務,

勝興的地理位置於關刀山的山麓,也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車站內設有一座標示海拔高度402.326公尺的紀念碑。

這裡四面環山,南北鐵路各有隧道,山線列車爬坡、穿越山谷隧道後抵達勝興,視野頓時豁然開朗,從苗栗勝興站到台中泰安站的8.6公里,沿線有多處景點,還需經過八座隧道,是西部幹線最陡峭的路段。

勝興車站興建於民國前五年,迄今已有百年歷史,整棟建築以木頭為建材,外觀有著相同的日治時期的車站特色,特殊的是像勝興車站這棟建築,和其他日誌車站類似,建物不使用一根釘子,經過近百年歲月卻還能屹立不搖;
DSC00299
勝興車站歷史沿革

興、泰安兩個舊山線車站,因造型優美並有富古意,雖然營運量小,但每逢假日,成為了中部的熱門旅遊據點,欣賞古意的鐵道,也是另一種古蹟巡禮的活動。

這著行程是賢賢在臉書的假日爬郊山(郊遊)的活動(註一),行程一口氣包了三個點:
其實最吸引你的還是車站,也大概是想起過去的一點火車經歷,就想帶著老婆,看看一部分過去的自己。
DSC00243


通資訊


自行開車:
  1. 國道一號:由下三義交流道經西湖渡假村門口,沿苗49縣道即可到達勝興車站。
  2.  
  3. 國道三號:由新竹系統交流道接中山高抵三義交流道下。
  4.  
  5. GPS設定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9號。

搭乘大眾運輸:
  1. 豐原客運
    北部遊客可在台北國光客運北站、中南部遊客在豐原客運總站搭乘(豐原-台北)班車,至三義交流道下車後可達
  2.  
  3. 新竹客運
    (A)假日:國定例假日,可從苗栗、台中等地搭乘新竹客運(聯營車)經由中山高直達西湖渡假村
    (B)平日:新竹、后里、豐原、台中等地搭新竹客運(聯營車),往三義方向班車。
  4.  
  5. 火車:山線縱貫鐵路於三義站下車(復興、莒光號),轉搭計程車。
  6.  
  7. 三義采風觀光巴士:
    (A)例假日(9:30-17:30),每隔10分鐘自三義火車站前出發,全程約60分鐘,隨招隨停,
    (B)票價70元,購票當日不限搭乘次數(為便利遊客,逢週六早上8:30及8:40,由苗栗火車站開出,鼓勵民眾多利用火車轉搭乘觀光巴士遊覽)。
    (C)路線:三義火車站→新竹客運三義站→木雕博物館→僑成國小→勝興車站→龍騰斷橋→中山橋→西湖渡假村→水美街→新竹客運三義站→三義火車站
DSC00353




午先乘著遊覽車直駛苗栗勝興車站,這幾年勝興車站的景點結合油桐花、還有附近的舊山線廢棄的龍騰斷橋,還有三義木雕街等等行程,而你就懶,懶得和其他人擠人找停車位。

遊覽車在停車場停車後,沿著苗49縣道一路往下,幾分鐘後就看的到車站,有一種閒適的感覺,當然也有熱鬧的人聲,夾雜在這個原本寧靜山城車站裡,特別覺得一種奇異的感覺。

  DSC00387
路旁還有剛過一陣子的活動,『百年風華─花樹下的祈願,勝興車站桐花祭』,可以想見在滿天桐花飛舞的同時,勝興車站該是何等的熱鬧。      

春五月、白花桐      

行走小徑,站立白花地毯      

一仰頭      

滿眼滿臉又迎接了      

被春風再次催降的花朵      

飄旋著斜斜飛下      

淋了整身整衫的白花雨

~ 愛亞 ,《春五月、白花桐》





果您剛好想搭舊山線文化季懷舊觀光列車 (2281 柴電機車+普快車3輛, 起點:三義站,終點:泰安的話,最好先查一下時刻表,不曉得每年的時間會不會變化,站裡的牆上還貼了張《舊山線文化季懷舊觀光列車行點規劃》,內容挺有意思的。

DSC00308
舊山線文化季懷舊觀光列車時刻表、行點規劃。

常見XX問題
  • 請不要再問搭火車要不要錢的問題,那是廢話,當然要
  • 請不要在盧我們怎麼沒賣票,我們就是沒賣票
  • 請不要問我們說能不能上車補票,答案是不行
  • 請不要再問我們說能不能幫忙訂票,我們沒有提供這種服務!
  • 請不要在週一到週五問我們火車甚麼時候會來,他只開六日
DSC00289
舊山線文化季懷舊觀光列車資訊


DSC00313
了一下車站,和老婆走走這寧靜且鬧熱的三級古蹟車站,木造的車站依舊,古蹟還在,熟悉的板椅,大約只能擠進幾個人吧,還有牆上的一些解說,也許像個通道一般,也給像我一樣的中年人一點懷舊的回味。

旁邊還有一條整理過的勝興老街,已經規劃的很有特色,和老婆買了豆干,逛了逛貓的文具店,還有吃上一盤客家乾粄條。真是有意思。

不過,我怕圖太多,就把一部分的圖移到老街再來說說,希望自己還有能力整理。
DSC00385DSC00432DSC00378




裡就大概用幾張照片,來介紹百年風華的舊山線車站~【苗栗三義】勝興車站的景色。
DSC00244DSC00249DSC00250
沿著苗49縣道出發,踢幾分鐘的路。
DSC00253
DSC00260DSC00259
挑柴古道入口,也許下回來走走。
DSC00261
DSC00262
挑柴古道誌

50年代以前,此地山區交通不便沒有公路,貨運靠步行。
俗語說「靠山吃山」,所以此地盛產之樟腦油、香茅油、木柴、木炭,各種水果蔬菜等農產品及貨物,
完全依賴挑夫,有挑到勝興車站,再托火車運往全省各地。
山區挑夫道路四通八達,如今大都一荒廢。
為緬懷前人辛苦,三義鄉公所及本協會,採用多元就業方案,請工作人員重新修築古道。
讓現代人體會挑夫生活之辛苦。同時也將挑夫古道整修成觀光休閒,親子娛樂之步道。
讓遊客從步行中緬懷先人努力的足跡。
DSC00265DSC00266DSC00274
DSC00276DSC00277DSC00278
DSC00281
DSC00283
DSC00286
阿伯打陀螺
DSC00275

DSC00292

DSC00304
DSC00306
各式各樣的鐵道相關的紀念品
DSC00307

DSC00310DSC00311DSC00312
DSC00319
DSC00320
DSC00322
DSC00323
DSC00326
勝興
SHENGHSING
三義←→泰安
5.0公里←→8.6公里
DSC00330
DSC00333
DSC00334
勝興車站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
車站內設有一座標示海拔高度402.326公尺的紀念碑。
DSC00336
DSC00337DSC00342DSC00344
DSC00345DSC00347DSC00349
DSC00350

DSC00358
DSC00360DSC00366
DSC00374
DSC00375DSC00376
DSC00377DSC00378
冰鎮擂茶
DSC00385
來一包辣豆干!
DSC00394DSC00395DSC00396
DSC00398DSC00399DSC00400
DSC00401DSC00403DSC00405
開著仙人掌花的香草鋪子!
DSC00411

DSC00417

DSC00421
DSC00428DSC00429DSC00430
DSC00432
DSC00437
對面的鐵路餐廳,只是不知道有沒有開放營業。
DSC00439DSC00441
回到廷遊覽車的地方。
DSC00442
苗栗油桐花綠廊自行車道:從銅鑼車站到義里大橋。 勝興車站只是其中一點(18K+0)
DSC00443
DSC00268
舊山線鐵道腳踏車之旅,只有等下回再來。
DSC00448
關刀山。等待中的小百岳。
DSC00451


活動地點: 苗栗縣銅鑼鄉 大概行程:
  • 08:30 集合上車
  • 08:45 準時出發
  • 10:30 勝興車站+自行用餐
  • 13:30 銅鑼行菊
  • 15:30 泰安車站+花樑鋼橋
  • 17:00 回家
  • 18:30~19:00 台北
DSC00293DSC00294

行程難度 (共分5級):難度1... 低度 

領隊:賢賢

集合時間: 上午8點30分 (8:45 準時出發.逾時不候) 

集合地點: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 

用餐方式: 中餐: 勝興車站-自行用餐 晚餐: 無 

PS:中餐可能會晚點點吃(行菊會場有很多攤販)(炸行菊也特殊) 

 介紹: 
  1. 勝興車站(需步行約快1km) 
  2. 銅鑼行菊  
  3.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舊泰安車站+花樑鋼橋 


註二: 勝興車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勝興車站位於台灣苗栗縣三義鄉,原為臺灣鐵路管理局臺中線(舊線)的鐵路車站,後因鐵路改線而裁撤,現為苗栗縣著名觀光景點。
  • 相對於臺中線(山線)之新線,原廢止線習稱舊山線。
車站構造 台鐵海拔最高的車站,標高402.326公尺,並在車站內軌道側豎有一石造紀念碑標示出車站高度。 利用狀況 目前為觀光用途,且為苗栗縣三級古蹟。 車站周邊
  • 勝興老街
  • 挑柴古道
  • 苗49線
DSC00263
歷史 

  • 1907年:設置十六份信號場(號誌站)。 
  • 1930年4月1日:升為驛(車站)。 
  • 1935年5月21日:台中州大地震,站房無礙。 
  • 1958年2月10日:與南州、港嘴(廢止)、內壢等車站同時改稱今名。 
  • 1998年9月24日:改線廢止。 
  • 1999年4月16日:登錄為苗栗縣縣定古蹟。

DSC00300

2010年6月5日:舊山線復駛,僅行駛少數列次,並以CK124蒸氣火車行駛睽違12年的舊山線,同時慶祝6月9日123週年鐵路節暨舊山線ROT暖身,以帶動鐵道觀光旅遊新風潮,開行「CK124舊山線風情半日遊」懷舊郵輪式列車。預計於同年9月公開招商交由民間營運。

 註三:舊山線~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舊山線是由臺灣鐵路管理局所經營的傳統鐵路線。廣義而言,「臺中線(山線)雙軌工程」中,遭廢止的原有線路皆可稱為「舊山線」;不過在絕大多數語境係指最後一段停用、里程也最長的三義=后里段。本文援用此定義,詳見後述 
DSC00383
廣義 

義的舊山線泛指1998年9月24日「臺中線雙軌工程」(以下簡稱「新山線」)完工後廢止的臺中線(山線)舊線。自竹南至豐原皆為該項工程的改建範圍,不過多為截彎取直工程,改線幅度不大。 

狹義 

一般人大多引用舊山線的狹義定義:單指三義=后里間遭廢止的路段。該路段為「新山線」完工後,最後一段也是里程最長的廢止區間。台鐵西部幹線海拔最高的車站-勝興一併停用,此外並將泰安車站向西遷至現今的高架站址。此段經多年爭論後,於2010年6月5日(週六)起以觀光方式恢復行駛。此舊山線路段古蹟處處、翠嶺環繞、地勢雄偉、山青水碧,風景的確是美不勝收。 

路線資料 


  • 經營管轄:臺灣鐵路管理局 
  • 路線距離:三義=后里間15.9km 
  • 軌距:1067mm 
  • 站數:4(含起訖車站;2010年6月) 
  • 雙線區間:僅167號誌站及勝興車站為雙軌可會車,其餘皆為單軌區間 
  • 電化區間:全線電化,路線停用後已拆除所有電車線 


名景 

勝興車站:位於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

  • 1907年開業時設「十六份信號場」,並不辦理客、貨運,只作為列車交會處。1930年4月1日改設「十六份停車場」並開辦客、貨運;
  • 1958年2月10日改名為勝興車站。本站仍在營運時,是台鐵路線的最高點,海拔402公尺;站房前立有前局長莫衡題字的台灣鐵路最高點紀念碑。 
  • 本站為木造站房,以依據風水所作的特殊設計為特色(例如屋簷有八卦與尖茅)。



苗栗三義鄉觀光導覽圖
  DSC00233

DSC00235
↓2011-11-12【苗栗三義】勝興車站 行旅圖
2011-11-12【苗栗三義】勝興車站map
↓2011-11-12【苗栗三義】勝興車站 高度圖
2011-11-12【苗栗三義】勝興車站height
↓2011-11-12【苗栗三義】勝興車站 照片集

↓2011-11-12【苗栗三義】勝興車站 Google Map

View Larger M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