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陣頭裡的搖擺女孩~【台南七股】七股市場南千宮

鬥陣來這看陣頭,真正是鬧熱鬧熱,這按怎講,還是十足查普人的場子,你從以前就自己認定了是這樣的,不過,這觀念現在有點不同了,要看水姑娘的話,現場的嬌點肯定會讓您驚豔到目不轉睛的程度。

mosaic5faa0f3576f7b03311f5a2e98e154000cee15d48

往往像在陽剛味十足的宋江陣、舞龍、牛犁陣、跑旱船之後,需要一點點喘息的場子,如果接著來個像是妖嬌嫵媚的像是:素蘭陣、跳鼓陣、車鼓陣、或是白馬陣等等,更容易持續吸引著全場目光,等著下一段精彩的陣勢到來。


間拉回到今年初夏三年一科的西港慶安宮刈香繞境,我在靠海的七股市場邊,期待著陣頭的到來,突然一陣電音聲起,先躍入眼前的是「下義合保興宮素蘭陣」的屏東潮州六姊妹,正在熱力表演電音版日本服的素蘭陣,引起全場的目光。


早期素蘭陣包括

  1. 一位媒婆、
  2.  
  3. 一位新娘(皆和服盛裝)
  4.  
  5. 兩位舉頭燈少女
  6.  
  7. 14 位手執竹板配合音樂打節拍的伴娘
  8.  
  9. 另有兩人扛花轎
  10.  
  11. 12 人扛嫁妝(6 擔)
  12.  
  13. 一位挑尿桶(一對,以紅布包裹,尿桶是台灣傳統婚俗中必有的陪嫁品)
  14.  
  15. 兩位持武士刀護衛隊伍的保鏢,均著日本式服裝(成員基本上為 12 至 15 歲左右的青少年男女,

以上共 35人,還不包括隨陣放音樂、執陣頭小旗、沿途照護的工作人員)。

表演以隊伍邊走邊舞的方式進行(配合遊行繞境的需要),到了比較重要的廟埕與據點(如主會首家的彩棚)時,會作完整的表演,如果是比較小的廟,就只表演「內山姑娘要出嫁」為配樂的一小段舞蹈,因為這一小段配樂節奏快,表演時間較短,方便繼續趕路繞境。



僅僅是像有點縮小版的素蘭陣這樣,一整天的西港慶安宮刈香繞境活動,光是在七股市場南千宮的廟埕,還有像是許許多多的嬌點,像是:

  • 西港太西北極殿車鼓陣。
  • DSC00512


  • 中社沙凹金安宮鼓花陣。
    • 下義合保興宮素蘭陣
    DSC00368
    • 大港寮大興宮跳鼓陣。
      • DSC00503
    • 新寮新安宮鼓花陣。
    • DSC00533



    我很希望沒漏掉些甚麼,說實話,在大太陽下曬幾個小時沒“著痧”已經不錯嘞,這也是能支持我站在廟口的動力之一。


    著廟口前廣場的繞境活動,有的是媽媽帶小朋友敲鑼打鼓的、也有青春洋溢的辣妹熱舞、也有阿桑帶著查某囝的表演、也還有傳統阿嬤不輸人的陣勢,在各自鑼鼓喧天夾雜的錄音帶的喇叭聲中的神明面前,各有各的勝場,各有各的擁戴者,不分上下。

    而你也在一旁看著廟前廣場辣妹熱舞表演。你突然會覺得自己年輕許多,也覺得這些年陣頭的形式好像也越來越不拘於傳統,參加的年輕朋友變多了,也變的青春多了,鄉間的慶典好似活起來一樣,突然間變得多樣,有趣多了。

    所以有著這層的想法,想在這裡特別紀錄這樣的事,特別在南台灣的土地上。

    也希望在下一個三年的時候,能看到更多元、更多不同類型裡陣頭的搖擺女孩。

    隨著她們一起搖擺。


    裡看看陣頭的搖擺女孩的一點影音記錄,雖然不是在七股市場的錄影,但是意思就應該是這樣的。


    中社沙凹金安宮鼓花陣


    台南西港慶安宮西港香下義合保興宮素蘭陣

    新寮新安宮鼓花陣


    屏東潮州六姐妹(電音日本服素蘭陣)in台南慶安宮西港香






    辰年西港慶安宮南巡七股市場南千宮,這些年也許庄腳人外流都市的更多,而庄腳ㄟ經濟更是不景氣,不過,這裡面仍然有妳的身影,有認真的一面,有對傳統節慶繞境的持續表演,你特別是對整天和不曉得花了多少練習時間在陣頭裡辛苦操練的水姑娘的一點點紀錄,還有你個人的一點敬意。

    來年再來看妳。

    DSC00364


    下義合保興宮素蘭陣
    DSC00369
    DSC00366

    中社沙凹金安宮鼓花陣

     DSC00422
    DSC00423
    DSC00426
    DSC00427

    DSC00428

    台南 大港寮大興宮跳鼓陣
    DSC00504
    DSC00505

    西港太西北極殿車鼓陣
    DSC00506
    DSC00507
    DSC00509
    DSC00510
    DSC00511

    DSC00513

    DSC00515

    DSC00518

    DSC00521DSC00522
    DSC00523DSC00524

    DSC00525DSC00526

    DSC00527DSC00528
    DSC00529DSC00530

    新寮新安宮鼓花陣
    DSC00531

    DSC00535
    DSC00538
    DSC00539

    DSC00541

    DSC00641

    DSC00646

    DSC00652


    延伸閱讀:

    1. 【台南七股】三年一科的「西港刈香」遶境~~「第一日香」於七股市場南千宮記實~~威風凜凜的宋江陣(1/2)
    2.   
    3. 【台南七股】三年一科的「西港刈香」遶境~~「第一日香」七股市場南千宮記實~~「押陣三轎」:保生大帝、代天巡狩、天上聖母~~王轎駕臨(2/2)
    4.   
    5. 西港慶安宮
    6.   
    7. 台灣南部廟會的陣頭:從素蘭陣談起 - 中央研究院電子報



    註一:西港玉敕慶安宮官方網站-台灣第一香


    西港玉勅慶安宮歷史

    1.西港玉勅慶安宮主神天上聖母來自鹿耳門,由於這層關係,西港與鹿耳門兩地結下不解之緣。大抵自咸豐六年(1856)丙辰香科起,每屆王醮刈香之前,便組香陣到鹿耳門請水或請媽祖,成為整個香醮的重要節目。

    2. 西港香科大醮典的兩大主軸,一是刈香,另一項則是王醮;王醮以「請王」為始,以「送王」為終。「請王」就是迎請值科千歲爺代天巡狩西港香境驅瘟除疫、祈安保境,每科迎請三尊千歲爺。



    活動名稱:2012年壬辰香科刈香活動

    活動期間:101年5月2日(星期四)至5月7日(星期一)(農曆四月十二日至四月十七日)。

    歷史典故

    西港慶安宮的香科醮典每三年舉行一科,一般叫「西港仔刈香」,俗稱「西港仔香」,

    起源於乾隆49年(1784年)八份姑媽宮甲辰科的香科繞境,

    道光3年(1823年)第14科起由慶安宮接辦。

    主要內容包含「刈香」遶境和「王醮」祭典,屬「香醮合一」的信仰活動,

    範圍橫跨曾文溪南北兩岸96個村莊,台南市西港、佳里、七股、安定及安南等區。

    西港仔香已有二百多年歷史,被稱為「台灣第一香」,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資產。


    地址:西港鄉慶安路32號

    電話:06-7952034



    【台南七股】七股市場南千宮 Google Map


    View 台南七股市場南千宮 in a larger m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