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菊祥如芋~【苗栗銅鑼】2011銅鑼杭菊節

滿一年了喔 ,印象還是十分鮮活的出現,妻和你走在一條鄉間小路,路不寬,但那兒充滿了人聲、小販的叫賣聲、還有一台台慢駛的車子,你小心翼翼的走在路邊,妻走在前面,突然間,眼前一片光亮,一種混著淡白和黃的柔和光線,空氣裡飄著淡淡菊花香氣,揉入綠色稻田的背景,怎麼樣也忍俊不住地停下腳步,想盡全力地留下眼前這片光景。
mosaica22a43e0ab21733598767484e387a80eeb46cdba


回頭看看已經約莫是一年前的事,曾經也想就不去記錄了,畢竟是一次旅行,雖然這裡沒有士林官邸的“蹴鞠”的菊花展,或是大安公園的花卉展,更遠一點,像是花卉博覽會的光鮮亮麗,但她畢竟才是出身於此,長於此的土地,你有時也會有一點好奇,她是如何長出來的,想多看一看,多了解一點,也多一點機會和妻出來走走。




菊有許許多多其他的稱法,像是:菊花, 亳菊, 滁菊, 滁菊花, 貢菊, 白菊, 杭白菊, 黃菊, 池菊, 甘精, 節華, 日精, 女節, 女華, 女莖, 更生, 傅延年, 陰成, 甘菊, 真菊, 金精, 金蕊, 鏝頭菊, 簪頭菊, 甜菊花, 藥菊, 周盈,等等。
DSC00521


DSC00594
銅鑼杭菊,一般於每年清明節種植,11月上旬至12月上旬之間分3-4次採收,均以「人工採收」,杭菊花朵開到7-8分時採摘加工,才能製成優良成品,採收之杭菊直接送至乾燥工廠,以脫水烘乾法乾燥12小時,即成優良的杭菊成品。

另外,看看杭菊在中醫裡的療效如何。


“杭菊

碟形或扁球形,直徑2.5-4cm,常數個相連成片。舌狀藥類白色黃色,平展或微摺疊,彼此粘連,能常無腺點;管狀花多數,外露。以花朵完整不散瓣、色白(黃)、香氣濃郁、無雜質者為佳。

【性味】 味甘;苦;性微寒

【歸經】歸肺經;肝經

【功能主治】疏風,清熱,明目,解毒。治頭痛,眩暈,目赤,心胸煩熱,疔瘡,腫毒。


  • 《本經》:主諸風頭眩、腫痛,目欲脫,淚出,皮膚死肌,惡風濕痹,利血氣。
  •  
  • 《別錄》:療腰痛去來陶陶,除胸中煩熱,安腸胃,利五脈,調四肢。
  •  
  •   陶弘景:白菊:主風眩。
  •  
  • 《藥性論》:能治熱頭風旋倒地,腦骨疼痛,身上諸風令消散。
  •  
  • 《日華子本草》:利血脈,治四肢游風,心煩,胸膈壅悶,並癰毒,頭痛;作枕明目。
  •  
  • 《珍珠囊》:養目血。
  •  
  • 《用藥心法》:去翳膜,明目。
  •  
  •   王好古:主肝氣不足。
  •  
  • 《綱目拾遺》:專入陽分。治諸風頭眩,解酒毒疔腫。黃茶菊:明目祛風,搜肝氣,治頭暈目眩,益血潤容,入血分;白茶菊:通肺氣,止咳逆,清三焦鬱火,療肌熱,  入氣分。”
DSC00526

【注意】《本草匯言》:氣虛胃寒,食少泄瀉之病,宜少用之。凡陽虛或頭痛而惡寒者均忌用。


除此之外,當然,少不了喝的杭白菊。

杭白菊(學名:Chrysanthemum morifolium)是菊屬的一個種,也是中國最優質藥用菊花的名字。這種杭白菊,主要產自浙江的桐鄉。每年的十月初秋盛放菊芳,是採菊製藥的季節。

杭白菊為菊科植物菊的乾燥頭狀花序。歷史上曾享有「杭白菊與龍井茶」並提之譽是中國傳統著名出口中藥材「浙八味」之一。



DSC00509



了一下銅鑼鄉,好像過去對你還挺無緣的,在苗栗縣銅鑼鄉,除了五月雪「桐花」,還有一個比較不為人知的當地特產,就是「杭菊」。每到十一月時,銅鑼各地開滿色彩鮮艷的菊花,吸引了不少外地遊客前來取景遊玩。也應該是銅鑼杭菊芋頭節的由來吧!

翻翻台灣319鄉鎮,你對苗栗的銅鑼鄉十分陌生,大概又是你的一顆遺珠,這也是另外一個你想找機會紀錄的原因之一,想想日後有機會的話,不妨把台灣319鄉鎮的紀錄,集在一個總篇裡介紹。看看你落了多少?


看看維基百科對銅鑼鄉的旅遊景點介紹。

  •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園址位於銅鑼科學園區南側。
  •  
  • 桐花樂活公園:位於台72線23公里處119甲平交路口(客屬大橋方向)出口處,園內設有客家大院。2011年台灣燈會主燈「玉兔呈祥」保存於此。
  •  
  • 銅鑼自行車道:曾媒體報導過且形容台灣最高的自行車道。苗38-1沿線 。
  •  
  • 銅鑼鄉綜合觀光農園 。
  •  
  • 銅鑼九華山大興山寺 。
  •  
  • 重光診所:位於銅鑼車站附近,苗栗縣歷史建築。
  •  
  • 銅鑼公園:位於縣道128線、銅鑼地政事務所旁,上方至高處觀景台,可眺望公館鄉及中平村 。
  •  
  • 雙峰山:座落本鄉樟樹村,標高538公尺,於銅鑼台地東南隅,原為關刀山山脈的支稜,被三義斷層於南端橫斷後,形成四周低陷,山體凸起的突出地貌,由苗栗平原南望,雙峰並峙,竣峭美麗,拔地而起,氣勢雄偉,在昔亦為雙峰山苗栗八大景之一。雙峰山步道油桐樹散布,桐花季節白雪紛飛,是鮮為人知的桐花步道 。



銅鑼,對你是個陌生的鄉鎮,除了你最不想去的銅鑼科學園區外,希望有機會用不一樣的心情來逛逛。



DSC00535於杭菊花期不長,所以能目睹到杭菊盛開的時刻便是這時候。目前最具特色的農產品,產量高居全台第一。從十三日到二十一日為期一週的「2011苗栗銅鑼杭菊芋頭節!」~主題就叫做: “菊祥如芋”。 大概是強調兩大農產品:杭菊和芋頭。



由於位於當地的九湖台地,日夜溫度差異大,濕度相對高,而當地土質也以紅棕色紅壤為主,適合杭菊種植,近年來在鄉公所及農會的推動之下,每年十一月的杭菊節,也成為地方的重要活動。

杭菊經常加工製成如杭菊茶、杭菊餅以及客家小吃,不但享受吃進杭菊味,也可望眼收盡杭菊美。







午遊覽過勝興車站,下午的頭一個行程就是到苗栗銅鑼2011銅鑼杭菊節,先前沒來看過,現在各地都推出不一樣的展,


遊覽車穿過狹窄的道路,到處都擠滿了人,會場附近下了車,還看不到甚麼杭菊的蹤跡,不過走的遠些,田裡滲出一片片透黃的光影,原來杭菊種植在附近的土地。


一田一田的走,平常也沒這機會,這也挺有意思的。


這有點像南投的金針花,也是附近的農家,把田集中種植,就有一些不一樣的感覺。

DSC00583


覽的同時,就一邊漫步,一邊賞花,還看的到農家採收杭菊的過程,原來就是這樣採收,變成一罐罐老媽愛喝的杭菊茶。

妻走的快,在頭前等我,而我在後面慢慢走,慢慢拍照,比起急行軍的登山健走,陪著老婆走走,對我也是很難得的機會。

不一會兒,已經把花田給走過一圈,大致上會比上回去南投的金針花田的面積要更大一些,今天是銅鑼杭菊節的第一天,難得的花況已經不錯,希望明年來的時候會更勝過去,一年比一年更興盛。
2011-11-12 銅鑼杭菊googleearth



DSC00453
賣力的媽媽舞蹈開場!
DSC00456
會場望外看的菊花台
DSC00459
農產品
DSC00460
DSC00461

DSC00464
白菊
DSC00465
銅鑼九華台地田埂
DSC00467
DSC00468
DSC00470
DSC00471

DSC00472

DSC00475

DSC00477
好花共賞
DSC00479
DSC00480
農產品台車,擺明給拍照!
DSC00483
好花共賞
DSC00484
DSC00485
美眉!
DSC00486
DSC00487
DSC00488

DSC00490
DSC00491
DSC00492
DSC00497

DSC00499
DSC00500
金線蓮~由於民間傳說中有如此廣泛的用途,因此稱之”藥王”。
  • 1924年佐佐本舜一記載治肺病、肝、脾諸臟疾患及毒蛇咬傷。
  • 藥用植物研究會中醫師宣稱金線蓮消炎、解毒、止血降壓、強心利尿,
  • 而更列出治療急性肝炎、慢性肝炎、青春痘、大小便出血、心臟無力、高血壓、糖尿病等種種藥方。
DSC00501
剛步出會場的景色
DSC00502
這次份的花田,才算開始,更美的還在後面。
DSC00507
杭菊
DSC00508
DSC00511
DSC00512
DSC00513
DSC00514
花田
DSC00518
燦爛
DSC00520
DSC00524


DSC00527
DSC00528
DSC00529
DSC00530
DSC00531
遠望前面的關刀山區。
DSC00533
苗栗銅鑼鄉九湖村
DSC00537
DSC00538
DSC00539
DSC00540
DSC00541
DSC00543
DSC00544
DSC00545
DSC00546
DSC00548
DSC00549
DSC00550
DSC00551
DSC00552
DSC00553

DSC00555
DSC00557
DSC00558
DSC00560
DSC00561
DSC00563
收成後的杭菊,等待後處理,曬乾,再包裝!
DSC00564
DSC00565
九重葛 Paper Flower:葉互生,卵形、闊卵形形至圓形,有時亦有卵狀披針形,全緣,先端漸尖,基部圓或鈍,紙質或膜質,表面呈有光澤綠色,背面淡綠色,表面多少密生毛茸,背面光滑無毛或散生毛茸;基部常有一鉤刺,有毛茸。
DSC00566
DSC00567
DSC00568
DSC00569
DSC00570
DSC00572
DSC00573

DSC00576
DSC00577
DSC00578
DSC00579
鄉間的土地公廟
DSC00580
不只杭菊,還有其他種類的菊花。
DSC00582
DSC00584
DSC00587
DSC00589
DSC00591
DSC00592
逛逛小吃。
DSC00596
不客氣地給她試飲,一連好幾杯,真是清涼降火。但是別喝太多!
《本草匯言》:氣虛胃寒,食少泄瀉之病,宜少用之。凡陽虛或頭痛而惡寒者均忌用。
DSC00597
DSC00598
DSC00599
DSC00600
DSC00601
吃過章魚燒,那麼菊花燒呢?問老婆吧!
DSC00602
菊花燒
DSC00458
小英的馬車。

原來之前的肚皮舞表演也不錯。
註一:日期: 11月12日(六) 銅鑼行菊-勝興車站-泰安車站(報名滿65人加開一車) | 假日爬郊山(郊遊) Facebook

活動地點: 苗栗縣銅鑼鄉

大概行程:
  • 08:30 集合上車
  • 08:45 準時出發
  • 10:30 勝興車站+自行用餐
  • 13:30 銅鑼行菊
  • 15:30 泰安車站+花樑鋼橋
  • 17:00 回家
  • 18:30~19:00 台北


行程難度 (共分5級):難度1... 低度

領隊:賢賢

集合時間: 上午8點30分 (8:45 準時出發.逾時不候)

集合地點: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

用餐方式:
中餐: 勝興車站-自行用餐
晚餐: 無
PS:中餐可能會晚點點吃(行菊會場有很多攤販)(炸行菊也特殊)

介紹:
1. 勝興車站(需步行約快1km)
www.wintimes.com.tw/play/350/367/367-2.htm

2. 銅鑼行菊
www.mobile01.com/waypointtopicdetail.php?f=194&t=1309...

3.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舊泰安車站+花樑鋼橋
wl654m4.pixnet.net/blog/post/27061292



DSC00522
杭菊 -杭菊
別稱 :菊花、杭菊花。
學名 :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分佈 :原產中國杭州。
分類 :菊科。
品種 :品種有白菊花、黃菊花。
型態 :株高約1~1.5公尺,莖直立,葉互生,羽狀缺裂,秋季開花,頂生,頭狀花序,花色有白、黃,小輪花徑約2~2公分。
用途 :杭菊是「菊花茶」的主要原料,自古以來即為藥用植物,經濟價值高。採收盛開的花朵,經烘焙後可作香料、藥用,沖泡菊花茶能當養生保健飲料;除此之外,也為觀花植物。
花期 :10~12月為盛產期。
管理 :性喜溫暖,耐高溫,生育適溫20~30度。
施肥 :栽培土質以肥沃之土壤為佳,5~8月摘心多次,追肥3~4次能促進多開花。
繁殖 :可用分株法或扦插法繁殖。
DSC00525


↓2011-11-12  【苗栗銅鑼】2011銅鑼杭菊節 行旅圖
2011-11-12 銅鑼杭菊map

↓2011-11-12  【苗栗銅鑼】2011銅鑼杭菊節 高度圖
2011-11-12 銅鑼杭菊height

↓2011-11-12  【苗栗銅鑼】2011銅鑼杭菊節 Google Earth
2011-11-12 銅鑼杭菊googleearth


↓2011-11-12  【苗栗銅鑼】2011銅鑼杭菊節 觀光導覽圖

↓2011-11-12  【苗栗銅鑼】2011銅鑼杭菊節 照片集


1 則留言:

  1. 2014年11月14-16日苗栗銅鑼杭菊芋頭節—菊祥如芋

    活動日期:103年11月14-16日
    賞花日期:103年11月上旬-12月上旬
    活動地點:銅鑼鄉九湖村-杭菊專業區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92-3號
    活動內容:
    「花田喜事開幕式」、「賞菊專區」、「花海拼布」、「葵花迷蹤」、「客家米食品嚐」、「菊開演笑音樂歌舞」、「菊芋美食品嚐」、「親子採菊、彩繪菊娃、手工香皂、客家麻糬等DIY」、「趣味競賽」、「賞菊專車接駁」、「農情拍賣會」、「農特產展售」
    2014年11月14-16日苗栗銅鑼杭菊芋頭節


    *賞菊專車接駁:
    (僅11/15-16號 2日專車接駁,其餘時間無專車接駁服務)
    銅鑼火車站至活動會場:早班8:30(視車況30~40分鐘一班 )
    (中午12:30分不開車)

    http://miaolitravel.net/MainWeb/article.aspx?Lang=1&Sno=0400656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