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水社碼頭邊的涵碧步道,新建的向山遊客中心,還有台灣中心的金針花海

        月潭,如果在今天以前,你會有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不就是看看水、看看山,有啥好玩的呢?」,「那裡遊客忒多,你懶的去人擠人。」,「如果有機會的話,有點想趁身體還行的時間,去試試看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ㄟ」。

        而現在日月潭的玩法,隨著新建纜車的啟用、還有許許多多舉辦的活動,有越來越多元的旅遊面向,有的安排像是現在最夯的行程…

        「日月潭纜車加九族文化村之旅…」暨輕鬆,又可以賞湖的美景。


或者是像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薦的套裝行程 。

  1. 日月潭→伊達邵→玄奘寺→慈恩塔→青年活動中心參觀蝴蝶生態教育園區,午餐→水蛙頭步道→孔雀園→文武廟→享用邵族風味晚餐→回程
  2.         
  3. 早上抵達日月潭→伊達邵→日月潭搭船環湖(玄光寺、拉魯島) 午餐→至九族文化村或埔里酒廠或集集、水里→晚餐→回程
  4.         
  5. 埔里酒廠→至日月潭享用午餐日月潭搭船環湖→玄光寺→慈恩塔→文武廟→回程。


        另外像是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還是日月潭花火節,這樣的大型活動就不另外提了。

        不過,最近看到賢賢在Facebook「假日爬郊山(郊遊)」的活動(註一)…行程規劃是這樣的

        地點是選在馳名中外美景的日月潭 ;加上夏末初秋才開始進入滿山遍野的金針花季節,你看著朋友的照片,約莫是花蓮的六十石山,你總是覺得好遠好遠,印象中的照片滿滿的金黃,每個人都笑的十分燦爛,欣羨不已,沒想到在近近日月潭的一日遊,也可以享有花東的豪情景色。

        那還等什麼呢?

                                                  

        天天氣出奇的好,台北的天空一片晴朗,高高興興領著老婆和小朋友,一早跟著遊覽車的行程開始走,接近上午11點時分,終於駛進日月潭…第一站是停在水社碼頭附近的停車場,走走涵碧步道。

        這條昔日專為先總統蔣公散步而開的「蔣公步道」,在周圍柳樹濃蔭的步徑上,枝頭鳥啼,湖畔穗花山奈(野薑花,White Butterfly Ginger)放著幽幽清香,一邊欣賞著潭邊波光粼粼,浮光躍金,心曠神怡。

        日月潭涵碧步道:全長約1.5公里。從水社碼頭開始延伸的湖濱步道,有育樂亭、梅荷園及杏壇...等等的幾個景點,在育樂亭有著更貼近水面的視野,面對著對岸的青龍山脈 (水社大山) 可欣賞日月潭晨昏朝夕的美景,走到了梅荷園則是俯瞰湖面,將日月潭的湖光水色一覽無遺。

        和施兄約好能走這段的時間,大約也只有一小時多的光景,下車後也顧不得其他,拉著老婆小朋友往水社碼頭走,你執意要走完全程的涵碧步道, 看著這麼完美的天光彷彿多停留下來都是浪費,在這美麗的景色,你就會突然想想如果是自己開車來該多麼美好,你大概會花上一整天的時間靜靜呆在湖邊,在梅荷園邊喝上一壺好茶,賞眼前這片無邊的湖光山色。

DSC07312

                                                  
        

        二站是走新落成的向山行政中心…這也是新落成,過去的你沒聽過的景點。

引用自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的介紹

        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位於台灣南投縣日月潭涵碧半島的對岸,為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在。


設計理念
        向山行政中心以環抱日月潭為意象,由兩棟彎曲的建築物組成,西側為向山遊客中心、東側的則是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同時為避免阻礙基地後半部眺望日月潭面的視線,兩棟建築屋頂由低到高配置,遊客可利用屋頂斜坡、或是大跨距的半開放空間眺望日月潭。建築內和四周以水景、草坪及清水混凝土構成簡單的造景[5]。

DSC07414

        下車後,原來這也是新建的景點,外表建築相當樸素,從涵碧半島遠望過去還不容易察覺出她的樣貌。你望著穿岀向山行政中心穿堂的水景,與日月潭的水色結成一線。你怎捨得停下手邊的相機,

                                                  

        三站是行程是南投縣魚池鄉頭社村的金針花,雖然感覺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好好逛逛,如是匆匆就離開日月潭,但心中仍有很多的不捨。

        台21線69K附近,注意“金針花海”黃色指標,日月潭往水里方向左轉,距離向山遊客中心約十來分鐘車程。

        位置位在日月潭西南方的頭社村內,已於2009年由行政院農委會核定為「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世界級的活盆草地泥炭土區。

        花蓮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是遍佈在整個山稜間。而是這裡是農地的平地裡,形成一片平整的壯觀黃色花海。另外,金針花種植在泥炭土活盆地 ,用力踩地,你會發現地上還會有震動的感覺呢!所以有了「會跳舞的金針花」的美名~

2011-9-17南投頭社

引用自日月潭金針花海-活盆地閃亮新景點2011/08/23 | 分享:【美美網記者南投特派員/魚池活盆地 報導 】

賞耀眼金針花海~璀璨視覺新感受


        一般人想到賞金針花海,一定會想到花蓮或台東,但是現在只要到南投日月潭----頭社活盆地,就可以看到如花東一般璀璨的金針花海了!這對於台灣西半部的民眾來說,是一大利多,從現在起,不必再長途拔涉,遠征花東了!


        位在南投魚池鄉的「日月潭金針花海」怎麼走呢? 參閱日月潭金針花海 | 溪頭妖怪村住宿/圖--榴褳’blog


        位於南投日月潭活盆地,因為土質是活盆草地泥炭土的關係,泥碳土稀有性佔全世界地表面積的1%,扣除寒帶地區的泥碳土面積0.7%, 剩0.3%。生成期相當的久,全世界少有的泥碳土及全世界為一盆地形的草泥碳區,站上土地上有跳躍的動感,所以有活盆地之稱,而活盆地早期種植水稻,目前以絲瓜、四季豆、甜豆、苦瓜、茄子、甜椒為主。是全國最高海拔絲瓜專業生產區、全國第一老菜脯專業生產區及中藥金銀花...等農特產品聞名,


        現在又加入金針花,在夏季既有觀光經濟價值且又營養的農作產品,利用金針花變化出不同的美食,讓人垂涎三尺。


        正值金針花產季種植金針花農地約二公傾,一整片花海讓人目不暇及,除了可以賞花海更可以來體驗一下當一日農夫的樂趣。賞花期為續一個月的時間,從八月底到九月底,想要把握賞花樂趣,記得別忘了到南投日月潭活盆地金針花海來走走。

        遊覽車停在魚池鄉的台21線道路邊,你們一行人沿著指標牌往「金針花田」的方向前進。大約10分鐘左右的路程吧,沿著小徑往田埂走,慢慢的就可以看的到一塊塊的花田…

        其實看看Google的地圖,大約猜的出來並沒有像花蓮一樣耕種全部的區域,而這花田也不完全是金針花…還有一些其他的農作物吧,也許是因為配合花期的關係哦…也許其他時間會耕種其他作物…

        有點小可惜的是大約是南投地區的金針花季節已經過去,今年的氣候似乎蠻異常的,往年應該有個大景的,還記得施兄在出發前給大夥先打過預防針…提過金針花似乎已過全盛期:雖然沒有像花蓮富里鄉六十石山那樣滿山遍野的勝景,不過就算是看著幾片花田,就算是幾株連再一起的花苗,也會讓在城市裡長大的小朋友興奮不已。尤其是有機會可以讓她穿梭在花田的近距離的接觸,可是難得的經驗。

                                                  


        看沿途的美景。從水社碼頭邊的涵碧步道,到新建的向山遊客中心,還有台灣中心的金針花海。

DSC07438
日月潭週邊景點圖

              接下來就從水社碼頭附近的中興停車場開始,慢慢走過涵碧步道、再到向山遊客活動中心,魚池的金針花海,最後到集集環鎮單車行,看看沿途輕鬆遊車河的一些景物。


DSC07386DSC07203

DSC07179
水社碼頭對面的水社大山遮著雲霧。
DSC07185

DSC07187


DSC07197
柳樹搖曳
DSC07199
DSC07213
老蔣休息的亭子
DSC07218

DSC07248
野薑花─穗花山奈 Butterfly Ginger
DSC07252
涵碧樓。
DSC07258
DSC07259
DSC07265



DSC07268
涵碧步道
DSC07269DSC07270
育樂亭─亭內有老蔣的「育樂篇」語錄,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DSC07271
育樂亭,也是日壇與月潭的分界點。
DSC07273
老蔣語錄:「育樂篇」語錄,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DSC07266
對面的玄光寺、慈恩塔。
DSC07272
DSC07276


DSC07285
遠觀涵碧樓。
DSC07290

DSC07291
育樂亭
DSC07293


DSC07314DSC07315
涵碧步道0.5K,往梅荷園,杏壇。
DSC07316
遙望遠處向山遊客中心。
DSC07320
DSC07330
DSC07332
DSC07342
龍鳳宮
DSC07353
杏壇
DSC07354DSC07357
杏壇的由來。由楊英風與修澤蘭設計。
DSC07361
DSC07363
涵碧步道路線圖
DSC07376

DSC07381

DSC07408
向山遊客中心
DSC07411

DSC07415
DSC07421
DSC07467

DSC07471
DSC07472
DSC07474
DSC07475
DSC07480
二維條碼‧景點導航。用原圖可抓的到內容。
DSC07495
向山遊客中心
DSC07501
魚池鄉頭社村導覽地圖
DSC07505DSC07508
武登社區的金針花海
DSC07514DSC07515

DSC07522
日月潭生態園區的金針花海─
魚池鄉武登村協力巷45-2號。

DSC07524
DSC07540

DSC07527

DSC07529
DSC07530

DSC07547
DSC07548

DSC07551

DSC07557

DSC07544

DSC07580

DSC07589
DSC07590


DSC07603DSC07605
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網

        Sun Moon Lake National Scenic Area Administration

        (圖多)水沙連,山在水中,水分丹碧二色 ~ 【南投魚池】日月潭之美


        南投縣日月潭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

        日月潭金針花海 | 溪頭妖怪村住宿/圖--榴褳’blog


                                                     


今日行程  總里程:42.4 公里;總時間:6 小時 20 分  總高度差:573公尺(H795M ~ H221M)

            11:00am 中興停車場。

            11:10am 涵碧步道起點。

            11:54am 涵碧步道終點。

            12:14pm 回到中興停車場集合。

            12:30pm 向山遊客活動中心。

            01:10pm 離開活動中心,出發前往南投頭社。

            02:15pm 離開南投頭社-金針花,前往集集。

            03:15pm 集集騎單車。

            05:20pm 歸程。

            09:00pm 回到台北。

                                                     



大概行程:

        07:15 集合上車。

        07:30 準時出發。

        11:30 日月潭逛逛 + 自行用午餐。

        14:00 南投頭社-金針花。

        15:30 集集火車站 (騎單車..自由參加) 。

        17:30 回家。

        21:00~22:00 台北。

行程難度: 難度1 ..低度。


領隊:賢賢。

參加人數:共85人。

集合時間: 上午7點15分 (7:30 準時出發.逾時不候) 。

集合地點: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

用餐方式: (可自行攜帶) 。

        中餐:日月潭..自行用餐 (日月潭餐廳較多,麵攤.自助餐較少) 。
        晚餐: 集集火車站..自行用餐。

介紹:

1.日月潭
(水社遊客中心 > 向山遊客中心[new] > 玄光寺(茶葉蛋))
        http://www.sunmoonlake.gov.tw/TW/03000624.aspx

        http://tw.myblog.yahoo.com/aiti5757/article?mid=35089

        http://www.sunmoonlake.gov.tw/TW/03000567.aspx

2. 南投金針山(別人部落格) (需步行15~20分)
        http://blog.xuite.net/lzo607607/blog/50030243

3. 集集景點
        (單車路線: 集集火車站>軍史公園>明新書院>武昌宮>大樟樹>火車站)
        http://jiji.okgo.tw/scenic/


註二: 

引用自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的介紹

日月潭位於魚池鄉,為台灣第二大湖泊,湖面海拔748公尺,常態面積7.93平方公里,最大水深27公尺,自然生態豐富,但亦為最多外來種生物的淡水湖泊之一。由於景色優美,早以「雙潭秋月」列為台灣八景之一[3]。

歷史
日月潭原為台灣最大的天然湖泊,水源全仰賴雨水供應。潭中有拉魯島(舊名珠嶼島、光華島),島東及北側形圓如日,島西南側狹長微彎如月,故名「日月潭」[3][4]。

1918年7月,台灣電力株式會社開始在日月潭興建「門牌潭發電所」,但由於資金的不足,拖到1919年才大興土木。1934年6月完工,並改稱日月潭第一發電所。其相關工程包括在武界建壩攔截濁水溪上游萬大溪水,開鑿人工引水隧道至日月潭以供給水源,而發電後的水則被引導注入濁水溪支流水里溪,從此日月潭變成濁水溪水系的一環。

為了運送電廠興建所需要的材料,集集線鐵路因此孕育而生。完工後的日月潭的水位上升,湖面面積也從原來的4.55平方公里擴張至7.73平方公里,當時稱為「珠嶼島」的潭中島面積也小為縮小。

涵碧樓
涵碧樓是在台灣日治時期的大正年間,一位姓伊藤的日本人所建,在日治時期,涵碧樓即是各界官員、顯要到日月潭遊憩的重點之一,後因日月潭水利工程興建,日本政府將之易地重建,作為日本裕仁太子的招待所[5]。也曾為蔣介石行館。1998年由民間經營,1999年921大地震後,舊館幾乎完全被夷平,重建後,由中部地區建商鄉林建設集團改建成為觀光旅館。

DSC07466
望回水社碼頭、涵碧樓。


拉魯島
拉魯島位於日月潭中,以拉魯島為界,日月潭分為日潭和月潭。國民政府來台後,將之改名為光華島,後又復名拉魯島,是臺灣原住民邵族傳說中祖先靈魂安息之處。因九二一大地震,島上建築多有損壞,全島也部份沉入水中;2007年開始修復工程。

引用自日月潭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的介紹

日月潭(邵語:Zintun),簡稱明潭,位於台灣南投縣魚池鄉,為台灣第二大湖泊(僅次於曾文水庫)及第一大(半)天然湖泊兼發電水庫。湖面海拔748公尺,常態面積7.93平方公里(滿水位8.4平方公里),最大水深27公尺,自然生態豐富,但亦為最多外來種生物的淡水湖泊之一。

日月潭景色優美,「雙潭秋月」為台灣八景之一[1]。日月潭也是台灣原住民邵族的居住地。由於過去平埔族稱居住於山裡的原住民為「沙連」,而內山以日月潭一區為最大的積水盆地,故日月潭舊稱又為水沙連。

主要景點

日月潭位於台灣的中央,隸屬南投縣魚池鄉,四週群巒疊翠、海拔748公尺、湖水晶瑩、景色如畫,為本省僅有的天然大湖,潭中盛產各種名魚,味極鮮美,尤以鯁魚珍貴著名。舊稱水沙連,全潭以拉魯島(原光華島)為界,南形如月弧,北形如日輪,故名日月潭,潭面景像萬千,為台灣的八景之一,其一景一物皆渾然天成,無論四季晨昏,都有不同的感覺。

水社自然步道為蜿蜒於涵碧半島的森林小徑,步道全長約一‧五公里,階梯由古樸的紅磚砌成。清晨漫步其中,常見五色鳥、山紅頭、繡眼畫眉等鳥類活躍林間。行至潭畔碼頭,可盡覽慈恩塔、拉魯島及群山綠水美景。 有山有水的特殊地理環境,造就了日月潭豐富的生態野趣。以植物來說,日月潭是屬於本省植物組成最豐富之常綠闊葉林


DSC07287


註三: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泥炭土活盆地


        頭社盆地海拔六百餘公尺氣候溫和涼爽,盆地原本也是一處淺湖,後來因為泥沙淤積等因素,於是水潭慢慢地消退而形成泥炭土盆地。這種特殊的環境,雖然讓早期來到頭社開墾的先民不必為了尋找灌溉水源而傷腦筋。


        但是卻也在耕種方面吃足了苦頭;因為田地屬於泥沼地,體積較大的牛隻一進入便會深陷其中,因此根本無法幫忙耕田,所以必須完全藉由人力來耕種,非常辛苦。為了要改善這種狀況,頭社當地的先民遂在農閒之時,利用牛車搬運山土來填實泥沼地,以利耕作;但是時日一久,竟然形成上層是土,底下仍是水澤的怪現象。


        根據當地耆老表示,早期在頭社盆地的田地上用力踩踏或跳動,附近的地都會跟著抖動,十分有趣,因此活盆地又有「曼波田」之稱;另外用4、5公尺長的竹竿往較鬆軟的地面插入,整根竹竿會沒入土裡,相當奇特。


        歷經數千年的水草生長與淤積交互作用,盆地有一大片面積廣達五十公頃深達數十公尺的泥炭土濕地,因沼澤環境有機物難以分解,故有泥炭的形成和積累。泥炭是全世界最廣泛最重要的有機質培養材料,早在18世紀就已被用在蔬菜及植物生產上也有相當多研究,頭社盆地擁有如此優質的地形和地質,真可謂得天獨厚。


走一趟頭社,感受活盆地的律動,將是今生最難得的體驗

                                                     

↓2011-9-17水社碼頭邊的涵碧步道,新建的向山遊客中心,還有台灣中心的金針花海 行旅圖

2011-9-17日月潭map


DSC07415
向山遊客中心的空照導覽圖

↓2011-9-17水社碼頭邊的涵碧步道,新建的向山遊客中心,還有台灣中心的金針花海 高度圖

2011-9-17日月潭height

↓2011-9-17水社碼頭邊的涵碧步道,新建的向山遊客中心,還有台灣中心的金針花海 Google Map
2011-9-24googleearth1



↓2011-9-17水社碼頭邊的涵碧步道,新建的向山遊客中心,還有台灣中心的金針花海 GPS航跡檔


↓2011-9-17 南投日月潭 (Sun-Moon Lake) - 涵碧步道、向山遊客中心 照片集



↓2011-9-17南投頭社 - 金針花 照片集


↓2011-9-17水社碼頭邊的涵碧步道,新建的向山遊客中心,還有台灣中心的金針花海 EveryTrail

南投日月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