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誌謝

度颱風「米雷」海上颱風警報~~

      「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第5號颱風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增強,目前其中心在宜蘭東北方海面,暴風圈正通過臺灣東北部及北部海面。預計此颱風有加速向北移動的趨勢,臺灣北部海面及東北部海面可望於今日中午前後脫離其暴風圈。

      早上暴雨,雨像用超大型水桶倒的一般淅哩嘩啦的流下,我望了望外頭,心裡還在想著下午的活動,老婆看的出我的猶豫,問了:「你今天去不去?」。



266341_172308832831263_146808762047937_469349_4283740_oDSC04946DSC02691

      看著窗外的大雨,其實有一點犯懶,不過想了自己在爬山活動的習慣 ~「只要報名,就得參加到底」。雖然這種活動對我已經很遙遠了,總得打起精神,依約如期參加頒獎活動。

                                                     

      時間算好在下午一點半入席,還一副吊兒郎當優哉游哉的想法,心想反正是來參加來玩的,沒什麼壓力。心想「入圍即是得獎」,「參加重於得獎」。也樂的當個鄉民坐在一旁。湊個熱鬧等候頒獎。

      看到電視上才看的到的主持人全嘉莉小姐和宅神朱學恆,一開始就切入主題,開始頒年度十二大主題首獎…

「第一個獎要頒的是 年度最佳美食情報部落格…」

      「得獎的是chaRa-beN workout 可愛造型便當。」

       鼓掌,啪~啪~啪~

      「雖然得獎人現在在飛機上,但是我在這裡代表她.......」發表感想。

       嗯,沒什麼壓力。

      等到頒第二個獎項~「年度最佳 休閒旅遊 部落格」,宅神悠悠的唸出最後總決選的五位名單時,背景一掃的是自己部落格的投影畫面,就一秒鐘時間,當下還不知道自己已經進入最後五名的候選名單,一時間還不能馬上意會到這個代表的意義。

      心裡突然開始冒冷汗,心想突然有一個「萬一」的念頭產生,一旦產生後,就馬上佔據你的腦子,心跳加速,無法思考。

      好像只有一剎那的懸疑…好像如電光閃一般的迅速。

      「年度最佳 休閒旅遊 部落格 , 得獎的是 ~ 浮生千山路 samshiue


DSC03272DSC03310DSC03320

      被主持人全嘉莉小姐唸到名字的時候,整個人幾乎從座位彈起,腦子竟然一片空白,心裡想,糟糕,完全沒準備…

      你正在心裡安慰你自己….

      「你絕對可以的,你可以在幾百人前的QBR報告都面不改色,虎虎生風;你也可以作幾秒鐘的Elevator Speech;你曾經走過聖稜線,在泰雅族裡已經有足夠勇氣可以娶妻生女,這此是區區的得獎感言,難不倒你的。」

      結果當然不是一個「慘」字可以形容,上台時,不曉得糊裡糊塗說了些什麼得獎感言,大概也忘的差不多,胡亂說個一通,下台後心理很懊悔。

      想寫的心得,已經在入圍時寫下的想法,盡了全力寫了….

       《浮生千山路 samshiue》2011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賽「年度最佳休閒旅遊部落格」首獎

      如果要一本正經的說說得獎感言,大概應該是這樣的說吧…

DSC03352

                                                     

      「您好,我是本人(停頓一下),這個部落格的名字叫做《浮生千山路》,這是因為我的名字裡有個「千山」的緣故,說起來慚愧,也許是我爬的百岳數目很少,應該算不上是個會爬山的山友吧,會取這個名字,我想,我的父母也許對我有特別的期許吧…我也不是特別清楚。

      我想先特別感謝由中時電子報主辦的「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今年報名的組別是「年度最佳休閒旅遊部落格」,一個月的時間裡,在公布的入圍初選名單中,也同時收到評審的通知入圍了,沒特別想,就這樣一步、又一步的走到這個台前,十分意外,更是十分榮幸。

      談談感謝的部分。

      在爬山的過程中,你往往會面對到很多不可預期的困難,像是有關自己的體能分配、登山路線的拿捏、預防高山症、如何渡過困難地形、分配一起背負公糧公裝,這些都不是你一個人可以獨立完成的,或多或少需要團隊的合作才能完成,所以有人也稱爬山是個群體的活動。

      在此感謝接納參加的登山社團,像是亂集團、還有黑熊登山隊還有台大登山會,這裡有許許多多熱心的領隊,還有一群十分可愛的山友,我們雖然來自四面八方,工作不同,個性或有不同,彼此平時也不盡熟識,但是如果在山裡發生困難需要幫忙,不分彼此的情誼,那種信任和付出,我覺得也是一種另一種「發現世界的美好」。

      最後要感謝我的另一半,感謝她這些年的包容,容忍我在休假期間,還去那奇奇怪怪不知道是什麼東東的山裡冒險,常惹的她經常擔心,只是為了自己空泛而自大,且不著邊際的想法,感謝她和家人的支持(多的是犧牲),還有默默事後幫我處理滿是泥濘爬山裝備的辛苦。毫無怨言的付出。可以說我的全部都是她個人的功勞。

      感謝我的老婆;就是坐在我旁邊的那一位。

      最後謝謝各位,給所有認識的和不認識的朋友們。」
DSC03301DSC0336120110625_101

                                                     

黑暗中,眼睛放著異光,夜行動物搜尋獵物似的。

      在亂集團裡,第一個參加的活動就是安哥的桃園復興鄉的唐穗山,我永遠都記得那天大太陽正午的時分,安哥帶著墨鏡歡迎我參加活動,彷彿…我們好像認識很久一般…
DSC05008DSC07275DSC04517

      永遠記得那次唐穗山的感受…那是對「亂集團」的同伴感受,而不是對山的,一種極為震驚,高山仰止,和感覺到自己渺小的感覺,五味雜陳…內心激盪不已。

      然後陸續參加的活動,像是桃園復興的東眼山,和花蓮的同禮古道,砂卡噹步道

      之後就像是「黑暗中,眼睛放著異光,夜行動物搜尋獵物似的。」

      還有放開膽子參加法賓兄的上午班~金山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 石門的青山瀑布、豬母屏山、二坪頂古道等等,一次、兩次、三次就像是上癮一般的參加,和承蒙不棄,初次參加南投仁愛鄉的奇萊山南峰,南華山

      這時候,我認識的「亂」的兄弟姊妹們也慢慢增加…腦中的群像慢慢增加,慢慢擴大。

      有許多都是見面一次以上…不過完全沒有陌生的感覺…至少我所感覺到台北的感覺…一點都沒有…
DSC03135101128142948DSC06802

                                                     

自認為尋找出的答案再簡單不過,原因無他~~~

      我起初以為朋友間熟稔的感覺只是客氣,只是人與人的尊重…然而,當我親自感覺到這群朋友默默的為團體活動付出,還有像是八八水災有許多的志工朋友無償參加……八八風災過後所有登山活動暫停幾週,亂友們自願發起擔任義工,南下擔任掃除污泥的工作…

      然後對照一下,像是經驗豐富的領隊們,為什麼對像我一樣初階山友那般的客氣和指導…慢慢從其中摸索你以為的答案…像是…為什麼我會逐漸渴望參加一週一次的活動…為什麼會漸漸只為了參加而參加,為什麼我會慢慢熟悉這著兩年前完成不認識的團體…

                                                     

曾經有過如此的經歷、眼界,怎麼甘願~~~

      這也難怪,在爬過唐穗山,像是東眼山,和同禮古道,砂卡噹步道,還有金山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 石門的青山瀑布、豬母屏山、二坪頂古道,和奇萊山南峰,南華山

      從桃園,台北,花蓮到南投爬透透,這豈是過去兩年多在陽明山區混混的鄉民能夠想像的到…
DSC00725DSC04168DSC07433

                                                     

「噢,原來你在這裡……」~~~

      噢~~又是難得的一個上午班,依然週六上午八點半在捷運新店站後側鵲橋邊集合。看到了久違酷酷的法賓兄,還是安哥;場景快速切換到Terry大哥的桃園復興看落葉山毛櫸,或是和雄哥、美真姐一塊兒同行郡大林道賞雪看玉山 ,還是在聖稜 的深深山裡頭,和著雄哥,小黑,秀鳳,阿嘉,念筑,麗華,在山屋裡悠哉泡茶。

                                                     

「我們開始吧──」~~~

      今天想的多一些…你所熟悉但認識時間不長的朋友… 一如在Facebook中一再躍出 、還是「亂集團」、或是「黑熊」中所認識的許許多多的夥伴一般…牽引著我的人生…

      所以一路上…不管是在聖稜山頭的午餐溫暖時光,或是谷關七雄的東卯山頂,聽著法賓的呼喊,或是和Polo攤在地上,在39度C的艷陽下,等著安哥大汗淋漓的探著古道未知的路…還是在旅聯網,Blogger,Facebook,Plurk上,更多默默看著所有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們。

DSC04946DSC02020DSC02691

      去年對我來說,是一個十分特別的一年,好的部分不多,但是差勁的地方到是不少,如果天公伯在幫忙紀錄的話,在祂2010年的本子裡,應該是很豐富的。

      「你只是希望寫下一些所謂的行程紀錄,希望能對其他的山友有一點提醒。」

      「如果有的山友因此得到一點點提示,那已經是我很大的滿足。」

      「嘗試著用盡你的最大能力,以這個部落格作媒介,能夠讓人發現到這世界的美好。

      今年是第三次報名這活動,原本以為在初選的階段會就此停下來,沒想到走的遠了一步。特別向所有的讀者表達小弟(老殘)的感謝。謝謝您的地方,還有其中糾結而結識在一起所有山友,給所有認識的和不認識的朋友們。

      表達我個人最衷心感謝。

DSC03289

                                                     

      你走著走著,那幽微的山徑散發著神秘的吸引力,導引著你繼續走下去,有時候,走累了,走到樹林盡頭的深崖邊,寂靜地久站,看月色染亮的溪流如何蜿蜒到海洋。此時吹著神秘的風,輕輕拂過葉緣,你停了下來,感覺到那古道、樹、山、還有你自己,彷彿是連在一起,那個瞬間,只希望這樣的日子能延續下來。

                                                     

延伸閱讀

《浮生千山路 samshiue》2011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賽「年度最佳休閒旅遊部落格」首獎

2009-8-29 想我那「亂」的兄弟姊妹們~~寫在【台北瑞芳】三貂嶺瀑布群連走幼坑古道之前~~~(中時嚴選好文)

【台北/金山/石門】寶寶路線 ~The beauty of Yangmingshan

想我那一起摸黑爬中級山的老弟~~ 《 We can love completely without complete understanding. 》

                                                     

後記: 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得獎名單



部落格簡介︰

紀錄台灣登山健行和旅行攝影為主題的部落格,內容包括登山路徑和其資源的介紹,以及個人心得的分享。

評審理由︰

旅遊文章在部落格的類別當中,一直都是相當受到矚目的大熱門項目,而內容部份以工具類型和生活體驗兩大類別為主,若真要做出評斷其實是各有擅長且不分上下。

而「浮生千山路samshiue」則是比較綜合兩類別的特性,且具備在地化內容為主的部落格;在閱讀每篇文字並且欣賞作者沿途拍攝的風景照時,便會發現其實每步都是走的相當艱辛,不止是體力的考驗也需資訊自我的充實。此部落格雖然在色調與排版上仍需改進,但其給人的內容紮實度卻是相當深厚。


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評審名單

                                                     

延伸閱讀

《浮生千山路---samshiue》2009第五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賽初選入圍「興趣嗜好部落格」

《浮生千山路---samshiue》2008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賽初選入圍「生活情報部落格」

想我那一起摸黑爬中級山的老弟~~ 《 We can love completely without complete understanding. 》

                                                     

註一:中時電子報主辦的「2011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報名的組別是「年度最佳休閒旅遊 部落格」。
2011award1

本部落格好文推薦:

【台中/新竹/苗栗】四天三夜的聖稜線(Holy Ridge Trail) O型縱走…「我身騎白馬~~走三關」~~中時嚴選好文

【南投信義】郡大林道之美 ~The beauty of Jyunda Forest Road (中時嚴選好文)

【桃園復興】落葉山毛櫸、未竟赫威水路、再度摸黑回第一登山口~南北插稜線馬岸鞍部O型(2/3) (中時嚴選好文)

                                                     

↓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頒獎典禮 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