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花蓮秀林】同禮古道,砂卡噹步道,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花東行D2日誌(2/2)~「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




前續…2009-6-27 【花蓮秀林】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得卡倫步道,大禮部落,同禮古道~~花東行D2日誌(1/2)~「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林盡水源,便得一山。」
DSC05273



我實在是很喜歡這裡與世獨立和時光停留的感受,不過無奈現實下和看到雲霧上升後,不曉得和颱風有沒有關係,如果有機會能呆上一天‧應該是很好的選擇吧,所以只好收拾好包包,準備下山…我們沿著同禮古道走…這裡比「得卡倫步道」更原始一點但是還是非常好走的五星級步道…
DSC05249

走沒多久後,最後看到往「三間屋」的指標下切接上「砂卡噹步道」,有一點陡下,但是怎麼說比起陡上來說是好的多…

↓左下三間屋接砂卡噹步道

DSC05195DSC05196

我一路上只顧著聊天,還不小心重重的摔了一跤…實在不能太輕忽任何地形…(心虛)

走在「砂卡噹步道」平緩筆直的步道後,心理稍稍舒緩一口氣,原本安哥計畫是在砂卡噹溪優遊玩水度過一個悠閒的午後時光,不巧的是現在砂卡噹溪水非常有限…可能和今年沒有颱風,雨水不夠有關…我們就在附近喝喝下午茶,整理一下衣服,看看有沒有螞蝗進攻得逞…(還好加在~)
↓接上平緩好走的砂卡噹步道DSC05202


引用 砂卡噹步道@太魯閣國家公園砂卡礑步道從入口處到三間屋全長約4.5公里,倚傍著砂卡礑溪而行。
DSC05203

砂卡礑溪十六公里的流路中,形成峻秀的峽谷,清澈的溪水、美麗的岩石褶皺及蓊鬱的森林,讓砂卡礑步道兼具景觀與生態之美。砂卡礑溪溪床上鋪滿大大小小的壘石,
DSC05223

以大理石與片麻岩最多,湛藍湍急的溪水滑過溪床,與溪石合奏出清亮的自然樂音,而溪水也將岩石琢磨得圓滑柔美。褶皺在兩岸山壁和溪中岩石上形成一幅幅抽象壁畫,任人欣賞想像。
↓清澈的砂卡噹溪DSC05206

砂卡礑步道海拔約六十公尺,屬於陰濕的河谷地形,但植物生態卻呈現出乾濕兩型的特色。坡度較緩的地方,生長高大且層次豐富的林木;坡度較陡的地方,只見低矮的岩生植物,以台灣蘆竹和沿階草居多。茂密的森林,清澈的溪水,提供動物良好的棲息環境,魚、蝦、蟹、水生昆蟲及蛙類是溪中的主角;步道上昆蟲、蝶類、蛇類、山鳥,偶而還可見到台灣彌猴等哺乳類動物,使砂卡礑步道處處展現生機。
DSC05221


砂卡礑步道平緩易行,除了可沿途作自然觀察之外,步道全線亦設置十餘座大小觀景平台,供小憩賞景,還有幾處親水小徑可以直下溪谷,讓肌膚親潤沁涼的溪水,聆聽自然美妙的樂音。
DSC05220

提醒:本步道狹窄常有落石塌坊及原住民載運農具之車輛進出,請遊客隨時注意安全。

開闢歷史: 砂卡礑步道是日治末期日本人所建,主要是為了發展立霧溪的水力發電。1940年,日本政府在太魯閣興建立霧發電廠,在溪畔建水壩,並開鑿輸水隧道,引立霧溪水至發電廠發電,輸水隧道在砂卡礑溪谷上方,以大型水管銜接溪谷兩端,將水輸送至發電廠。此外,由於立霧溪水含沙量大,而在砂卡礑溪上游另建一座放流式水壩,先將水引至發電廠,作為發電機的冷卻水,因此步道最初是為了維修水壩和大水管而建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後,將這條路規劃為景觀步道,加強沿線安全設施、增設休憩平台與解說設施。


突然想起蘇軾的《前赤壁賦》「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茍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客喜而笑,洗盞更酌。肴核既盡,杯盤狼籍。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沿路的風景實在是很美麗,有清澈碧綠的砂卡礑溪,有沿著石壁一斧一槌挖鑿的步道,最後的3~4K步道,就在一邊和亂友愉快的聊天,和沿路欣賞砂卡礑步道鬼斧神工之下…沉溺於夏日清涼午後的時光…
DSC05215


最後沿著砂卡礑步道接上中橫支線,然後往砂卡礑隧道往回走約一公里的路,回到太魯閣遊客中心…此時已經是下午5點多的事了
DSC05251

↓圖騰DSC05252

真是一個永生難忘旅程…想想以後會帶家人一起輕鬆遊砂卡礑步道,欣賞砂卡礑步道的美景…
DSC05217


我則更喜歡蘇軾的《前赤壁賦》最後一句的豪情,這是要有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才做的出的事:「客喜而笑,洗盞更酌。肴核既盡,杯盤狼籍。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DSC05270DSC05271

所以我們的慶功宴是不可免俗的仿古一番,地點選在南方澳的「豆腐岬17海鮮餐廳」,這間據稱也是亂友推薦,我們爬了一天的路也有些疲憊了(應該沒那麼累吧),所以點起餐來無所忌憚,像是:生魚片(2),三杯石狗公,甜蝦,炒西施舌,燙小卷.,絲瓜,西瓜…
DSC05267DSC05268DSC05269

雖然據說是比南方澳一般沒有裝潢過的海鮮餐廳貴一些,菜的份量少一些…但是海鮮還是蠻新鮮的,在大夥已經飢腸轆轆的情形下,我猜想大夥應該沒有那麼計較吧…
DSC05280DSC05276DSC05278


回程南方澳車行上國道五號,很快的回到台北,時約10點半左右,還好…趕的的上捷運回家,實在衷心感謝開車的亂友:安哥和Alice,我相信如果只憑我一人之力,回程都累X了,更遑論開車…

沒有他們,就沒有此行…實在衷心感謝這群亂友的相互扶持,和安哥的詳細規劃…

期待下次出遊…

今日行程:

七星潭原野牧場日出(5:25am)->出發(5:50am)->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7:00am)-> 得卡倫步道(7:10am)-> 大禮教堂休息(10:52am)-> 出發(12:25pm)->同禮古道(12:50pm)-> 砂卡噹步道(2:00pm)->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4:36pm)->南方澳的「豆腐岬17海鮮餐廳」(7:14pm)-> 新店捷運站(10:30pm)-> 回家(11:20pm)


結束!(自組行程)6/26-6/27太魯閣大禮部落行程規劃:

裝備:小背包/背包罩/雨具/頭燈/輕型登山鞋或健行鞋/登山杖/個人碗筷/個人藥品/行動糧/公水1公升/垃圾袋/盥洗用具及更換衣物(置車上)

集合時間地點:6/26下午13:00捷運新店站堤防道路鵲橋邊

預定行程:
26/26捷運新店站出發->東岳湧泉->南澳建華冰店->七星潭原野牧場(過夜)
6/27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得卡倫步道->大禮部落->同禮古道->砂卡噹步道->太管處->南方澳晚餐->捷運新店站解散

備註:
1.行程請參考:http://quazarkid.pixnet.net/blog/post/19695290

2. http://www.taroko-ecotour.com/position.php



↓2009-6-27 【花蓮秀林】同禮古道,砂卡噹步道,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花東行D2日誌(2/2)~「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航跡

↓2009-6-27 【花蓮秀林】同禮古道,砂卡噹步道,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花東行D2日誌(2/2)~「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行旅圖
大同大禮map
↓2009-6-27 【花蓮秀林】同禮古道,砂卡噹步道,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花東行D2日誌(2/2)~「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高度圖
大同大禮height
↓雲霧上升DSC05182

↓親愛的亂友們DSC05184

↓大禮部落民宅DSC05188

↓紅花DSC05189

↓紫花DSC05190

↓可愛的狗狗DSC05191

↓往大同部落走去DSC05192

↓步道DSC05193

↓左下三間屋接砂卡噹步道DSC05195

↓陡下DSC05196

↓一路陡下DSC05197

↓秋海棠DSC05199

↓倒木DSC05200

↓還是陡下DSC05201

↓接上平緩好走的砂卡噹步道DSC05202

↓砂卡噹溪,正值枯水期DSC05203

↓清澈的砂卡噹溪DSC05206

↓砂卡噹步道的特色DSC05209

↓美到不行的步道DSC05210

↓前行DSC05211

↓砂卡噹溪的大石DSC05213

↓碧綠的溪水DSC05214

↓鑿石的步道DSC05215

↓蜿蜒DSC05216

↓碧綠DSC05217

↓大石頭擋道DSC05220

↓回望DSC05221

↓步道DSC05222

↓清澈的溪水和石頭DSC05223

↓寬大的步道DSC05224

↓鑿石DSC05226

↓溪水DSC05227

↓回望DSC05230

↓遊客漸多DSC05232

↓伊亞峽谷DSC05233

↓伊亞峽谷簡介DSC05234

↓看到公路了,爬上去可以接上太魯閣遊客中心DSC05237

↓續行DSC05238

↓砂卡噹步道簡介DSC05240

↓砂卡噹溪谷簡介DSC05241

↓前方是砂卡噹溪和立霧溪合流的地方DSC05242

↓沿砂卡噹隧道回太魯閣遊客中心DSC05243

↓看立霧溪DSC05244

↓西拉岸隧道DSC05245

↓停車場內有廁所DSC05246

↓俯瞰砂卡噹步道的山壁DSC05248

↓沿著山鑿出的步道~鬼斧神工DSC05249

↓鼠尾草DSC05250

↓終於回到太魯閣遊客中心DSC05251

↓圖騰DSC05252

↓太魯閣族圖簡介DSC05253

↓samshiue吃飯DSC05259

↓生魚片DSC05261

↓再叫一盤DSC05263

↓草蝦DSC05265

DSC05267

↓花枝DSC05268

↓補上生魚片DSC05269

↓燙小卷DSC05270

↓炒西施舌DSC05271

↓亂友合照DSC05272

↓亂友合照(1)DSC05273

↓三杯石狗公.DSC05276

↓絲瓜DSC05277

↓來來來,多吃ㄧ點DSC05278

↓西瓜DSC05279

↓豆腐岬17海鮮餐廳DSC052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