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

鐵馬驛站、景觀台、臭豆腐、還沒去的魯壁山 ~【新竹尖石】宇老部落

如果有機會,想來聞名的司馬庫斯看看大老爺神木、或是流連著附近鎮西堡的神木、還是在楓紅時期的霞喀羅古道養老段,不管您是勇腳的單車族、還是健腳的登山友、喜愛帥氣漂泊的重機族、還是駛著RV的朋友們....

您也許從北二高的方向來到新竹縣,下高速公路,駛著 120 縣道,轉接台3線,過了人潮擁擠的內灣小鎮,在尖石大橋上轉灣,在竹60縣道一直走,見到泰雅武士,在錦屏大橋時請左轉上橋,過橋後,然後會看到這個隧道,其實隧道上有一個大雕像,回程的時候,才發現原先威武的泰雅武士已然消失。




是不是有一點悵然?



通資訊


開車
  • 北上: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沿120縣道至尖石→右轉尖石大橋即抵宇老。
  •    
  • 南下:關西交流道→118縣道→3號省道往橫山→合興接120縣道至尖石→右轉尖石大橋即抵宇老。
DSC01673




宇老,和浪漫的在“宇宙裡慢慢變老”─沒有多大的關係,是由泰雅族語發音“Uraw”而來,泰雅語的意思是:霧繞(Uraw):泥土;延伸的意思為土壤肥沃之地。

霧繞,真是個意靜美麗有影像想像的地方。

想到了哪裡,北橫邊上的雪霧鬧,也是這個發音,霧鬧、霧繞,就成了“宇老”。

這裡的位置在馬力光溪左岸,李棟山西南方支稜南側的山裡。 地形上位於東橞山(1,724公尺)與李棟山(1,914公尺)之間的鞍部,. 亦是那羅溪與玉峰溪的分水嶺。


從這裡,宇老開始分為:前山,和後山,所以這裡也稱為“鞍部”。


 



這幾年,跟著安哥和老弟,在尖石鄉裡沒頭沒尾的跑過幾回,像是:內鳥嘴山高台山島田山李棟山雪白山西丘斯山等等,每次都繞著遠遠的山路,頭暈腦脹的沒方向感,只覺得路好遠好遠。

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尖石鄉總共設有七個部落,以宇老做分界,分為----

前山:
  • 義興村:尖石、北角、馬貽。
  •    
  • 嘉樂村:嘉樂(加拉排)、麥樹仁
  •    
  • 新樂村:新樂(西拉克)、煤源(蚋哮)、水田
  •    
  • 梅花村:梅花。
  •    
  • 錦屏村:比麟、天他那、小錦屏那羅
後山:
  • 玉峰村:宇老、馬美、玉峰、石磊、里謀、泰平、抬耀、司馬庫斯
  •    
  • 秀巒村:錦路、幼羅、田埔、秀巒(控溪)泰崗、新光、養老、鎮西堡。
DSC01058



老鐵馬驛站


這裡也是單車族嚮往的一道關口,有一句順口溜,就像是同行的密語,一聽就知道這其中的艱苦。

上宇老、下玉峰、連北橫、通羅馬

總長約136公里的O型繞行,路線大概是這樣的...

關西→尖石→宇老→玉峰→三光→北橫→羅浮→羅馬公路→關西。

我的單車等級還在基礎的階段,也不敢去想這樣的挑戰,可以想像當你經過海拔400公尺的油羅溪谷,一路沿著蜿蜒的竹60縣道爬升,等到爬升1000公尺後,應該也累的很了,就在這裡的派出所也是宇老鐵馬驛站,休息一會,再接下來待會的行程吧!

不過以山友的眼光來看,畢竟這裡開車就可以到的地方,等到哪天想到再說,今天是爬山,想想,還是輕鬆一點好了。

這些年也走過了一些部落,雖然不多,還是以爬山的腳步來走,看看有沒有機會能夠走得更多。

DSC01024DSC01025
宇老派出所─宇老鐵馬驛站。


觀台


在宇老派出所的兩側築有景觀台,可分別盡覽前、後山的景緻。向東,可俯視深峻谷底的玉峰村及遠處峰巒高聳的後山群峰;往西,腳下是前山平緩開闢的那羅溪谷。天氣晴朗的夜晚,更是觀賞夜景的絕佳地點。


DSC01053
虎禮山(中間遠方)、芝生毛台山(近右方)
右前方兩個山頭就是雪白山西丘斯山

2013-1-19-earth宇老3

DSC01054
嗯,菲哥現在應該快到中間遠方兩個小突起的雪白山西丘斯山


豆腐


離開市區也有一陣子了,由海拔500公尺的尖石大橋開始,直到宇老部落海拔1,450公尺,這時候也該休息休息,安哥示意在這裡等其他的同伴,順便來這裡的宇老派出所前轉角處,那裏有一對美麗的姊妹花,在這裡休息一會,等一下同伴,也來吃點臭豆腐。


DSC01043




壁山


回程時,經過魯壁山莊附近,安哥提到附近好像有個登山口,查了一下原來是魯壁山。

從魯壁步道口到魯壁山,距離約0.75公里,使用時間約47分。

 不過也有連走的路線,可以繞個O型到東穗山,東穗山又名玉峰山(標高1724公尺,三等三角點No.6250),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為雪山山脈北伸主支稜上,在宇老鞍部西南方約二公里處。



  1. 魯壁步道口→魯壁山,距離約0.75公里,使用時間約47分。
  2.    
  3. 魯壁山→魯壁東穗叉,距離約1.7公里,使用時間約1小時58分。因路跡不清,布條稀疏,箭竹林與蕨類茂密,常要找路,但沿山脊稜線走即可,要小心右側深不可測的深淵及中段地面岩石裂縫。
  4.    
  5. 魯壁東穗叉→東穗山,距離約0.6公里,使用時間約35分。
  6.    
  7. 東穗山山頂休息、午餐、拍照賞景:使用時間約1小時10分
  8.    
  9. 東穗山→東穗山竹林登山口(含參觀高大工寮後面菜圃)→竹60鄉道約22.5K,距離約1.6公里,使用時間約59分。
  10.    
  11. 竹60鄉道約22.5K→魯壁步道口,距離約1.3公里,使用時間約0小時02分。



全程O型距離約6.1公里(含車程1.3公里),高低落差387m(1338~1725),總共使用時間約05:34:35 (全程起迄含休息)。




這個連走也許會有山友有興趣,說不定可以露營一天,再來走到東穗山,一想到連稜到石麻達山、島田山高台山,人就醒過來了,這得留待下次來探。



就是對泰雅族部落─ 宇老的一點印象,您可以和心愛的鐵馬,挑戰腳力爬著1,000公尺蜿蜒的上坡路段,然後在鞍部歇息的宇老鐵馬驛站;這裡有著無敵展望的觀景台,遠眺雪白山;吃著一口脆脆的臭豆腐,旁邊還有一個中級山─魯壁山,有空的時間可以選著爬爬;

更重要的是,這裡可以直接開車上來,就是想漫無目的出去走走的時候,放空的時候,不想北找到的時候,這裡也是一個好選擇。

DSC01026DSC01027
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1鄰

DSC01028
DSC01029
DSC01030
DSC01036
DSC01037



DSC01020
宇老觀景台展望
2013-1-19-earth宇老1

DSC01045
左前方兩個山頭就是雪白山和西丘斯山。
DSC01046
DSC01048
遠方的雪白山,這周末假日登山隊的活動應該展望無敵。

DSC01050
宇老位於李棟山西南稜(照片左方),應該被擋到了。
DSC01051

DSC01057

DSC01060
30年高山老店 宇老正宗韭菜辣椒臭豆腐
DSC01061
DSC01062

DSC01066
DSC01067
DSC01068
DSC01069
DSC01073
DSC01074
DSC01079
由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的塔克金溪(泰崗溪)、與薩克亞金溪(白石溪)匯流後,
成為悠悠的大漢溪,
2013-1-19-earth宇老2


【新竹尖石】宇老部落 照片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尖石鄉玉峰村宇老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