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宜蘭礁溪/台北烏來】林盡水源,落英繽紛 ~ 烘爐地山、桶後溪溯源消暑行


     「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
~ 出自《桃花源記》
                                                     

     要怎麼來形容烘爐地山,該怎麼說呢?

     「烘爐地山,海拔1,166公尺,《蘭陽五大名山》(註二)之一,一等三角點,她位於雪山山脈主稜末端,也是台北和宜蘭的界山之一。」

宜蘭烘爐地山


     不過,往往和其他朋友說到這烘爐地山的時候,大都需要再加註一下。

     「ㄟ,幾得不是中和南勢角的那款ㄟ烘爐地 (別名南勢角山),而是位於宜蘭的烘爐地山。」

     「有山(宜蘭)、沒山(新北市),差很大哦。」

DSC03447

                                                     

     還有另外的
一層,就是一等三角點(註三),對你這個初級山友來說,從開始爬山到今天,就像有著像是有磁鐵一般的吸引力。

     就像是擁有「一等三角點」的名山,不單單是像神殿一般崇高的山峰,像是玉山主峰雪山主峰、南湖大山主峰、或者是奇萊主山北峰三叉山這樣的山;

     就連一般較低海拔的山…如果有著「一等三角點」的魔力,即使你自己一直說:「不以登山頭為目的的登山客。」也有著絕對的魔力。

     這也就是為什麼,你總情有獨鍾的老往台北盆地的五座一等三角點的山跑吧(註四)。

                                                     

     現在,看著任爸在Facebook貼出的邀請活動(註一),突然間有很多的回憶擁上心頭…

     其實光光是這「蘭陽五大名山」的封號,就足以深深吸引你仰慕的目光,這五座山除鶯子嶺外,其餘四座的高度都超過1000公尺。烘爐地山,以高度而論,在蘭陽五大名山中位居第二,僅次於阿玉山;以位置而論,位居五大名山的正中,更何況她還有一等三角點。

     你不是想著這山已經好些年了,不就是想去走走嗎?更何況你連最起碼的一座「名山」都沒爬過唷,那就拿這過去鎩羽而歸的地方來走吧。

DSC03721
                                                     

     想起也不過是想最近
的事,【台北烏來】桶後越嶺古道~望山興嘆,未能登烘爐地山的遺憾(2/2) 2009-4-19

    桶後越嶺古道走過來,最後就傻傻的往鞍部走,走到鞍部已經約11點了…這裡的高度比較高,雲霧瀰漫的也多一點…不過在鞍部看了指標牌才知道已經剛剛錯過一個登烘爐地山的機會…才發現還有最後一個機會上烘爐地山,於是跟著指標,往看起來很多芒草,看似路不是路的路走…

     此時心想,應該會有好心山友開好路才是,畢竟是台灣山岳雜誌的推薦路線…還有GPS的航跡路線也是在附近…

     於是硬著頭皮往上走,走著走著,芒草變高了,路徑變小了,可能依照山徑的『識別』難易度來分也變的很艱難了,路徑的分辨變的有些困難,只是靠著GPS航跡的大方向在維持著行進方向…

     此時還是雲霧迷漫,伸手雖可見五指,但是10公尺開外的地方就不大好見…又是我常發生的天人交戰…

     其實這情形換成是其他人,一點都不難做決定,反正就是下山就是了…我還是拉著老弟,往芒草陣中掙扎了一陣子‧走到連小徑都看不到時,看看10公尺外的獨立松,知道了‧於是一副心不甘情不願的下山…

     後來想想GPS的路線也許是山友硬開出來的,現在芒草長高,又鮮少山友走的情形下,當場看不到山徑應當是意料中的事…只是要有當場開路的心理準備…

     當時覺得沒有100% 把握,展望又沒有…想想…算了…

   
參禪何須山水地,滅卻心頭火自涼

     結果原先想爬三山,改成一山,最後再改成桶後越嶺古道桶後越嶺古道來回…(嘆),有一點強烈的失落感…不過套句山友前輩們常說的話:「山是不會跑的,隨時想要回來都可以。」無訪…想想下次天時地利人和…再來一次吧…


     嗯,該是找個機會回去看看的時候吧。

                                                     

     依現有查的到的資料,想登上烘爐地山大致有四條路線:

  1. 由礁溪聖母山莊聖母峰上平台階梯盡頭右側不明顯小徑沿主稜朝西南方向而行。
  2. 沿宜6縣道,經礁溪高爾夫球場上行。
  3. 由小礁溪的櫻花陵園登山口上行。
  4. 由桶後越嶺道(三個不同登山口)沿乾谷接舊越嶺道右岔而上。

     烘爐地山,過去因為地處偏遠,想親近這座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從烏來的方向過來,怎樣走都得花不少時間;而過去,宜蘭的登山口還少有開發。即使有,也少有人探勘和行走。

     不過隨著最近宜蘭縣政府新闢建的櫻花陵園,開通了產業道路,直抵烘爐地山東南側山麓海拔800公尺的山腰高處。 如此一來,烘爐地山不再遙不可及,也讓人興起一登這座蘭陽名山的興致。

     其中最簡單的就是從櫻花陵園起登, 從宜蘭192縣道後,沿路可以看到往「櫻花陵園」的指標,循此指標便可抵達烘爐地山登山口。

DSC03445
                                                     

     一早從台北集合出發,沒想到就遇到宜蘭童玩節開幕的第一天,整條國道五號,連她連接的分支道路都一起塞塞塞到不行,總之,在千辛萬苦下,終於是開到今天的登山口~ "櫻花陵園"

                                                     
登山口路線:

     1. 北二高新店北上→於南港接國道五北宜高→



     2. 過頭城收費站續行往宜蘭


     3. 國道五38K,宜蘭192縣道交流道下→

     4. 循192縣道往宜蘭龍潭方向,接著會看到"櫻花陵園"指標,直到此道路盡頭


     5. 櫻花陵園有免費停車場。

     宜蘭縣政府在烘爐地山腰附近,興建了一座佔地廣大的陵園, 依縣政府網頁所述,

     「採開放空間的設計概念,融合墓地機能與公園機能,俯瞰蘭陽平原、太平洋,並可遠眺宜蘭地標—龜山島,讓祭祖之後代子孫與安葬的先靈們,共同懷抱著宜蘭人的故鄉景緻,將來全區興建完成,可提供民眾一處觀光、休憩之場所。」

     這也是由本土盛名的黃聲遠建築師~同時獲2010台灣建築獎佳作的櫻花陵園D墓區納骨廊,也在《文茜異想世界》聽過她的介紹;在評審眼中,這也是突破台灣建築高度的創意之作。

     「此案代表受西方建築教育的台灣建築師,終於將設計領域擴展至生死議題;而黃聲遠把東方直線的靈骨塔改成水平的納骨長廊,也是一次創意嘗試。」



DSC03444


DSC03452

                                                     

     我們在櫻花陵園的停車場停車,這裡展望極佳,也是烘爐地山新闢的登山口,高759公尺;俯瞰晨曦下耀眼的蘭陽平原,視野超讚,烘爐地山連稜矗立前方,龜山島隱約可見。

     不過,看起來櫻花陵園仍然還在擴建中,咱們小心越過施工中的工地,左轉沿著產道往上走。

     過了循土石路之字型慢慢上行,路況十分良好,沿途視野佳,走來輕鬆愉快。

     行車終點叉路,高858公尺,可停數部車;取右土路行,芒草夾道,機車尚可通行。算起來今天的爬升高度不會太辛苦吧。

     雖然高底盤的車看起來還可以通過,不過停車和會車空間不大,並不建議直接開上來,況且這條路線並沒有摸黑之虞,走點產道,順便看看浮出水面的龜山島,也無妨。

     走著走到泥土路終點,也是烘爐地山登山口,已經海拔929公尺;進入山徑,有段拉繩陡上路段,沿途為郊山常見的柳杉林,路況好走。

     咱們在十字叉路鞍部附近稍微集結一下;樹上指標牌林立;像不知名的指標

     「直行往三角崙 11公里,200~240分鐘」,另外看著藍天隊的指標牌說
:「10分鐘抵鞍部、可左下桶後溪源頭繞烘爐地山一圈約3小時,2011.3.6」。
DSC03463DSC03481


DSC03491


DSC03493DSC03494


DSC03489DSC03492

                                                     

     同時也知道這裡也是回程會經過的路線; 然後按照藍天隊的指標「取左往烘爐地山陡上約40分鐘」先行,剛開始一小段稍陡,隨即轉為平緩山腰徑;最後的平地又有幾個指標牌:

     藍天隊的「烘爐地山約20分鐘」,「往龍潭礁溪,三角崙」,「桶後越嶺縣界,小礁溪山」。

DSC03520
DSC03537DSC03567


感覺這個最後鞍部是像好幾條路線的會合,不過其他路線的山徑感覺紛亂,幾乎沒有整理,如果自己來也不大敢獨行的地步吧。不管這些,就一心一意的上山吧。

     不一會沿著之字型不太高的芒草路後,終於看到期盼已久的烘爐地山。
    烘爐地山,標高1166公尺,一等三角點,為蘭陽五大名山。
DSC03530

     這裡位於台北烏來與宜蘭礁溪的交界;山頂上有著360度的好視野,俯瞰蘭陽平原、蘭陽溪流經其間注入太平洋;北面眺望三角崙、鶯子嶺連稜、姑婆寮山、鳥嘴尖連峰;西面眺望大小礁溪山連稜、三針後、阿玉山連稜等。雖然展望有點受到天氣影響,不過大致看的到薄霧的龜山島,周圍群山也可以辨別,那麼的話,又有什麼好計較的。

     在山頂稍稍等著後出發的任爸、Bill和美霞,不一會兒,全員終於到齊。

     大約12:00pm,看看時間還早,開始往第二個停留點,桶後溪源頭探路。

DSC03528
 烘爐地山頂展望

DSC03557
往雪山山脈深處望去

DSC03580

DSC03584
DSC03602
前眺蘭陽平原

                                                     

     從烘爐地山的另一條路下山,雖然是陡下,路況還是好走,直到看到藍天隊的指標
    「桶後溪支流源頭,烘爐地山~三角崙山稜線鞍部 2011.3.6」,另外還有姑婆寮山指標,當然不取。我們直取往桶後溪支流源頭前行。

DSC03656DSC03669
DSC03672
DSC03699
落英繽紛
DSC03690DSC03712


     一路都是沿著指標「桶後溪支流源頭」山徑而行,此段係旁繞溪谷地形。溪谷峭壁地形,路徑邊已附有繩索,可以安全通過,左下方的峽谷有幾個小瀑布,邊走邊聽著溪澗的流水聲,越走全身越覺得清涼自在。

     最後步道終於和桶後溪源頭溪底交會,踏石過溪,之後山徑或在溪左、或轉至溪右,或在溪床上。遠方已經看到先來的其他隊已經在此休息。不一會,看到熟悉的朋友以在溪澗旁的空地等待。

     隨後開始吃起午餐,同時一旁的溪流十分清澈,還看到不少的魚蝦。在北部地區能有這樣舒適的避暑環境,已經不大多見了。不過這麼一休息,就再也不想動了,玩水的玩水,吃午餐的吃午餐,喝現磨咖啡的喝,大口喝茶的喝,就這樣一直摸了一個多鐘頭。下午兩點多,看了溪頭上的一片烏雲,想起夏季典型的午後陣雨,擔心雷陣雨的機會,任爸看了看,喊了大夥就撤了吧。

DSC03715

     老實說是有些不情願,但是沒有人會願意擔這個午後陣雨的風險。

DSC03685DSC03691


                                                     

     先是取左股行,之後又3度過溪;有時取左,有時取右,溪底巨石累累,溪床,今天穿的是登山鞋,並不恰當;如果穿雨鞋走這段路,應該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雙溪口,處處碧綠的深潭,飛泉流瀑,落英繽紛,好一幅桃花源記的景色。越走,溪水逐漸變小,大約已經到了源流處吧。


DSC03728


DSC03729

DSC03733

DSC03745

                                                     

     左上繞過溪流迴轉處,沿溪漫步,清風徐來,清涼舒適;逐漸轉為乾溪,接近鞍部,二側景色轉為芒草山頭,完全不同的風光。

     這裡大概是稱為風孔鞍部,高1048公尺,叉路左往三角崙、聖母山莊210-240分;取右往四叉路口,前段順小溪谷行,隨即轉為山腰路。已經有藍天隊的指標牌。

      
「烘爐地山 櫻花陵園 四叉路口鞍部 2011.3.6」「三角崙山,聖母山莊 約180~240分鐘 2011.3.6」,原來有機會的話,也有連稜走三角崙山,聖母山莊的可能性,只不過應該要詳細計畫車輛接駁,還有出發時間,健腳級的山友應該有機會連走兩大名山。

     就往回「烘爐地山 櫻花陵園 四叉路口鞍部」方向走就是了,回到了早上的十字叉路,右上烘爐地山,左下傳統登山口。

     然後續行回櫻花陵園。回到路底登山口;沿芒草土路回,前行接行車終點,果然有車開上來;沿途景色絕佳,遠眺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連稜的山頭。

     回至櫻花陵園停車處,繞一圈5小時又38分,除了在烘爐地山頂和桶後溪休息了一段時間,其實走起來蠻清涼愉快的,此行比預期輕鬆愉快。不過很意外的是:今天承蒙老天眷戀,沒下雨。

     車行,原路回,改由淡江大學校園接回宜6線;今日早早收兵回家。爸爸還可以回家吃晚飯,更是難得的一個收穫。

     這條路線,就像烘爐地山、姑婆寮山與桶後溪溯源環繞之旅-夏日兼具山水之美的避暑絕佳路線 @登山補給站所說,應該可以推薦給夏天來走的爬山消暑的好路線。

DSC03778
剛走過的烘爐地山一角
DSC03791
風孔鞍部

DSC03794DSC03799
「烘爐地山 櫻花陵園 四叉路口鞍部 2011.3.6」

DSC03809DSC03810
DSC03831

                                                     

延伸閱讀

烘爐地山、姑婆寮山與桶後溪溯源環繞之旅-夏日兼具山水之美的避暑絕佳路線 @登山補給站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788) [宜蘭礁溪].烘爐地山

蘭陽五大名山,第五章:烘爐地山 @ A Collection of Mediocrity

蘭陽五大名山之烘爐地山[宜蘭礁溪]2010.04.01. @ 我的山林印象

                                                     


今日行程  總里程:7.5 公里;總時間:5 小時 38分  總高度差:427公尺(H1,163 ~ H736M)

     10:12am 櫻花陵園停車場。

     10:30am 行車終點叉路,高858公尺,可停數部車;取右土路行。

     08:17am 烘爐地山登山口,高929公尺,沿途為杉木林,路況頗佳。

     11:00am 十字叉路,高1030公尺;直行往三角崙山 11公里,藍天指標10分抵鞍部

     11:30am 烘爐地山,11:30am 烘爐地山,

     12:00pm 休息後續行

     12:30am 桶後林道叉路2,左下桶後林道120分;順稜續行往姑婆寮山約90分。

     1:02pm 溪底前叉路,右往桶後溪源頭、風孔鞍部,係回程的路線。

     1:20pm 溪底午餐。

     2:20pm 休息後續行。

     2:30pm 下至桶後溪源頭溪底,踏石過溪,之後山徑或在溪左、或轉至溪右。

     3:07pm 風孔鞍部,高1048公尺,叉路左往三角崙、聖母山莊210-240分。

     3:11pm 取右往四叉路口,前段順小溪谷行,隨即轉為山腰路。

     3:14pm 回至早上的十字叉路,右上烘爐地山,左下傳統登山口。

     3:50pm 續行回櫻花陵園。

                                                     

註一: 2011-7-9 宜蘭烘爐地山、桶後消暑行 ~ 行程計畫。


行程介紹:

     任爸的消暑輕鬆行:烘爐地山、蘭陽五大名山、一等三角點。

     以烘爐地山為中心,大致可分為鳥嘴尖、姑婆寮尖、三角崙山等三大縱走路線,不是路 途遙遠,就是交通接駁不便,非健腳者不可為。

     桶後溪源頭還有一條少為人知幽美溪谷路線,並可O型連走烘爐地山,在此盛夏之際, 這是一條有山、有水、如夢似幻的消暑路線。一路走來輕鬆愉快,歡迎一起來...

集合時間地點:
  

      0730 永春捷運站#1出口。

參加人員:


   任爸,翠湖居士,Kevin,Bill,美霞,Dennis,Miko,Jessie,菲力普,千山。

行程路線:




    烘爐地山、姑婆寮山與桶後溪溯源環繞之旅-夏日兼具山水之美的避暑絕佳路線 @登山補給站

同行山友遊記:


     1000709.櫻花陵園登烘爐地山、桶後溪溯源O行消暑輕鬆行 @ 翠湖居士 - 小隱隱山林,大隱隱於市

註二:
岳界所謂的「蘭陽五大名山」,分別是:

  • 阿玉山(標高1,420公尺),二等三角點 (No.1026)
  • 烘爐地山(標高1,166公尺),一等三角點。
  • 大礁溪山(標高1,161公尺),三等三角點 (No.4160)
  • 三角崙山(標高1,029公尺),三等三角點 (No.4165)
  • 鶯子嶺山(標高943公尺),三等三角點(No.1130)

註三:
     所謂
的山岳三角點,是從日治時期完成設定的「三角測量基點」。首先測量人員分別選取單一的測量點(以選擇較突出的山峰為原則),點與點之間必須互相清楚可見,打樁聯成三角網測量各點方位角,再測定點與點之間之直線距離,依邊長計算座標,決定多點平面位置,再測量各點海拔高度,這就是三角測量。依測量點埋設固定的基石,這就是三角點。

     而依其三角網的邊長的距離遠近,分為一等、二等、三等、四等三角點;
其中一等三角點平均邊長距離約為四十五公里,二等三角點平均邊長距離為八公里,三等三角點邊長距離為四公里,四等三角點邊長距離平均二公里(四等三角點又稱為圖根點)。

     所以在山頂展望來說呢:一等三角點最為遼闊,二等次之,三等又次,四等(圖根點)最接近。


註四:大台北盆地共有五座山岳擁有一等三角點的基石,分別像是七星山 土庫岳大棟山燦光寮山、和還缺的獅仔頭山。

                                                     

↓2011-7-9 【宜蘭礁溪/台北烏來】林盡水源,落英繽紛 ~ 烘爐地山、桶後溪溯源 行旅圖

2011-7-9map


↓2011-7-9 【宜蘭礁溪/台北烏來】林盡水源,落英繽紛 ~ 烘爐地山、桶後溪溯源 高度圖


2011-7-9height

↓2011-7-9 【宜蘭礁溪/台北烏來】林盡水源,落英繽紛 ~ 烘爐地山、桶後溪溯源 GPS航跡檔



↓2011-7-9 【宜蘭礁溪/台北烏來】林盡水源,落英繽紛 ~ 烘爐地山、桶後溪溯源 照片集


3 則留言:

  1. 浮山千山前輩您好,您文中介紹烘爐地山的部份,似乎和小弟去年的遊記相似度很高。您貴為年度最佳休閒旅遊類的部落格得主,或許可以麻煩您在介紹地理的部份,加註取自小弟的網站,讓我沾沾光好嗎?

    回覆刪除
  2. 台灣不產柳杉,此乃外來種植物,文中提到柳杉,冠以台灣之名,似乎不妥當,煩請查證。

    回覆刪除
  3. 庸人兄:十分很抱歉,這是我的問題,文內應加注地理部分引用自您的介紹。

    十分很抱歉。謝謝您的指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