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台北中和】南勢角山(小百岳),牛埔頭山,長壽嶺,國旗嶺~「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


DSC02371

DSC02388




雖說昨天才走過18公里的首發天母古道上七星山、大屯山,下清天宮之行,也因為上禮拜走桶後越嶺古道~望山興嘆,未能登烘爐地山的遺憾心中暗暗決定下次要來殺一次很大的…至少要把我累的半X才好的行程

如果連走兩天,應該算對殺一次很大的行程…有所交代才是…

但是還是想到今年的油桐花季已經過去泰半,雖說四月初來樹林大棟山時,還沒看到桐花盛開,對還沒有機會瞧瞧油桐花的盛況,對自己有些不滿……(吼)

今天的心情,有點是像唐 李涉~《登山》「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因過竹院逢僧話,偷得浮生半日閒‧」


************************************************************************

其實去年就已經拜讀 (迫不及待) 冬烘先生的油桐花大縱走台北行腳503-油桐花大縱走,南勢角山至天上山(080509)@冬烘居部落格,還煞有介事的準備好行程,準備今年來走走…
↓緩昇的枕木步道


DSC02358

所以大致上的規劃是參考@冬烘居的油桐花大縱走由南勢角捷運站-->沿興南路-->華新街-->華夏工專-->華新街109巷-->烘爐地登山口-->循稜-->南山福德宮-->南勢角山-->新樂園-->涼亭(紫竹寺四岔路) -->青春嶺-->彩蝶社區-->安祥路102巷-->104巷-->五尖山檔土水泥牆上-->文筆山-->將軍嶺-->五城山-->天上山-->承天禪寺-->永寧站

這只是「理想的規劃」…事實上…

************************************************************************

大概是昨天有一點累到,一直摸到11點才出發,搭捷運到南勢角站下車,沿興南路,左轉華新街,接華夏工專,華新街109巷,到登山口時都已經中午12:30pm…

太陽好大…

回想起來還真的覺得自己很自大,如果要計畫連走南勢角山至天上山,我想應當要準備個10小時才算是從容…起碼早上七八點出門才恰當,而不是今天的11點(悲)…當下並沒有想太多…想是走一步算一步…

起初以為像是台北的山,應當是指標很清楚才是,不過走過像是樹林大棟山,和土城天上山,覺得指標似乎並沒有像我想的這麼完整,只憑感覺走,應當還是件十分辛苦的事,建議第一次來的山友做好準備(笨笨)…

只覺得有GPS在身上就覺得無往不利…我相信這絕對是件錯的事…

至少在南勢角山到天上山的路並不是一條線的走的到…還是有很多的叉路,小路…(還是只有你太笨呢?)

剛開始的山路很有一種「氣味」的感受,像是天母古道的開始一段上坡路也是一樣,還有一路上花朵種類也十分多樣,紅的朱槿,白的百合花
(感謝FOSSWU您的留言),和其他不知名紅花(珊瑚刺桐,感謝FOSSWU您的留言),當然還有數不清的桐花…

DSC02324
DSC02331


DSC02338
DSC02339
DSC02448



這山稜的展望更是沒話說,像是第一次站在國道三號中和交流道的山上看北插天山,登山開始約2小時後登南勢角山,第一次在南勢角的山頂看101大樓,七星山,大屯群峰和觀音山…,很久沒有看到這麼好的展望,沒想到從302公尺的高度看1120公尺,這比我從七星山方向看過去要清晰一些…
↓南勢角山頂,302公尺,可以見到從仙跡岩到七星山,大屯群峰到觀音山

DSC02378

還有順便一登【台北縣登山護照拓碑活動】 ~~「好」字,加上還是個「小百岳」,登一南勢角山,一舉三得,收穫豐富…

DSC02384

接下來就直接往天上山的方向走,有點擔心時間不夠…路上巧遇到一位山友,他聽了我的計畫也皺皺眉頭,不過他卻很好心的分給我地圖一張,原來這是蕭郎的獨步山林間484:南勢角山~~國旗嶺,長壽山,牛埔頭山,五尖山,南勢角山,外挖子山[2005/12/15]的行旅圖…

這份地圖再後來對我實在是彌足珍貴…十分感謝…

*********************************************************

然後抱著看桐花找桐花的心態遊覽,雖然當天並沒有看到特別大型落英繽紛的桐花雨,偶爾在南山福德宮的上坡涼亭看到大簇的桐花,已經夠令我高興了…
↓今年的桐花

DSC02356

雖然,沿路上已經沒有整條路都有落下桐花的盛況…稀稀疏疏的,我的登山之意不在桐花,所以以沒什麼失望不失望的… 有看到就好…
↓青春步道1300m

DSC02364

所以從南勢角山走沒一會的功夫就走到彩蝶社區,沒想到還是需要進社區走一段路才會接上往天上山的路,雖然記得走到彩蝶社區安祥路102巷,看到OK便利商店,還是有些困惑,不過還是問了下當地的居民,才知道原來「正路」在彩蝶社區後方的山路,要注意左斜後方有一上坡山徑,有不明顯指標標示往天上山。

DSC02413
DSC02414

這我又多走了約20分鐘的路…只時對立馬走到天上山已經有一點心死的覺悟…

今天的一部分爬山的動機是想禰補未能實際登天上山的的遺憾,第一次想去天上山是…去年看桐花的事(2008-5-24 土城桐花公園,承天賞桐賞螢步道,茶山(351m)),當時準備工作做的不好,所以雖然當時看到迢迢道路通天上山,卻怎麼也找不到如何去天上山…

已經做好今天爬不到天上山心理準備了…

*****************************************************

其實當從彩蝶社區走一會兒路,看到往天上山和大尖山的指標,當下猶豫一會兒,總是要攤牌的,
↓往大尖山走去

DSC02418

於是對不起原先冬烘先生的油桐花大縱走
就沿著蕭郎的南勢角山O型行旅圖走,雖然心理還是有著很多問號,和不踏實感,著實因為路標實在不多,按照地圖說是會經過牛埔頭山,在跌跌撞撞來來回回循覓登山口的情形下,終於找到往牛埔頭山登山指標…(汗)~10多分鐘又不見了…(嘆)
↓牛埔頭山,海拔277公尺,建設廳礦補No.2010的石碑,可惜山頂並無展望

DSC02421


下牛埔頭山也是,也沒什麼指標,所幸一路上還問的到沿路幾位山友告知如何到中和圓通寺步道等等,實在感恩(泣),尤其在不熟悉的山裡行走,感受到格外的溫暖…

DSC02428

這時候,蕭郎的地圖和GPS航跡成為我惟二的支柱,我逐字逐字的解讀,絲毫不敢鬆懈…這一路支持我經過「電塔048」,「興南三叉」,春秋墓園,「電塔074」,「穿越產道」…不過還是在「穿越產道」上走錯路,原來正路往中和圓通寺是在「穿越產道」後還需要右轉走產道50公尺後,就可以看到往圓通寺的步道…
↓春秋墓園,對面的山頭是中午的來時路

DSC02439

然後終於走到圓通寺(不入),沿著外部稜山線走經玉皇宮天公廟,往長壽嶺,國旗嶺,往樂天宮出中興公園,小小堅持自己走個O型繞行,回到捷運南勢角站(雖然GPS和山友都說捷運景安站比較近),這當然是在安全的環境下所作的小小的堅持…
↓取自蕭郎兄的解說「國旗嶺,172m,又稱外南勢角山。山頂建有涼亭,國旗亭,基石就在涼亭旁,全身被漆成紅色,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國旗嶺之上自然會插根國旗,迎風飄揚。H182m」

DSC02459
DSC02461


↓國旗嶺(172公尺),又稱「紅頭尖」

DSC02460

如果還是未知的環境下,相信我的「堅持指數」只是唬唬人吧…

總計今天走了約六小時,約13公里的路,加上昨天才走過18公里,這兩天下來走了約30公里…

算不算殺很大呢…至少,這已經接近我個人的極限…

DSC02453


以下這是我的今天心得感想是:

1. 蕭郎兄的行程真是不能隨便亂跟的,走起來隨便都是10+公里的行程…
2. 上山前還是得需要印下地圖,以供參考,除非已經走過很熟悉的路…
3. 臨時改變自己的登山計畫是需要勇氣的,面臨的未知實在是需要一一克服挑戰的(小朋友不要亂學,叔叔很笨的)……

終於在夕陽西下的6:00pm,趕上南勢角捷運的車,好像是平常下班一樣…對今天的放假沒有虛度,這大概是另外一重的欣慰感…

下次呢,再來挑戰天上山吧…

************************************************************************

延伸閱讀
烘爐塞山~~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烘爐塞山,又名烘爐地山、南勢角山,俗名「烘爐地」,位於台灣台北縣中和市與新店市的交界處,標高302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烘爐塞山為天上山列的最東端,山中有許多廟宇,其中以供奉福德正神的南山福德宮規模最大,是台灣北部最有名的土地公廟之一。烘爐地山區有登山步道,為台北縣熱門的踏青地點之一。

DSC02402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國道三號:由中和交流道下,右轉中正路前行至南山路右轉,再接興南路直行即可到達烘爐地。

* 大眾運輸工具:公車:搭乘台北聯營公車249、670,於烘爐地站下車,沿登山步道步行約2公里。
捷運:南勢角站搭乘捷運接駁公車(自強國中-烘爐地),於山頂烘爐地停車場下車,沿登山步道步行約100公尺。



台北縣政府登山步道導覽網

烘爐塞山,海拔302.1公尺, 烘爐塞山又叫南勢角山,位於中和市正南方,也是天上山系列向東延伸的山頭,山勢平坦開闊、展望極佳,尤其天高氣爽的天氣,可以清楚的眺望大台北地區、新店溪蜿蜒流長,甚至觀音山、大屯山及淡水出海口景象,讓人目不暇給。

* 外南勢角山(國旗嶺) 海拔171.5公尺:一般人都稱外南勢角山為國旗嶺,這是因為在山頂上有一座由以前退伍老兵所建的涼亭,名為國旗亭而得此名,於涼亭旁更有一升旗台每日升降國旗,外南勢角山雖不高,但由於其他登山步道沿稜線開闢,必須經過這座小山頭,因廣為人知而小有名氣。

* 南山福德宮山海拔295公尺: 遊客攀登烘爐地山總會連著南山福德宮山一起爬,這是緊臨在烘爐地東北方的一座南山福德宮旁的山丘,因寺廟而得山名,福德宮主祀福德正神,至今有240餘年歷史,廟貌雖古,但屋脊精緻的泥塑正說明其昔日的風華,廟中土地公手中的元寶早已被摸的退色發亮,據說,摸著元寶許願、心誠則靈驗不已,這裡的信徒絡繹不絕、香火鼎盛。

* 中和圓通寺: 圓通寺是中和著名的古寺名剎,建於日本昭和時代,歷史悠久、造型典雅,是座充滿日式風味的廟宇,寺前外型栩栩如生的石獅、石象分立左右,殿前廣場以古石堆砌而成,古色古香,拾級進入殿內供奉的是笑口常開的彌勒佛,橫匾寫的正是「悅爾眾心」一詞,讓人看了倍感窩心。圓通寺後方露天花園山壁下的石洞,僅能容下一人側身而過,進入洞內沿石階而上,可抵斷崖上的林地,這就是著名的「一線天」景致,也是假日遊客經常前往的郊山旅遊去處。

■ 趣味小點:烘爐地為何叫「行路地」? 烘爐地若是用道地的閩南話來說就是「行路地」,這是香爐的意味,有鑑於烘爐地山區丘陵地有多座廟宇,地圖上指得出來的包括上寶禪寺、慈靈寺、白馬寺、樂天宮、慈母宮、福興宮、竟南宮、南山福德宮等,哇!這麼多廟,就有這麼多香爐,是否因此而俗稱烘爐地?在這些廟宇中獨漏圓通寺名字,這是因為圓通寺不用香爐的,是不是很有趣?

■ 交通資訊
* 開車:1. 國道3號下中和交流道,循中正路前行經南山路、興南路,先抵慈惠堂,續上行抵各廟宇與福德宮停車場將愛車停放。
2. 自連城路轉平和路,進入圓通寺前停車場,或從復興路復興國小進入至樂天宮停車後,再從國旗嶺(外南勢角山)沿山徑進入。
* 公車:
1. 從中和圓通寺方向進入,可搭公車201、241、242、243、344路至圓通寺站下車,循水泥步道上山。
2. 從福德橋慈惠堂方向進入,可搭249至終站下車,往福德橋步行可抵登山口。
3. 捷運景安站或南勢角站轉乘免費的觀光接駁公車「圓通寺-烘爐地」,週一至週五約50分鐘一班,週六、週日約30分鐘一班。

■ 登山路徑:中和圓通路-圓通寺-烘爐塞山-烘爐地-興南路或華新街


大台北登山健行節的拓牌拓印台詳細位置如下:已經走過六處,還有一處尚待努力…

1.**土城天上山登山步道;天上山步道複雜,小徑眾多,建議以下路線可快速找著拓印台(請參考位於照片區的細部地圖)→從承天禪寺往天上山方向走直達的小徑,經綠野鄉坡(是一個卡拉ok小吃部)前方10公尺叉路的叉路口處(為賞螢步道A線 桐花公園木造表演平台廣場上方)

2.**淡水、八里、五股觀音山登山步道 →沿凌雲禪寺步道上至鞍部,位於鞍部附近往硬漢嶺步道前,是三方上去的基準 其他:1.由八里遊客服務中心上(約一小時抵拓印點)2.由八里渡船頭上

3.**九份登山步道網 →撘基隆客運往金瓜石方向,在隔頂站下車,即可看見基隆山登山口指示,往基隆山方向第二座涼亭旁

4.**新店銀河洞登山步道 →1.由新店往銀河洞登山口上登約500公尺有一平台處。2.由北宜公路銀河站上登至登山口,約1個小時
5.**深坑土庫岳登山步道→由南港舊庄上去,行更寮古道步道上登至親山步道打印台附近

6.**樹林大棟山、大同山登山步道 →1.由樹林保安街45巷進入,往青龍嶺方向上登至青龍嶺,有一木涼亭旁2.由樹林保安街45巷進入,從大同山登山口走小徑上登至頂端青龍嶺,有一木涼亭旁,約25分鐘。

7.**深坑土庫岳登山步道→由南港舊庄上去,行更寮古道步道上登至親山步道打印台附近

8.**汐止大尖山登山步道 →天秀宮往大尖山步道約50公尺處

行程記錄:

捷運南勢角站(12:00pm)→華夏工專(12:10pm)→烘爐地登山口(12:24pm)→南山福德宮(1:39pm)→南勢角山(1:57pm)→彩蝶社區(2:48pm)→牛埔頭山(3:35pm) →長壽嶺(5:09pm)→國旗嶺(5:17pm)→中和樂天宮(5:31pm)→捷運南勢角站(6:00pm)→回家(7:00pm)

↓2009-4-27 南勢角山(小百岳),牛埔頭山,長壽嶺,國旗嶺~「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GPS航跡檔


↓2009-4-27 南勢角山(小百岳),牛埔頭山,長壽嶺,國旗嶺~「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行旅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09-4-27 南勢角山(小百岳),牛埔頭山,長壽嶺,國旗嶺~「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
↓2009-4-27 南勢角山(小百岳),牛埔頭山,長壽嶺,國旗嶺~「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GPS航跡圖

2009-4-27map
↓2009-4-27 南勢角山(小百岳),牛埔頭山,長壽嶺,國旗嶺~「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高度圖

2009-4-27height1
↓11:17am 石牌捷運站出發

DSC02299

↓12:00pm 下捷運南勢角站,看到烘爐地登山步道指標

DSC02301

↓走華新街109巷,繞過華夏工專

DSC02303

↓終於看到了中和市登山觀光步道圖

DSC02304

↓12:27pm 開始爬山

DSC02308

↓登山口往下坡看的光景

DSC02309

↓一開始的步道,以為一路好走

DSC02311

↓循右線,往南勢角山的指標走

DSC02313

↓路上的朱槿,開的燦爛‧

DSC02314

↓站在國道三號中和交流道上方鳥瞰中和地區‧遠方的山是什麼山呢‧北插天山嗎?

DSC02316

↓遠方的油桐花

DSC02318

↓國道三號中和交流道北上入口

DSC02320

↓應該是白色的百合花,好看

DSC02324

↓不知名大紅花,紅色真是難拍

DSC02331

↓常常在山間看到的紅花(珊瑚刺桐,感謝FOSSWU您的留言)

DSC02336

↓紅的很好看 (珊瑚刺桐,感謝FOSSWU您的留言)

DSC02338

↓朱槿,到處盛開

DSC02339

↓往南勢角山的山徑

DSC02342

↓展望特好的小高點,沒有三角點但是看到101,七星大屯山和台北市

DSC02345

↓一路往南勢角山的山徑

DSC02351

↓往右,枕木步道

DSC02354

↓今年的桐花

DSC02356

↓緩昇的枕木步道

DSC02358

↓青春步道1300m,現在在「好地方」

DSC02364

↓101,七星大屯山和台北市

DSC02365

↓台北縣登山護照拓碑活動,「好」字

DSC02366

↓走到南山福德宮了,往上走,預計往天上山的方向走去

DSC02367

↓涼亭可見到桐花大綻開放

DSC02368

↓桐花和101

DSC02371

↓往南勢角山的石階步道,出現一犬‧應不似咬人狀

DSC02374

↓南勢角山頂,302公尺,可以見到從仙跡岩到七星山,大屯群峰到觀音山

DSC02378

↓南勢角山頂,302公尺,解說牌

DSC02379

↓南勢角山頂站望極佳

DSC02382

↓samshiue 南勢角山頂,三等三角點

DSC02384

↓南勢角山頂極佳的展望

DSC02388

↓這地圖現在看懂了,原來冥冥之中竟選擇這O型繞回捷運南勢角站

DSC02392

↓在南勢角山頂涼亭享用午餐,涼麵加香蕉‧

DSC02394

↓一大群野牡丹,很豪邁

DSC02395

↓野牡丹,不大好拍

DSC02396

↓從南勢角山往天上山的指標,當時還沒意會到路途的遙遠

DSC02397

↓處處可見綻放的桐花

DSC02398

↓觀音山+大屯山

DSC02399

↓嚇,南勢角山攀岩

DSC02401

↓一路好走

DSC02402

↓嚇,南勢角山樹根路

DSC02404

↓到彩蝶社區前的桐花路

DSC02405

↓又見美麗的百合花‧(猶豫)

DSC02406

↓又一張百合花

DSC02408

↓下彩蝶社區‧

DSC02413

↓經過OK便利商店

DSC02414

↓繞彩蝶社區後方的道路,別有洞天

DSC02415

↓3:13pm看到往天上山的指標,理智告訴我,回程吧,走個O型繞行也不差

DSC02417

↓往大尖山走去

DSC02418

↓登牛埔頭山

DSC02419

↓拓荒般的山路

DSC02420

↓牛埔頭山,海拔277公尺,可惜山頂並無展望

DSC02421

↓3:35pm牛埔頭山,建設廳的石碑

DSC02422

↓牛埔頭山,海拔277公尺,建設廳礦補No.2010的石碑

DSC02423

↓下山,一路擔心路程清楚否

DSC02425

↓下到大路‧還是碰到山友‧

DSC02426

↓回到石階,安心不少

DSC02427

↓越走石階越豪華

DSC02428

↓回首來時山頭的桐花,點點盛開

DSC02429

↓樹枝上的桐花

DSC02430

↓往中和圓通寺的指標

DSC02437

↓走錯路,過產業道路往右走的50公尺,接回圓通寺步道

DSC02438

↓春秋墓園,對面的山頭是中午的來時路

DSC02439

↓玉皇宮天公廟

DSC02440

↓差一點下圓通寺,又見好心路人指點,循右稜線續行

DSC02442

↓下圓通寺步道(不取)

DSC02443

↓4:58pm循右稜線續行國旗嶺

DSC02445

↓續行國旗嶺

DSC02446

↓還是好走步階

DSC02447

↓正牌的孤挺花

DSC02448

↓中和往國旗嶺的步道

DSC02449

↓夜色低垂,看到觀音山和中和市

DSC02450

↓觀音大屯和中和

DSC02453

↓長壽嶺旗竿

DSC02454

↓長壽嶺

DSC02455

↓七星大屯和觀音山

DSC02457

↓國旗嶺涼亭

DSC02459

↓國旗嶺(172公尺),又稱「紅頭尖」

DSC02460

↓取自蕭郎兄的解說「國旗嶺,172m,又稱外南勢角山。山頂建有涼亭,國旗亭,基石就在涼亭旁,全身被漆成紅色,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國旗嶺之上自然會插根國旗,迎風飄揚。H182m」

DSC02461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DSC02462

↓下山

DSC02464

↓回到中和樂天宮登山口

DSC02465

↓中和樂天宮登山口

DSC02467

↓樂天宮位於中和市中興街二六三巷三十八號

DSC02468

↓中興公園

DSC02470

6 則留言:

  1. 讓您走得又累又迷惑,真是抱歉啊。不過您不是被我這篇文章誘惑過去的第一人,幸好大家都是在彩蝶社區就迷途知返了。

    回覆刪除
  2. 冬烘先生兄:久仰久仰,這只能怪我太輕忽此一行程,下次一定用「陽明山東西縱走」的規格面對此一行程‧

    最起碼要「起的比雞早」‧希望能「走的比x快」才好‧

    呵呵,還謝謝您長久以往的幫忙,不論是精神上還是透過文字鼓勵‧ 謝謝您的光臨

    回覆刪除
  3. 你說的,常見不知名紅花,應該是珊瑚刺桐~
    可參考這篇
    http://www.wretch.cc/blog/pigbank/9646793

    回覆刪除
  4. FOSSWU兄:

    實在真感謝道相報,^_^...

    揪甘心,謝謝您的光臨。

    回覆刪除
  5. 白色"孤挺花"應該是百合花。

    回覆刪除
  6. FOSSWU兄:

    現在回頭看看當初那個笨蛋真的是什麼都不懂,這麼基本的東西都搞不清楚,實在很不好意思,在這裡謝謝您兩次的指正。

    感恩,改天(不)期而遇山林間。

    謝謝您的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