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歸人沙城 【屏東泰武】西大武山

炎九月天,每個假日竟都是好天,不過相對今年夏天的雨水感覺有點少,好像所有的颱風都被太平洋的魔法給全部吸光了,只留下幾個給我們,好比這個浴火的鳳凰.........

       (中央社記者 台北21日電)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顯示,輕度颱風鳳凰受地形影響偏東移動,將繞過恆春半島北上,是否登陸還要看後續觀察。

........................................

氣象局統計,19日0時起至今天上午8時,屏東縣西大武山 530毫米、台東縣金峰 412毫米;過去24小時、屏東、台東都已出現超大豪雨。


西大武山

為什麼感覺好像留在西大武山還有甚麼心願未了,明明山也走完了,應該了無遺憾吧!可是心裡明白,我這個回到城市的歸人,好像在召喚著我該完結了吧!該告一段落了吧!


 

年前還下著雨的一個初春,昨天剛回到檜谷山莊時間是下午5:20,林子的最後一絲光線已經消散,留下的不是全然漆黑,而是一堆帶著頭燈的山友來回穿梭著,好個鬧熱的林子,我喇了穿著藍白拖的腳,和朋友們喝著一口清茶,還有一壺溫酒,今天應該是連假前的最後一晚,明天這裡應該會回到真正的寧靜,在如釋重負的氣氛中,逐漸隨著林子的沉靜而漸漸沉睡。嘿!明天可還有一天的行程呢!

大概是累了,昨夜在朦朧之間和著隔壁帳篷的家務事之間昏去,也不知道有沒有睡著,一早大約七點起來,營地也已經沒那麼擠了,大約已經有些人趁著清晨開始離去或是登北大武山,而我們,今天的行程只有寥寥的步道2.2K輕裝來回西大武、然後在步道口附近再右(北)轉10分鐘的路程,在某個兩層樓建築前紮營。

依照這種心情,我們一直混到8:30am,才依依的離開檜谷山莊,開始下山。
DSC07634
北大武山步道,約3.2K處。


天的天氣,顯然沒有來的時候那麼好,早上經過光明頂的時候,四周圍展望已經是雲霧繚繞,還是看看遠方的西大武山,記得肩上帳棚的重量,提醒著還是要小心翼翼地爬下光明頂。

隨著光亮而轉為林子的顏色,沿著鐵杉樹根路,隨著北大武山國家步道,慢慢悠晃到2.2K附近。看著路旁綁著鮮豔的登山條,一條又上斜切的路徑,直到深處消失,猜想這裡就是顯著隱藏版西大武山登山口吧!

然後往右上切入西大武山,一開始上切的路線還有點陡,按手邊的紀錄知道路不遠,西大武也是個中級山,經過不入不僅是可惜而已,也是不敬,喜歡爬山的人沒有理由放生中級山的道理。

尤其當我漸漸知道中級山是多麼難以完成的時候,到那個時候,我的頭髮也斑白,體力也遜了。這又是後話了。
DSC07639
鐵杉樹根路,接近 3K。


方亮光處為西向稜線,切上去應該就輕鬆了。西大武山徑旁的金線蓮,還有金線蓮花,停下腳步好好欣賞,真是驚豔。然後,沿著稜線走,應該沒多遠就到山頂了。

到了。

西大武山(下大武山),森林 山字三角點,海拔1,894公尺。

西大武山,顧名思義是在大武山向西延伸的支脈,稜線是沿著國家步道延伸,其實,西大武山的登山口就在步道上,大約20分鐘的路程就可抵達。 山頂無展望,不過我們還是很高興的拍了合照。

西大武山 山頂天空下,陰陰的,起霧了,知道山上天氣多變,下山吧!

DSC07701
西大武山頂,A隊團拍。


山時,腦中忍不住回想這幾天走北大武山的經過,雖然今天的行程,怎麼看都算是想在山裡多待一天的感覺。但是回頭看看現在的登山口,已經是原登山口( 北大武山國家步道里程 0.0K,與及日湯真山步道交叉處 ),再下降100公尺高度新開出的山徑。知道以後爬北大武山,會越來越困難,只希望老天收回山林的時間能再晚一些。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來看看晴空下無敵展望穿越三大洋的北大武。


回到舊登山口的時候,此時天空飄起午後間歇霧雨,在回程的時候,不知怎麼的,應該高興的,突然間變得感性起來,此時,就是想哼唱“歸人沙城”!

    “細雨微潤著沙城 輕輕將年少滴落,

    回首凝視著沙河 慢慢將眼淚擦乾,

    沙城傾圮的石堆 磊磊將街道阻塞,

    沙河潺潺的水流 聲聲向歸人呼喚。”

我是歸人,這裡也是我永遠的沙城。

DSC07646
2.9K,鐵杉群舞。

  



下來就來看看,這段歸人沙城─由檜谷山莊出發,經過西大武山,回到舊登山口,慢慢走隨處停,由上而下散步的中級山之旅。

DSC07628DSC07629
DSC07630DSC07631
下山路徑,鐵杉上釘著“林務局永久樣區” SP14,不曉得有甚麼特別含意。

DSC07635

DSC07638

DSC07641DSC07642
DSC07643DSC07654
北大武山步道 3K處
N 22° 37'088" E 120° 43'.529"
DSC07647
DSC07648DSC07649
DSC07650

DSC07652
鐵杉樹根步徑
DSC07653

DSC07655
DSC07656
眺望中央山脈稜線
DSC07658


DSC07661
北大武山國家步道 2.5K 休息
DSC07662
北大武山國家步道
DSC07663
DSC07664
路邊登山條,往右上切入西大武山!
DSC07666
DSC07667
DSC07668
前方亮光處為西向稜線,切上去應該就輕鬆了。
DSC07669
DSC07670
DSC07671
DSC07672
DSC07673

DSC07675
昀志正在稜線上!
DSC07677
昀志
DSC07680
DSC07681
DSC07682
DSC07683

DSC07685
西大武山徑旁的金線蓮,還有金線蓮花。
DSC07686
西大武山稜線
DSC07687
DSC07698
西大武山(下大武山)
DSC07691DSC07692
西大武山(下大武山),森林三角點,海拔1,894公尺。
DSC07696
DSC07697
西大武山 山頂天空下
DSC07698
西大武山(下大武山)
DSC07699DSC07700

DSC07703
起霧了,回去吧!
DSC07705DSC07706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20121201荒煙蔓草西大武… > 流浪山裡的故事> 登山補給站
  2.     
  3. 日湯真山(縱走)檜谷山莊→(輕裝單攻)北大武山、西大武山 | 登山補給站
  4.     
  5. 【屏東泰武】1010917~18-百岳~北大武山 | 這是雨林老爬的部落格
  6.    
  7. 北大武山步道 | 台灣山林悠遊網
  8.  
  9. 北大武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0.    
  11. 北大武山國家步道(中央山脈脊梁-北大武段) | 屏東林管處
  12.    
  13. 北大武山國家步道 簡冊 | 屏東林管處
  14.    
  15. 大武地壘之北大武山篇 | 上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16.    
  17. 颱風鳳凰東轉 估繞過恆春往北走 | 中央社
 


今日行程  總里程:9.0 公里;總時間:10 小時 43 分  總高度差:964公尺 (H3,081M ~ H2,117M)


           07:00am  起床,整裝。

           08:30am  離開檜谷山莊,開始下山。

           07:41am  北大武山步道 3.8K,光明頂。

           09:16am  北大武山步道 3K。

           10:18am  西大武山登山口( 北大武山步道 2.2K) 。

           10:35am  西大武山稜線。

           10:55am  西大武山山頂。

           11:21am  下山回到西大武山登山口( 北大武山步道 2.2K) 。

           12:51pm  北大武山步道 0K。




註一:2012/2/25~ 2012/2/27 北大武山活動計畫書

預定路線:

A車 :
  • 2/24 (週五)晚上7:30台北出發經楊梅到屏東泰武過夜。
  • 2/25 內埔~泰武(佳平村)~北大武新登山口~ 舊登山口~喜多麗崖頂看夕陽雲海~檜谷山莊(紮營)。
  •     
  • 2/26 檜谷山莊~北大武~檜谷山莊(紮營)。
  •     
  • 2/27 檜谷山莊~步道2.2K輕裝來回西大武~舊登山口~右(北)轉10分鐘2層樓建築前紮營,有水源。
DSC07651

註 : B車夥伴來此會合

成員 : 志恆 Sam 美真 馨儀 玉麟 小黑 昀志
由於小黑和我一年前剛走過 , 此3天請小黑當嚮導帶領各位

註二:登山口資訊:
  1. 國道 3 號麟洛交流道→台 1 線→內埔市區→縣道 187 東行至縣道 185 ( 或國道 3 號竹田系統交流道→萬巒市區→縣道185)     
  2.     
  3. 選擇泰武入口 ( 北 ) 或武潭入口 ( 南 ) →佳泰公路,
  4.     
  5. 會合後抵泰武部落 ( 庫拉路斯 )→經「大武山之門」→產業道路最末端→抵登山口
  6.     
  7. 舊登山步道口 ( 步道里程 0.0K,與北大武山國家步道及日湯真山步道交叉處 ) 因莫拉克颱風造成山崩無法開車抵達;新登山口距舊登山口約 1.5 公里:
  8.     
  9. 新登山口高繞線:兩處入口,路跡明顯較易行走,惟路徑稍長,部分叉路口需注意。
DSC06590DSC06594
↑新登山口展望,前方坍塌的地方就是原登山口附近。


第一、第二登山口相距不遠,都會先接上小水泥路。

    M23 大武地壘 北大武山 | 上河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註三: 施孝榮 - 歸人沙城


    作詞:陳輝雄 作曲:陳輝雄 主唱:施孝榮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細雨微潤著沙城 輕輕將年少滴落

    回首凝視著沙河 慢慢將眼淚擦乾


    啦 啦 啦 啦 啦 啦

    沙城傾圮的石堆 磊磊將街道阻塞

    沙河潺潺的水流 聲聲向歸人呼喚


    歸去我要 歸去我要 回到我的沙城

    沙河將再裊繞 沙河將再裊繞 沙河將再裊繞

    北大武山國家步道 | 林務局 Forestry Bureau


    ↓2012-2-25 D1 【屏東瑪家/泰武】北大武新登山口→檜谷山莊, 喜多麗崖頂夕陽 行旅圖





    ↓2012-2-26 D3 【屏東泰武】檜谷山莊→西大武山→泰武部落。 高度圖


    ↓2012-2-26 D3 【屏東泰武】檜谷山莊→西大武山→泰武部落。 GPS航跡檔


    ↓2012-2-26 D3 【屏東泰武】檜谷山莊→西大武山→泰武部落。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