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口味的探索 ~ 【台北信義】家常麵,南村小吃館(小凱悅)

午,在有點新的環境,和一群人肩並肩的走出大樓的剎那,有時候心理有點茫然,招呼身旁殷殷期待的朋友,問起來待會去哪裡吃的時候,總是很難馬上決定想去的地方,這個時後不禁想起過去那段自在愉快的時光,接近中午就莫名興奮的心情,幾乎馬上就能想起好幾個地方,雖然沒甚麼裝潢的餐廳,就是一般家常的小吃店,總是合自己的口味,吃得盡興粗飽,尤其在有點煩悶雜沓的上午過後,很想找個地方透透氣,順便開一下早餐還放在桌上的口味。

這裡,就是其中的一個地點。




是段窗外有藍天,有山有雲有水,陽光滿滿的日子,到城裡一陣子了,對周圍環境還在適應中,中午也是煩惱是不是一定得吃些樓下套裝的商業午餐,幾樣制式的菜配上主食,坦白說,你的味覺早就被過去一次次的經驗消耗的差不多了,早想來追一些自己想吃的東西。

這樣的牢騷大概也傳到朋友耳裡,朋友也住在附近,他提議幾個地方,你默默記在心裡,記得其中一個地方,就是信義國中對面的“小凱悅”。

小凱悅,猜想原來應該在凱悅酒店附近,然後現在搬到這附近的意思。

民國65年,四四南村經營小吃的南村小吃店,歷經眷村拆遷,然後搬到離原眷村不遠的現址。來自山東的老闆娘李小姐說,因為從南村搬來,店名就叫南村;別名「小凱悅」則是過去開在凱悅飯店附近,客人求方便隨口取的,也就一直沿用。 

既然對這裡完全的陌生,就當成是口味的探索,那就找一天來試試看唄!
2013-05-31 11.45.40


一次和朋友來吃的時候,因為對距離沒把握,還是開車過來的,以後慢慢抓到方向距離,就決定用走的過來看看,從上班的地方走過來約15分鐘,順便理一理剛才雜亂的頭緒也好。

過了信義國中,沒多久,遠遠望去的招牌,這字寫起來有點雅,蠻有古早味道的,看裡來店裡應該已經有一點歷史了,是個一般的尋常小吃的店鋪,但是門口已經有了一些人,時間大約12點附近,已經許多人在排隊了,第一次來的時候,朋友住在附近,特別推薦他的炒麵,還有他的小菜,特別的是:切兩塊滷牛腱、幾許豆干、海帶、滷蛋,加一塊豬頭皮,少許滷花生,一盤豐盛滿滿的小菜。吃起來意猶未竟,心裡就把這個地方給固定下來,變成你慫恿同事的私房午餐地點。

2013-05-31 11.46.212013-05-31 11.49.25




這裡吃過幾次以後,可以感受到家常麵大約可以說是這裡的特色,好在哪裡呢?舒國治在他的《台北小吃札記》,形容提起這裡的炒家常麵。

     南村」的炒家常麵,先將手擀家常麵下好,再投入炒了肉絲、蛋花、青江菜等麵碼中,淺淺共炒,像是略作攪拌,如此便極好。

        當然最可貴的,仍是麵條:據云,他們只用最平白無奇的麵粉,與水摻和,在和麵機上攪成麵糰,再手工擀成麵皮,切成麵條,此之謂家常麵,而此種簡之又簡、樸之又樸、拙之又拙的麵條,便就是最吃之不厭的雋永好味。」

把你的步調放慢,口味放淡,也可以有相似接近體會的心情。



開始的時候,三、四個人去、你推薦點的菜單漫無邊際,好像在試餐廳的味道一樣,像:粗炒麵、大滷麵、炸醬麵、乾麵、番茄炒蛋、番茄炒高麗菜,番茄蛋花湯等等。當然朋友的口味不一,有的習慣,有的嫌淡,有的時候覺得還想多吃一點。

你卻是很融入這種口味裡,樂此不疲,不管份量多也好,少無妨,淡尤佳,可能的話,最好油鹽糖都少之又少。

幾次下來,約的人數慢慢變多,而你喜愛的味道逐漸收斂,慢慢變成點一碗大的炸醬乾麵,再配上全配豐盛的小菜當成前菜,有幾塊牛腱肉、海帶豆干滷蛋、豆皮,點一盤拍黃瓜,再配上全配豐盛的小菜,等熱麵上桌之前,先吃口剛滷好嫩的牛腱肉、夾片豆干,等熱麵來的時候,再大快朵頤享用。能吃上這樣的一餐,心滿意足。

吃飽後,在附近悠晃上一會,看看有點不一樣的新鮮事情,和朋友說說笑笑,那可真是一段難忘的日子。


一個你私藏的午餐地點,一個有機會還會想來的好地方。





2013-5-31 初訪(或是更早也不可知吧)


2013-05-31 11.49.352013-05-31 11.52.12

2013-05-31 11.51.402013-05-31 11.49.47

2013-6-14 再訪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菜單
第一次點了番茄高麗菜


2013-7-26 N訪,晴空朗朗


南村小吃館(小凱悅): 台北市 信義區 莊敬路423巷8弄14號

2013-8-9 南村小吃館(小凱悅)

老朋友

南村小吃的藏頭詩



小凱悅南村小吃店(2店)



南村小吃館(小凱悅)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423巷8弄14號




小凱悅南村小吃店 (2店)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178巷12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