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柳杉林的小百岳 ~ 苗栗南庄/新竹五峰 向天湖山(小百岳) ,光天高山

白說,會想來這裡走走,對我來說,多半是為了小百岳 的原因。

我曾經走過一些小百岳,從不知道什麼就已經開始走,像是:剛剛開始爬的觀音山(新北市八里);炎炎夏日酷暑的清涼的東眼山;超過2,000公尺的中級山加里山;苗栗一等三角點的名山~ 馬那邦山;處處都有觀音山(高雄大社);森林步道裡的一等三角點的嘉義大凍山,恆春半島第一高峰的里龍山;應該算得上是開車直上輕鬆的大屯山 ;還有回到原點的七星山 
向天湖山(小百岳) + 光天高山2
實際上還不只這些,只是想到有機會的話,一定得去走走才是。

這麼想想才發現,在我還有記憶的時候,那時候明明就去苗栗附近的小百岳啊!像是:苗栗南庄的加里山、還是新竹五峰鵝公髻山的旅程,就曾經經過這附近啊!但是怎麼完全沒有留下甚麼印象。腦海裡怎麼連一點點痕跡都沒有呢?

向天湖山,看起來有湖有山的,不過有好像有點牴觸,湖和山怎麼共存再一起,還是像奮起湖一樣的地名?實在搞不清楚,雖然看過紀錄,想像中浮現沿途步道都是柳杉林的印象,很像嘉義阿里山的小百岳─大凍山,也像新竹五峰的油羅山吧!感覺應該不難走完吧!去看看吧!說不定可以帶來甚麼想法吧!

小百岳的吸引力實在是無法抵擋,就這樣,按下email的回信(註一),跟著秀鳳一起去看看苗栗的小百岳。
DSC02063



通資訊



開車方式:
  • 北上:中山高速公路→頭份交流道→台3線→三灣→左轉124 縣道→南庄→南庄大橋→左轉苗21線往東河鹿場方向→在苗21線約5.3公里處 (東河右轉循向天湖指標右轉過加拉灣大橋上山) 向天湖。
  • 南下:苗栗‧公館交流道南下→台6線→獅潭→苗124甲→仙山→八卦力→南庄→南庄大橋→左轉苗21線→在苗21線約5.3公里處左轉向天湖。

搭車方式:
  • 搭火車至竹南火車站下車→轉搭苗栗客運往南庄終點站下車。
  • 搭苗栗客運5824(客運時間已修改) 11:30 南庄→向天湖 11:55。
  • 由頭份→台灣好行100 到向天湖(註四)。
向天湖、光天高山的登山口如何走? 車到達向天湖停車場後,不需進入停車場,靠右沿著產道步行到部落。

DSC01872DSC01874



飽逛得差不多後,離開了南庄老街,準時在11:30搭上了台灣好行-向天湖線的班車,大約半小時吧,在山路裡轉啊轉的,沒多久就到了向天湖附近的大停車場。

稍微整裝後,沿著停車場旁的產道往右上走。

看著GPS航跡,知道應該會繞一圈山徑後,接回到向天湖附近,然後秀鳳計畫爬完山後,悠閒的在湖邊看看書,享受人生的悠閒。

參考其他山友的腳程(註五),就比較知道難易了。
  1. 向天湖山、光天高山O型走,登山行程約190分鐘。
  2. 登山口至向天湖山約80分,
  3. 向天湖山至光天高山約50分,
  4. 光天高山返回登山口約60分。海拔落差約450公尺。

我們選的路線,是從 登山口→光天高山→向天湖山→向天湖的O型路線。想想更硬斗的行程都不擔心了,應該是不會太辛苦的行程。

去之前已經看過大約的地形,應當是好走的柳杉林步徑,我們一行人沿著產道,跟著往《光天高山的登山口》指標,知道應該開始要走山徑了。

“Kilwa'IS!” / 登山平安! (賽夏之間的問候語:加油之意),拍完團拍後,心裡默念後,開始行走。

這裡只有光天高山的指標,因爲向天湖山與光天高山是同一登山路線。進入登山道,遠看是一片山櫻花林,沒多久就轉入柳杉林,有清楚路標,還有遊客止步的標示。一路的杉木林相,空氣相當清新美好。

走在步道上,很驚奇的發現這裡也有像加里山一樣的設立救援點,經過1號救援點,想想這裡的向天湖山,不曉得可以走到幾號(註:6號吧)。

因為只有一條路徑,也不用擔心迷路甚麼的,走起來沒甚麼心理壓力,自由自在的一個人慢慢晃。
DSC01967DSC01969
柳杉、柳杉、還是柳杉



後是陡上的步道,須爬升450公尺。

雖然說“陡上”,但其實走起來的感覺還好,走在柳杉林中的氣氛是很愉快的,有時候走在前面,有時候落在後面,沒有甚麼流汗、疲累,甚至爬山的感覺,只有享受行走的片刻,感受到一些林間清新的氣味。

沒多久,到了地勢較平坦的小臺地,可在此略作休息,平山界水樁就在左方。來到平山界界址。山頭有一顆日據時代民政廳所釘的平山界水泥界柱,海拔約880公尺。

心想:「這裡應該算是當時的一個休息點吧!嗯,還有200公尺爬高就到光天高山,再100公尺就到向天湖山,加油吧!」

DSC02035
走路的時候沒甚麼消遣,只有倒數海拔高度,知道所在的時間還有距離,也順便調整一下體力。

再往前行,總算走到鞍部外緣,可見林木茂盛、小徑,再尋著露出地面樹根自然形成的階梯行去,步上稜線後,向西而行直到山頂。

光天高山前的石堆,費了一番功夫拉繩陡上後,終於到了第一目標。

光天高山,海拔1223公尺,賽夏族人稱「敢道貌山」,山頂無基石僅有一小隅的展望,不過卻可俯瞰整個向天湖部落,過去是賽夏族人打獵、伐木的地方,現為林務局南庄的林班保留地。

光天高山的山勢砣礡,四週山巒圍繞,蒼穹林木翠綠相疊,美景之餘。也是現今保存賽夏文化最完整的地區,兩年一度的巴斯達隘“矮靈祭”亦在此舉辦。

光天高山展望很好,向天湖、鳥嘴山、鵝公髻山連稜都可以看得清楚。
DSC02017
光天高山展望,向天湖、鳥嘴山鵝公髻山連稜。

夥在光天高山團拍,之後分別拉繩下山,我們還得留時間去向天湖邊休息泡茶呢。志恆一馬當先,往向天湖山走去。

知道這兩山的距離不遠,沒一會兒就來到往三角湖山(往左)與光天高山(往右)的叉路口。往向天湖山15分,,第5救援點。

幾分鐘的小緩坡後,看到大夥停在附近,意識到向天湖山已經到了。


DSC02064DSC02068
向天湖山(小百岳),山字森林三角點

向天湖,賽夏族語:La Ree Mu Wan 『拉若莫萬』,是高山中的一個盆地,相傳在幾百年前是一處天然湖泊,,後來湖水因河川侵蝕 而流失大半,形成盆地。古時因產染料得名,向天湖山大約也是因為在湖邊的山而取的名字吧!

看看 歐都納小百岳 對 "向天湖山"(註二)的形容吧!

    “向天湖山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是附近的最高山峰,稜線往南銜接加里山脈。向天湖四周群山圍繞,漫山遍野的柳杉林、大石洞、腐朽的古棧橋與水源密徑,加上終年雲霧繚繞,刻畫出與眾不同的另一番風采,儼然就是許多人心目中的桃花勝境。

     除了優美的湖光山色之外,這裡有一塊賽夏族人的世居地,並流傳著傳說中矮靈祭的盛典,富深遠的歷史意義及原始神秘的氣息。”


向天湖山,海拔1,225公尺,編號032的小百岳,有編號 No.6287的三等三角點,還有一枚山字的森林三角點。山頂是一塊位於林間的小空地, 僅有一隅有展望,可眺望新竹五峰方向的鵝公髻山,向天湖山有山徑應該可以通往加里山,只有看到路標但未標明路程時間,也許等以後功課做好了些,膽子變大了,之後再做打算吧!

DSC02074
向天湖山頂的六號救援牌前團拍

向天湖山頂的六號救援牌前團拍,看看時間,該和秀鳳去湖邊看看書了,走吧!

秀鳳的計畫應該是繞一圈回到湖邊,雖然感覺上應該要往三角湖山(向天湖山東北峰)的連稜方向走(註:其實連稜走三角湖山也不見得好走,參考98.11.28 三角湖山 向天湖山 南大龜山 光天高山 ),但是,怎麼說,就是走偏了!

越走越覺得山徑好像沒像上山的柳杉林步徑那麼好走,後來看了GPS航跡之後,好像已經偏的不少,再往上硬切也沒有十足把握,大夥後來商量一下,決定將錯就錯,就這樣回向天湖也好。反正今天是悠閒旅遊。

在登山的行程中,算上點綴罷了。

不過,如果要參考GPS航跡的朋友,請您注意一下,跟著航跡下山是比一般向天湖山的路線坎坷了些。

走著走著,在下山露空的路徑邊上看的到遠方的鵝公髻山,還有向天湖也露出了!應該沒問題,走出來了!

看到遠方的產道,放心了!產道可以接回到光天高山登山口左線!

然後就悠閒的接回向天湖的賞櫻之旅。
DSC02111DSC02115


下來就來看看,這段美麗的柳杉林小百岳 ~ 位於苗栗南庄與新竹五峰交界的 向天湖山(小百岳) ,還有光天高山的沿途美麗的風景。


DSC01875DSC01876
DSC01878DSC01879
DSC01882DSC01884
柳杉:邊心材區別明顯,邊材寬、黃白色,心材因產地而色調會不同,呈赤褐色至暗褐色。
用途:可供一般建築,像是柱、梁、天花板、壁板、樓板、屋頂板、門窗等等。
DSC01887DSC01888
苗栗縣 南庄鄉 東河村 向天湖
DSC01889DSC01890
沿路頗有伐木村落的感覺
DSC01891DSC01893

DSC01896DSC01898
 Kilwa'IS! / 登山平安! (賽夏之間的問候語:加油之意)

DSC01900
團拍
DSC01904DSC01905
山櫻花林
DSC01906
紫花霍香薊
DSC01907

DSC01910
光天高山的指標,進入柳杉林。
DSC01911

DSC01914

DSC01917DSC01918
DSC01922DSC01925
DSC01926DSC01928
往光天高山的上山山徑
DSC01934DSC01941

DSC01943DSC01946
一片柳杉林
DSC01953

DSC01957DSC01960

DSC01963DSC01964
往向天湖山
DSC01977DSC01978
柳杉、柳杉、還是柳杉
DSC01980DSC01986
陡上,還好是上坡!
DSC01987DSC01988
看不出來是不是計畫中的伐木!
DSC01995DSC01996
DSC01997DSC01998

DSC02001DSC02003

DSC02006DSC02007

DSC02010DSC02011
DSC02013DSC02015
光天高山,1123公尺
DSC02017
光天高山展望,向天湖、鳥嘴山鵝公髻山連稜。
DSC02020
DSC02021
光天高山團拍
DSC02023

DSC02027
光天高山另一邊的展望
DSC02032
光天高山山頂,可遠眺整個向天湖
DSC02034DSC02035
光天高山前的石堆,下降中
DSC02038

DSC02040

DSC02046
DSC02047
向天湖山→光天高山的稜線
DSC02054DSC02057
志恆一馬當先
DSC02060DSC02062
往向天湖山

DSC02064DSC02065
向天湖山(小百岳),森林三角點
DSC02077DSC02068
DSC02070DSC02071

DSC02079

DSC02081
DSC02082
DSC02083
林間的小紅果
DSC02085DSC02086
DSC02087DSC02088
DSC02089DSC02091
DSC02092DSC02093
DSC02094
應該要往三角湖山的方向走,但是走偏了!

DSC02098DSC02099
DSC02100DSC02101
應該要往三角湖山(向天湖山東北峰)的方向走....但是
DSC02105DSC02109
往下切
DSC02111DSC02113
往下切
DSC02116
DSC02118DSC02120

DSC02123
向天湖露出了!應該走出來了!
DSC02125DSC02126
看到遠方的產道,放心了!
DSC02127DSC02128
DSC02129DSC02131
產道可以接回到光天高山登山口左線!

  

今日行程  總里程:4.5 公里;總時間:3 小時 24 分  總高度差:442.5公尺 (H1,253M ~ H811M)

           12:16pm  向天湖停車場。

           12:30pm 光天高山登山口。

           01:20pm  十字叉路口。

           01:32pm  光天高山。

           02:17pm  向天湖山,休息。

           02:30pm  出發。

           03:00pm  上稜點。

           03:40pm  光天高山登山口叉路口,產道。

           03:50pm  向天湖。



註一:2003-2-2 向天湖賞櫻+向天湖山+光天高山 行程計畫

目前僅剩6人 秀鳳 志恆 俊明 文貞 宇笙 Sam 

我還是強調 團體自由行 除了登山部份團體行動 (我會準備資料帶隊外)
其餘 你們要如何安排 提前走 或做其他安排 隨個人意願
原本想去 現在不想去 不要有壓力 也ok

  • 8:00 國光客運1823(台北轉運站) 至頭份 約9:40 (票價140元)
  • 搭苗栗客運5806 10:05 從頭份→南庄 11:05 (票價 79元) 於 南庄 午餐
  • 再搭 苗栗客運5824(客運時間已修改) 11:30 南庄→向天湖 11:55
  • 12:15走向天湖山登山口 出發 走 向天湖→向天湖山→光天高山 (小百岳)→向天湖15:30
  • 他們行程共150min 我算 195min,然後 偉韜或想早點回家者可自行快快環湖走一圈
  • 16:00 可搭車回南庄 每隔20min左右皆有車子往竹南,所以 你們也可再好好逛逛南庄老街 吃晚餐 或直接回程,若湖景美 櫻花也盛開 也起霧了 ... 實在不想匆匆一遊
  • 本人我 可能會混很久 或許 吃吃向天湖咖啡民宿之風味火鍋(330元)或閒逛 於湖畔K書
  • 然後 18:00 向天湖→南庄 18:25 南庄 18:40 → 頭份→台北
  • 車資來回 526元,因此 大家不需報名 祇要前一天告知 2/2 11:15 南庄搭車處集合
向天湖山(小百岳) + 光天高山3
註二:向天湖山 - 歐都納小百岳

向天湖山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是附近的最高山峰,稜線往南銜接加里山脈。向天湖四周群山圍繞,漫山遍野的柳杉林、大石洞、腐朽的古棧橋與水源密徑,加上終年雲霧繚繞,刻畫出與眾不同的另一番風采,儼然就是許多人心目中的桃花勝境。除了優美的湖光山色之外,這裡有一塊賽夏族人的世居地,並流傳著傳說中矮靈祭的盛典,富深遠的歷史意義及原始神秘的氣息。

註三:向天湖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向天湖山,位於台灣苗栗縣南庄鄉中部,約在原住民賽夏族舉辦矮靈祭的南祭場-向天湖南方2公里處,峰頂海拔1225公尺[1],為台灣小百岳之一[2]。該山峰地處中港溪兩大支流-大東河與南河的分水嶺上,山頂處展望視角有限,可向東北遠眺鵝公髻山[3]。

向天湖山西北約1公里處另有海拔1123公尺的光天高山,由於兩山距離甚近,高度又相仿,一般登山客常同時攀登。

 
註四:台灣好行向天湖線
DSC01722DSC01723
DSC01725DSC01726

 


2013-2-2 苗栗南庄/新竹五峰  向天湖山(小百岳) + 光天高山 行旅圖
向天湖部落地圖
DSC01873

2013-2-2 苗栗南庄/新竹五峰  向天湖山(小百岳) + 光天高山 高度圖


2013-2-2 苗栗南庄/新竹五峰  向天湖山(小百岳) + 光天高山 GPS 航跡檔






2013-2-2 苗栗南庄/新竹五峰  向天湖山(小百岳) + 光天高山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