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新竹五峰】上午班:油羅山~完美的森林浴路線



週上午班開出的行程是‧新竹五峰鄉的中級山:油羅山,才接著上週也是剛走過五峰鄉的霞山過後的路線‧

也不清楚法賓是不是這麼湊巧的安排,剛好接連著兩週是爬「油霞麥」的其中兩座山峰,不過怎麼看都不會這麼猜想著的‧

「應該是已經走到新竹山區,這個成分居多吧!」我猜想

「法賓已經爬過像是像是島田山、高台山,還有屯野生台山、石麻達山....」

「如果這個時候挑上新竹附近的山區,像是爬油羅山的話,應該一點也都不奇怪喲!」

雖然上週才在霞山附近奮鬥,結果是沒登上霞山,心裡頭多少有點鬱悶,雖然心理上也會懷疑是不是整個「油霞麥」,包含油羅山也是這麼難走‧




DSC04667 不過看過 Joe Joe的旅記後( 油羅山 -- 2009/4/11@台 灣 走 透 透),全家人都笑容滿面的爬上油羅山,知道自己應該是多心了 (謎之音:應該說Joe Joe全家都是健腳吧~~),

在查過航跡圖和高度圖後,比照著法賓建議道:「全程含休息吃飯約6.5小時。」

「真的嗎。」我想

「那麼應該走的完全程吧!」

知道下週有趟工作出差的行程,連帶下下週的爬山活動,也勢必跟著無可奈何的取消,不禁皺了皺眉頭一下‧然後轉念一下‧

「趁這個機會散散心吧!」

當下就馬上按下《回覆》報名(註一),絲毫沒有什麼猶豫‧





DSC04454DSC04456

DSC04460
原本不打算開車的,怎麼說,自覺開山路的技術還有待磨練,還有的是開車帶人這件事,還是有一點小壓力‧不過當時的初衷很單純不過…

「為了不讓不來恩和法賓特別繞上來土城載人」,不過也沒多想,就當郊遊一般,開車去新竹走走吧!

總之,星期六的一大早,先下土城交流道載人,然後一路由北二高下竹東交流道,進入122縣道34.4K處,左轉經五峰大橋,先去花園派出所辦入山證,然後再一起駛入羅山林道北線‧

《花園村》地名的由來‧

DSC04467

油羅山登山口交通資訊:
122號縣與竹63號道路丁字路口 -> 左轉過五峰大橋 -> 竹63號道路 -> 花園派出所 -> 右轉續行竹63號道路 -> 竹63號與羅山林道交匯處 -> 左轉 -> 羅山林道 -> 林務局羅山分站 -> 油羅山第一登山口


羅山林道北線路況@登山補給站

  1. 竹東鎮往五峰122縣道約34.4K左轉過五峰大橋即進入竹63線起點0K,直駛抵花園派出所。
  2. 一定要辦入山證,因為陌生人進入村落很顯目,有巡邏員警到處盤查。
  3. 派出所往前要右轉往竹林村(往左過花園大橋可通往尖石鄉),過8k不久有明顯叉路,是扇子排的山登山口。
  4. 過明隧道,再過10K里程牌後很快到達鞍部,公路轉右續往竹林村,左有泥路就是羅山林道的起點,轎車或中巴需在此停車。
  5. 林道前行約30公尺,即有崩塌,路基狹窄,再往前不久也是亂石鋪路,只容人行,機車也難行,以前小車可以入林道開至林務局工作站--羅山分站,現在不行了。
  6. 換句話說;要去油羅山的人,單趟必須多預算約4.5K的踢林道時間。



DSC04471DSC04472




DSC04479DSC04480

DSC04482

況還不錯,小轎車可以直達油羅山第一登山口,就在路邊停好車,出發,時間是11點 17分‧

DSC04473DSC04475

DSC04499DSC04500

DSC04503DSC04504

DSC04506DSC04515

DSC04508

DSC04517DSC04522

DSC04533DSC04551

感覺雖然有一點晚了,不過也沒法子多想,走就是了‧

油羅山第一登山口的位置,已經到了海拔高度1150公尺,接下來就是一個「乾脆」的陡上600公尺,就到了油羅山頂(H1764M)‧

就想像一下今天爬的是八里的觀音山(H616M)就好了,而且因為此地海拔是1150公尺,爬山的當時氣溫可說是非常宜人,這對不耐熱的我來說,越冷的氣溫越適合我爬山,這是出發時我一相情願的想法‧

團拍後,就是一連串的上坡路,映入眼前的是寬大好走的泥土路徑,和落落一大片的的柳杉林,就像是加里山,或是剛走的滿月圓山的柳杉林間,整個走起來的感覺,真是像似全身上下被桑拿那麼的舒服‧

就好比像「全世界叢林裡的老虎都融化成奶油那樣喜歡‧」(註二:小黑桑波的喜歡)

雖然走著走著,就很自然地和Polo在最後慢慢走,一邊喘氣一邊拍拍照,一邊看著遠方,人好像似豆子一般的法賓前鋒部隊‧

途中還有和法賓會合一次,然後就一路爬升到高度1500公尺處,距離油羅山三角點約半小時路程的空地下,還當我氣喘噓噓的走著走著,聽到一陣人聲後,知道該休息了,也放下心來,心想總算趕上了,登山杖丟著草堆,感覺好像是全身的骨頭都要分解後的四散飛出......那麼的輕鬆‧

DSC04485DSC04495

法賓忙著吆喝著我和Polo,趕緊享用一下午餐‧

 
著一地舖滿著的水果、點心,還有熟食,這正是所謂典型的「上午班」的午餐,主要是由碧玲掌大廚,還有美霞和Jasmin那麼「阿基師」等級的專家,也出現在今天的上午班‧好不熱鬧…

DSC04557DSC04558DSC04559

DSC04561DSC04562DSC04563

DSC04566DSC04567DSC04568

許多參加的亂友們,也會準備水果、小菜等等,等到我和Polo拖著沉重的步伐來的時候,早已熱騰騰的開鍋一會兒,(吼…誰叫你走得慢…)

這時候才拿出「金牌啤酒」來好好享用,在海拔1500公尺的高度,全身已是汗涔涔,然後滿滿地一整罐「金牌」,倒入「冰角」的保溫瓶暢飲著,咕嚕咕嚕的灌入喉,真是痛快‧

「真可惜只背四罐「金牌」上山.....」心想

「下回改背個「一手」(註:六瓶罐裝啤酒)吧,只要自己背的動的話.」

看著眼前還冒著白煙,在我那0.6升容量Evernew的鈦碗裡頭,乘著滿滿料的麵食,同時法賓生怕還有人吃不飽,連忙催促著碧玲正在下第二輪我每每最喜愛的泡菜麵‧

一手握著保溫瓶內被冰塊稀釋過的啤酒,同時聽著美霞親切的一一喊著大夥的名來吃水果,還有一旁的阿堡、不來恩和Jasmin,同時喵著躺在地上休息的Polo....

突然間發現,也許,這就是驅動著我爬山,不,也許精確的說是參加上午班的動力‧

連著兩輪吃完著麵後,法賓大約是覺得上午才走了約1/3 的行程,趕忙催促著,繼續往油羅山三角點出發‧

DSC04577DSC04580DSC04583

這油羅山還是蠻乾脆的,繼續接連一兩個小假山頭後,接上窄稜線的路,一時間豁然開朗,接上寬稜後,然後透著林間縫隙,看到大夥三三兩兩聚集在陽光下的人影,知道已經到今天的最高點:油羅山三角點‧
DSC04591DSC04587DSC04588DSC04592

油羅山標高 1764 公尺,有顆二等三角點基石(1555號)和一顆森林三角點,另一顆為水源保護基石。 往東南方向可看見大霸及其延伸之眾多中級山。還有一個指標說循稜續行往霞山。還需要走上五小時…

DSC04595DSC04597

DSC04600

現在的我,一點也無意於霞山,找個其他的時間再去探探路吧‧

法賓特意在三角點多讓大夥聊聊,不一會兒,看了看GPS上的時間,意識到該下山了‧

回到叉路口,看著桃園鐮刀隊的牌子,「羅山林道北線第二登山口約100分鐘」,心想應該是我們下山的路線‧

DSC04604DSC04621

起來很像是一條新開的路,沿路都是開好的竹子路,完全不用辛苦的鑽竹林,只要仔細沿著開好的竹子路跡走就好了,不用擔心迷路還有登山條指標的問題,整個舒服到不行的程度‧

DSC04622DSC04625DSC04626
DSC04637DSC04650

DSC04659DSC04663

DSC04668DSC04670DSC04672

下山對我來說,相對的是比上山輕鬆一些,有的時候,還有機會走到隊伍的中段,趁著等待全員集合后,法賓才放心的繼續前行‧


我則趁這個小休空檔,捨不得的啜著一口含著已經融化成冰水的「金牌」,就當成是我下山的動力源‧

下山到最後,又是我和Polo走在一起,一邊看著時間,似乎很有餘裕,一邊想在多沉浸在森林浴裡頭,呆上一會兒時間‧

 
著小O下到羅山林道北線第二登山口,看了看時間,也約90分鐘‧這桃園鐮刀隊的牌子,「羅山林道北線第二登山口約100分鐘」的牌子,看起來還算是蠻《一般腳程》的‧

DSC04673DSC04675DSC04676

最後踢著竹63號產道,一路好整以暇的回到羅山林道北線第一登山口‧一路上很多活水源,像是山壁留下的山泉水,有些地方還行程一個小水塘,Polo也樂的玩玩水,然後回到第一登山口,也是早上停車的地方,結束今天的中級山:油羅山O型繞行‧

DSC04677DSC04678DSC04682
DSC04690DSC04694


此時天色也漸漸昏暗,我們一行人,先去花園派出所和員警報平安后,想來想去,想不出個其他地方吃吃慶功宴,所以還是回到竹東的老地方~好所在客家餐廳聚餐‧

DSC04701DSC04703DSC04705

慶功宴後,一路開回台北,一整車的亂聊八卦、亂評論一下是非,這大約是開車的另一個好處吧…

今天走的很盡興,不會太累,也欣賞到完美的森林浴,還有和老朋友一起聚聚山林間‧還有什麼好要求的呢?




後記:




伐木區域:目前介於第二登山口與第三登山口間,若由羅山林道南北線分叉路口(林務局羅山分站)算起約介於北線 5k 至 6k 處,車輛無法通行。

伐木期間:問了現場工作人員,回答:工期到11月


第二登山口的樹木已被編號,這片樹林即將消失! 第二登山口的樹木已被編號,這片樹林即將消失! 

下次如果從第二登山口爬山的話,可能要重新認一下路…




今日行程  總里程:6.5公里;總時間:5 小時 50分  總高度差:586公尺

捷運永寧站4號(8:30am) →北二高竹林交流道(9:30am) →花園派出所辦入山証(10:35am)

→ 油羅山第一登山口(11:17am) →1500公尺處午餐(1:25pm) →出發(2:00pm)

→叉路口,往三角點和油羅山第二登山口(2:26pm) →油羅山三角點(2:29pm) →回到叉路口(2:40pm)

→出油羅山第二登山口(4:28pm) →踢產道回到油羅山第一登山口(5:11pm) →花園派出所(5:51pm)

→竹東好所在慶功宴(6:26pm) →回家(9:00pm)



註一:「結束」8/21上午班:新竹五峰鄉油羅山(Mt. You-Lo@Hsin-Chu, Wufong)照片及感言


行程:最近似乎大家都習慣重口味,但是我的能力只能走走比較簡單的路線。全程含休息吃飯約6.5小時。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8點半捷運永寧站4號出口。

注意事項:請先報名,能開車及攜帶食物炊具亦請出聲,將補貼車主。另請攜帶身份證件以憑辦理入山證。


攜帶物品:防曬物品,雨具、頭燈、登山杖、公水若干。

人員:法賓、碧玲、magicparty、千山、polo、lingling(土城:6);美霞、不來恩、jasmine+1、阿堡(新竹:4)

車輛:1(土城);1(新竹)

附註:如果土城車輛夠,我和碧玲在北二高竹林交流道往芎林國中方向路邊等大家。

行程紀錄及地圖



註二:小黑桑波的喜歡







↓2010-8-21 【新竹五峰】上午班:油羅山~完美的森林浴路線~行旅圖
2010-8-21map

↓2010-8-21 【新竹五峰】上午班:油羅山~完美的森林浴路線~高度圖
2010-8-21height

↓2010-8-21 【新竹五峰】上午班:油羅山~完美的森林浴路線~GPS航跡檔


↓2010-8-21 【新竹五峰】上午班:油羅山~完美的森林浴路線~照片集


↓2010-8-21 【新竹五峰】上午班:油羅山~完美的森林浴路線~Everytrail

Mt. You-Lo@Hsin-Chu/Wufong.新竹五峰油羅山

 

1 則留言:

  1. 《【新竹五峰】上午班:油羅山》,老文拉拉皮這些年真是拍誰,把圖縮小一些,希望能加快些瀏覽速度,感謝您的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