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登霞山(未果) 2175峰(Xiakelo Historic Trail->Mt. Xia(Uncompleted) 2175 Peaks) ~失敗心得感想

紀錄(註一):僅僅是個兩天一夜的旅記,雖然已經過了一個月的時間‧不過對我個人來說,這相當程度著、忠實地反映著當時的想法,即便是多麼天真、傲慢、渺小、多麼地不切實際.....

霞山
Day 1【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露營 (Xiakelo Historic Trail)~清泉到5K松下駐在所紮營 (1/2)

Day 1【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露營(Xiakelo Historic Trail) ~~至10.5K霞喀羅吊橋折返5K處露營 (2/2)

Day 2【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登霞山(未果)…2175峰(Xiakelo Historic Trail->Mt. Xia(Uncompleted) 2175 Peaks)~~迷途霞山森林
霞山correct路線

                                                                                   

敗心得感想:

怎麼說呢?雖然這次兩天一夜的活動,既沒有摸黑、受傷、也沒有什麼意外發生...(萬幸)

如果硬是要算起「最大的損失」:便是下山途中,走錯一小段路,整個身體,不小心摔在佈滿刺藤荊棘的山崖邊,連帶把我那昂貴的Leki的登山仗給「對折」,坦白說:當時十分心痛‧

還好菲兄當時拉我一把,否則........

另外就是「因故」無法登上霞山,不免想起以前曾經寫過的失敗心得(註二),就當是現在的我,想寫給以後的自己一些提醒的心得…


1. 營地最好還是不要選在松下駐在所附近紮營‧如果您不喜歡聽一群上百頭蜜蜂嗡嗡叫的話,如果您想要在水源邊,無線暢飲喝茶的話‧(註三:營地的選擇)

     建議的紮營地,建議是依著霞喀羅古道水源地附近(註四:霞喀羅古道的水源調查(清泉段到10.5KM霞喀羅吊橋為止))而居,

     如果要登霞山的話.......有兩個建議紮營點:

     (1)古道 3.4KM: 右側山壁活水源,清澈無比、唯水量不大,用容器慢慢接取。
DSC04111DSC04112

     (2)古道 6.8KM: 過楢山駐在所,100~200公尺處,有兩處小溪澗水源‧
DSC04181DSC04183
2. 對於上次 灣潭古道、烏山路、竹子山O型 ~失敗心得感想,提到以下四點,似乎過於輕忽‧

     (1) 查查登山補給站的資料,看看最近一兩年有沒有走過相同的紀錄…

     --> 如果沒有超過兩篇(含以上)紀錄,建議不要前往!

     (2) 查查Google大神的資料,看看最近有沒有走過相同的紀錄…

     --> 如果沒有超過兩篇紀錄,建議不要前往!

     (3) 最好要先準備好GPS航跡再上路‧

     --> 除非很有把握此行目的,建議不要前往!

     (4) 對每次的登山路線都必須先研究完畢,再決定參加與否,

     --> 其中對於此行地形的掌握不足,誤以為有足夠登山路條,山徑‧其實研究的不夠徹底,譬如:就是事先不清楚「盜伐區」的存在,和輕忽難度‧

3. 對於GPS的航跡,過於信任,誤將航跡中錯誤的路線:往盜伐區的航跡也放入‧應該要考慮到絕對方位(霞山)的相對行進方位,時時做出判斷‧(註五:《正確的霞山航跡檔》)

4.自己獨行的訓練,包含方位判斷,山徑的確定,還要多多訓練,尤其是獨行到沒法握完成此行時,應當機立斷‧
(註六:登山迷路的預防與處置~~如何預防迷路:帶齊裝備、學習如何使用相關器材、熟讀記錄、時時定位、不要脫隊、注意天候時間‧)

5. 對於第二天的輕裝行程,尤其是第二天的行程,對其水源狀況不明,或是無水源的情形‧務必將水準被充足(至少:裝滿2L水袋+800cc運動飲料),以備不時之需‧

6. 如何正確走出霞山步道的盜伐區):仔細觀察,發現原來是在去程的時候,應該要在這裡:當下立馬左彎約120度後,上爬約5公尺,再接上正確的路線,只是當地沒有登山條,沒有路跡,如果只是順著路跡的方向走,以我的能力,很「難」一次判斷GPS後,正確走對路…

↓必須穿過此樹根走                             ↓看到登山條後,立即左上往回....
霞山correct路線

DSC04377DSC04378

7. 對於上次 灣潭古道、烏山路、竹子山O型 ~失敗心得感想,提到以下最後一點‧自覺最後遵守這一點,不貿進,事後檢討檢時,頗為欣慰‧

     (10)「參禪何須山水地,滅卻心頭火自涼」,登山不必一定要完成什麼目的,全身而退最重要‧


                                                                                   

後記:

怎麼說呢,特別準備來爬的霞山,最後沒有登頂,心中不免總有些悵然…連吃飯時,都有一點有氣無力的鬱悶…

我靜靜的吃飯,沒多說些什麼…

接下來的日子,又是在忙碌中度過,先是參加法賓上午班的油羅山,還有九份環山步道連走,順登基隆山西峰

不過,這鬱悶似乎還一直縈繞在心頭…直到九月下旬,接連兩天爬過,鈴鳴山閂山,心境上有著全然不同的改變...

要爬鈴鳴山閂山走過的路,也是全然鮮少登山條的730林道,也是要自己一個人獨行林道,也是要在荒煙漫草中,尋找一絲絲路徑的痕跡,雖說是林道總是道路的一種,但是看的到的是幾乎消失著走過的痕跡,看不到的是比人高的芒草、無所不在的刺藤、還有堅韌的荊棘…隨時把人和背包,隨時提醒著自己,以牛頓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狠狠地把自己抛回原地…

更麻煩的是:剛剛才過一個中度颱風..凡那比(FANAPI),730林道可見的倒木似乎更多了,每每必須想更多的方法,才能一關過一關‧

很自然的,當下走起來遇到困難的感覺,心理上會不自覺的拿霞山的路線,在心理上做個比較…

或者是拿時間更遠,半年前的灣潭古道上竹子山…這些路線都超過我當時(和現在)的能力…只不過跟著安哥、Terry和Polo的腳步走完而已…沒有估計到的是:如果是實際自己開的路、找路、認路、迷失路、從頭在來過的困苦…

只不過這次需要獨行霞山,大約是那個心中的小Baby在作怪,以為路線要打裡的好好,走起來才是…

其實,哪裡有每次的路線,都有走過的道理呢?從獨行730林道,直到25K的工寮時,慢慢體會出當時的鬱悶,在我每一次一次的被刺藤勾住,一次一次的被動解開時,而重重的鬱悶,則慢慢的消失在無凐的林道山間中…

                                                                                   

最後看一下同行山友的感想…

安哥:
DSC03980DSC04124
本來祇想在朝日駐在所遺址避暑泡茶,頂多到霞喀羅橋白石駐在所走走,混到隊友登霞山回來;怎麼到後來變成和Mei兩人代表登頂霞山...

沒有航跡圖,光看前人文字敘述找路和實地容易有誤差.我們登上2203峰後沿寬稜和路條往下行經過紊亂的盜伐區,直到一處獵寮(工寮?).該區有許多被砍倒未及運出的紅檜,山老鼠甚至將樹幹鋸出個方洞,窺看心材空洞的程度.

這裡稜線分岔,路跡雜亂,又多倒木.找路耗去約1個小時,決定爬回2100m處,朝北方切往2175峰.

大伙都上到2175鋒後,兩人決定到此為止,兩人想試試能否到達霞山東南峰.我和Mei兩人組先行,冷山路條稀少,步徑不明,在紅檜鐵杉箭竹和台灣杜鵑林子裡穿梭,大多時走稜線,偶爾腰繞.常常要停下來判斷路線...

行行復行行,終於看見霞山及一鞍之隔的東南峰了.蒼茫中巍然聳立,四周山巒無出其右.本想看到就好(看起來還遙不可及)Mei卻義無反顧往前衝,連商量都沒得談!拼了命爬上東南峰,她已經下到鞍部了~唉!錯誤的一步接一步,使我摸到三角點時, 幾乎潸然淚下.

回程累到搖搖晃晃腦袋也半休眠,又誤下盜伐區.嚇得拿著GPS對照來時航跡,找到腰繞路,路況維持的相當好(應該是獵人利用此路進出山區).幅寬約150cm,雖不見砌石駁坎,但路面平坦,腰繞坡度幾無起伏,從2100m到松下駐在所營地約3公里.這條路不可能是原住民走出來的古道,也不像林道.是否為傳說中日據時從霞喀羅通往石麻達山/島田山方向的警備連絡道?值得再往一探.

淋著雨回到松下駐在所,換裝拔營回古道清泉端,路面落葉已見台灣紅榨槭,豔紅如漆.今年深秋繽紛可期.

P.S.
1.自紮營處去回,共行14.7公里,費時9小時又30分鐘(連迷航).
2.霞山東南峰前有處叉路下切可接到盜伐區獵寮(工寮?),避開2100-2175峰之間稜線.我向獵寮右邊走一段不見路條,或許正確的路徑是在左邊?

DSC04168DSC04264
                                                                                   

D2行程  總里程:12.7公里;總時間:12 小時 10分  總高度差:511公尺

松下駐在所紮營地-5.0KM (6:00am)→2203峰(7:00am) →盜伐區(8:00am) →2175峰(10:00am) →決定放棄霞山,原路折回(10:10am)

→休息後出發(10:40am) →盜伐區(11:16am) →2203峰(12:40pm) →松下駐在所紮營地(2:00pm)

→整裝後出發(4:00pm)→霞喀羅古道3KM (3:48pm)→田村駐在所-1.0KM (5:30pm) →霞喀羅出口-0KM) (6:10pm)→慶功宴 (8:15pm) →回家(11:00pm)

                                                                                   

延伸閱讀:

霞喀羅古道-霞山探勘行@ 山通大海紀行 by mori

20100731油霞麥迷航記(GPS實際演練課) @ 登山補給站

霞山東南峰(2180M) 標示錯誤 @ 登山補給站

霞喀羅古道登霞山(腰繞2203峰路線) @ 登山補給站

霞喀羅步道腰繞路進霞山半路 – 重回稜線和腰繞叉路現場 @ 登山補給站

2009-4-4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偶的第一個「大山」(1/2)…

2009-4-4 【新竹清泉】春遊霞喀羅古道,霞喀羅大山~綠意盎然的古道兼爬中級山~偶的第一個「大山」…(2/2)

                                                                                   

註一:
(自組行程)8/13-8/14霞喀羅古道登霞山

D1--2010-8-13 霞喀羅古道露營

預定行程:
8/13(D1)捷運永寧站->霞喀羅古道清泉端->朝日駐在所遺址(露營)
8/14(D2)松下駐在所遺址->2203峰->霞山->原路回松下駐在所遺址->霞喀羅古道清泉端->捷運永寧站解散

個人裝備:大背包/背包罩/小背包/睡袋/睡墊/遮陽帽/頭巾/保暖衣物/太陽眼鏡/地圖及行程資料/雨具/登山鞋/登山杖/手套/頭燈/行動水/口糧1份/碗筷/個人藥品/打火機/哨子/身份證件及健保卡/衛生紙/垃圾袋/換穿衣物及便鞋(置車上)

集合時間地點:
8/13 08:00捷運永寧站4號出口7-11便利商店前

參加人員:
安哥(車)/Mei/Syus/菲力普/千山
老夫子(車)

留守人員:Terry

公共裝備:
安哥:兩人帳2頂/汽化爐/去漬油1.2L/瓦斯爐/高山瓦斯2罐/2.0L煮水壺/1.7L鍋子/4.0&3.0L水袋
老夫子:單人帳1頂
菲力普:兩人帳1頂
千山:帳棚自備

P.S.
1.從松下駐在所遺址登霞山採輕裝來回.
2.提供燃料及鍋爐,糧食自理.

參考資料:

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6367

註二:過去的失敗心得感想...

2008-10-31 風櫃嘴到冷水坑~~壯志未酬,下次再來

【台北雙溪】灣潭古道、烏山路、竹子山O型 ~失敗心得感想

【台北坪林】倒吊蓮山、倒吊嶺、倒吊子山、龜窟山連走~~享受坪林山區觀螢賞蕨的春日捐血之旅~~


註三: 在談營地的選擇之前,有兩個觀念必須先確立

(一)是「家」的觀念 : 營地是臨時的家 , 也是要過夜的地方 , 我們應該儘可能挑選舒適的地方。

(二)是「舞台」的觀念:理想的營地選擇是露營活動成功的一半,山野森林就是一個天然的舞台, 我們要看戲,首先看舞台(指營地), 營地不好,看戲前就失去大半的興緻,因此營地的選擇非常重要,尤其是目的地確定後,才能依照其性質,籌劃攜帶的適合紮營的各式裝備與器具, 所以選擇營地不可不慎。

選擇營地尚須考慮以下因素:

(一) 客觀環境:

1.營地周圍環境 - 依海濱、溪谷、山區而與選擇 , 通常冬天在多風的海濱 ,夏天在山洪暴發常到的溪谷多屬不智之舉。

2.適合活動方式 - 依成員的特性、人數 , 決定營地大小、所需費用、紮營時間長短.......。

3.另外對季節特性、人為設備、營地之風景亦應多留意考慮。

(二) 主觀環境:

1.露營的目的。

2.採取的方式。

3.準備多少時間 , 預算經費若干。

4.組成份子本身的生理條件等。

在此要特別強調的是 :

A:目的地應廣泛徵求大家的意見。

B:幹部要親自多次勘查營地 , 多作了解。

露營與野營是不同的型態 , 今天談營地選擇 , 所指的是綜合兩者一起討論。

理想營地的條件:

甲、一般性條件:

1.自然環境好 : 視野景色優美瞭闊 , 通風及溫濕度皆宜。

2.交通便利 , 便於物品搬運及食物購買。

3.遠離城市 , 不受噪音及人聲的干擾。

4.水源 : 至少有泉水、溪水 , 取用便利。

5.乾燥平坦的地面, 略微傾斜以利排水。

6.砂土理想、沒有蛇蟲、蚊蠅、有毒(刺)性植物之侵擾。

7.環境整潔, 易復原之地。

8.陽光充足。

9.能兼作其他戶外休閒活動, 以在風景區附近為最佳。

10.便於救急避難的場所。

乙、特殊性條件:

1.活動場所大(營火、遊戲有較大空間)。

2.有避雨建築。

3.有停車場。

應避免的場所:

1.溪谷、河床地、海邊。

民國71年5月31日, 台南縣大地谷伏流突漲, 圍困四十多位露營者, 此乃場地選擇不良之果。

2.崖岸下易落石。

3.枯木下易倒木。

4.大樹下易落電。 (民國70年5月2日, 金山電極帳蓬,三死六傷之例。)

5.夏天陽光直射, 反射的地方令人難耐。

總之, 為求露營活動之圓滿、順利、融洽而愉快, 營地的選擇乃不可忽視之一環, 聰明的領導者該知道:「好的開始, 成功之先兆。」


註四:霞喀羅古道的水源調查(清泉段到10.5KM霞喀羅吊橋為止)


  1. 古道 3.4KM: 右側山壁活水源,清澈無比、唯水量不大,用容器慢慢接取。
  2. 古道 6.8KM: 過楢山駐在所,有兩處小溪澗水源‧
  3. 古程 9.3KM: 木橋右側溪流活水源。
  4. 古道10.35K: 有一小溪,溪水清澈
  5. 古道10.4KM: 霞喀羅吊橋,過吊橋不遠處另一木橋橋頭有一水管,水源不絕,欲紮營白石駐在所之登山客此為最後水源處。


註五:請建議用修編過《正確的霞山航跡檔》


註六:登山迷路的預防與處置~~如何預防迷路

如何預防迷路

▲帶齊裝備

記錄、地圖、指北針、高度計、GPS等物品必須隨身攜帶。尤其最基本的地圖與指北針,是每一個人都必須要攜帶的裝備,不可以因偷懶而鬆懈。另外即使是單攻,小背包裡也必須攜帶頭燈、飲用水、保暖衣物、口哨…等急用物品,不管是2個小時路程或是5個小時路線,基本的急用裝備都不可忽略。

▲學習如何使用相關器材

帶齊基本裝備,就該在事前學會使用它。有了熟練的定位技術,可以利用最少的資訊獲得最正確的結果。

▲熟讀記錄

每一次上山都該在出發前拿出地圖再配合行程記錄,在心裡模擬出預計的時間,以及因應會遇到的地形、地物再增補裝備,千萬不要因為山的高矮而輕視任何一座山。往往越大意的地方越是容易出錯,而在山裡一但出錯,可能付出的代價就是沒辦法彌補的痛。唯有熟讀記錄甚至比對好幾份行程紀錄,可以讓你知道在什麼時候會遇到什麼問題,進而預做注意,就可幫你避免掉這個出錯的機會。

▲時時定位

時時定位是確保自己走在正確路逕上的不二法門,走路時用眼睛觀察稜脈走向與地貌,再配合腦袋中熟記的地圖地形,相互勾稽核對。順便記下走過的林相特色,每次休息時不要只顧著看風景、喝水,應該要拿出紙筆作記錄,必要時拿出指北針、地圖勤作定位。

作記錄的好處是可以幫助你更細心觀察整個路線以及路況,提醒你注意周遭環境,對於路線會有更深刻的認識,也比較不容易迷失方向。偶兒回頭看看來時的路,回程時會比較有印象。

▲不要脫隊

脫隊是迷途的一大主因,隊伍成員自己要清楚,領隊、嚮導更是責無旁貸必須注意所有成員的狀況,可以的話最好所有隊員都在目視範圍之內。

如果隊伍成員的體能差異太大,領隊必須安排一位嚮導或熟悉地形的人手幫忙引導隊伍,也必須律定到某一定點休息並清點人數,預防意外發生。而隊伍成員自己也該注意,即使您是老手也不可讓自己一個人單獨行走,因為脫隊而迷途或受傷者,往往是老經驗的登山者。

▲注意天候時間

惡劣天氣以及黑夜降臨都是迷途意外的幫兇之一,在惡劣氣候中因視線不佳,很容易迷失方向,這一點必須考量進隊伍行程之中。而行程耽擱以致於隊伍在黑暗中趕路的狀況更是屢見不鮮。這時候如果路況較差、又遇到脫隊狀況,是非常危險的,領隊、嚮導對於這種情形都應該極力避免。


                                                                                   



                                                                                   

↓2010-8-14【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登霞山(未果)…2175峰~~行旅圖
2010-8-14map

↓2010-8-14【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登霞山(未果)…2175峰~~高度圖
2010-8-14height

↓2010-8-14【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登霞山(未果)…2175峰~~當天雨量分布圖
2010-8-14rain

↓2010-8-14【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登霞山(未果)…2175峰~~建議參考GPS航跡檔(編修過,已經移除迷途盜伐區航跡)


↓2010-8-14【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登霞山(未果)…2175峰~~當天實際行走GPS航跡(不建議使用)


↓2010-8-14【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登霞山(未果)…2175峰~~照片集


↓2010-8-14【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登霞山(未果)…2175峰~~EveryTrail

XiaKelo Trail to Mt. Xia ( upto Peak 2175)D2: 霞喀羅古道登霞山(2175峰)~Day2


EveryTrail - Find the best hike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1 則留言:

  1. 《【新竹五峰/尖石】霞喀羅古道登霞山(未果) 2175峰 ~失敗心得感想 》,老文拉拉皮這些年真是拍誰,把圖縮小一些,希望能加快些瀏覽速度,謝謝您的繼續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