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搭公車來逛南庄 ~ 老街、市場、桂花巷、乃木崎的李花,還有一間百年郵局

什麼喜歡“逛老街”呢? 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


等到意識到這件事的時候,妻已經和你一起累積不少地方了,非得要追根究底的話,我想,背後的緣由應該就是看到哪裡有老街就非得進來賴著吃吃走走休息一下不可。

早期的像是附近成名已久人擠人的士林夜市、可以看八景夕照的淡水老街,還是在深深登山鐵路旁延伸的奮起湖的老街、也是山海景旁一條直巷通到底的九份老街、專門為了臭豆腐去的深坑老街、可以騎單車的集集老街、帶著岳母一起的旗山老街、賞桐花的勝興老街、還有為了吃飯停下來的頭城老街等等。
南庄2

這些老街感覺上,有的部分的很接近,有的很驚奇,有的很熱鬧豐富,也有的有點不比往昔的寂寥落寞,這對城市長大的我來說真有一種深刻的印象,不知道為什麼漸漸的,當我們又走到老街附近,會用來吃吃走走當成是一種生活體驗,所以,如果像今天只有你一個人來的話,不免又會想到上回和那口子來的時候還是員工旅遊的時候。現在,已經有點年華飛逝、歲月催人老的感覺。




DSC01770


通資訊



開車方式:
  • 北上:中山高速公路→頭份三灣交流道下→三灣方向走苗124縣道→經三灣到南庄。
  • 南下:北二高速公路→竹東芎林交流道下(竹東方向)→走台3線經竹東、北埔轉峨嵋獅頭山到南庄。
搭車方式:
  • 搭火車至竹南火車站下車→轉搭苗栗客運往南庄終點站下車。
  • 搭國光客運1823,8:00am 台北轉運站至頭份 約9:40am,(票價140元)→搭苗栗客運5806 10:05 從頭份→南庄 11:05 (票價 79元) 。
DSC01765



次還是跟著秀鳳出來走走,有了上回綠島遊的豐富之旅,所以當看到她的計畫(註一),尤其現在已經幾乎很少搭大眾交通出來趴趴走,也想回味一下搭公車旅遊的光景,很快地報名參加。

最後參加的朋友有六位,多半都是秀鳳的老班底,當天一早8:00,約在台北轉運站二樓,搭乘國光客運1823號至頭份的班車,到了頭份下車後,跟著秀鳳走,轉往附近搭苗栗客運頭份站,搭5806到南庄的車,後來在等車的時候,也看到有台灣好行(註四)的車和搭乘介紹,看起來也許可以由頭份直接搭到向天湖的班車,就不用再南庄轉車了。

速度雖然更快了些,不過,那就少了逛南庄老街的樂趣了。


然來到了老街,說好了吃午餐,然後才搭車去向天湖,所以大夥先在推薦的南庄公有市場,說是裡面藏有許多美味小吃,找機會吃吃。

一行人經過賣高麗菜的阿桑,因為去程,也不好買菜揹著走,所以轉進市場,好不容易找了一家叫做松鶴小吃店(註五),來吃有特色的豬皮飯。

因為心想怕待會爬山肚子餓,我索性點了一碗大碗的豬皮飯,瞧著滿滿的豬皮分量真足,滿碗散著油光,吃起來還是有點膽戰心驚,不過,真有滿滿的飽足感。

吃飽飯足,然後走走外頭的假日市集,逛逛賣碳烤玉米的攤位,還有遊客中心旁的紫紅的山櫻花,好像還蠻有春天已經到了這一回事的。

 DSC01755DSC01757
古早味豬皮飯



DSC01786
一會兒光景,大夥陸續集合,一塊兒先來走走有歷史背景的南庄老街。傳統的老街範圍以中正路為主,兩旁店家林立。由於南庄曾經在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中受創嚴重,其後委由日人規畫重建工程,因而造就了今日中正路兩旁多屬兩層樓日式木造建築的景觀。

老街的主要小吃從南庄手工麵、桂花香腸開始,有客家粄食、桂花釀、蛋捲,然後走入狹長思古幽情的桂花巷,經過永昌宮、百年歷史的老郵局,南庄國小教室外顯著的「禮義廉恥」,回過頭在乃木崎的李花前流連忘返,在信步回到永昌宮前廣場,經過老金龍飯店,看看過往的廣場陳設。

沒一會又回到大街,再努力切回桂花巷,經過三十年質樸的屋簷下花豆冰、石花愛玉,最後又回到起點,繞這麼一圈也沒花多少時間。

看看對面新開的南庄遊客中心,進去瞧瞧唄。看看特有的泰雅文化,還有從南庄出發的景點,像是獅頭山、參山國家風景區。其實南庄這裡,才是被忽略的旅遊寶藏的入口。

 

後看看時間差不多了,慢慢往台灣好行的站牌前移動,搭11:30 南庄→向天湖 11:55。接下來就看向天湖的風景了。

離開老街後,就是南庄大橋了,左右轉彎會影響你的路程,
  • 左邊往向東河、向天湖、鹿場方向。
  • 右轉是往蓬萊和八卦山、仙山、獅潭、大湖方向。 

如果您想以極簡方式來遊南庄,細算一下費用:國光客運至頭份 (來回票250元) + 苗栗客運從頭份→南庄 (票價 79元 *2 ) + 豬皮飯 (票價 90元)。雖然不建議這麼省,大約500元可以玩玩南庄老街半天,花費有限,享樂無限!

所以老街不但是吃吃逛逛的好地方。也是你計畫去任何下個旅遊景點的好地方。

DSC01834


下來就來看看,這段搭公車來逛南庄小鎮 ~ 有市場、老街,桂花巷、乃木崎的李花,還有一間百年郵局,慢慢走隨處停,晃悠幾個小時也沒關係吧,適宜全家一起出遊的小鎮。

DSC01687
今天天氣晴

DSC01698DSC01701
DSC01702DSC01703
國光客運台北車站轉運站

DSC01709DSC01712
DSC01713DSC01714
苗栗客運頭份站
DSC01715DSC01716

DSC01729DSC01730
DSC01732DSC01734
南庄附近的景點真是相當豐富,找機會走走這個“山塘背登山步道”,
據稱全長約5000公尺的山塘背步道,坡度平緩,沿途更有不少宜人景緻,例如成片的果園、竹林以及相思林,讓此地充滿純樸的原野風格。
DSC01736DSC01737
南庄停車場下車。
DSC01738DSC01739

DSC01745DSC01746
南庄礦工帽
DSC01747
公有市場
DSC01748
洗衫坑
DSC01749
賣高麗菜的阿桑
DSC01751DSC01752
DSC01753DSC01754
南庄市場─松鶴小吃店

DSC01759DSC01760
DSC01761
DSC01762
DSC01768DSC01770
桂花巷入口,南庄手工麵!
DSC01769
桂花巷、百年洗衫坑、永昌宮、乃木崎、百年郵局、康濟吊橋

DSC01771DSC01772
花枝燒、桂花酸梅湯
DSC01773DSC01775
桂花香腸、桂花巷
DSC01776DSC01777
桂花手工蛋捲
DSC01778DSC01779
花枝燒、花枝丸
DSC01780DSC01781DSC01783DSC01784

DSC01788DSC01789
DSC01790DSC01792
DSC01793
百年郵局~
DSC01794
DSC01795
還收送信的百年郵局
DSC01796
DSC01797
山櫻花
DSC01798
DSC01799
南庄國小
DSC01801

DSC01803DSC01804
 一般山櫻花在11月底或12月初才會開花,花季多在2月間的李花現在更開的茂盛,
滾了一身雪白。
DSC01805
李花
DSC01807

DSC01809
DSC01810DSC01811
DSC01812DSC01813
乃木崎的李花,建於西元1900年(明治33年)6月,「崎」是階梯的意思,「乃木」:日本將軍的封號,據說是經過這裡的乃木將軍覺得地面泥濘難行,為體諒民眾需要置放挑物休息.最後捐款蓋了這條石板階梯路。
DSC01814DSC01815

DSC01817

DSC01819DSC01820
DSC01821DSC01822
DSC01823
DSC01824

「老金龍」飯店,原名「金龍」飯店,創立於民國五十二年,曾經陪伴南庄走過半個世紀,

見證了40、50年代南庄林業與礦業的輝煌歷史,在重新擴大營業後,為強調其歷史之久遠,於是更名為「老金龍」飯店。
DSC01825

DSC01827
DSC01828DSC01829
DSC01830DSC01831
DSC01832DSC01833
屋簷下 ~ 花豆冰

DSC01836DSC01837
DSC01838
南庄市場
DSC01840DSC01841
石花愛玉
DSC01843DSC01844
 南庄活動中心外頭廣場

DSC01849
DSC01850DSC01851
DSC01852DSC01853

DSC01860
參山國家風景區的八卦山,還有更深入的梨山。

DSC01863
南庄遊客中心
DSC01864DSC01865
2013台灣燈會的海報 ~  2013/2/24~3/10
南庄3

參考資料:
  1.  《南庄老街》,參山國家風景區官方網站
  2.     
  3. 《桂花巷》,桂花巷商圈發展協會網站
  4.     
  5. 南庄老街 - 南庄民宿網 
  6.     
  7. 南庄老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8.     
  9. 南庄鄉(台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0.     
  11. 九份老街小吃
  12.     
  13. 台北深坑老街~吃「六嬸婆」的臭豆腐,粉圓,炸臭豆腐~~有點失落和意猶未竟的感受
  14.     
  15. 帶著老婆小孩騎單車~【南投集集】集集環鎮景觀線:集集車站、明新書院、集集老街、大樟樹
  16.     
  17. 高雄旗山美濃一日遊~旗山老街、旗山糖廠,美濃民俗村~旗山煎肉圓,臭豆腐,枝仔冰,糖廠冰棒~吃吃喝喝過新年
  18.     
  19. 淡水老街(鳥蛋,烤洋芋片,炭烤臭豆腐,清心的綠茶)
  20.     
  21. 百年風華的舊山線車站~【苗栗三義】勝興車站
  22.      


註一:2003-2-2 向天湖賞櫻+向天湖山+光天高山 行程計畫

目前僅剩6人 偉韜 志恆 Sam 文貞 宇笙 與 我

我還是強調 團體自由行 除了登山部份團體行動 (我會準備資料帶隊外)
其餘 你們要如何安排 提前走 或做其他安排 隨個人意願
原本想去 現在不想去 不要有壓力 也ok

  • 8:00 國光客運1823(台北轉運站) 至頭份 約9:40 (票價140元)
  • 搭苗栗客運5806 10:05 從頭份→南庄 11:05 (票價 79元) 於 南庄 午餐
  • 再搭 苗栗客運5824(客運時間已修改) 11:30 南庄→向天湖 11:55
  • 12:15走向天湖山登山口 出發 走 向天湖→向天湖山→光天高山 (小百岳)→向天湖15:30
  • 他們行程共150min 我算 195min,然後 偉韜或想早點回家者可自行快快環湖走一圈
  • 16:00 可搭車回南庄 每隔20min左右皆有車子往竹南,所以 你們也可再好好逛逛南庄老街 吃晚餐 或直接回程,若湖景美 櫻花也盛開 也起霧了 ... 實在不想匆匆一遊
  • 本人我 可能會混很久 或許 吃吃向天湖咖啡民宿之風味火鍋(330元)或閒逛 於湖畔K書
  • 然後 18:00 向天湖→南庄 18:25 南庄 18:40 → 頭份→台北
  • 車資來回 526元,因此 大家不需報名 祇要前一天告知 2/2 11:15 南庄搭車處集合


南庄老街

喜歡逛街和小吃、名產的人是不會錯過老街的。每到假日總是看到大排長龍的排隊買桂花釀、桂花冰鎮湯圓、桂花梅、手工麵條煙燻鱒魚禮盒。

不過好吃之餘,也別忘了欣賞桂花巷中的風情,巷口的阿媽擣衣台到現在還是有歐巴桑在這裡洗衣服喔。還有百年老郵局、永昌宮、乃木崎。 您也可以選擇離老街不遠的擂茶或童趣炕窯活動,讓您的行程更加多采多姿。

桂花巷

桂花巷原是一條無名巷,因臨時市場內的一家麵攤搬進巷內營業後,進出的人才開始增加,在民國76年左右一些公務人員常在此處聚會。並以桂花巷為暗號,如同我們通常說『老地方見』的意思。 南庄的社區活動為了擴大服務層面在民國85年成立了「南庄愛鄉協進會」。協會在民國89年執行文建會『桂花巷社區營造案』 所取的名字,不要憧憬以為南庄到處都是是桂花的香味。所以老街文化路的「桂花巷」不是因桂花得名。

南庄遊客中心

位在南庄老街洗衫坑對面的南庄遊客中心,原本是一塊廢棄的空地,後經參山國家公園,在此設立遊客中心,提供旅遊資訊諮詢、文物照片陳列、還有停車化粧室服務,地上地下停車場,也是台灣好行南庄線轉往 向天湖線(南庄支線)、仙山線(南庄支線)的中繼站。

百年郵局

建於1900(明治33)年,當時局舍極為簡陋,並毀於1935(昭和10)年大地震,震災後重建為目前形式,為杉木建構而成的日式辦公廳舍,建築格局為坐西朝東,側面當正面使用,以南面為其出入口為最大特色,呈現出樸素簡潔的日本和風式風味。外部周圍有一花台景觀,戰後加以修葺,抽換木材並興建水泥圍牆,增設營業窗口,拓建宿舍,亦為日式建築風格。

乃木崎

老郵局前面有一小段古昧十足的下坡階梯,日據時代就已興建.石板全部是從遙遠的地方人力挑運來的。「崎」是階梯的意思,「乃木」:日本將軍的封號,據說是經過這裡的乃木將軍覺得地面泥濘難行,為體諒民眾需要置放挑物休息.最後捐款蓋了這條石板階梯路。

永昌宮

創建於日據時代民國二十四年地震全部倒塌,當時為方便居民膜拜,乃臨時草草在原址前方,低窪地區塔建簡易廟宇,但廟址與民房相連,且橫陳溝渠上,溝渠壁中潺潺流水,地勢不利。祭典常大雨阻礙無舉行。桂花巷附近的永昌宮現在是南庄民眾的信仰中心,主祀三官大帝,每年農曆十月有廟會。

洗衫坑

南庄街頭存在著多項令人思古幽情的情景,其中尤以桂花巷尾.居民利用灌溉水圳上鋪設十餘塊洗衣石板,描做「洗衫坑」,一邊洗滌衣物、蔬果.一邊談天、互換消息的「水汴頭」。
DSC01787


DSC01750

南庄鄉是臺灣苗栗縣轄下的一個鄉,位於苗栗縣東北部,南邊為泰安鄉,西南為獅潭鄉,西北為三灣鄉,東北至東分別為新竹縣峨眉鄉、北埔鄉及五峰鄉,全鄉屬於中港溪流域的源流區。鄉內居民頗為多元,以客家人為最多,其次為原住民(賽夏族、泰雅族)、外省人及福佬人[1]。全鄉均納入參山國家風景區範圍內[2]。


旅遊

南庄鄉全境位於交通部觀光局所劃定的獅頭山風景區範圍內。該風景區與梨山風景區、八卦山風景區合稱參山國家風景區,以位於南庄鄉北部邊界的北臺灣佛教、道教名山——獅頭山為基礎,範圍擴及南庄鄉全境,以及鄰近的三灣鄉、新竹縣峨眉鄉、北埔鄉、竹東鎮等鄉鎮的部分地區,總面積達24,221公頃。
DSC01859
獅頭山風景區大致可區分為北半部的「獅山遊憩區」及南半部的「南庄遊憩區」。

南庄遊憩區則全部位於南庄鄉境內,主要的景點有南庄老街、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向天湖、小東河登山步道、通安步道、八卦力部落、賽夏族民俗文物館、鹿場部落、加里山步道、橫屏背生態賞魚步道、風美溪與神仙谷、南江休閒農業區、石門步道、石壁染織工坊DIY、瓦祿產業文化館、峭壁雄風、東河瓦祿、南庄遊客中心與南庄山間情調咖啡。
DSC01848

南庄鄉全境多山,其中名列臺灣小百岳的即有獅頭山、鵝公髻山、向天湖山與加里山4座,其餘知名山嶽尚有鳥嘴山、神桌山、仙山、鹿場大山等。


註四:台灣好行南庄線
DSC01845
DSC01718DSC01719

DSC01741

DSC01722DSC01723
DSC01725
DSC01726


註五;南庄公有市場─松鶴小吃店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民生街公有市場內

電話:037-822435、0937-438378


2013-2-2 搭公車來逛南庄~ 老街,桂花巷,百年郵局 行旅圖
《老街地圖》,桂花巷商圈發展協會網站

2013-2-2 搭公車來逛南庄~ 老街,桂花巷,百年郵局 GPS 航跡檔


2013-2-2 搭公車來逛南庄~ 老街,桂花巷,百年郵局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