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日月潭一日遊 ~ 觀潭賞花駛單車~【南投魚池/集集】金針花、日月潭、單車

        從開始週休兩日後,每個禮拜就都有兩天的連假,也因為接連幾週你都只有自私的想著自己一個人的計畫,爬山、賞湖、下午班的走,好不熱鬧,可是,越是這樣…你這樣的心理壓力越大,就算再遲鈍的人,也會慢慢感覺到週遭有股不尋常的氣氛。

        於是定下心,想看看有沒有適合全家一起遊車河的活動,沒有爬山,沒有只是走的很累,只有坐坐車,看看風景,吃吃喝喝的過一天的遊車河行程…
mosaiccb41ce2d16fb0128dfbf9da202fdedceb527eca0




                                                      

程計畫:

        日月潭還是最熱門的景點之一,而現在日月潭的玩法,隨著纜車的開放、還有許許多多的活動,有越來越多元的發展,有的安排像是…日月潭纜車加九族文化村之旅…

        或者是像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推薦的套裝行程。
  1. 日月潭→伊達邵→玄奘寺→慈恩塔→青年活動中心參觀蝴蝶生態教育園區,午餐→水蛙頭步道→孔雀園→文武廟→享用邵族風味晚餐→回程
  2.         
  3. 早上抵達日月潭→伊達邵→日月潭搭船環湖(玄光寺、拉魯島) 午餐→至九族文化村或埔里酒廠或集集、水里→晚餐→回程
  4.         
  5. 埔里酒廠→至日月潭享用午餐日月潭搭船環湖→玄光寺→慈恩塔→文武廟→回程。

        另外那像是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還是日月潭花火節,就不另外提了。

        不過,最近看到Facebook裡“假日爬郊山(郊遊)”的活動(註一)…行程規劃是這樣的:

        像是馳名中外美景的日月潭;秋天才開始進入的滿山金針花季節,你看著朋友的照片,美麗的十分欣羨不已,沒想到在日月潭的一日遊也可以包括進去,最後再加一個集集單車遊。

        你的雙眼為之一亮,想想也剛好是個好機會,可以帶著全家出遊的好地點,真是把你想補考當個及格邊緣的新手爸爸心情表露無疑。

        對你這個怠忽職守的懶惰爸爸,還有什麼比這個順水行程更完美的嗎?就這樣報名這次的行程活動。

                                                      


際行程:


DSC07424



DSC07562

mosaica0591cca20965cca0c05280d781577b09926b8d5

                                                      
        天天氣出奇的好,台北的天空一片晴朗,高高興興領著老婆和小朋友,一早跟著遊覽車的行程開始走,接近上午11點時分,終於駛進日月潭…第一站是停在水社碼頭附近的停車場,走走涵碧步道。

        日月潭涵碧步道:全長約1.5公里。從水社碼頭開始延伸的湖濱步道,其中有育樂亭、梅荷園及耶穌堂...等等的幾個景點,在育樂亭有著更貼近水面的視野,面對著對岸的青龍山脈可欣賞日月潭晨昏朝夕的美景,來到了梅荷園則是俯瞰湖面,將日月潭的湖光水色一覽無遺。


        沿著如城牆般的景梯,由東方餐廳走至湖邊,邊欣賞著巨石築城的雄偉建築,邊欣賞忽隱忽現的湖光山色,不知不覺中來到昔日專為先總統蔣公散步而開的「蔣公步道」〔又名涵碧步道〕,在濃蔭蔽天的小徑上,枝頭鳥啼,花間蝶舞,湖畔野薑花綻放著濃郁清香,波光粼粼,浮光躍金,叫人心曠神怡。

        和施兄約好能走的時間,大約只有一小時的光景,下車後也顧不得其他,拉著老婆小朋友往水社碼頭走,你執意要走完全長約1.5公里的涵碧步道, 看著這麼完美的天光彷彿多停留下來都是浪費,在這美麗的景色,你就會突然想想如果是自己開車來該多麼美好,你大概會花上一整天的時間靜靜呆在湖邊,喝上一壺好茶,賞眼前這片無邊的湖光山色。

DSC07312

                                                      
        
        二站是走新落成的向山行政中心…這也是過去的你沒聽過的景點。

        下車後,原來這也是新建的景點,外表建築相當樸素,從涵碧半島遠望過去還不容易察覺出她的樣貌。你望著穿岀向山行政中心穿堂的水景,與日月潭的水色結成一線。你怎捨得停下手邊的相機,

                                                      

          三站是行程是南投頭社的金針花,雖然感覺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好好逛逛,如是匆匆就離開日月潭,但心中仍有很多的不捨。

        遊覽車停在魚池鄉的道路邊,你們一行人沿著指標牌往金針花田的方向前進。大約10分鐘左右的路程吧,沿著小徑往田埂走,慢慢的就可以看的到一望無際的花田…

        這花田也不完全是金針花…還有一些其他的作物吧,也許是因為配合花期哦的關係…也許其他時間會耕種其他作物…

        有點小可惜的是大約是南投地區的金針花季節已經過去,還記得施兄在出發前先打過預防針…事先提過金針花似乎已過全盛期:雖然沒有像花蓮富里鄉六十石山那樣滿山遍野的勝景,不過就算是看著幾片花田,就算是幾株連再一起的花苗,也會讓在城市裡長大的小朋友興奮不已。尤其是有機會可以讓她穿梭在花田的近距離的接觸,可是難得的經驗。
DSC07551

                                                      

        後一個行程是南投集集騎單車…

        遊覽車在重建後集集車站放風,這附近有許多自行車出租店,你們挑了台協力車和一台單車,三個人且其且停的優游在集集的田間。

        你們沿著集集自行車道環線系統開始騎,全長20.8公里,因為時間只有一個多小時,所以你們選的是就近的集集環鎮景觀線。

        這條路線的特色,是把集集鎮上重要觀光景點如集集車站、明新書院、大樟樹等,一併串連起來,車道沿途並有老火車展示及造景植栽,假日總能見到遊客扶老攜幼騎乘單車或散步,氛圍相當輕鬆悠閒。


        給你的今天一點不同的風味。

                                                      


        午六點,現在距離我們早上出發的時間大約11個鐘頭,今天有日月潭的美,金針花田,還有騎單車的舒暢…很難想像如果自己一個窩在台北當宅男也是過一天,想不到外面的世界這麼精采,看看當宅男的日子要少一點才是。

        希望家人今天也玩的愉快。

        今天行程初期的順利,一路沒有塞車的回到台北,大約才晚上九點左右,真是精采豐富的一天。

        偶爾放輕鬆一下… 這也是一種嚮往的島內旅行吧。

DSC07245

                                                      
        頭整理照片的時候,更多的是後悔的心情,當然知道當天的景色更好、更美、更壯麗,雖然有點猶豫,知道拍下來的景色有限,恨不得能捉住所有內心的感動。

     
        接下來就從日月潭下車開始,水社碼頭,慢慢走過涵碧步道、再到向山遊客活動中心,還有台灣中心的金針花海,最後來帶著老婆小孩騎單車,逛著集集車站、明新書院、集集老街、大樟樹。
DSC07173
水社碼頭
DSC07258

DSC07266
對面的玄光寺、慈恩塔。
DSC07268
涵碧步道
DSC07269DSC07270
育樂亭─亭內有老蔣的「育樂篇」語錄,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DSC07271
育樂亭,也是日壇與月潭的分界點。
DSC07301
水社大山
DSC07319
《詠水沙連社》之二
「土乘水上作浮田,竹木交加草蔓延。最是此閒勤稼穡,能同輸賦足豐年。 」
DSC07495
向山遊客中心
DSC07421
向山遊客中心望涵碧樓、涵碧步道。
DSC07472
波光粼粼
DSC07589
DSC07590
金針花海
DSC07603DSC07605
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

DSC07622

腳踏車道沿著鐵道邊騎。

DSC07630DSC07631
軍史公園~ M41(華克猛犬)戰車(民國四十七年─民國八十八年)
DSC07644
明新書院
DSC07720DSC07721
集集老街吃臭豆腐
DSC07730
集集大樟樹
DSC07734
慶祝大眾爺公~大樟樹 ~ 聖誕
DSC07745
集集車站
DSC07799
集集香蕉蛋捲
DSC07802DSC07803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網

        Sun Moon Lake National Scenic Area Administration

        (圖多)水沙連,山在水中,水分丹碧二色 ~ 【南投魚池】日月潭之美


        南投縣日月潭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


        2008-3-22 八里左岸及十三行博物館單車行

        2008-8-24 雙溪→關渡,首發單車遊~~美麗動人的觀音夕照

        2008-9-6 雙溪河濱公園→大佳河濱公園單車遊~~美麗動人的基隆河夕照

        2008-12-25 雙溪生活水岸自行車道,關渡生態賞鳥腳踏車道->淡水~35公里輕鬆行



                                                      



今日行程  總里程:42.4 公里;總時間:6 小時 20 分  總高度差:573公尺(H795M ~ H221M)

            11:00am 中興停車場。

            11:10am 涵碧步道起點。

            11:54am 涵碧步道終點。

            12:14pm 回到中興停車場集合。

            12:30pm 向山遊客活動中心。

            01:10pm 離開活動中心,出發前往南投頭社。

            02:15pm 離開南投頭社-金針花,前往集集。

            03:15pm集集騎單車。

            05:20pm歸程。

            09:00pm 回到台北。

                                                      



大概行程:

        07:15 集合上車。

        07:30 準時出發。

        11:30 日月潭逛逛 + 自行用午餐。

        14:00 南投頭社-金針花。

        15:30 集集火車站 (騎單車..自由參加) 。

        17:30 回家。

        21:00~22:00 台北。

行程難度: 難度1 ..低度。


領隊:賢賢。

參加人數:共85人。

集合時間: 上午7點15分 (7:30 準時出發.逾時不候) 。

集合地點: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

用餐方式: (可自行攜帶) 。

        中餐:日月潭..自行用餐 (日月潭餐廳較多,麵攤.自助餐較少) 。
        晚餐: 集集火車站..自行用餐。

介紹:

1.日月潭
(水社遊客中心 > 向山遊客中心[new] > 玄光寺(茶葉蛋))
        http://www.sunmoonlake.gov.tw/TW/03000624.aspx

        http://tw.myblog.yahoo.com/aiti5757/article?mid=35089

        http://www.sunmoonlake.gov.tw/TW/03000567.aspx

2. 南投金針山(別人部落格) (需步行15~20分)
        http://blog.xuite.net/lzo607607/blog/50030243

3. 集集景點
        (單車路線: 集集火車站>軍史公園>明新書院>武昌宮>大樟樹>火車站)
        http://jiji.okgo.tw/scenic/

                                                      


↓2011-9-17日月潭一日遊 ~ 觀潭賞花駛單車~【南投魚池/集集】金針花、日月潭、單車 行旅圖

DSC07364
日月潭全區導覽 Map of the Sun Moon Lake


↓2011-9-17日月潭一日遊 ~ 觀潭賞花駛單車~【南投魚池/集集】金針花、日月潭、單車 Google Map

2011-9-24googleearth1

↓2011-9-17南投頭社 - 金針花Google Map
2011-9-17南投頭社

↓2011-9-17【南投集集】集集環鎮景觀線單車 Google Map
2011-9-17集集單車googlemap


↓2011-9-17日月潭一日遊 ~ 觀潭賞花駛單車~【南投魚池/集集】金針花、日月潭、單車 GPS航跡檔


↓2011-9-17水沙連,山在水中,水分丹碧二色 ~ 【南投魚池】日月潭之美 The beauty of Sun Moon Lake 照片集


↓2011-9-17日月潭一日遊 ~ 觀潭賞花駛單車~【南投魚池/集集】金針花、日月潭、單車 EveryTrail

南投日月潭




↓2011-9-17【南投集集】集集自行車道環線系統:"集集環鎮景觀線" EveryTrail

集集自行車道環線系統- \"環鎮景觀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