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口味上的探索(2) ~ 【台北信義】紅花鐵板燒,新光三越信義店A9

板燒,在我們的小時候很少見的,還記得那時候還沒吃過甚麼「正宗」的鐵板燒,大約只吃過夜市用鐵板"燒"出來的像是149元鐵板牛排,配上圓滾滾麵條,加些花椰菜,紅蘿蔔,馬鈴薯,打上個生雞蛋之類的,當時年紀小,吃到這樣的味道就覺得是人間美味,慢慢的,好像鐵板燒的感覺,就應該是這樣的味道才是對的一般,就這樣固定下來了。

沒見過世面的,就是這樣的憨。

不過,自從那次在101吃過鐵板燒之後,有著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出來工作後,終於嘗過幾次真正的鐵板燒,印象中都是因為公事的場合吃的。第一次是和前公司的老闆,到101逛逛的時候,選在地下樓美食街一起吃的。

另外一次是在出差的時候,當公事辦完結束後,一起去新竹的飯店樓上餐廳吃的鐵板燒,記得當時只開一桌,氣氛好,食材也新鮮美味,吃起來十分輕鬆寫意,沒甚麼壓力。蠻適合商務聊天時候的好選擇。

這次感覺有點不太一樣,好像有一種期待磨難的烏雲盡快散去,然後盡快享受苦盡甘來的好滋味。



時帶著老闆介紹101的時候,突然問我要不要吃 Teppanyaki,我當時愣了一下,搞不清楚狀況,原來鐵板燒是從日本過來的,過去不知道這鐵板燒的由來。

「鐵板燒的原理是以一塊大鐵板把食物加熱,由廚師在鐵板上燒烤及處理各種食材。

在日本,鐵板燒是日本料理中較為昂貴的一種料理方式,鐵板燒通常以上乘的材料,由富經驗的廚師在食客面前即時烹製。除了味覺滿足外,欣賞廚師的烹製食物過程也是一種特別的體驗。

與鐵板燒相似的烹調方式有日本式燒肉,這種烹調法源自韓國烤肉,及源自日本關西地區的御好燒等。

文化 
鐵板燒發源於日本,1945年廚師藤岡重次在日本神戶首次推出這種料理,是一種西餐與中餐的結合,擁有超過40年歷史,由此而產生了把廚房搬到外面,和客人進行交流,讓客人在進餐的同時能夠欣賞到廚師廚藝的一種餐飲形式。這種飲食文化傳到台灣後在當地又經過了30年的發展和改良,衍生出一種具有法式、中式和日式相結合的新的飲食方式,稱為「台式鐵板燒」。

材料 
鐵板燒通常選用高級、新鮮的食材,主要分為海鮮如龍蝦、大蝦、帶子、鮑魚等,肉類如日本本土出產的和牛、雞肉,蔬菜如菌類、甚至豆腐等;一些餐廳則提供如金針菇或剝皮辣椒牛肉卷等食法。不少日式鐵板燒菜單也包括炒飯或炒麵。

烹調 
廚師先把鐵板以高溫燒熱,加入牛油或大豆油等植物油,把材料放在鐵板上燒至適當的熟度,並以適量鹽、胡椒及酒調味,煮熟後直接分配予食客享用。廚師需熟悉各種材料的烹調時間及火候的掌握,也要以短時間於鐵板上切割食物,及把煮熟的食物儘快分配予食客享用。」



多數的經驗是這樣的,凡是出來吃飯,背後大多都有一個故事,有點長,從頭說起大概是這樣的。

聽說,人類有無窮盡的潛能。

        然而,似乎大部分的人,連本身1/10的潛力都沒有發揮。

        人們為了試探找尋自己能力的極限和開發未知的潛能,開始離開熟悉的地方,向外發展,進入未知的領域,繼續徘徊飄零。

        才剛起跑,就開始思考前方是否可以尋得「幸福」的終點,即使憑著自己的能力也可以帶來成功,卻也不見得一定能夠喚到幸福。

        只要開始思考這種事,就完了!

又有人這麼說:

        「當在那個當下,對於那種明明非常清楚的事情,有時也會弄不明白。」

         如同許多事,一點一滴,慢慢的產生一點點變化,懵懵懂懂的你,出了社會後,也開始慢慢了體會許多事。

        再怎麼喜歡打棒球,也永遠不可能排到打第四棒,再怎麼汲汲努力,也明白的「成功不必在我」的道理。

        於是,漸漸了解自己的尷尬地位,了解處在大環境裡的變化,有時候局勢就是這樣演變,身為微不足道螺絲釘的自己,有時候只能擔心,聽天命,盡人事,還有一點體悟的話,就是了解自己很平常的部分和能力不足的大部分........


然說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常想一二,不過這就是工作,不是嗎?咬咬牙,低低頭,也會捱過去的。但是這些年的環境變化很大,你們就像一群打仗的兵士,今天攻這個碉堡,明天換個目標繼續打,這些年來,雖然目標不盡相同,有時會振臂歡呼 ,有時也會困惑無奈。

現在的處境,又有點回到從前的環境,很巧合吧,還是說去哪裡都差不多?為什麼怎麼努力都遇到類似的磨難呢?

所以,我們找了個理由來鼓勵這些兵士,在低潮中懷抱希望,在黎明前等待曙光,同時以樂觀的心態盼望,明天會更好。            

而挑選的餐廳,是在新光三越信義店的紅花鐵板燒。巧合的是和我在十幾年前有機會,但是插身而過的鐵板燒是同一間。

這是一種巧合,還是命運的拖磨?

美國腓力牛排


午時分,新光三越信義店的餐廳還只是寥寥幾人,我們入座,其實裡面已經有其他的人先進來了,看來信義區還是很多有這樣時間,還是有人來這裡用餐。

看了看菜單,我們都點了商業午餐,A餐:890元;B餐:990元,大概差別在於海鮮的等級,以及B餐多了前菜。

商業午餐B的內容有:
  • 湯[擇一]:南瓜濃湯/菠菜濃湯/海鮮濃湯/海鮮清湯/法式洋蔥湯/玉米濃湯。
  • 開胃前菜:香蒜麵包、水果沙拉。
  • 特選海鮮:鳳尾明蝦。
  • 主菜[擇一]:美國腓力牛排/美國無骨牛小排/紐西蘭羊小排/培根雞排。
  • 新鮮蔬菜、精緻甜點、咖啡或茶。

這次選的餐廳,是在信義新光A9的7樓紅花鐵板燒,對我算是開開洋葷。

我們幾個坐定後,看了價位,點了商業午餐嚐嚐鮮,看看這麼有名的紅花鐵板燒,吃起來和其他的感覺會不會有差別。

餐前先天馬行空的聊了一會,朋友們都很能聊的,只要順著時事接著話題延伸就很熱鬧了,用餐環境氣氛也不錯,也很安靜。

沒多久,端上精美的擺盤,看的出來很細緻的安排,有山藥絲、燻鮭魚、魚子醬小番茄,吃起來還不錯。湯是選了和自己口味的海鮮清湯,蒜味麵包也還不錯,除了香蒜醬之外、還灑了起士粉。好像還可以續麵包的,不知道當時是不是拘謹,還是聊天時麼的,當時就沒續了。

前菜:山藥絲、燻鮭魚、魚子醬小番茄。
然後上菜的是時令鮮魚,連我這麼魯鈍的口感,都吃得出來魚肉很新鮮、叉尖一碰到就整個散開。魚肉的味道很鮮美。

接著是水果沙拉,簡單的沙拉,調和一下剛才嘴裏的氣味。

然後就是重頭戲:主菜囉,美國無骨牛小排五分熟,看著廚師刀叉下比劃著的功夫了得,不曉得廚師怎麼拿捏朋友的五分熟,還有另一位朋友七分熟牛肉的熟度,疑惑地接下眼鐵板前的牛肉,看著橫切面,半熟半帶著血絲,帶著五分熟柔軟的牛肉口感。搭配的是煎蒜頭,顆粒狀的蒜頭跟蒜片不同的是軟軟的口感。

口感和上回吃的味道相類似,都是上好的牛肉,吃的點飄飄然的。覺得好像辛苦了這麼多,總算是有代價的,「有為者,亦若是」的心情。

不過吃著紅肉,好像應該點杯紅酒配著肉來吃的,因為不是吃晚餐,下午也有事,就把這個想法給憋著。

然後蔬菜是第一次看到新鮮的小型的玉米筍,同事熱心的介紹這是新的品種,原來真的跟玉米一樣,只是樣子迷你。

吃到這裡,這鐵板燒的正菜算是上的差不多了,覺得應該吃的很飽了,等著甜點上桌。


下來就是甜點。

有點意外的是,甜點在另外紅花鐵板燒外頭的小小的座位區。看起來普通,不過,不那麼挑剔的話,還可以吧。

這個飲料區是設在電梯下面的空間,整體而言,算是普通。




過一段時間完全的餐食放鬆後,參雜著豪華炫麗的美味後,差不多也該回去了,車上,我們還開心的設想美好的未來前景,還有規畫下一次的慶功宴的時間,其實心裡都知道,這些兵士還有很多艱辛的路要走,只是不稍稍放鬆一下,不稍稍麻醉自己,不對未來勾勒出美景,怎麼撐得這一路崎嶇的路呢。

希望不久的將來,真的盛大的辦一次慶功宴,再來一次口味上的探索。換點不同的滋味走走吃吃,享受一下人生工作。還有工作人生。


   
紅花鐵板燒 @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
電話:02-2345-0166
免費給3小時停車,記得請服務人員蓋章。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1. 鐵板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  
  3. 紅花鐵板燒 (官網)
  4.  
  5. 初衷 ~ 那天,我們在松羅國家步道
  6.  
  7. 鐵板牛排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8.   
新光三越信義A9 紅花鐵板燒



前菜:山藥絲、燻鮭魚、魚子醬小番茄。




香蒜麵包 海鮮清湯




香菇還有花椰菜
時令鮮魚

 水果沙拉,調和了一下海鮮味道。

美國無骨牛小排
五分熟的牛肉
第一次看到新鮮的玉米筍耶 



甜點看起來還蠻好吃的。


飲料有咖啡跟茶


紅花鐵板燒 新光三越A9店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9號7樓
TEL:2345-01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