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初衷 ~ 那天,我們在松羅國家步道


     一年三月中旬,搞個你也弄不清楚的機會,你們一夥人到宜蘭做起Team Building的活動。

     其中一個地點是松羅國家步道,就在宜蘭縣大同村的松羅溪下游,從台北出發,只要經過雪山隧道,兩個小時不到的車程就可以抵達,交通方便,路程簡單不辛苦→這也是你們選擇的主因,對了,宜蘭還有很多美食名產,大概可以趁機好好品嚐一下。

松羅國家步道前團拍


     那個時候的你,已經在這裡做了幾年的事,雖然對未來還能做多久這件事還不太確定,但是100%全心全力的投入在工作上,沒有退路的男人。

                                                      1

     Team Building,按照維基百科的解釋,應該有幾種複雜的功能。Reasons for Team Building include.
  • Improving communication
  •     
  • Making the workplace more enjoyable
  •     
  • Motivating a team
  •     
  • Getting to know each other
  •     
  • Getting everyone "onto the same page", including goal setting
  •     
  • Teaching the team self-regulation strategies
  •     
  • Helping participants to learn more about themselves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     
  • Identifying and utilizing the strengths of team members
  •     
  • Improving team productivity
  •     
  • Practicing effective collaboration with team members
  •     

     你想的其實很簡單,就是輕鬆一下唄!

                                                      2

     活動的第一站,是宜蘭的英仕山莊(註一);一大早8:30am從公司集合出發,幾乎坐滿一台遊覽車,大夥就沿途點歌熱唱著KTV,好不熱鬧;而英仕山莊位於在省道上太平山路上,十分醒目,兩個多小時的路程,一晃眼就到了。

     在幾位熱心的同事,Doris, Vivian, Veralyn 等精心安排策劃下,像是有分組競賽:有擲啤酒杯到定點,呼拉圈,還有一項是蒙眼傳水的比賽,有沒有做到以上功能呢?應該算有吧。至少每個人應該都活動到筋骨,暖身完畢。
03212008 080

                                                      3

03212008 176

     中午,是該在這裡用個餐,你也好像曾經來這裡用過餐,不過大概時間有點久遠,忘記了…

     這裡的特色是豪邁的花東縱谷風景,及水力推動的360度旋轉餐廳,這大概也是同事挑選和欣賞的原因…

     中午用餐的菜單是鱒魚套餐,魚烤的還不錯,菜也還可以,畢竟是套餐,也不需要吃的太飽,下午還有宜蘭松羅步道,是一條親子級可以共享的步道…

     一邊用餐,慢慢的旋轉欣賞窗外的花東縱谷風景,忘記一些繁瑣的事情,一邊喝著濃郁的養生茶,一邊聊著大家最感興趣的話題,談接下來的總統選舉,家庭,小孩;
而這餐飲呢,反而沒那麼重要了,不是嗎?

     接下來的行程,就是宜蘭的松羅國家步道。
59630031
IMGP0132

                                                      4

     引用自松羅步道 ~ 羅東林區管理處的介紹。


      羅村進入步道入口處,可見清澈見底的溪流,封溪後形成稀有的台灣鯝魚成群,水中翻肚的螢火蟲,真是令人驚艷。天然的溪瀑幽徑,幽幽地蜿蜒在茂密的森林中,沿著松羅溪而上的步道全長2.4公里,保有原始豐富自然生態。

     延溪而建的松羅步道是比較輕鬆適合大眾休閒的路線,步道雖然平易近人,卻是掛國家級保證的生態景點。

     松羅步道沿早年泰雅族人狩獵步道修築,為了維護原始生態環境,自然步道皆是就地取材施作,儘量不使用違背原始自然生態的人工建材,也因此松羅步道內並無設置公廁的打算。

     松羅步道最大的特色在於延松羅溪而建,松羅溪近來護溪保育執行的相當徹底,溪內燐光閃摺的鯝魚群讓人驚豔。沿途可見豐富的低海拔林相生態,濃密的山蘇隧道、讓人誤以為鳥啼聲的斯文豪氏斥蛙鳴叫,及隨處可見的保育類動植物,說松羅生態之美盡在松羅溪也不為過了。

59630001

                                                      5

     一天是非假日,停車場空盪盪的,來這裡觀光的旅人並不多,雖然現在是初春,卻仍然感到一點寒意,今年的天氣真奇怪吧,反而回到那個四季分明季節的台灣。

     你不想走得太慢,所以和Ken等幾位朋友先行,還不忘著拍著植物解說牌,像是:香蕉葉、小家碧玉、冷清華、上開花、水同木 (Blume)等,上次來似乎忘記寫遊記,呵呵偷懶。

     這一路走來從停車場到松羅國家步道入口約1.9公里,從入口進去約1.8公里,因為靠近巨石瀑布的步道200公尺處坍方,無緣一見,來回約四公里,以你當年的體力來說,應是輕鬆寫意的行程。

     這樣程度的活動對我們來說,就已經足夠了吧,雖然當時覺得有點可惜,來到這麼優美的松羅溪畔,但玩的這麼有限,實在是太可惜了,但是回頭看看,已經沒有什麼遺憾了。

     臨走前,記得要拍張團體照當作是個證明吧,在幾位老大哥的吆喝下,大夥乖乖的集合排隊,拍下這張難得的團體照。

                                                      6

     束松羅步道的行程後,回程先去採購宜蘭當地的名產,不愧是三媽宮主辦的活動,這真是貼心的行程,我們在宜蘭名產店 ─ 奕順軒,被家人所託,買了當地名產 ~ 紅豆狀元餅,很怕買錯,還好反應不錯…也多認識一家名產店…下次自己再來的時候,再好好光顧一下。

     晚餐的重點在武暖餐廳,據說 餐廳的菜單,完全由餐廳師傅準備當天的菜色。餐廳採預約制,沒有菜單,憑廚師一心配菜,不過需先訂位才能用餐。

     還在等的時候,眼尖的同事就瞄到廚師師傅曾經得過獎,八段六星金廚,是金的假的,讓我更期待了!

     大夥準備當年最火紅的薄酒萊 ( Beaujolais Nouveaux ) 助興,還有現榨奇異果汁,真是太合你的胃口了,隨著菜一道一道上來,真是美味,我們吃到的菜大略是,

  • 海鮮挖沙米,有梅子,蟹肉,生鯛魚片,鮑魚(abalone)。
  •     
  • 龍蝦lobster蟹黃,酸酸甜甜的,像南洋風味。
  •     
  • 烤麵包南瓜飯,很好吃,據餐廳說全部都可以吃。
  •     
  • 蝦蘆筍 Shrimp/ asparagus。
  •     
  • 魚翅雞湯,看起來很豪邁,吃起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湯是多喝了一碗。
  •     
  • 羊肉骨火鍋 湯很清,羊骨頭可以吸骨頭的汁…。
  •     
  • 五分熟炭烤牛肉,看起來紅紅的,還不錯…。
  •     
  • 山藥(yam)蔬菜。
  •     
  • 烤鯛魚,猜不出是什摩種的魚。
  •     
  • 抹茶布丁 ~ 好吃的甜點。
  •     
  • 水果拼盤。
  •     
nEO_IMG_DSC00067.jpgnEO_IMG_DSC00072.jpg
     菜都很有特色,不會太油膩,一人平均五百元,很很划算吧!

     這裡是朋友介紹才知道,不然像你一傻呼呼的觀光客,怎能享受到如此美味呢…

     太滿足了,酒足飯飽,回家去!

     著名的名產店 奕順軒 我買了芋頭狀元餅 家人說好吃

     晚餐,杯觥交錯之際,對當時的未來,真是有十足的信心。

                                                      7

     吧,回到現實的世界,今天就是 D day, 在軍事術語裡,這表示作戰的攻擊發起日,或者廣義的指特定行動發起的那天,歷史上最著名的D日,指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 1944年6月6日-諾曼第登陸的日子。

     同時也是你在台北工作七年多的地方,從今天開始她的名字正式消失。

     ‧‧‧‧‧‧‧‧‧‧‧‧‧

     離開工作一陣子的新竹科學園區,你下定決心,搬回到台北的老家來住,一晃眼差不多有七年了,在等待的時間裡。就突然想要把這期間發生的一點事給寫下來。

     雖然你對往後的日子是否順利仍然存著相當不確定的因子,但記錄這段日子,多少可以讓你浮動的心稍稍平靜下來,也可以藉此整理一下的思緒。

     就像電影《無間道》裡,曾志偉飾演的琛哥說著經典的台詞:「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

                                                      8

     你平常小小的工作區域裡,牆上貼著一張張的表格,有的是工作日曆,有的是聯絡電話、客戶、代碼、還有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你總是會在最忙碌的最後一秒內,眼睛找到最正確的焦點,然後開始處理事情。在其中一片白茫茫A4的紙中,有一張用磁鐵粘著的彩色照片,總是在不經意的時候,看著裡面熟悉的人物。

     這場景你再熟悉不過的,就是這裡。

     在某一個稍忙完的空檔,突然想去算算照片裡的人,總共有31位,每一個人,都有著和你的故事,都是這麼的熟悉,只是有的在你身進行,有的已然離去。

                                                      9

     然說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常想一二,不過這就是工作,不是嗎?咬咬牙,低低頭,也會捱過去的。但是這些年的環境變化很大,你們就像一群打仗的兵士,今天攻這個碉堡,明天換個目標繼續打,這些年來,雖然目標不盡相同,有時會振臂歡呼 ,有時也會困惑無奈。在過程中,同事們前後的加入,然後慢慢的減少。直到今天。

     前些日子才剛剛整理出了一大堆的東西,有的是過期的資料、追蹤用的紀錄、用不到的書籍、還有許許多多雜物 ; 丟掉的那一剎那,才回想起你曾經做過了什麼的“好”事,然後漠然的丟下,變像成堆的像小山的一部分。

     「阿桑,這堆要放哪裡。」,你知道你丟到的不僅僅是一些用不到的物品,而你看到的是你自己一部分的過去。曾經轟轟烈烈的過去。

     抬頭看了看相片,算著一些好朋友也慢慢的轉進,成為其他的攻堅的主力部隊。

     而留守的人,靜靜的等待,直到今天。

                                                      10

     下這段,雖然是寫在【台中/花蓮/宜蘭】山之王者...南湖群峰四天三夜行 …,但是心裡想說的,卻是因為現在的這個情境。這已經在你腦海裡盤旋了幾個月,只是不知道從何下筆。

後記:

     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游,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念 奴 嬌 《赤壁懷古》 蘇軾

     最近不管在工作還是登山,都面臨到自己極限能力以外,還外加更多更大的挑戰,常常煩悶的說不出話來;於是在某個躁熱濕悶寂靜的晚上,腦中想著南湖大山,突然間,浮現出電影《太陽帝國》的一段的畫面。

      「黎明破曉時分,在日軍空軍基地裡,吉姆親眼見到神風特攻隊三名飛行員的起飛儀式。看到這個莊重的儀式,他克服了對日本的情感,他開始唱著威爾斯聖歌("Suo Gân ",古老的搖籃曲)(註三)…

      這是吉姆曾經在上海(聖公會)大教堂學校擔任唱詩班時唱過的詩歌。當日軍飛行員執行自殺任務被擊落的同時,日軍空軍基地被 P-51野馬戰鬥機攻擊。吉姆跑到屋頂上,同時替美國戰機的到來慶賀歡呼。」



     在某個暗夜裡,將31個不同的音調敲出柔軟的童謠,腦海裡回想著威廉斯(John Williams)配樂。慢慢地,歌聲滲透到你的夢裡,像清風流水一樣自在。

     印象裡,就是這條「Suo Gân 」(註二)。這是一首威爾斯民謠,透過童音傳達,同時震顫著你的心弦。尤其在這寂靜的夜裡。

     想說的,僅僅「致敬」。

     依稀還記得三年前的松羅國家步道。雖然那只是一次再平凡也不為過的 Team Building,大夥一起唱著KTV出遊,一起走著清涼的步道,買著美味的芋頭狀元餅,吃著沒菜單的美味料理,而這就像一條不歸路般,前前後後的出發,後後前前的離去,自此爾後,沒有退路。

     感謝這7年多來屬於我們曾經有機會能藉此發光發熱的日子。

                                                     

     記我那 31 位一起曾在松羅國家步道留影的夥伴們。

                                                     

延伸閱讀

     2008-3-21英仕山莊水力360度旋轉餐廳(鱒魚套餐)

     2008-3-21 宜蘭 松羅國家步道(再訪)

     2008-3-21宜蘭礁溪--武暖餐廳,宜蘭名產店 奕順軒

     【台北中正】喜來登飯店~辰園港式料理~~ Year End Party


                                                     


今日行程  總里程:4.0 公里;總時間:2 小時 30分 

     08:30am 台北集合出發。

     10:00am 宜蘭大同 -- 英仕山莊 Team building + 福委會慶生活動。

     11:30am 宜蘭大同 -- 英仕山莊水力 360 度旋轉餐廳(鱒魚套餐)。

     01:30pm 宜蘭大同 -- 松羅國家步道。

     05:30am 宜蘭礁溪 -- 名產店 奕順軒。

     06:30am 宜蘭礁溪 -- 武暖餐廳。

     10:30am 回到台北。

                                                     
註一
宜蘭太平山英仕山莊官網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泰雅路三段21巷1號 

電話:(03)9801701 傳真:(03)9801387


註二:

Quote from Suo Gân ~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Suo Gân (Welsh pronunciation: [sɨɔ ɡɑːn]) is a traditional Welsh lullaby written by an anonymous composer.
The song's title simply means lullaby. (suo = lull; cân = song).


Lyrics
Huna blentyn ar fy mynwes
Clyd a chynnes ydyw hon;
Breichiau mam sy'n dynn amdanat,
Cariad mam sy dan fy mron;
Ni cha' dim amharu'th gyntun,
Ni wna undyn â thi gam;
Huna'n dawel, annwyl blentyn,
Huna'n fwyn ar fron dy fam.
Huna'n dawel, heno, huna,
Huna'n fwyn, y tlws ei lun;
Pam yr wyt yn awr yn gwenu,
Gwenu'n dirion yn dy hun?
Ai angylion fry sy'n gwenu,
Arnat ti yn gwenu'n llon,
Tithau'n gwenu'n ôl dan huno,
Huno'n dawel ar fy mron?
Paid ag ofni, dim ond deilen
Gura, gura ar y ddôr;
Paid ag ofni, ton fach unig
Sua, sua ar lan y môr;
Huna blentyn, nid oes yma
Ddim i roddi iti fraw;
Gwena'n dawel yn fy mynwes
Ar yr engyl gwynion draw.
Sleep my baby, at my breast,
’Tis a mother’s arms round you.
Make yourself a snug, warm nest.
Feel my love forever new.
Harm will not meet you in sleep,
Hurt will always pass you by.
Child beloved, always you’ll keep,
In sleep gentle, mother’s breast nigh.
Sleep in peace tonight, sleep,
O sleep gently, what a sight.
A smile I see in slumber deep,
What visions make your face bright?
Are the angels above smiling,
At you in your peaceful rest?
Are you beaming back while in
Peaceful slumber on mother’s breast?
Do not fear the sound, it’s a breeze
Brushing leaves against the door.
Do not dread the murmuring seas,
Lonely waves washing the shore.
Sleep child mine, there’s nothing here,
While in slumber at my breast,
Angels smiling, have no fear,
Holy angels guard your rest.

                                                     

P1030269P1030270-1

03212008 163DSC01617

IMGP0129DSC01622

DSC01623DSC01624

P103028659630006

5963001559630007-1

                                                     

↓宜蘭 松羅國家步道(再訪) 英仕山莊水力360度旋轉餐廳(鱒魚套餐)照片集

↓2008-3-21宜蘭礁溪--武暖餐廳,宜蘭名產店 奕順軒 照片集

↓松羅國家步道Google Map

↓Everytrail 上的 松羅國家步道 by shinchantaiwan

2010-03-13 松羅國家步道

EveryTrail - Find the best hike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