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那鍋暖暖濃郁金黃的老母雞湯【台北大安】敦化南路的驥園川菜餐廳

得少年時候,老媽經常在那個周末的午後,就忙著把燉好原汁雞湯,分成兩碗,趁熱給老弟和我喝下,那一隻雞燉幾個鐘頭才能擠出一兩碗珍貴精華的雞湯,而懵懂青澀少年哪會關心這雞湯燉來不易,只覺得喝到整碗口感覺得油膩黃澄澄的湯,幾秒鐘囫圇吞下,趕緊跑掉去做別的事,就這樣一冬接著一冬,轉眼間老弟和我都已經轉大人,有時候還惦記著老媽的那碗有轉骨偏方的老母雞湯,在那樣的寒天,是那樣的濃郁、溫暖,還帶著些許金黃的色澤!

在這樣的寒天哩,在記憶裡閃閃發光。
砂鍋土雞湯,經過百道手續及全天熬煮之高湯烹調而成。


,又到了冬天,就想吃點熱騰騰的鍋,看看現在所流行的,多半是麻辣鍋、涮涮鍋、或者是酸菜白肉鍋等等,說實話也是吃得多了,每間店都推出時令最新的點子,反而有點吃不出甚麼新鮮的感覺,

剛巧對面的老闆過來這裡出差,相招我們大家一起去吃間叫做「驥園川菜餐廳」,問了一下大夥,都沒吃過,這就奇怪了,就一起來瞧瞧是甚麼樣的山珍美味。

一開始以為是很高級的地方,其實地點是在很黃金地段的敦化南路圓環邊,但從外觀看不出是甚麼氣派的地方,但是感覺得出是個歷史很悠久的餐廳,一樓沿街的玻璃窗上,可以見到兩排二十多個大砂鍋,在爐子上熱氣騰騰冒著白煙,非常壯觀。

已有二十年歷史的驥園川菜,是敦化南路上一家專賣四川料理的餐廳,店裡的招牌菜砂鍋雞,不僅是本地老饕的最愛,老闆也提醒有不少“名人”來這裡用餐。

一樓在煲砂鍋,餐廳設在地下室,沒一會兒,用餐的客人也做了七八成滿。



到坐定,老闆介紹一定要吃這裡的鍋,一看菜單,乖乖,每鍋都不便宜,從最便宜的砂鍋土雞NTD$2,160圓(RMB$470),到最頂級的砂鍋排翅鮑魚雞NTD$11,000圓 (RMB$2,400),這等價位也算是不便宜。


結果最後老闆幫大夥點個的砂鍋土雞,他解釋理由說道:

「以我的觀點來說,這也是我點餐的小秘訣,其實這裡的鍋,味道差不多,差就差在食材的珍貴上頭,我們來這裡嘗嘗味道就好,下回你們自己來,在點些想吃的鍋好了。」

不然像老弟說的,像你這樣體弱多病的,又上了年紀,吃多說不定會痛風(註二)。

淺嚐即止,這也是老闆沒說出的話。

砂鍋土雞湯 $2160  



化南路的驥園川菜餐廳,一走進餐廳內,就可以聞到香郁的雞湯味,1樓的廚房中,擺滿整排的砂鍋,每隻鍋裡面都放著一隻全雞,慢火烹煮,湯汁快沒了,廚師就繼續給鍋內加湯汁,讓湯汁的味道更濃郁,讓人垂涎。

這裡的砂鍋雞湯湯頭是30隻老母雞熬煮8小時,隨後放入純正土雞、干貝與金華火腿續熬續熬3-4小時,湯醇濃厚,再加上鮑魚、魚翅、竹笙等上等的材料,成為一鍋鍋的美味。


除了雞湯外,這裡的川菜經過改良,不再重鹹、辣,符合現代人健康概念。像是乾煸四季豆,炒至扁扁發亮的四季豆並不油膩,軟中不失自然的口感,蝦米等配料也炒得相當入味,口味極佳。另外香根牛肉絲是一道微辣順口的配飯菜,豆干絲等每一種食材都很夠味,而香菜根也保持其清脆質感,還可以夾上這裡的雞汁蔥餅

甜點推薦芋泥鍋餅,外皮酥脆,內餡熱騰騰的芋泥,吃起來鹹鹹甜甜,口感特殊。廳內的裝潢非常的大方別緻,寬敞的空間,來此用餐相當舒適。”




園的砂鍋雞湯,是用老母雞熬煮8小時所成的高湯,接著再放入純正土雞、干貝、金華火腿,繼續續熬上5小時才完成。所以若想要品嚐這裡有名的砂鍋雞湯,記得要事先跟餐廳預訂。


廚房裡滿滿的砂鍋雞湯,都是客人預訂的,若是外帶,砂鍋是免費贈送,也可想而知價格。  
↑一樓煨煮老母雞砂鍋的地方


 

果您第一次來「驥園」喝雞湯,也有人的推薦是要喝兩種鍋的湯頭,第一鍋則建議選擇純正砂鍋土雞湯,品嘗那香醇濃郁的黃金湯頭。 

第二鍋則是原先的雞湯再次續湯,但是加入青菜、豆腐所熬煮成的湯。當第一鍋湯即將喝完之前,會前來詢問是否要添湯加料。

老闆手揮了揮,這次就沒喝豆腐蔬菜湯,

另外,「驥園」適合比較多人聚餐的餐廳,店面裝潢比較一般。一大鍋基本款的砂鍋雞湯,最便宜仍要價2,160元,昂貴的好像要上萬元,算一算也不便宜。

除了招牌雞湯外,還喜歡「乾煸四季豆」與「香根牛肉絲」,尤其將這兩道菜放在雞汁蔥餅上捲來吃,味道十分懷舊。
雞汁蔥餅,建議是包醬爆肉絲,或是配上乾煸四季豆。
蔥薄餅$200,這餅非常薄,但蔥很多,,而且餅皮有彈性。



我大概喀了兩、三碗湯,大概也是被濃郁的湯頭給吸引,這可看過去所吃過的鍋物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所以記得來這裡吃的時候。一定要人多,因為光是砂鍋土雞就一大鍋了,這樣也好平均分擔,光喝老母雞湯也不是辦法。


候到了,改天也該帶你那懵懂的小朋友來看看,也到了轉骨的年齡了,嚐嚐她阿爸當年喝到的那鍋暖暖濃郁金黃的老母雞湯,希望能把老媽的心意傳遞下去。


來看看其他的媒體推薦,當成是個參考的紀錄吧!

園砂鍋雞

推薦理由:老師傅出馬,果然濃得好
價位:2,160元起 (註:價位為100年12月的價格)

已有二十年歷史的驥園,是敦化南路上一家專賣四川料理的餐廳,店裡的招牌菜砂鍋雞,不僅是本地老饕的最愛,更是許多知名港星如陳曉東、陳慧琳等來台必賞之味。

門口開放廚房專門燉砂鍋雞,因此,沿街的玻璃窗上,可以見到兩排二十多個大砂鍋,在爐子上熱氣騰騰冒著白煙,非常壯觀。

湯頭是用老母雞與火腿、干貝等一起熬的,熬十個鐘頭,熬完湯,棄掉老母雞,再與放山小土雞一起燉,起碼還需要兩、三個小時,然後加進竹筍、竹笙、干絲、鮑魚、魚翅等各種材料。鍋裡內容不同,價錢也不同,從一千多到最貴的九千多,共有十幾種選擇,其中,最貴當然是魚翅砂鍋雞。 

燉成乳白色的雞湯上飄著一層厚厚的膠質,而入口的湯汁,濃郁甘美,還有一股鮮香,店主人邱裕貴說,這是老師傅手藝才有的滋味,得有過人火候才行。



↓黃金雞湯

↓五更腸旺

↓清炒豆苗


↓宮爆蝦仁

↓雞汁蔥餅,點的是醬爆肉絲,和乾煸四季豆。

↓麻婆豆腐

↓有“舊”的氣味


↓敦化南路的驥園川菜餐廳入口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1段324號


敦化南路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山珍海味哪裡找?打破砂鍋吃到底! | 自由生活藝文網
  2.   
  3. 驥園川菜餐廳 - 臺北旅遊網
  4.   
  5. 【台北】驥園川菜|yado.美食.旅行
  6.   
  7. 【獨家】雞窩 & 驥園  
  8.    


註一:驥園川菜餐廳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1段324號
電話:(02)2708-3110

招牌雞湯價目表

   砂鍋土雞 $2160圓   乾扁四季豆 $300圓
宮保蝦仁 $420圓 香根牛肉絲 $310圓 
蔥餅 $200圓/兩張








防痛風病要忌的飲食因素

  (1)不要吃富含嘌呤類物質的食物:痛風是由嘌呤代謝紊亂引起來的,因此痛風病患者不要吃這類食品,以免誘發痛風病。富含嘌呤的食物有:各種動物內臟、肉類湯汁、各種肉食、骨髓、海魚(特別是風尾魚、沙丁魚等)、蝦、蟹、海菜;各種豆類(特別是豌豆)、花生米、菠菜、菜花、蘑菇、糙米、粗麵粉、全麥片等均應禁止食用。

  (2)控制蛋白質及脂肪的攝入:痛風病與肥胖病、高脂血症密切相關,所以,積極地控制脂肪和蛋白質的攝入,對於預防痛風發作,有着積極地意義。患者的飲食應以清淡的鹼性素食為主,可以多吃一些含嘌吟較低的奶類和蛋類。痛風患者的蛋白質攝入量應限制在每公斤體重每日0.8~1.0克以下。脂肪的攝入量應控制在每日60克以下,禁止吃動物油。

  (3)多飲水和忌辛燥刺激食物:痛風病患者在平時應注意多喝水,不要等渴了再喝,這樣有利於尿酸的排出。因為煙、酒、濃茶、咖啡、辣椒等食品可以誘發或加重痛風,應禁止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