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台北金山】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陽明山區第一大瀑布)、土地公嶺古道O形連走(上)~「過境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DSC05385
上次參加亂集團的自組活動後,安哥就建議我多認識其他的領隊,當然,以我一新進卒子的身分,很自然的會想向亂集團的「上午班」朝聖‧
DSC05372



集團的「上午班」,顧名思義是在上午集合的活動,也就是說這活動是隱含著安排整天的爬山活動,我在亂集團的網站「潛水」一陣子,當然不會不知道「上午班」的辛苦,有口皆碑…尤其是大名鼎鼎的領隊…法賓兄…
DSC05473DSC05437

我和法賓兄的淵源是遠在還不認識的時候,自從去年爬北插天山時,就曾經參訪過「神人」級的北插天山登山路徑簡介,欽佩不已…

今日得以一見,得償宿願…

更何況今天的目標是陽明山區第一大及第二大瀑布…這對自稱「混」過陽明山區的我還沒聽過「阿里磅瀑布」的大名,有點不好意思…更加深我想來參加活動的想法…

2009-7-4【台北金山】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陽明山區第一大瀑布)、土地公嶺古道O形連走(上)~「過境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圖文集


活動概況…行程:阿里磅瀑布和青山瀑布是陽明山區第一大及第二大瀑布,全程含休息吃飯約八小時,但行程將視天候及路況隨時調整。

集合時間地點:上午八點捷運新店站後側鵲橋邊。

攜帶物品:手套、雨具、頭燈、登山杖及公水一升。

請務必閱讀列印以下地圖: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8140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0351


一如往常,上午八點捷運新店站後側鵲橋邊集合,不同的是我幾乎和所有的亂友們都是第一次見面,很快的短暫寒喧過後,大夥一塊兒往登山口出發…

原來登山口在陽金公路的金山段的起點3公里附近,呵呵,我從陽明山腳出發,搭捷運到新店集合,繞行濱海公路,最後到陽金公路…嗯…套句哆啦A夢的話:「辛苦醬吃太多了」…


DSC05371

不過能參加亂友的活動…也是很不錯的機會,可以認識不同的山友…


**********************************************************


路車行經金山鄉倒照湖的竹子山古道口,雖然有一點不好找路,按照著GPS的路徑,多走幾次總會到了…


DSC05378

※開車到登山口:可從國道3號下基金交流道,接台2線轉台2甲線(陽金公路)往陽明山方向,約3公里處轉北25鄉道,再轉北22鄉道往倒照湖,步道口位於倒照湖49號民宅旁,可停車後前往;因沿途叉路多,建議進入北25鄉道後,依循山友在路面上所漆白色箭頭,一路前往即可。

今天天氣真的很好,有點熱(但是我還分不出來哪種熱是我能負擔的起),約9點50分從登山口出發,竹子山古道一路上可見到不少竹子,步道也是清晰可辨,不會很困難走的,雖然開始走沒一會兒就慢慢的落隊,和壓隊的阿正兄邊走邊聊…很是輕鬆愜意…

DSC05390DSC05391


只是當時沒估計到也許是穿著一件短袖排汗衣和加一見長袖薄外套,會熱到影響自己的速度…(也許吧)

**********************************************************

竹子山古道口到「福德同」的路還算好走,但不諱言的說:有一點悶熱,大夥在「福德同」休息一陣子後,繼續往阿里磅瀑布前進,估計法賓兄是想在瀑布旁休息…
DSC05404

過了福德同有涼風吹拂,所以走起來還可以,不見吃力,雖然有經過乾溪谷,青苔大石,還是在12:07pm 抵達阿里磅瀑布…
DSC05431

休息,和亂友們分享她們辛苦準備的午餐,順道看一看陽明山區第一大瀑布~阿里磅瀑布,不過不大清楚是不是今年的雨水較少,阿里磅瀑布的氣勢感覺上還比我印象中的青山瀑布和涓絲瀑布來的少一點…
DSC05438

休息過後,繼續沿著阿里磅瀑布外圍上行,一路上都是陡上坡,這路況看起來像是許久沒有山友走過的感覺,一路上還蠻多青苔的,其中還有亂友被蜜蜂被螫兩針。據同行的亂友說道:「第1針是走路時偶然間與蜜蜂相碰,第2針是旁邊的蜜蜂以為牠的同伴被欺負又補上1針」,還好有亂友對蜜蜂螫傷很有經驗(註一),緊急處理後沒有什麼大礙…

接下來,又是我辛苦的時候~~連續的陡上,加上炎熱的午後,使得我走的有些力不從心,汗如雨下…當然我又和壓隊的阿正兄走在一起,走著走著…我的速度越來越慢…當時我只覺得是不擅陡上所致,忽略到可能是因為太熱產生的「熱暈眩」、「熱痙攣」(註二)…還是憑著一股蠻力,希望能夠克服下去…
DSC05445

等到走到這裡的最高點~782峰後,走到稜線高處右邊可隱約看到金山海邊及風力發電的風車景觀,左邊可看到竹子山的反射板。不過沿路都是幾乎與人齊高的芒草,還有幾乎很多路線都有兩條路徑可走(一條正路,另一條路跡會消失),有幾段芒草區及箭竹林區長得比一個人的高度還要高,團體隊伍要跟緊行走否則很容易迷路。
DSC05451DSC05459

走到782峰的懸崖邊,讓我和阿正兄不易辨別方向…所幸阿正兄攜帶的裝備完善,有哨子等,當然還是靠手機連繫上法賓兄…最後靠亂友回頭指點方向而回到路徑上…

實在不能太小看陽明山區…,像這樣的山徑還是有非常不能掌握的路線…

大概受到「熱」的影響,也許自己有受到「熱暈眩」而不自知,總之,走的還是慢,屢屢靠著正兄和峰哥的幫忙指點和等待…(感激涕零~)
DSC05458


真是第一次參加「上午班」就出包,實在是出乎我的意外,不過想想過去走風櫃嘴到冷水坑~~壯志未酬,下次再來(2008-10-31) ,大概也有被晒暈的感受,只是自己遲鈍,一直不自知自己的主因是穿太多產生的「熱暈眩」…這樣看起來,總算是對安哥先前提到的:「我比較不耐熱」,有著刻苦銘心的深切感受…

希望我的一點點自身的經驗,能對之後的山友們,有一點點的提醒…
*****************************************************

後下782峰,一路陡下往尖山湖紀念碑的方向走去,最後終於下到尖山湖古道,這裡有鋪設完善豪華的石階,我承認,到此之後,第一次有了小小的篤定的感覺…
DSC05457

看一下指標…,左邊青山瀑布還需要45分鐘,法賓兄估計到時間的關係,所以決定走右邊先石階後木棧道,下到尖山湖紀念碑起點附近休息。

這裡展望極佳,還可以看的到石門風力發電廠,然後此時,好心的迷雪指點:「天氣這麼熱,今天竟然穿兩件衣服爬山,一短袖加一長袖外套。趕緊叫他把長袖外套脫了…」
DSC05473

沒想到爬了這麼久的山,還是不能掌控住自己身體的狀況,「真見笑」…(嘆~~)

從尖山湖古道下來後,喝了亂友親切分享的煮茶,然後脫掉長袖外套,氣喘噓噓的苦笑………至少感覺沒什麼惡化,可以繼續走的感覺…

然後在先走一小段公路後,看到這裡的尖山湖的梯田阡陌縱橫,相對應著遠方的石門海岸線,和默默轉啊轉的風車,和夕陽的點點餘暉映射,頗有「過境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的感覺…
DSC05497

《望江南》唐 溫庭筠
梳洗罷 獨倚望江樓, 過盡千帆皆不是,
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這裡也有栽種波斯菊花田,受到精緻農業和每年(季)都有的北海岸花田的影響吧…然後往回爬約15分鐘接到土地公嶺古道的土地公廟,呵呵…這裡的土地公廟還真多…不愧為「土地公嶺古道」的稱號…
DSC05499

然後,再由土地公嶺古道往下走,下切到產業道路(台北縣石門鄉乾華村7鄰43號),走到這裡,大約是長袖衣服脫掉後,走起來漸漸的能跟的上其他亂友的腳步(呼呼)…總算…希望能達到最低標準…不拖累的原則…不過看起來竟然是這麼難做得到…
DSC05509DSC05510

之後,法賓兄研究一下方位後,帶領我們直接走一捷徑在小溪溝,雖然較為濕滑,但是可以省下30分鐘的路程…
DSC05523DSC05524

15分鐘後~~總算在下午6點20分…回到早上出發的民宅後面,結束行程。

回到出發地點的時候…竟然有一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

DSC05535DSC05536

最後,我們到法賓兄常去,位於基金三路上超有名的海鮮餐廳"海龍珠活海產餐廳" 大飽朵頤,我們點了有生魚片,草蝦,鰻魚油飯,花枝,炒青菜,湯,清蒸鱸魚,雖然還要等上20分鐘,雖然等待的客人還是一波一波的來,然而經過等待後吃起來的海鮮,通體舒暢…

DSC05533DSC05534DSC05537

最後酒足飯飽後,回程時才下起雨來。十分感謝土地公神的保佑…
DSC05539DSC05540DSC05543DSC05544

看起來今天原來預計連走陽明山區第一大及第二大瀑布的行程,雖然因為時間關係而縮減為「只」走阿里磅瀑布…,原本以為就沒有了……沒想到不出兩週後就有「下集」了…

待續 7/18上午班:石門青山瀑布、豬母坪山、二坪頂古道、老梅冷泉O形

**************************************************************
以下是感謝阿正兄的叮嚀和提醒…
注意登山路徑並予以標記:登山行動中應隨時留心觀察周圍的風景及地形、地物以及前面的人所留下的腳印,同時應注意嚮導員留下的記號或足以指引正確路徑的任何標誌。遇叉路時尤應仔細辨認觀察,可用哨音聯絡,或等候隊伍確定正確路徑。對於沒有到過的山區或濃密的芒草林、箭竹林,都應沿途留下記號,以便走錯路時可原路折回。並且對一些容易誤認的獸徑、獵徑、林道、保線路、取水徑等,都應加以辨認。
---------------------------------------------------------------------
中暑:
(1) 當環境溫度高,而人體無法籍出汗調節體溫時,便會中暑。患者感感到熱、暈眩、不安寧、甚至不醒人事。體溫可能升上40oC 以上。皮膚乾燥而泛紅,呼吸和脈搏加速,,嚴重者會休克,應儘快降低患者的體溫及尋求醫療援助。
(2) 過熱亦可能引致熱衰竭,通常是在炎熱潮濕的氣候中運動,尤其未能補充水所流失的水份和鹽份時發生。患者體力衰竭、頭痛、暈眩及噁心及可能肌肉抽筋,其面色蒼白,皮膚濕冷,呼吸和脈摶快而淺弱,體溫可能正常或下降。

安全指引:
(1) 行程中有適當的休息,不應過度疲勞,以免消耗體力。(註:知易行難)
(2) 避免長時間受到太陽直接照射。(註:知易行難)
(3) 要多喝水。(註:知易行難)

應變措施
(1) 讓患者躺在陰涼處,脫掉衣物,雙足翹起,若患者是清醒,便給其攝取流質飲品,不要讓人群阻礙空氣流通。
(2)如有必要可加用浸水、敷濕衣及吹風等能迅速降低體溫的方法,直至症狀消失為止。
(3) 繼續補充水份及馬上求救以便及早治理。
(4) 如果患者大量流汗、抽筋,可在水中加鹽,每半公升水加半茶匙鹽。

-----------------------------------------------------
註一:
蜜蜂螫傷:
症狀:一般蜂螫傷,局部有紅腫、疼痛,數小時即可自癒,少數人出現水泡或肌肉壞死。驚動群蜂而被多處螫傷後,可能有全身症狀,如發燒、頭疼、噁心、嘔吐、腹瀉、煩躁不安,以致痙攣、昏迷。對蜂毒過敏者,立即發生全身性麻疹、喉頭水腫、氣管痙攣,以致過敏性休克。成人被蜂螫傷30~60處,可能致命。

護理要點:
(1) 傷者保持鎮靜,如有毒刺遺留,應即用尖物或紙片刮出螫刺。
(2) 用紗布或棉花沾氨水敷蓋患部5~10分鐘,以中和毒素(尿液亦可)。
(3) 局部冷敷、止痛。注意有無過敏、休克情形,若有應儘速送醫治療。

預防:
(1) 野外活動時戴白色帽子,穿淺色衣服,不宜使用香水。
(2) 若遇蜂窩,無萬全準備,不要去摘取。
(3) 若遇蜂襲就地伏下不動,儘量包住身體,減少被咬部位。

-----------------------------------------------------
註二:
熱暈眩、熱痙攣等不適症狀就醫,所幸經降溫、適當補充電解質、水份等,恢復狀況都還不錯。

長庚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張詩鑫指出,這些患者的主要症狀為虛脫、全身無力、排尿量明顯減少,且合併噁心、嘔吐等不適。詢問病史後發現,之前他們都曾在高溫或大太陽底下工作、爬山、運動等,在水份補充不足及體溫調節中樞功能失調下,出現不適。

如果發現自己出現畏寒、起雞皮疙瘩、頭痛或頭部有搏動不適感、軟弱無力或暈眩欲墜、噁心、嘔吐、皮膚乾燥或突然停止流汗等症狀時,應立即就地蹲下,並告知旁人;如果發現左右鄰兵或旁人出現呼吸急促、暈眩、複視、嘔吐、高燒、無汗、皮膚發疳或有出血小紅點、肌肉僵硬、語無倫次、昏迷不醒等症狀時,應立即將患者移至陰涼通風良好處,按摩四肢肌肉,並用溼冷毛巾擦拭全身,以促使血液循環,加速降溫,並注意患者意識狀態。

降溫時,患者應側躺,以達最大散熱面積

****************************************************

↓2009-7-4【台北金山】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陽明山區第一大瀑布)、土地公嶺古道O形連走(上)~「過境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GPS航跡檔

↓2009-7-4【台北金山】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陽明山區第一大瀑布)、土地公嶺古道O形連走(上)~「過境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航跡圖
2009-7-4-map
↓2009-7-4【台北金山】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陽明山區第一大瀑布)、土地公嶺古道O形連走(上)~「過境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Google Earth圖2009-7-4-earth
↓2009-7-4【台北金山】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陽明山區第一大瀑布)、土地公嶺古道O形連走(上)~「過境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高度圖
2009-7-4-height

2009-7-4【台北金山】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陽明山區第一大瀑布)、土地公嶺古道O形連走(上)~「過境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圖文集


1 則留言:

  1. 《【台北金山】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土地公嶺古道O形連走(上)》,老文拉拉皮,這些年真是拍誰,把圖縮小一些,希望能加快些瀏覽速度。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