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2008-11-2北平金廚酸菜白肉鍋 (天母東北酸菜火鍋~過橋米線)

DSC05591_nEO_IMG


DSC05617_nEO_IMG

DSC05620_nEO_IMG


所以晚上老媽就又慫恿一起去天母的過橋米線繼續今天的生日~吃吃吃之旅…整天吃………

天母東北酸菜火鍋~過橋米線是我們過去家庭聚餐常去的地方,不過後來我們就比較常去方家小館…,其實當然過橋米線當然比較便宜一點,但是口味上比較重一點,停車也是個問題,不過現在知道就走遠一點,到振興地下停車場就行了…

晚上本來準備好了回家,不過在老媽的慫恿下,就來吃摟…除了一些像是蔥油餅,鍋貼 (老媽愛吃,但是我覺得普普),蒸餃,當然少不了的豬肉過橋米線鍋,

DSC05614_nEO_IMG


過橋米線~~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過橋米線,是一種以大米為主要原料的中國傳統食品。

歷史~~~過橋米線具體始於何年代已無法考證。比較統一的說法是,過橋米線源於滇南的蒙自,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當年一書生為求功名寒窯苦讀(有說法是在蒙自縣城南湖的湖心亭讀書(但此說不確,南湖湖心的煙雨樓為民國時期當地軍閥疏浚南湖時仿照嘉興南湖修建,與傳說時間不符合)),賢惠的妻子為了讓丈夫能在寒冬吃上又有營養又能祛寒的食物,想到了容易製作的米線。用一大砂鍋單獨呈裝雞湯或豬骨頭湯,米線及其它配料另裝在其它容器中。吃的時候,將二者混合,就成為一碗熱氣騰騰營養豐富的米線。這樣的分裝有兩個好處:1. 湯料表面形成的油膜阻斷了熱氣,起到了保溫的效果;2. 湯料和主食分裝可以避免長時間不吃,主食被泡爛的情況。這位賢妻的發明不僅讓她的相公無後顧之憂,發奮苦讀,最終金榜題名,更為後人留下一道傳統美食。

名稱由來~~~有多種說法,一種說法是妻子為丈夫送米線時要過一座橋。因此當丈夫問妻子這種新奇的吃法叫什麼名字時,妻子臨時杜撰為「過橋米線」。另一種說法認為這個名字來自於米線的吃法。由於要把新鮮米線從一個碗挑到另一個裝滿湯料的碗內,其過程類似一橋飛渡兩碗間,因此謂之為「過橋米線」。還有一種說法稱妻子在過橋給丈夫送飯時摔了一跤,其籃子里裡帶的熱肉湯不慎潑入碗中的生肉裡。後來打開一看發現肉已經燙熟,而且味道鮮美。因起源於過橋摔一跤,於是這種吃法的米線便得名為過橋米線。

分類~~~米線的製作原料是大米。雲南尤其是昆明的米線最初有「乾漿」和「酸漿」之分,主要製作方法和製作工藝的不同。個人依據自己的喜好和口味選擇。區分的方法很簡單,「酸漿」米線顧名思義,吃起來略有酸味,但明顯的特徵是米線比較粗而且偏軟。而「乾漿」米線則沒有那股酸味,而且比較細而偏硬。老昆明人認為「酸漿」米線的味道更正宗。多數雲南地州人認為昆明米線不符合自己的口味,一般認為比較好的米線在蒙自或者建水。

現在隨著各種口味變換,各類米線品種紛紛上市。昆明人現在也不太挑是「乾漿」還是「酸漿」。目前比較受人喜歡的有更細更滑溜的「水洗米線」和摻有紫米做成的「紫米米線」。

現狀~~吃米線是雲南人多年來形成的飲食習慣,尤其是早餐。當然作為平常生活的過橋米線的吃法不可能如此複雜。一般以街邊排檔為例,一般將新鮮米線在滾水中燙半分鐘左右放入碗內,而後在碗內加入各色調料和被稱為「帽子」的醬料,最後再舀入湯料即可。雲南人早上愛吃米線的原因之一就是快,一般一分鐘就可以完成一碗可口米線的製作。

在一些專營過橋米線的餐館,其吃法就要複雜一些。一般過橋米線是論套的,一套過橋米線的價格在10~50元不等。價格越高,輔料配料越多。一般的輔料有:生鵪鶉蛋,火腿薄片,雞肉薄片,各色蔬菜等。一般服務員會先給你上一個裝滿湯料的大碗,此時千萬不要去觸碰湯碗或喝裡面的湯,這時候的溫度一般超過100攝氏度。而後服務員會端上其它輔料,一般是按照先生後熟的順序將葷菜,鵪鶉蛋,蔬菜放入湯內,放入葷菜後用筷子攪動湯料,你可以明顯發現生的葷菜立刻被燙熟了。最後用筷子挑入米線,完成「過橋」的動作。油鹽醬醋根據個人口味增減。之後就可以慢慢品嘗過橋米線的美味了,最後千萬別忘了喝兩口湯。

目前在昆明經營米線的餐館非常多,但很多人依舊認為,最正宗最好吃的過橋米線還是在蒙自。


另外還有老媽喊了一天的三杯雞,這是我和家人過去經常點的菜…還有蒜泥白肉,芥蘭,鐵板豆腐,大明蝦豆腐(地雷) ……
 
夯不郎當的也吃掉兩張小朋友,不過據說光是大明蝦豆腐(地雷)+三杯雞就花了七八百元,堪稱是本次聚餐的地雷候選人…

北平金廚酸菜白肉鍋 (天母東北酸菜火鍋~過橋米線)

台北市天母西路38巷3號
Tel:02-2873-8680


北平金廚酸菜白肉鍋 (天母東北酸菜火鍋~過橋米線)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5598_nEO_IMG


蒜泥白肉

DSC05604_nEO_IMG


蒜泥白肉

DSC05605_nEO_IMG


DSC05607_nEO_IMG


芥蘭

DSC05608_nEO_IMG


蒸餃

DSC05609_nEO_IMG


菜單

DSC05610_nEO_IMG


鐵板豆腐

DSC05612_nEO_IMG


鍋貼

DSC05613_nEO_IMG


蔥油餅

DSC05614_nEO_IMG


過橋米線

DSC05616_nEO_IMG


過橋米線+豬肉

DSC05617_nEO_IMG


三杯雞

DSC05620_nEO_IMG


三杯雞

DSC05621_nEO_IMG


大明蝦豆腐(地雷)

DSC05623_nEO_IMG


大明蝦豆腐(地雷)

DSC05624_nEO_IMG


1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吃這家
    我也住在那附近(石牌)
    我每次去也會點米線
    另外還有炸的酥酥的大腸
    跟藥膳竹筒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