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2008-11-9 士林喫茶趣~喜歡這裡的十大理由原因~~~喝913喝到爆

DSC05675_nEO_IMG

DSC05670_nEO_IMG

DSC05671_nEO_IMG

今天老媽和老弟主動說約在士林喫茶趣吃中飯,應該是小朋友吵著來吃,老媽也想來看看,不知道這種茶餐廳何不合它們挑剔的胃口…

雖然有點下雨,但是我們全家人搭捷運很快就到了…這也是我鍾愛的私房餐廳之一…

2008-2-24 士林喫茶趣

我們到士林喫茶趣的時候約十二點不到,不過老媽和老弟更早就到了,這裡大概像是約十一點半來的時候才不用排隊等吧,瞧瞧現在才剛剛過十二點,果然已經有些人坐在門口等待了…(嘻)

迎面而來的是一面仿真跡的放大版的「蘭亭集序」,王羲之的墨寶,直映在牆上:


DSC05628_nEO_IMG


「永和九年, 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于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 次.雖無絲竹管絃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游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夫 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悟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雖趣舍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將至.及 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係之矣.向之所欣,俛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修短隨化,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


每覽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蘭亭集序,書法家王羲之所作~wiki

“晉穆帝永和九年(353年)春天,王羲之與孫統承、謝安等41人[1]在會稽山陰集會,為蘭亭集會,時作詩賦37篇,後輯為《蘭亭詩》。《蘭亭集序》為王羲之為《蘭亭詩》寫的序言。作者以特選的鼠鬚筆和蠶繭紙,首先寫聚會盛況,描述環境——「茂林修竹、清流急湍」,「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之後筆鋒突變,格調轉為悲傷,寫人生短暫,然而他並不宣揚「人生無常」、「及時行樂」,而是斥了莊子的「一死生、齊彭殤」的論調。通篇語言流暢,不勉強藻飾、通俗自然,結合駢句、駢散,靈活自如,堪稱歷代名篇。

《蘭亭集序》共計三百二十四字,凡是重復的字都各不相同,其中「之」字有二十多個,變化迥異,沒有一個相同,如有神助。王羲之酒醒之後,過幾天又把原文重寫了好多本,但終究沒有在蘭亭集會時所寫的好。[2]

作為書法作品,《蘭亭集序》歷來被認為是經典傑作,有「行書第一」之稱。其書法飄逸流暢,如行雲流水而又筆力雄健。唐太宗得到真跡,即令虞世南、褚遂良、馮承素、歐陽詢等臨摹翻刻,分賜皇子、近臣,世稱「唐人摹本」。王書原本據傳已被唐太宗作為殉葬品,陸游因此感慨,「繭紙藏昭陵,千載不復見。」但太宗昭陵曾於五代時被溫韜所盜[3],而被盜物品名單中並沒有《蘭亭集序》,因此一般相信《蘭亭集序》現存於唐高宗與武則天合葬的乾陵中。今存的摹本以「神龍本」最為著名。該帖共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章法、結構、筆法都頗得原本神韻,被認為是最好的摹本。”

每每欣賞之餘,心況神怡,不覺讚嘆…




桌上擺著一張紙,放著餐具,其中還夾雜著六首詠茶詩…
DSC05632_nEO_IMG

西晉張載的《登成都白兔樓》:「芳茶冠六清,溢味播九區。人生苟安樂,茲土聊可娛。」

陸羽,〈六羨歌〉:「不羨黃金罍,不羨白玉杯。不羨朝入省,不羨暮入臺。千羨萬羨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來。」

林逋 「石輾輕飛瑟瑟塵,乳香烹出建溪春。 人間絕品應難識,閒對茶經憶古人。」 


DSC05631_nEO_IMG

元‧馬臻「竹窗西日晚來明,桂子香中鶴夢清,侍立小童閒不動,蕭蕭古鼎煮茶聲」

文徵明「碧山深處絕纖埃。面面軒窗對水開。榖雨乍過茶事好。鼎湯初沸有朋來」。嘉靖辛卯(西元一五三一年)。山中茶事方盛。陸子傳過訪。遂汲泉煮而品之。真一段佳話也。 

鄭板橋「不風不雨正清和,翠竹亭亭好節柯。最愛晚涼佳客至,一壺新茗泡松蘿」


每次看到這些詩詞,都不自覺高雅起來…

老媽點的是豪華套餐,老弟誤點到素食,可以想見老弟氣色不佳…

我還是點個老樣的,無錫排骨套餐,在點個QQ奶茶給小朋友過癮,說起來喜歡喫茶趣的原因很多…舉出十大理由
DSC05642_nEO_IMG


1. 距離家裡很近

2. 消費價格不貴太貴

3. 附近有士林官邸,吃飽後可以輕鬆遊

4. 它的飯菜因為加上茶作為料理,很清淡,合我的胃口

5. 店裡的服務態度還不錯,加茶什麼的都很親切…

6. 因為它的QQ奶茶很好喝,所以如果投票吃飯來這裡的話,小朋友一定都歡迎…
DSC05651_nEO_IMG


7. 店裡裝潢氣氛佳,有蘭亭序,古茶壺…

8. 店裡持卡消費還享95折,生日還有買千送百,等於打八折…

9. 喜歡喝天仁的茶,e能量,碧羅春…

10. 喝913可以喝到爆

DSC05657_nEO_IMG

這十大理由應該算是我常來吃的肺腑之言…雖然挑剔的老媽,老弟似乎不大習慣這裡的飲食…不過我希望下次有空再來,順道在逛逛士林官邸…真是太完美了

接下來就去下著雨的士林官邸…

2008-11-9 士林喫茶趣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菜單,豐韻茶饡或是采楓茶宴DSC05626_nEO_IMG

蘭亭集序王羲之的墨寶

DSC05628_nEO_IMG

圍籬

DSC05629_nEO_IMG

可愛喫茶趣杯杯
DSC05630_nEO_IMG
前菜,生菜
DSC05634_nEO_IMG

素玄米湯 海帶芽湯
DSC05635_nEO_IMG

無錫排骨
DSC05637_nEO_IMG

無錫排骨
DSC05642_nEO_IMG

豆腐

DSC05643_nEO_IMG

紫米飯

DSC05644_nEO_IMG

古茶具 

DSC05646_nEO_IMG

甜點

DSC05647_nEO_IMG

茶凍

DSC05650_nEO_IMG

QQ珍珠奶茶
DSC05651_nEO_IMG

碧羅春

DSC05657_nEO_IMG

消費單據~兩張小朋友
DSC05658_nEO_IMG

茶盤,茶具
DSC05661_nEO_IMG

櫃檯

DSC05666_nEO_IMG

店內裝潢擺設
DSC05667_nEO_IMG

喫茶趣菜單
DSC05669_nEO_IMG

精美的甜點
DSC05670_nEO_IMG

認真畫畫
DSC05671_nEO_IMG

抬起頭了
DSC05673_nEO_IMG

喫茶趣招牌
DSC05675_nEO_IMG

喫茶趣招牌
DSC05676_nEO_IMG

喫茶趣招牌
DSC05678_nEO_IMG

3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 (登成都白兔樓) 這首詩 圖片上那位翻寫的人是誰? 和寫這首詩的原始作者是誰呢?

    回覆刪除
  2. 上面詩句多錯字
    請多校正重貼上
    感謝先生風雅贈
    喫茶趣在好吟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