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百岳入門路線 ~【南投仁愛】合歡山主峰(百岳) ,太魯閣國家公園

你在還沒爬山的時候,聽著那麼些困難的不得了的百岳名山,一想起曾遇過的寥寥登山經歷,那種汗流浹背、氣喘吁吁的辛苦,就連想都不敢想,可是不也是聽說著百岳也是有可以走的路,像是杜鵑花盛開的時候,美得不得了的合歡山。

雖然知道是知道,想起電視上每逢假日誇張的塞車潮,雪季加掛雪鍊的種種限制,還曾經想去買一套放在車上備用,後來還是覺得算了吧。

那時候還不知道合歡山也是有分的,有主峰、東峰,還有西合歡山北合歡山,這麼細的分類,當然連聽沒沒聽過公路旁的合歡尖山石門山

一晃眼,就蹉跎了幾十年,只是留在都市叢林走動間的想像,還有看圖時的一點渴望。

不過心裡知道,要來當然要來主峰,這有點像是里程碑的意義重大,如果只是經過,那也未免太遜了,這也是你一生有機會,一定想要來走走的地方。



通資訊 / 注意事項

開車方式:
太魯閣走台8線到了大禹嶺,台14甲公路30.8公里處聯絡道路可直通峰頂,車停武嶺停車場(台14甲31.5公里),再沿公路走回到登山口。 

大眾交通:
  1. 西部往合歡山:目前僅有豐原客運(台中-梨山,梨山-武陵農場)台中站電話:04-22877732;豐原站電話04-25246603;東勢站電話04-25872043,公車一天一班,上午由台中經豐原、東勢、埔里、合歡山至武陵農場,回程僅有一班車,上午由武陵農場開出經梨山、大禹嶺、合歡山返回台中。 
  2. 東部往合歡山:花蓮客運公車一天一班,上午由花蓮市開出,經太魯閣、天祥、大禹嶺至梨山,如果要前往合歡群峰健行,需自行由大禹嶺步行至各登山步道口。 
登山口:
  1. 台14甲公路30.8公里處聯絡道路可直通峰頂。 
  2. 另有兩條路線,武嶺上方的岩壁及未到武嶺的轉彎處,從這兩處上山,雖較快但很危險,現已立告示牌,並有警察看守。 


DSC09986DSC09987


合歡群峰系列的行程,從第一天的西合歡山北合歡山,加上今天的行程,已經走了的石門山合歡尖山合歡山東峰,再怎麼捨不得也得告一個段落了,最後一個行程是合歡群峰之主─合歡山主峰!


走下合歡山東峰,印象中是搭遊覽車回到主峰登山口,這時候還有單車友陸續騎上武嶺附近道路,知道今天有“NeverStop永不放棄-挑戰巔峰武嶺”的活動,應該是透早四點就要開始騎,從海平面400公尺高度的埔里出發,爬升到海拔3,200公尺,這高度差想想就覺得恐怖。

現在是12:00am,想必車友已經陸續抵達終點!真是佩服這群車友的體力、毅力和決心。

我大約是在平路還可以騎騎的料,如果讓我上到武嶺,鐵定不到半途就掛了吧!

有一個小插曲,公路旁,看著一對老外情侶,在這裡忘情地相擁而抱,也許是慶祝完成了難度很大的挑戰賽,也許是動情於山林的美,在這裡不顧任何的外在目光,只有剛剛成功騎上的單車、奇萊北峰,還有他們倆,真是羨慕這對情侶的感情,還有那份深處天地的自在。


我大概是學不來的吧!

DSC09882

年,我們是從武嶺停車場登山口上山的。

後來,好像這條路被封了,從武嶺上方的岩壁及未到武嶺的轉彎處,從這兩處上山,雖較快但很似乎容易迷失方向,好像過去曾發生事故,現已立告示牌警告。

一般是從合歡山主峰登山口,位於台14甲公路30.8公里處聯絡道路,沿著小型車道上登,行走約1.7公里的路程就可以登頂,原路來回,也是一座易於親近、平民化的百岳高山。

雖然這麼說,但是有時候總搞不懂當時的人設定這種禁止的想法,尤其是在高山百岳的登山路線,好像把百岳給變成“親山步道”。

以安全來說,這樣走車道原路來回的走法,應該更有資格稱為“百岳入門路線”。
DSC09891



歡山主峰雖然不是合歡山群峰中最高的一座,但因周圍沒有山巒遮擋,為視野最佳、展望最好的主峰。峰頂平台上有一個三等三角點,在西元2,000年以前,一直有軍方駐守,軍方撤出後,留下部份電信業者的基地台,並將原來雜亂的營舍拆除成休憩的觀景平台,可近眺奇萊山與南湖兩大山系。

合歡山主峰又被列為「百岳十潤」,因此峰坡度緩和、山容潤澤,從武嶺望去,山勢平緩,但從石門山眺望主峰東坡,則是陡峭挺拔的坡面。

合歡主峰,海拔3416公尺,三等三角點#6388,名列百岳#036。

DSC09944DSC09941


      “合歡主峰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西邊的界山,也是立霧溪與濁水溪的分水嶺。站在山頂,立霧溪與濁水溪蜿蜒的流路分列東西兩側,立霧溪向東急速流入太平洋,濁水溪則迂迴繞過群山後,緩緩流過埔里盆地、彰化平原,注入台灣海峽。

合歡山主峰周圍沒有阻擋視野的山巒,因此風景極佳,站在山頂上,環顧四周,合歡群峰、奇萊連峰、能高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甚至玉山都可一覽無遺。也可以從日出守候到日落,清晨欣賞從立霧溪口冉冉上昇的日出,傍晚則可以看夕陽緩緩沈入山稜。”

四大天王的邢天正是這樣形容的:

       "旁出中央山脈之西,山勢寬濶。東為淺竹草坡,北、西皆為密林。東側合歡溪源有滑雪場,支脈北轉西伸遠接白狗大山。南稜斜伸緩降,直達霧社。公路沿此稜南伸,有車路自昆陽上通山頂。

雖為主峰,並非合歡群峰中最高峰,但視野遼闊,原為軍事管制區,曾有軍隊駐紮,民眾無法進入;如今軍隊撤離,山頂除供電信業者設置無線通訊發射站,亦開放登山客登頂。

在公路尚未闢建時,攀登合歡群峰原為需耗時至少三晝夜才能攻頂,隨著中橫公路的興建需要,便將霧社供應線循合歡越嶺古道 切過,如今自山腳埔里市區出發,駕車僅需2小時可達。”

合歡山主峰步道,四季景色分明,春季野花綻放,夏季綠意盎然、秋季蕭瑟、冬季覆雪,景緻各有千秋。合歡東峰步道沿線為玉山杜鵑族群最為集中之處,每逢5、6月間,桃紅色花海點綴著山頭滿山的奼紫嫣紅。

視野極佳,前有石門山、石門山北峰、北合歡山、合歡山主峰、合歡山東峰相對,並可遠眺西合歡山、奇萊北峰、中央尖與南湖大山,夫復何求。

去,當還沒有公路的時候,來一趟合歡群峰實在不容易,民國47年5月,合歡越嶺道舊道的中橫霧社線通車,48年宜蘭支線完工,49年主線完工,至此,合歡山成為最容易親近的大山。

另外,根據南投縣仁愛鄉公所的記載:「合歡山,原稱五港泉,指其有五條溪流發源於此,大甲溪之流合歡溪與碧綠溪、濁水溪上游霧社溪、北港溪上游瑞岩溪、立霧溪上游塔次基里溪,故名。日治時期,日人取 五港泉 的近音,改稱合歡山。」

DSC09953

程,車子沿著山腰的公路蜿蜒緩緩而降,人攤坐在車窗前,舉起手像眼前的奇萊大山,身後的合歡主峰道別,此時你的心理也正著餞別著。

路旁的里程指標一公里一公里的減少,過了路彎後,山勢被眼前的景物遮蔽,再怎麼捨不得,也體認到這次的合歡群峰即將結束了,回頭看看,有什麼影像聲音也吸引著你。

染著黃燈的車子繼續駛下山,車燈淡,晩風冷,只有在白霧中穿梭的車子,很快消失在台14甲線的髮夾彎道的盡頭。

DSC09831
沿等高線修築的台14甲線,還有合歡山主峰(百岳)  



下來就來看看,百岳入門路線 ~【南投仁愛】合歡山主峰(百岳) ,太魯閣國家公園 。



DSC09874
剛剛完成NeverStop永不放棄-挑戰巔峰武嶺”活動的情侶
配著奇萊北,真是美麗的圖畫。


DSC09875DSC09880

離開松雪樓,到武嶺下車。
DSC09881
蜿蜒的台14甲線

DSC09883
每每來這裡都會想拍的景點

DSC09884


DSC09886
DSC09887
DSC09888
DSC09889
DSC09890

DSC09892



DSC09898

DSC09900

DSC09902

DSC09904
DSC09905

DSC09908
DSC09909
DSC09910
DSC09911
DSC09912

DSC09914

DSC09917

DSC09919

DSC09921

DSC09930DSC09931

DSC09932



DSC09937



DSC09943
DSC09951
在西元2,000年以前,一直有軍方駐守,軍方撤出後,
留下部份電信業者的基地台,
並將原來雜亂的營舍拆除成休憩的觀景平台,可近眺奇萊山與南湖兩大山系。
DSC09954
DSC09955
玉山飛篷
DSC09957DSC09961

DSC09962
DSC09963
沿著公路上山,踢1.7 公里可以抵達。
DSC09964
DSC09965
台14甲線,一路到鳶峰
DSC09966
鳶峰
DSC09967
有點像台灣山芥菜在主峰步道。

DSC09969DSC09970
玉山佛甲草                                                虎杖
DSC09972
過去就是斷崖

DSC09974

DSC09976
虎杖
DSC09977
蜿蜒山腰的台14甲線
DSC09978
DSC09980DSC09982
                                                                尼泊爾籟簫


DSC09985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1. 連鋒宗,《臺灣百岳全集 : 中央山脈北段》,2007年,臺北,上河文化。More about 臺灣百岳全集中央山脈北段
  2. 謝文誠,《臺灣百岳全集》,1980年,臺北,戶外生活。More about 台灣百岳全集  
  3.   
  4. 9/5, 9/6 合歡群峰 登山計劃書 
  5. 常見問題 - 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入園申請系統
  6.   
  7. 台灣百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8.   
  9. 賽事回顧 2009/09/06 | NeverStop永不放棄-挑戰巔峰武嶺
  10.   
  11. 楊南郡. 《合歡古道西段調查報告》.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1989 (中文(台灣)‎)
  12.   
  13. 健行筆記 - 合歡主峰步道

集合時間:9/4 19:50  
出發時間:9/4 20:00
集合地點:捷運台電大站一號出口集合
(不是台電大樓;新亥路 往南過羅斯福路靠汀州路那頭的捷運站出口)
桃園上車處:08:30 南嵌交流道長榮公司旁
楊梅上車處:09:00 楊梅交流道中山北路二段麥當勞

  • D0 出發後直接到合歡山小風口管理站(夜宿於此,請自備睡袋睡墊)
  • D1 北合歡山登山口 → 北合歡山 →西合歡山 → 北合歡山 → 北合歡山登山口
  • D2 石門山登山口 → 石門山→ 石門山登山口
  •          合歡東峰登山口 →合歡東峰 → 合歡東峰登山
  •          合歡山登山口 →合歡山 → 合歡山登山口
入園證:不需要
入山證:8/26前於網路申請(僅西合歡山需辦入山證)
旅遊平安險:9/4前 申辦

交通:中巴(
司機先生:劉生先(阿福) 
住 宿:觀雲山莊(已預訂二間八人房及一間六人房,二十二個床位)
伙食:

  • 第一天早餐請自備
  • 第一天中餐請自備
  • 第一天晚餐 (在觀雲山莊用餐)
  • 第二天早餐(在觀雲山莊用餐)
  • 第二天中餐請自備
  • 慶功宴(視下山時間而定)


團體裝備:

  • 無線電對講機:阿圖,小徐;
  • 帳篷:阿圖(星期五小風口夜宿用)


若有未盡事宜,再補充!
也請大家提供意見!

請報名:(二十一 位)(一車一位)(乘車二十位)
小徐+12位(十二位)(其中一位從苗栗自行開車)
瑪璜+1,千山,勇誠+1,土牛大哥,Falco, 平凡

DSC09950

北合歡山 (百岳)步程示意圖,上河文化。



     
“合歡主峰步道: Hehuan Mountain Trails
  • 管轄單位: 合歡山管理站
  • 登山申請: 不需申請
  • 海拔高度: 3,417 公尺
  • 步道長度: 1,795 公尺
  • 步行時間: 單程約60分可登頂。
  • 台14甲公路30.8公里處聯絡道路可直通峰頂。

注意事項
  1. 遊客登山一般都走登山口路線,路程約需60分鐘。
  2. 另有兩條路線,武嶺上方的岩壁及未到武嶺的轉彎處,從這兩處上山,雖較快但很危險,現已立告示牌,並有警察看守。
  3. 合歡山區雖是大眾化的地區,交通也非常便利;但仍位於3000公尺以上,應特別注意氣候變化與高山症的徵狀。
  4. 合歡山區遊客量多,請維護當地的環境,請勿隨意棄置垃圾,造成自然生態環境的傷害。

步道簡介
合歡主峰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西邊的界山,也是立霧溪與濁水溪的分水嶺。站在山頂,立霧溪與濁水溪蜿蜒的流路分列東西兩側,立霧溪向東急速流入太平洋,濁水溪則迂迴繞過群山後,緩緩流過埔里盆地、彰化平原,注入台灣海峽。合歡山主峰周圍沒有阻擋視野的山巒,因此風景極佳,站在山頂上,環顧四周,合歡群峰、奇萊連峰、能高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甚至玉山都可一覽無遺。也可以從日出守候到日落,清晨欣賞從立霧溪口冉冉上昇的日出,傍晚則可以看夕陽緩緩沈入山稜。

歷史人文
日本為討伐太魯閣族人,曾先組成探險隊進行五次的地形探勘,當時的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就曾於1912年9月29日清晨,隨合歡山探險隊登上合歡主峰山頂,親自觀測周圍的地形環境。現在在合歡山主峰山腰,公路的上方,隱約可見一條與公路平行的小路,這是太魯閣戰役時日軍所開出的軍用道路,路跡仍清晰,可走上一小段,體會一下日軍當年的討伐之路。

合歡主峰山頂平坦,視野開闊,早年山頂一直都有軍隊駐守,限制一般民眾攀登,軍方則開出一條聯絡道路與台十四甲公路銜接。軍隊於2000年撤離後,國家公園已將這裡規劃整理,除了電信業者設立的基地台之外,就有地基改造為觀景平台,可以環顧四周欣賞山巒美景。

地質地形

這裡是立霧溪、大甲溪、濁水溪的發源地,在地質上,可以看到河流向源侵蝕的景觀,此區地質上多為鬆散的板岩,受到風化以及冰雪的影響,岩層較破碎。

生態環境

夏季時,合歡山上綠意盎然、百花爭妍,是絕佳的避暑勝地與賞高山花卉的好時機,可以觀賞到玉山杜鵑、玉山圓柏、玉山薔薇等,還可欣賞金翼白眉、鷦鷯等高海拔與高山寒原鳥類(每年6、7月係賞鳥最佳季節)。

七月的合歡山非常美麗,非常舒適,金翼白眉友善的跳躍在人的周圍,台灣冷杉的毬果鑲嵌著晶瑩剔透的蜜蠟,台灣茶藨子,像綠色紅色的小西瓜掛在樹上,成叢的阿里山龍膽,盛開在貼地的草皮上,簡直就像許多點亮的小藍燈,高山沙蔘又紫又藍的鐘形花,也很吸引人的眼睛----

冬季時,2月至3月是合歡山下雪期間,皚皚的山頭上,冷風呼嘯、雪花紛飛,短暫的冬陽,照得沾滿白雪冰霜的箭竹晶瑩剔透,賞雪與滑雪的遊客,則為銀白世界增添許多熱鬧氣氛。



所謂合歡群峰指的是合歡山區七座山峰,分別是:合歡主峰(3,416公尺)、合歡山北峰(3,422公尺)、合歡山東峰(3,421公尺)、合歡山西峰(3,144公尺)、石門山(3,236公尺)、石門北峰(3,278公尺)、合歡尖山(3,217公尺)(前五座名列台灣百岳)。


6)到合歡山遊玩,要辦入園證嗎?

合歡山區包含合歡主峰、西峰、北峰、東峰、石門山等,不在生態保護區範圍內,不需申請入園。(至合歡北峰、西峰需向警政單位辦理入山證申請。)


活動日期:2009年9月6日(星期日)

路線海拔:
埔里地理中心碑(里程0K/海拔450M)→人止關(16K/790M)→霧社(22K/1170M)→清境(29K/1600M)→翠峰(39K/2330M)→鳶峰(45K/2730M)→昆陽(52K/3100M)→武嶺(55K/3275M)

報到時間:9/5日15:00時~19:00時(於埔里鎮寶大飯店: 埔里鎮忠孝路299號)或
                     9/6日04:00時~04:50時(於埔里鎮寶大飯店,報到處準時關站)

領隊會議:9/5日19:30時(於埔里鎮寶大飯店 : 埔里鎮忠孝路299號 )

出發時間:9/6(日)05:00時起至05:30(埔里高工前中山路)

完成時限:7小時(及格時間)

關門時間:終點關門時間為當日12:00時(於武嶺停車場)
DSC09758



2009-9-6 【南投仁愛】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主峰(百岳)   GPS航跡檔



合歡山區健行步道

合歡山主峰
972花蓮縣秀林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