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七上八下的翠綠箭竹草坡 ~【南投仁愛】西合歡山步道、合歡山西峰(未果) ~ 太魯閣國家公園

到山頂,遠山青藍,天光朗朗,立霧溪口的陽光把周圍的箭竹都點亮,你滴著額頭的汗水正喘著息,眼神飄過了跟前的杜鵑,秋陽燦燦,卻幾乎被耀眼的景色瞇上了眼,好美的景啊!

山頂已經有一些人在附近歇息賞景,你才連忙和隊友打過招呼,也感覺到隊友早以休息的夠久了,身體快冷了,即將啟程,你身體才坐在石階,心裡想著是返程時間,也不知道能不能上西合歡山。

不管了,啜著小口小口水,走了再說.......
mosaic8671ae2e0cf1a5c98d221c80ffb9253eb1d676cb



什麼要這麼早就走,不能晚一點嗎?因為你們是連著西合歡山一起走(註一),一定得早出發。

走之前看過高度圖,知道單程距離雖然有6.7公里,而且從北合歡算起已經扣掉2公里,也就是4.7公里*2,再加2公里回到登山口(註二),將近12公里來回的路程,雖說是高山,12公里的山路當然還是有把握的,不過,走的時候很忐忑,有個原因是參加高山班的活動,出發前在論壇上討論得沸沸揚揚的,知道有種說法是在中午12點折返的定律, 知道是知道,總是先把決定拋在腦後,走就是了。

於是,心一橫,真的頭也不回的走了,你知道身後的奇萊還一步一趨地跟著你,你一左一右的走,大概後頭也一左一右的跟著你,想著走著,只看著前方的綠色地毯草坡,也還惦記著身後的山,甚至整條路的心中都是跟著這個感覺了!

出發前,算算大約背了3.5公升的水,自忖撐一天應該沒問題吧!直到剛剛,從北合歡出發也還有近3公升的水,摸摸水袋,沒漏水,應該夠吧!

走的時候,身前身後已經沒有隊友在旁,不過這條路只有一條直通西合歡山,也帶著GPS,免驚,走吧!
DSC09384
遠方的華岡,還有西合歡山、合歡山西峰


開惱人的折返決定,這沿途山徑的風景真是美麗,看看山界四大天王─刑天正,剛初探西合歡山 (合歡山西峰)的描述:

       "為一平坦緩坡之屋脊橫嶺,淺竹無木,隔合歡溪與福壽山農場平行橫峙,東接合歡北峰,中有高於此山之連峰六座,大多起伏量小,箭竹疏短,只此山東鞍較深,箭竹粗密,縱走稍為費力。"



      “西合歡山,台灣山峰,又稱合歡西峰、合歡山西峰,為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81,海拔3,145公尺,有三等三角點6390號,其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南投縣。西合歡山附近接連北合歡山、石門山、合歡主峰等山。

這條路線,尤其在初秋晴朗的天氣下,曬雖然還是很曬,除了走入林子的幾段路外,幾乎步道都是在稜線上,暴露在外,想像萬一風雨或是夏日豔陽走這段路的挑戰。
DSC09317

個人走的好處就是想拍就拍,想停就停,想休息就休息,那缺點就是時間的控制。

如果要說的話,走在西合歡步道上,對高度是比較沒有感覺的,也就是上上下下的維持在3,100~3,250公尺間浮沉,有人算過到西合歡的山徑需要經過七個假山頭,也就是七上八下的由來。

原來的標題想是寫「六上七下」,原因應該是這樣的。

山徑沿途幾乎沒有登山條,不過每100公尺設有里程指標,應該是刻意維護過的吧,剛走的時候會有點怕怕的,萬一走入小徑迷失就不得了,所以經常會掏出GPS確認山徑,然後經常看了喜愛就拍照,拍著拍著,幾乎逢山景不同就拍,逢鐵杉就攝,看到箭竹草坡就投降,有時候也覺得自己是不是個某種程度的“癡”。

DSC09430


離開北合歡開始,我心中的里程就從4.7K開始倒數, 8:34am出發往西合歡山算起(4.7KM),如果以中午12:00登頂來算,心理大約的估計是:

  • 10:00am的時候剩下2.5KM。
  • 11:00am的時候剩下1KM。
  • 12:00pm登頂。

其實走的時候就知道有落差。不過還是得走,決定的想法越來越明顯,思路越整理越清楚,像是這樣的正反對話,一直在進行著:

    「絕對要登頂,因為這是顆百岳,好不容易來一趟,一定要撿!」

    「沒關係啦!爬山不一定要登頂!」

    「要登頂,因為代表完成一件事的決心和毅力!」

    「也沒那麼一定吧!做事和登頂是兩回事好吧,不要牽拖!」

    「想要登頂,因為這顆百岳是整個合歡群峰最後一個在3,000公尺的展望點!」

    「沒關係啦!3.000公尺的山不是也登過好幾座,也沒甚麼特別必要非得登頂吧!」

    「就是想要登頂,因為登頂真爽!」

    「沒關係啦!不是也有人說是四大鳥山!」

    「只不過,想想你還要維持回程的體力,回程可不是4.7公里,可是6.7公里哩!」

    「剛參加爬山活動,要顧到大家的想法,最後別讓別人等你一個!」

    「.............................................................」


像這樣的對話此起彼落層出不窮,最後的對話大約已經忘記,不過,很奇怪的是,心理卻浮上一句話,慢慢的壓過其他的想法。

「參禪何須山水地, 滅卻心頭火亦涼!」


對了,就這樣做吧。
DSC09510
上上下下

後,11:10am左右,走到了往華崗的分叉點,因為剛剛算了一下,大概還有一個上下坡的假山頭,然後才會登頂,走在林子的時候,也看到前面隊友的背包。知道隊友約略已經在前方山頂休息,而現在11:15am,45分鐘內也許可以登頂,估計約在12:10am吧!

但是前方最後的假山頭還要再一上一下,還有自己的體力剩多少?需要休息多久再出發?會不會讓人家等?

當時彷彿覺得,是不是在心頭深處滴了一滴眼淚,然後決定!

DSC09453DSC09455
西合歡山 5.8K里程樁


返,立馬就走,頭也不回。

走回到華崗的分叉點,慎重地看了GPS航跡,停下,慢慢左轉,然後還是走走拍拍,死性不改。

看到一樣的白木矗立,只是方向不同,還是拍,回程相似的山景,還是拍。

走的時候體力自認還算可以,撐回到起點沒問題,行動水大概還在規劃範圍,只是到了登山口也大概沒水了。

還是下上下上的走,還是一樣的風景,只是倒敘的方式放映著,光線也有點不一樣。

前方遇到往西合歡的山友,問候一下,知道我沒登頂,和我說現在時間還早,登頂沒問題甚麼的,

我搖搖頭。沒說甚麼。

接下來的步道,只有面對寥寥的山友、奇萊群峰和我,這會對調一下,換面對著她。

那就真的是:

    「我喚山 ,山不來,我向山走去!」

DSC09507


了一陣後,回到北合歡山,因為沒看到隊友,雖然身體還想繼續走,看了接近太陽下山的無敵山景,還是逼自己休息了一會,主要是拍照,也許是自己意識到以後再看到這樣的展望已經不容易。

唯一起疑的是,始終沒看到隊友超過,不過放在心裡。

半疑惑的離開北合歡山,大約是下午3:00pm,時間還有點早,自忖應該會在約好的4:30pm左右回到登山口,心理有點嘀咕為什麼不登頂甚麼的,不過木已成舟,也沒關係。口中念念有詞的趨魔咒:

       「參禪何須山水地, 滅卻心頭火亦涼!」

終於,離開稜線了,開始走下北合歡的陡坡時,終於看到隊友了,心裡的大石也放下,不過因為陡的下坡蠻傷膝蓋的,這裡的陡坡間距都很寬,時間也還夠,慢慢踱回登山口。

回到遊覽車的時候大約是下午四點半,幾乎已經坐滿了賞花的山友在車上。

又過了一會兒之後,全員到齊,終於往今晚的住宿地出發。
DSC09540
北合歡反射板在望


這樣,很多年過去了,不曉得過了這些時光,有沒有一點後悔,捨不得,失望,不甘的滋味。

知道這個決定也持續影響著你往後的登山,彷彿在落難時、淋雨、不舒服、沒水、飢寒交迫的時候,一個永遠支撐你當時做決定的初衷。

最後,也是後話,前面提到“也許是自己意識到以後再看到這樣的展望已經不容易。”

很多年以後才知道,自己當初的意識其實是有道理了!


時候,車子裡人聲鼎沸,大夥興奮著互相交換一天賞花登山的心得,好不熱鬧;大巴開始緩緩前進,小心翼翼著沿著山腰轉彎而上而下,遠方的奇萊山飄在雲海間,隔著玻璃隨著逐漸下山的光線忽亮忽淡、載浮載沉的搖動著。

過了個路彎,眼前除了奇萊,還盡是一整天的朗朗晴空,回味著六上七下的草坡,跟在身旁的群山,天上的酒紅朱雀,還有滿布山徑邊的玉山毛蓮菜、龍膽和籟蕭。夕陽晚,晚風冷,大巴也跟隨著抖動起來,整座合歡谷也彷彿跟著合唱起來。

DSC09534
雲湧奇萊



接下來就來看看,這段美麗的七上八下翠綠箭竹草坡 ~西合歡山步道的風景。

DSC09219
北合歡山登山口附近展望

DSC09304
往西合歡山走去

DSC09305
基隆山、白姑大山、白姑東南峰、三錐山

DSC09306

DSC09308
前方的西合歡山!
DSC09309
奇萊主山,一路到北三段,還有近的合歡尖山!
DSC09310
奇萊東稜接北主南,一路到南華山!

DSC09313
雪山稜脈:小劍山、佳陽山、油婆蘭山、大劍山、雪主、雪北、品田、池有到桃山。

DSC09314
應該是西合歡山,還有白姑大山。

DSC09316
依然奇萊

DSC09318
雪山稜脈
DSC09320
DSC09321
冷杉林

DSC09323
避免迷途。
DSC09325
白姑大山、雪山連峰

DSC09328
第一個假山頭
DSC09329
高山杜鵑
DSC09330

DSC09335DSC09340
3.7KM里程碑的林間

DSC09341DSC09343
DSC09344
又一個假山頭

DSC09345DSC09347
阿里山龍膽

DSC09351
奇萊北峰

DSC09352
DSC09353
4.0KM里程碑
DSC09354
冷杉林
DSC09358
步道和遠山
DSC09360
4.2KM里程碑,還有合歡山
DSC09361
雪山稜脈:佳陽山、油婆蘭山、大劍山、雪主、到雪北
DSC09362
雪山稜脈
DSC09363
DSC09364
開花了!
DSC09365



DSC09370DSC09372
DSC09373

DSC09376


走一半的路了,往合歡西峰2.2KM,回合歡北峰2.2KM。
DSC09380
DSC09381
雪山稜脈:小劍山、佳陽山、油婆蘭山、大劍山、雪主
DSC09382
西合歡山、合歡山西峰

DSC09391DSC09396
有樹有拉繩!
DSC09393DSC09395

DSC09404
又個需要拉繩的假山頭
DSC09405
隱身奇萊
DSC09406
DSC09407
5.1KM里程碑。

DSC09412
白木林,約在5.1KM~5.2KM處!

DSC09415

DSC09421
5.2KM里程碑。
DSC09422
合歡群峰
DSC09423
高山箭竹還有冷杉林

DSC09427
玉山龍膽

DSC09432
西合歡山 5.6K里程樁
DSC09433DSC09436
合歡山的鳥類主要出沒在冷杉及箭竹林間之地帶,常見的有岩鷚、台灣噪眉、酒紅朱雀等高山鳥類,覺得不像酒紅朱雀的身形,應該更大,但是也猜不到了。
DSC09437


DSC09440

DSC09442
山、箭竹與步道
DSC09443



DSC09447
合歡群峰與箭竹

DSC09448DSC09449
到了往華岡,還有西合歡山的叉路口。     往西合歡山只剩1KM,回北合歡山3.7KM
DSC09450


DSC09453DSC09455
西合歡山 5.8K里程樁

DSC09458
滴滴答答,時間到了,嘆息一聲,回去吧!
DSC09459
DSC09461
DSC09462
南湖大山、甘藷峰、中央尖山、無名山!
DSC09465DSC09467
獨立杉        、      玉山毛蓮菜
DSC09469
DSC09470
白木林
DSC09473
西合歡山 5.2K里程樁

DSC09477
森林的界線
DSC09482
DSC09483
4.5KM
DSC09486

DSC09488

DSC09490
DSC09491
DSC09492


DSC09495

DSC09497


DSC09500

DSC09502

DSC09508
雪山稜脈
DSC09509

DSC09511

DSC09513

DSC09515
杜鵑
DSC09516DSC09517

DSC09518
DSC09519

DSC09521
DSC09522

DSC09524
DSC09525
雲湧奇萊北

DSC09529
DSC09530

DSC09532
尼泊爾籟蕭
DSC09533

DSC09536
合歡群峰

DSC09538
北合歡快到了!
DSC09539
雲繞雪山西稜,雪山主峰

DSC09541

DSC09543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1. 連鋒宗,《臺灣百岳全集 : 中央山脈北段》,2007年,臺北,上河文化。More about 臺灣百岳全集中央山脈北段
  2.  
  3. 謝文誠,《臺灣百岳全集》,1980年,臺北,戶外生活。More about 台灣百岳全集

  4. 西合歡山步道,步程示意圖,上河文化
  5.  
  6. 合歡北峰、合歡西群(原路來回) | HiSpring優遊山林溪
  7.  
  8. 西合歡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9.  
  10. 合歡山北峰步道 | 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
  11.  
  12. 常見問題 - 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入園申請系統
  13.  
  14. 9/5, 9/6 合歡群峰 | 高山、中級山登山活動討論區 | 亂集團論壇 討論區 
  15.  
  16. 在那太陽升起的時候 ~ 【南投仁愛/花蓮秀林】合歡山小風口的日出
  17.  
  18. 合歡山彙最高峰~【南投仁愛/花蓮秀林】北合歡山,合歡山北峰 (百岳)

北、西合歡山(未果)行程 總里程:13.4 公里;總時間:10 小時 00分, 總高度差:558.6公尺 (H2,855.7 M ~ H3,414.4M)

     04:30am 起床。

     05:50am 小風口日出。

     06:30am 北合歡山,登山口位於台14甲線36.7K。

     07:37am 北合歡山步道稜線。

     07:53am 「合歡山北峰 0.7K」指標。

     08:04am  微波反射板。

     08:15am  「往天巒池」指標。

     08:25am  北合歡山,海拔3,422公尺,二等三角點 No. 1451。

     08:44am  「太魯閣國家公園2.0K」指標,由此上上下下經過7個山頭才能抵達西峰。

     08:57am  「太魯閣國家公園3.7K」指標。

     09:50am  「太魯閣國家公園4.0K」指標。

     10.08am  「往合歡北峰2.2K、前往合歡西峰2.2K」指示牌;往合歡北峰應是2.5K。

     10:41am  「太魯閣國家公園5.1K」指標。

     11:15am  「左下:合歡溪出華岡、福壽山農場,右:合歡西峰1K、後:合歡北峰3.7K」

     11:15am   取右往西峰,進入冷杉林;

     11:23am  「太魯閣國家公園5.8K」指標,折返。

     11:26am   「後:合歡西峰1K,左:合歡北峰3.7K」,取左。

     01:48pm  「太魯閣國家公園3.1K」指標。

     02:46pm   北合歡山山頂。

     02:52pm   準備下到登山口。

     04:01pm   離開北合歡山步道稜線,開始陡降。

     04:30pm   回到北合歡山登山口,台14甲線36.7K。


註一: 9/5, 9/6 合歡群峰 登山計劃書 

集合時間:9/4 19:50  
出發時間:9/4 20:00
集合地點:捷運台電大站一號出口集合
(不是台電大樓;新亥路 往南過羅斯福路靠汀州路那頭的捷運站出口)
桃園上車處:08:30 南嵌交流道長榮公司旁
楊梅上車處:09:00 楊梅交流道中山北路二段麥當勞

  • D0 出發後直接到合歡山小風口管理站(夜宿於此,請自備睡袋睡墊)
  • D1 北合歡山登山口 → 北合歡山 →西合歡山 → 北合歡山 → 北合歡山登山口
  • D2 石門山登山口 → 石門山→ 石門山登山口

合歡東峰登山口 →合歡東峰 → 合歡東峰登山口
合歡山登山口 →合歡山 → 合歡山登山口

入園證:不需要
入山證:8/26前於網路申請(僅西合歡山需辦入山證)
旅遊平安險:9/4前 申辦

交通:中巴
司機先生:劉先生(阿福) 
住 宿:觀雲山莊(已預訂二間八人房及一間六人房,二十二個床位)
伙食:
  • 第一天早餐請自備
  • 第一天中餐請自備
  • 第一天晚餐 (在觀雲山莊用餐)
  • 第二天早餐(在觀雲山莊用餐)
  • 第二天中餐請自備
  • 慶功宴(視下山時間而定)

團體裝備:
  • 無線電對講機:阿圖,小徐;
  • 帳篷:阿圖(星期五小風口夜宿用)

若有未盡事宜,再補充!也請大家提供意見!

請報名:(二十一 位)(一車一位)(乘車二十位)
小徐+12位(十二位)(其中一位從苗栗自行開車)
瑪璜+1,千山,勇誠+1,土牛大哥,Falco, 平凡




註二:交通資訊 / 注意事項


開車方式:
  1. 合歡山北(西)峰登山口,位於台十四甲公路36.7公里處,「合歡山北(西)峰登山口」。
  2. 太魯閣走台8線到了大禹嶺,轉台14線就可到達,「合歡山北(西)峰登山口」。
大眾交通:
  1. 西部往合歡山:目前僅有豐原客運的公車一天一班,上午由台中經豐原、東勢、埔里、合歡山至武陵農場,回程僅有一班車,上午由武陵農場開出經梨山、大禹嶺、合歡山返回台中。 
  2. 東部往合歡山:花蓮客運公車一天一班,上午由花蓮市開出,經太魯閣、天祥、大禹嶺至梨山,如果要前往合歡群峰健行,需自行由大禹嶺步行至各登山步道口。
DSC09218
北合歡山登山口

注意事項:
  1. 進入合歡北峰與西峰需向警察機關辦理入山證,可利用網路辦理或親自至太魯閣國家公園警察隊合歡小隊辦理,聯絡電話04-25991191。 (註三)
  2. 從北合歡山可直通合歡西峰,但路程遙遠,往返約需12小時以上,未有充足裝備,請勿冒然前往。 (註四)
  3. 如遇晴朗好天氣需注意防曬,下午山區天候容易起濃霧,經常有登山遊客於山頂迷途,建議前來健行時,選擇上午時間或天氣晴朗時攀登。

註三:西合歡山步道,步程示意圖,上河文化
 西合歡山步道,步程示意圖,上河文化

 


註四:常見問題 - 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入園申請系統

6)到合歡山遊玩,要辦入園證嗎?

合歡山區包含合歡主峰、西峰、北峰、東峰、石門山等,不在生態保護區範圍內,不需申請入園。(至合歡北峰、西峰需向警政單位辦理入山證申請。)


註五:合歡山北峰步道 | 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

位置:入口位於台十四甲公路36.7公里處。

注意事項:
  1. 進入合歡北峰與西峰需向警察機關辦理入山證,可利用網路辦理或親自至太魯閣國家公園警察隊合歡小隊辦理,聯絡電話04-25991191。 
  2. 從北合歡山可直通合歡西峰,但路程遙遠,往返約需二日,未有充足裝備,請勿冒然前往。 
步道簡介
合歡北峰登山口位於台14甲線36.7K,小風口附近,如自行開車可將車輛停放小風口後步行至登山口,登山口設有導覽牌示可輕易辨識。由登山口沿稜線上行約1小時路段,步道陡峭宜緩步而行,此區段是每年5-6月紅毛杜鵑花開時,最佳的賞花地點,沿途走在稜線上,如遇晴朗好天氣需注意防曬,下午山區天候容易起濃霧,經常有登山遊客於山頂迷途,建議前來健行時,選擇上午時間或天氣晴朗時攀登, 



西合歡山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81,海拔3145公尺,有三等三角點6390號,其屬於中央山脈,行政區劃屬於南投縣。西合歡山附近接連北合歡山、石門山、合歡山等山。


合歡群峰,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交界處,此區共有合歡北峰(H3422m,百岳#034)、合歡東峰(H3421m,百岳#035)、合歡主峰(H3416m,百岳#036)、合歡西峰(H3145m,百岳#083)、石門山(H3237m,百岳#066)、合歡尖山(H3217m)及石門山北峰(H3275m)等七座山峰相連,其中以合歡北峰為最高峰,合歡西峰為最矮峰、但最遠最難,石門山為最易登的高山百岳,合歡群峰最美的地方為廣大的翠綠箭竹草坡。

西合歡山,海拔3145公尺,又稱合歡山西峰,百岳排名#083,山勢為高山十翠之一,山頂有三等三角點#6390基石。合歡山西峰是合歡群峰中的最矮峰,位在尾稜的最後一座山頭,攀登西峰須先登上合歡山北峰,然後上上下下經過8個山頭,最後才能抵達西峰,回程時體力已消耗大半,又須上上下下爬升8個山頭才能回達北峰,很多登山經驗豐富的山友常缺西峰,此行我們每人均是第一次登西峰,西峰雖辛苦,但沿途有寬廣翠綠箭竹草坡,值得一遊。



2009-9-5 合歡山彙最高峰~【南投仁愛/花蓮秀林】北合歡山 (百岳) 行旅圖

2009-9-5 合歡山彙最高峰~【南投仁愛/花蓮秀林】北合歡山 (百岳) 高度圖


2009-9-5 合歡山彙最高峰~【南投仁愛/花蓮秀林】北合歡山 (百岳) GPS航跡檔





合歡山區健行步道
DSC091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