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台中后里】泰安(舊)車站

早,天矇矇亮,那個滿臉青春痘,穿著卡基服,三分頭上頂著大盤帽的高中生,急忙揹著書包,拎著便當袋,匆匆走過田埂,為的趕著透早六點多的車,和一群和你一樣的二八年華朋友,在長長灰色的月台上,藍綠黃繽紛的一起排著,然後,聽到嘎啦嘎啦的聲音,一長聲~嘟~~~,知道車快到了;有時候,老早知道快來不及了,一邊撇著書包,手拿大盤帽,一邊追火車跑,勝負總在嘟聲後,關上門的那一剎那間分曉。


這裡的時間彷彿是靜靜地流著,依然科答科答的慢慢行駛,然後刺耳的剎車聲,開門關門,上車下車。就這樣消磨了三年往城裡的時間,然後接著兩年往海裡的日子,然後就這樣嘎然而止。
mosaicfa3fc0c2a4a65db2cfbc1f3ffb2059bf8b68fc00


這是算是第一次追火車的一點記憶,往往回到車站的剎那,這段連結總是會浮現起。

DSC00609
追火車─泰安站
后里‧泰安‧護你‧平安!




通資訊


自行開車:
  1. 國道一號:中山高后里交流道下→132縣道往后里方向→遇三豐路左轉續往北行→進入泰安村→往右即可到達舊泰安車站。
  2. GPS設定地址:台中市后里區泰安村福興路52號。

搭乘大眾運輸:
  1. 豐原客運211豐原-大甲(經土城)招呼站地址
  2. 火車:搭山線火車於泰安新站下車→再步行2公里。




安舊站位於台灣臺中市后里區,為臺灣鐵路管理局舊山線的鐵路車站,為舊臺中縣政府(今臺中市政府)指定為臺中縣縣定古蹟(今臺中市市定古蹟),成為觀光景點。有島式月臺一座。


利用狀況
  • 1998年9月24日舊山線停用後,由於路線切換至新線,本站停止使用,乘客需改至新設的泰安車站乘車。
  • 站房及站場轉為觀光用途,站內軌道與轉轍器仍維持廢站前的配置,但電車線已被拆除,舊山線軌道只到本站站場的南端為止,並未銜接到后里站。
  • 自2010年6月5日起,舊山線復駛觀光列車,12年來首次有列車進站。


DSC00614
泰安(舊)車站


泰安(舊)站的小記:

  • 1910年明治43年)設置,原稱「大安溪信號場」,僅辦理列車交會而不辦理客貨運
  •   
  • 1912年大正元年)11月1日改為「大安溪停車場」並辦理客貨運
  •   
  • 1920年 (大正九年)改稱為大安驛
  •   
  • 1935年民國24年;昭和10年) 4月大地震而傾斜不堪使用,之後便易地重建新站房。
  •   
  • 1954年 (民國43年3月1日)改稱為「泰安」至今
  •   
  • 1998年 (民國87年9月23日新舊山線切換,舊泰安站廢站
  •   
  • 2000年 (民國89年)己指定為台中縣的縣定古蹟,目前己規劃為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所有車站客運業務就移至新山線泰安高架橋段的泰安(新)站。 

泰安(舊)站原有站房初建時為木造建築,因1935年4月大地震而傾斜不堪使用,之後便易地重建新的站房。而此次大地震造成舊山線之橋樑隧道嚴重毀損,在重建完成之後,台中線震災復興事務所便於本站北側設立「台中線震災復興紀念碑」,紀錄著當年大地震災情與重建之艱辛。 

現存的泰安(舊)站為日式建築中的近世式式樣,站內石柱由粗而細鼎立,窗戶皆為木窗上托式,與此相同樣式的現存的尚有造橋、銅鑼、清水、二水、橋頭等站。

因位於谷地中,為配合兩端路線高度,將站房設置低於路基,入口在地面,形成月台、鐵路在上方二層的現象,相當獨特。另外,月台上雨棚柱子皆由鐵軌作成,鐵軌上標有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標誌和各個不同年代出廠的記號,可能是1935年震災後此地的廢棄鐵軌 。 



DSC00616
泰安(舊)車站
Tai-an Train Station of the Old Mountain Route, Western Main Railway Line.


安車站設於兩山間的谷地,因受路線縱坡限制,而把入口建在下月台在上的特殊車站設計,月台上二棚的柱子,都是採用(1900+年) 二十世紀初期出產的鐵軌鋼材製成,上面還清楚標示總督府鐵道部標誌及1905年出場的記號!

自1998年9月23日舊山線駛出最終一班列車,而後台灣山線鐵路完成列車改線,舊山線鐵路完美的功成身退,結束自1908年正式通車百年的歷史。

另外還有「泰安鐵道文化節活動」以及「追火車」鐵道活動,可以欣賞到許多相關老照片及展覽,讓遊客更加認識懷舊的泰安舊山線。
看著鐵路旁拍攝婚紗照的新人,還有童真無邪的小孩,襯著車站,追溯老火車站的過往風華,承載的過往舊山線回憶,著一股濃濃的鐵路古早氣味,一點也不輸給其他景點。

DSC00662


鐵推出「鐵道旅行,幸福100」,筆記書內含臺鐵局219個車站景點總覽,並完整
蒐集幸福100車站風景戳印縮圖,讀者可以搭乘勾起青春回憶的火車,途中隨意找一個小站下車漫步,驀然回首或在偶然發現的驚喜中,記錄下自己的幸福鐵道旅行故事,享受蒐集100個車站風景戳印的樂趣。
而泰安(舊)車站的風景戳印,就是舊山線大安溪鐵路的花樑鋼橋,依傍著山的景色,接下來就接著鐵軌的路線,一路走到下一個景點─舊山線大安溪鐵路的花樑鋼橋 。
這樣下去的話,也許可以走訪些老車站,停留在流金的時空中,只希望還可以以自己的能力,繼續走下去。




2011-11-12 大安溪橋的花樑鋼橋【台中后里】舊山線大安溪鐵路路橋

DSC00640


然待的時間不長,來看看舊山線的百年風華─泰安(舊)車站,周邊的一些人物還有景色。

DSC00603
追火車的泰安(舊)車站!
DSC00605

DSC00607

DSC00610
DSC00611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位於中31縣道上
DSC00615
泰安(舊)車站售票口
DSC00617
舊山線文化季懷舊觀光列車開行資訊(100年10月15日~100年12月31日 )
DSC00620

DSC00622

DSC00624
DSC00625
DSC00626

DSC00630

DSC00634
DSC00635
DSC00636

DSC00645

DSC00648
泰安Tai' an
DSC00650
DSC00651

DSC00653

DSC00655
DSC00656
DSC00657
熱門的拍攝婚紗照的場地!
DSC00658

DSC00660
DSC00661

DSC00663
DSC00664
DSC00665
DSC00666
大安溪橋的花樑鋼橋走去
DSC00670

DSC00674
奇特的天色



參考資料:
  1. 文建會-文化資產個案導覽-泰安火車站
  2.   
  3. 舊山線~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4.   
  5. 泰安車站 (舊山線)~~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6.   
  7. 舊山線泰安車站
  8.   
  9. 鐵道旅行,幸福100 | 台灣鐵路管理局



活動地點: 苗栗縣銅鑼鄉 大概行程:
  • 08:30 集合上車
  • 08:45 準時出發
  • 10:30 勝興車站+自行用餐
  • 13:30 銅鑼行菊
  • 15:30 泰安車站+花樑鋼橋
  • 17:00 回家
  • 18:30~19:00 台北

行程難度 (共分5級):難度1... 低度 

領隊:賢賢

集合時間: 上午8點30分 (8:45 準時出發.逾時不候) 

集合地點: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 

用餐方式: 中餐: 勝興車站-自行用餐 晚餐: 無 

PS:中餐可能會晚點點吃(行菊會場有很多攤販)(炸行菊也特殊) 

 介紹: 
  1. 勝興車站(需步行約快1km) 
  2. 銅鑼行菊  
  3.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舊泰安車站+花樑鋼橋 

註二:舊山線~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舊山線是由臺灣鐵路管理局所經營的傳統鐵路線。廣義而言,「臺中線(山線)雙軌工程」中,遭廢止的原有線路皆可稱為「舊山線」;不過在絕大多數語境係指最後一段停用、里程也最長的三義=后里段。本文援用此定義,詳見後述

廣義
廣義的舊山線泛指1998年9月24日「臺中線雙軌工程」(以下簡稱「新山線」)完工後廢止的臺中線(山線)舊線。自竹南至豐原皆為該項工程的改建範圍,不過多為截彎取直工程,改線幅度不大。

狹義
一般人大多引用舊山線的狹義定義:單指三義=后里間遭廢止的路段。該路段為「新山線」完工後,最後一段也是里程最長的廢止區間。台鐵西部幹線海拔最高的車站-勝興一併停用,此外並將泰安車站向西遷至現今的高架站址。此段經多年爭論後,於2010年6月5日(週六)起以觀光方式恢復行駛。此舊山線路段古蹟處處、翠嶺環繞、地勢雄偉、山青水碧,風景的確是美不勝收。

路線資料

經營管轄:臺灣鐵路管理局
路線距離:三義=后里間15.9km
軌距:1067mm
車站數:4(含起訖車站;2010年6月)
雙線區間:僅167號誌站及勝興車站為雙軌可會車,其餘皆為單軌區間
電化區間:全線電化,路線停用後已拆除所有電車線




↓2011-11-12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台中后里】泰安(舊)車站 行旅圖

2011-11-12【台中后里】泰安車站map
↓泰安驛站─鐵道文化園區

↓2011-11-12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台中后里】泰安(舊)車站高度圖
2011-11-12【台中后里】泰安車站height

↓2011-11-12銅鑼行菊-勝興車站-泰安車站 GPS航跡檔


↓2011-11-12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台中后里】泰安(舊)車站 照片集

↓2011-11-12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台中后里】泰安(舊)車站 Google Map

View Larger M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