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奧萬大一日遊 ~【南投仁愛】點點楓林、層紅的落羽松和排隊的奧萬大吊橋

這美麗的島嶼中,如果要你選幾個美景,介紹給外地的朋友們,你毫不思索的會想到幾個地點,像是:太魯閣、合歡山、日月潭、墾丁........,在數不完林林種種的美景中,很難不去提到秋天的奧萬大。在這裡,紅色好像是用不完的顏料。充滿著每個角落。

    不過,您來參觀的時間也得挑選個剛好,如果那年的天氣不夠冷,早晚溫差不夠大,像是甚麼暖冬似的,那麼上天的顏料盒就會收起她的繽紛,讓您瞧瞧原本更是鮮綠的深山,更是蜿蜒廣闊的萬大北溪,那也挺不錯。
mosaic7d82d53140f9bb197f5598930d82365101d97e47


     
                                                 1
劃:

奧萬大地處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的深處,坦白說,距離島嶼東西南北的任何一個點都有一點遠,如果能真的好好來個不會太累的一日遊的話,最好的建議就是前一天先住在奧萬大附近,然後隔天在精神朗朗的驅車前往,不太建議當天從市區趕過來,那麼會減少一份遊覽的所需要的從容還有閒適。

    所以,我們的規劃是:前一天是住在仁愛鄉的武界民宿,七點半出發離開武界後,沿著投83號線道北上,繞了仁愛鄉大半圈後,接上霧社往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的道路,往仁愛鄉的深處前進。

    九點,說早不早時候,遊覽車已經在入口處停好,領隊約好中午十二點在楓林山莊吃個午餐,所以,趁空檔看了地圖後,想想這次一定得全程走透透,不然真的會不甘心,

DSC03726
                             
    如果進入賞楓季,大約是在十一月底十二月的時候,或更晚,建議您選週一到週五的時間去參觀。避免可能的單向車道交通管制通車。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位於中海拔山區(1,100~2,600公尺),是中部賞楓的最佳去處,最具代表性的植物是楓香台灣二葉松

    這裡推薦的幾種走法:
  1. 遊客中心:聽聽解說,看看影片,這裡有一個特製的種子/樹葉蒐集箱,值得一瞧。
  2.    
  3. 瀑布群步道(這次也省去沒去) : 因有三座瀑布相連,負離子含量全台排名第二,可體驗一下免費的負離子SPA,自遊客中心步行過去只需30分鐘,上上下下可能要有點準備。
  4.    
  5. 楓林步道 : 通往楓林區、森林公園、賞鳥平台的寬敞步道,特別是楓林區享譽全國,深秋時節,整個楓林區樹葉換裝,滿天遍地的火紅,彷彿一片紅海,吸引了成千上萬的旅客前來欣賞大自然的風景。
  6.    
  7. 奧萬大吊橋區 : 從森林公園緩慢步上奧萬大吊橋,感受一下居高臨下的震撼(距萬大溪90公尺深)。這座才剛於98年7月開放,長180公尺,「奧萬大吊橋」頗受遊客喜愛,基於安全考量承載量僅限50人,假日遊客人數較多,須耐心等待 。


                                                 2

道:

奧萬大的步道,包含瀑布區步道、林間步道、櫻花園步道、好漢坡步道、楓林步道、森林步道、賞鳥步道、第一平台步道、森林公園步道等 8 條步道 ,

    每位朋友當然來到這裡都會走走步道,建議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走一走嶄新的吊橋,現在好像最夯的就是吊橋,像是剛開放的南投八卦山吊橋「天空之橋」(猴探井天梯吊橋,全長204公尺),桃園縣復興鄉。小烏來「天空步道」,不走走吊橋好像就落伍一樣,


    如果是這樣的話,走走跨距180公尺的奧萬大吊橋,走到最深處的松林區,和我一樣吹吹山風,

    如果您覺得這樣太累的話,可以在停車場附近,走個 櫻花園步道 ,走下好漢坡步道,繞一圈楓林步道,然後回到遊客服務中心看看知名的落羽松的杉樹。


    如果還是太累,可以建議開車遊車河,看看你也沒看過的奧萬大瀑布,據說不大輕鬆就是嘞,

好好住在這裡的楓紅山莊,可以想到的是在楓葉季節是一房難求的,在晨昏散個步,享受一下靜謐的清淨。


DSC03627
DSC03631DSC03633

                                                 3

程:

參考一下,這是我們安排一天的奧萬大遊覽行程。

    大型車停車場→櫻花園步道→好漢坡步道→賞鳥步道→賞鳥平台→

    森林教室→奧萬大吊橋→松林區→奧萬大吊橋→森林公園步道→楓林步道→

    遊客服務中心→楓紅餐廳(午餐) →小木屋→綠野山莊→大型車停車場→

DSC03445

                                               4


開始由櫻花園步道,經過稀稀落落綻放的山櫻花,也許數年後的這裏也會有像是櫻都─霧社一樣的落英繽紛,你跟著人潮流動,很少停下。

    然後由上而下到好漢坡步道, 輕鬆寫意。

    經過清水溪吊橋的時候,還是想起當年推著老大來走的路線─楓林步道,希望回程來看看。

    繼續往深處走,森林公園步道入口開始,這個時候的人潮相當踴躍。感覺這個地方已經變成了全民運動的好地方,有國內的旅遊,對面的,阿公阿嬤團,還有小朋友遠足團,好不熱鬧。


                                                 5

林三寶:

過了橋,沿著庇蔭遮天的步道,緩坡上行,先是到了往賞鳥步道和森林公園步道的叉路口…


     林務局為讓「森林」主要特色廣為民眾熟知,特別設計「森林三寶」吉祥物--陰離子精靈、活氧精靈及芬多精精靈,作為18處森林遊樂區最親切活潑的全年度代言人,森林浴有益健康,更有利養生,森林中的陰離子、芬多精與活氧,對人體具有消炎殺菌、鎮定情緒與預防氣管疾病等功效,可鎮定自律神經、消除失眠、頭痛、焦慮、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血管硬化等。


    森林裡最珍貴的三寶-「芬多精」、「陰離子」、「活氧」產生天然抗體,擁抱自然,深呼吸得健康!



    到奧萬大恣意呼吸森林三寶,負離子達45000ions/cc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屬高山河谷地形,豐沛水源加上山谷地形,因而產生飛瀑、雙瀑、連瀑等不同型態的瀑布。

    站在步道的觀景台上,可看見瀑布全景,尤其夏季水量豐富,壯闊景色讓人嘆為觀止,漫步在瀑布區,還可享受瀑布產生的負離子、芬多精及清新潔淨的空氣,令人清涼無比、煥然一新。根據林管處的調查,奧萬大瀑布群負離子含量約45000ions/cc,在全台所有國家森林遊樂區之瀑布群中含量排名第二。


    就會有疑問了,哪裡是第一名呢?新北市的烏來洞內的三層瀑布負離子含量,每立方公分超過10萬個以上,是台灣瀑布負離子含量的第一名。

    負離子對人體健康更是一大助益,來到奧萬大旅遊欣賞美麗瀑布景觀的同時,千萬別忘大口吸氣,讓身體與大自然同步呼吸。



                                                 6

萬大吊橋:

一時間不知道該選哪條路走,無妨,一旁的遊客討論的音量很是豪邁,大概的意思是兩條步道應該都可以通到吊橋,所以鼓起餘勇,繼續帶著老婆往賞鳥步道前進。

    沿途還是在全程遮蔭的林間走著,海拔1,200公尺的步道走著也不覺得熱。

    “另原橫跨萬大北溪至楓林區舊橋,於民國96年8月22日遭聖帕颱風侵襲沖毀,為服務遊客保持松楓林優美景點,於森林公園及松林區之間規劃興建長180公尺,深約90公尺,「奧萬大吊橋」,在98年7月4日完成建造啟用。基於安全考量承載量僅限50人,假日遊客人數較多,敬請配合園區管制,耐心等侯。”

    不一會兒已經走到吊橋附近,不用提醒,已經看的到排著長長的人龍,想想也不奇怪,原來吊橋應該都有總量管制,所以單方向過去松林區,或是回來的人數必須限制,原來還有替代役的朋友負責管制,


    排著排著,等多久已經沒感覺,只知道來的更晚會排得更久,幾分鐘後,看看排隊的人龍也有幾百公尺長,乖乖,來看吊橋還真的要早一點來。

    排定,總算開始走吊橋,也想看看萬大北溪兩岸是不是已經看的到楓紅,不過一旁替代役的朋友提醒著時間,如果每個人停留的時間太長,這條人龍已許需要個把小時才能消化的完。

    過了吊橋,才發現萬大北溪兩岸楓紅似乎不多,也許冷鋒還沒到,也許來的時間不大巧也說不定。


DSC03467DSC03469DSC03472
奧萬大吊橋


                                                 7

林區

過了奧萬大吊橋,這裡應該是松林區了,這裡已經有部分設施因為風災破壞,不過這裡倒是可以泡壺青茶,好好將蕪一整天都不嫌浪費的地方。

    在松林區待上好一會兒,冬陽曬著,季風吹著,到處盤旋著山的聲音,整個人懶洋洋的,肚子開始叫了,嗯!算算集合的時間,該吃中餐,往回頭走了。


    回程就和去程交錯就好,回去就走外圍的森林公園步道,享受一下森林浴的洗滌,也剛好是下坡,走起來比較輕鬆寫意。

    半小時不到吧,還是和相同多的人交錯,也有好幾百人吧,真不知道今天有多少人同時入園,也許有上千人吧!

                                                 8

林步道

回到清水溪吊橋的時候,走走楓林步道, 大部分的楓葉還沒開,只有一些少數的楓紅。


DSC03617“奧萬大最精彩的舞台是楓林區,擁有全國最大的天然楓香純林,每逢秋冬楓紅季節,那深秋時火紅色的楓樹林最受遊客喜歡,總是吸引許多遊客。

97年因辛樂克颱風影響,整個萬大溪河床升高,楓林區遭土石入侵,目前無法開放,惟大部分楓香仍存活良好,每屆秋冬季節,由賞鳥平台及奧萬大吊橋眺望景色最美。”



    最後拉回遊客中心,一旁的落羽松開已經全然變色,把這奧萬大的紅抹得更美。

DSC03693

                                                 9

羽松:

然後往上爬坡,走著預想的到的陡著的木階梯,一級一級的往上走,原來回到名字很酷的“酷社停車場”,接下來就是回到楓紅山莊前的草坪,看看楓紅最富盛名的落羽松,

    同伴也陸陸續續回到草坪,等待楓林山莊餐廳的空檔,大夥也樂得玩起跳跳樂,趁著火紅的落羽松,清清涼涼的氣候,真有說不出的自在。


                                                 10

楓紅山莊餐廳:

不一會兒,進入餐廳,中午在楓紅山莊餐廳午餐,應該訂的是一桌2000元,8~10人的合菜。想的到的是含有竹筍的料理,再加上平地難得吃到的高山高麗菜,脆脆爽口,走了一上午,正好補充一下。

    菜單有:葱油淋雞、筍干爌肉、清蒸鮮魚、蠔油香菇、箭筍、清境高山高麗菜、沙拉、水果。
DSC03747DSC03748DSC03752DSC03753

DSC03754DSC03755DSC03757DSC03758

DSC03761DSC03760
楓紅山莊餐廳(午餐)

                                     
                                                 11
去:

感覺是還算不錯,因為有很多竹筍類的菜吧,大致比起一般去玩的大桌餐廳要清淡一些,

    吃完後,還是回到草地上拍照,玩跳跳樂。還要留點時間回家。

    下午兩點左右離開。

    回頭看看,原來還有飛瀑沒看到,這就是事前沒做功課,總是會丟三落四的。



    在霧社還下車休息一下,短暫停留在碧湖和莫那魯道紀念碑附近,然後在回程。

    回程還在苗栗附近的交流道吃飯,遊覽車餐廳就是這樣了。

    一路吃吃吃回台北。

    怎樣,這樣的行程夠充實嗎。

    推薦給您規劃的時候參考!


DSC03731DSC03732

DSC03733DSC03734


                                                  

DSC03264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DSC03271
停車場!
DSC03273DSC03278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服務中心。
DSC03279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著名的杉樹~落羽松
DSC03284DSC03286
櫻花園步道
DSC03292DSC03294DSC03296
好漢坡步道
DSC03298DSC03300DSC03301

DSC03310DSC03313

DSC03317

DSC03319DSC03327
賞鳥步道
DSC03329DSC03330DSC03331
賞鳥平台
DSC03340DSC03342
森林教室
DSC03345DSC03350
奧萬大吊橋
DSC03348DSC03349
奧萬大吊橋簡介,Overview Aowanda Suspension Bridge
DSC03351
奧萬大吊橋
DSC03377
萬大北溪
DSC03387DSC03388
松林區
DSC03389
認識蒼勁的古松~台灣二葉松與台灣五葉松!
DSC03390

DSC03393DSC03394DSC03401

DSC03399
松林區
DSC03405
台灣二葉松

DSC03413DSC03416
DSC03459

DSC03497DSC03499DSC03500
排隊人潮絡繹不絕。

DSC03504DSC03506
楓紅
DSC03512DSC03513
楓紅
DSC03515DSC03516
楓紅
DSC03521DSC03524
森林公園步道
DSC03530DSC03532

DSC03544DSC03548


DSC03551DSC03552DSC03554

DSC03555DSC03557

DSC03559

DSC03574
楓林步道

DSC03579DSC03582DSC03589
楓林步道

DSC03596DSC03598
回到遊客中心

DSC03607

DSC03616


DSC03620

DSC03626

DSC03648DSC03654DSC03655
DSC03663

DSC03681
DSC03682

DSC03666
DSC03683

DSC03689DSC03694
奧萬大,也是定向運動的好地方!

DSC03696DSC03698DSC03699

DSC03701DSC03705

DSC03708DSC03710

DSC03715

DSC03726


DSC03713DSC03727DSC03729

DSC03737DSC03739DSC03741
DSC03502
DSC03466DSC03474DSC03492
徐姊,還有嘟嘟的同行山友!

DSC03764DSC03765DSC03766

DSC03767DSC03771


DSC03779DSC03782DSC03785
回程在霧社下車休息!
DSC03792DSC03798DSC03800

                                                  


今日行程  總里程:10.8 公里;總時間 5 小時 00 分  總高度差:147 公尺 (H 1,316M ~ H 1,169M)

           09:12am大型車停車場開始。

           09:21am櫻花園步道。

           09:26am好漢坡步道。

           09:44am賞鳥步道。

           09:56m奧萬大吊橋。

           10:19am 松林區。

           10:42am奧萬大吊橋。

           11:18am楓林步道。

           11:38am遊客服務中心。

           01:07pm楓紅餐廳(午餐)。

           02:00pm大型車停車場回程。

           03:00pm 霧社。

           06:30pm 國道一號高速公路,苗栗交流道附近晚餐。

           10:00pm 台北。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1.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 台灣山林悠遊網 
  2.  
  3.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4.  
  5. 樂活森林系報導之4-遇見四季的節奏-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6.  
  7.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 農業易遊網
  8.  
  9.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 官網
  10.  

                                                  

註一: 南投縣原鄉過新年、聖誕節慶祝活動
活動日期:100/12/24-25
      南投仁愛鄉的武界部落(法治村)是布農族卓社群的原住民社區,也是台灣布農族分布最北的一支。全村約1百餘戶百人,多以務農為主,是個民風純樸的美麗部落。坐落在武界山和干卓萬山之間,並有濁水溪與栗栖溪穿流而過,形成山高谷深的峽谷地形,由於清晨都有雲海湧現,而被稱為雲的故鄉」,加上未經人煙雜沓,

       保有原始風光及布農族最純真的年代,猶如人間淨土。尋訪武界的捷徑得由埔里的投71鄉道入山,這條路是通往武界唯一的要道,又被稱為「武界林道」,隨著埔里城市風光淡出視線,綠意成了路上唯一的風景,

      當耳畔傳來廣播聲、叫賣聲,以為部落到了結果是峽谷地形引起的共鳴效應,部落看似近在眼前,卻還得再繞過好幾個彎才能達陣呢!


行程介紹
12/24(六):0630健保大樓集合(北市公園路15~1號)→
  • 國道1號瀏覽國道沿途冬季風光→草屯→轉埔里→1200午餐→
  •    
  • 後續往武界嶺經卓社群隧道→達武界部落→
  •    
  • 1330由當地專業帥哥解說員帶領,部落巡禮→
  •    
  • 武界吊橋→武界壩外庫→武界溢洪道→武界壩內庫→新武界水壩→
  •    
  • 1530結束部落巡禮→1630晚餐《烤豬大餐》夜宿武界民宿,
DSC03719
稍招來原民部落武界過個不一樣的聖誕平安夜。

12/25(日):0600起床梳洗→0630早餐→0700集合出發→霧社→奧萬大賞楓→1200午餐自理→1530集合往北返回→1800晚餐慶功宴。
個人裝備:雨具、保暖衣服、相機、水、更換衣服、一午餐
費  用:含一宿4餐、中巴車資、200萬保險,慶功宴、第一天晚餐烤豬、奧萬大門票)
領  隊:徐銀英(0933-746300)
嚮  導:邱奕易、蔡枝南
報名熱線:徐姐,(02)2253-8992
mosaic63ce3d0fe12d44840c432a02af8dba96aa0b6cff



自行開車

國道1號→彰化系統交流道 → 國道3號 → 霧峰系統交流道 → 國道6號 → 埔里端交流道下 → 省道台14線 → 大安路。


大眾運輸
  1. 搭高鐵至台中站下 → 轉搭南投客運(往奧萬大)至奧萬大站下。
  2. 搭台鐵至台中站下 → 轉搭南投客運(往奧萬大)至奧萬大站下。 

註二:樂活森林系報導之4-遇見四季的節奏-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群 南投林區管理處 林智芬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楓紅名氣在國內首屈一指,但在園區中,隨著四季的更迭,不斷上演著大自然多彩、浪漫的景觀。只是,賞楓名氣似乎掩蓋了奧萬大的四季之美,四季有韻是奧萬大的天生麗質,冬楓、春櫻、夏瀑及秋月,在這舒適的谷地裡悄悄更替,靜靜繽紛!

春天的容顏 櫻花園步道
櫻花園步道位於遊客中心附近的台地上,平坦易行,終點為好漢坡步道起點,全長 510 公尺,信步徐行往返時間約需 15 分鐘,進入步道後,廣大的草原視野開闊令人心曠神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這條步道已經整修為無障礙步道,方便遊客利用,讓大家都能一親自然芳澤,賞景無礙。

涼夏記事 瀑布區步道
在夏季,奧萬大的主角當然是清涼的「瀑布」囉!瀑布區步道位於調整池旁,長 550 公尺,步道起點是早期提供水資源利用的台電調整池,在步道終點的觀瀑平台上,可以眺望因地殼快速隆起,河流下切及侵蝕作用所形成的飛瀑及雙瀑。

秋天漫步 賞鳥步道與森林公園步道
秋天漫步在賞鳥步道、森林公園步道上,秋風徐徐,在清晨薄霧中,踏在偶有落葉的步道小徑上,讓人感到彷彿置身世外之境,迷離夢幻森林景象,隨著陽光灑落在步道上,猛然抬頭林間光影變化令人驚豔。

深秋隆冬 楓林步道
在 11 月左右,楓香的葉子因氣候轉變開始起了變化,轉成黃色或橘色,氣溫如有驟冷,日夜溫差加劇時,可看見青楓葉子更是幻化出滿樹艷麗紫紅色,步道兩側,每每能見到令人瞠目結舌的紅艷景象!但卻是可遇不可求的,在這個季節裡,走在楓林步道上進行一場「獵」楓旅程,狩獵楓紅浪漫景觀,是造訪奧萬大最大的期待!

DSC03642

註三: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折頁下載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園區介紹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擁有『楓葉故鄉』之美稱,是全台名氣最響亮的賞楓勝地,楓紅時節遊人如織。園區總面積廣達2,787公頃,海拔高度1,100~2,600公尺,為一峽谷地形,設施區位於平坦的台階地上。主要溪流為萬大溪,其由萬大北溪及萬大南溪匯流而成,乃濁水溪的源流之一,另有清水溪、腦寮溪、瑪谷溪諸溪匯合,水資源豐富。奧萬大已於85年6月解除入山管制,現規劃為國家森林遊樂區,進入園區不需辦理入山證,直接購買門票入園即可。

園區開放時間上午8:00至下午5:00
DSC03445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遊憩路線圖


註四: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 農業易遊網

奧萬大位於萬大之後方,原為泰雅族人的獵場。森林遊樂區位在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東南方,東臨馬軍山,西臨萬大地區,南接萬大溪,北與馬海僕富士山為界。本遊樂區屬高山河谷地形,海拔高度介於1100~2600公尺之間,溪谷海拔高度最低,最高點則與馬海僕富士山臨接。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水資源豐富,不但可供台電集水發電,還有溫泉可供沐浴、飲用。主要溪流-萬大溪為濁水溪的上游,是由萬大北溪、萬大南溪匯流而成的。來自崩坍地的大量泥質板岩屑堆積溪床上,同時水中也懸浮著多量的岩屑細片,使河水多成暗灰的顏色色,這就是濁水溪之名的由來。

不管是春櫻、夏瀑、秋月、冬楓,奧萬大風景四季皆美,且各具風情,就等您來細細品味。

註五: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 台灣山林悠遊網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東臨馬軍山,西接萬大,北以馬海僕富士山為界,南臨萬大溪,面積2,787公頃。冬暖夏涼,海拔1200~2600公尺,乾爽宜人、青山綠水。整個園區以一條自導式步道為主,全長約6公里,經過主步道、好漢坡、中繼服務站,沿途有台灣杉、水杉等冰河期便出現的植物及人氣最旺的楓林區、最高點的松林區。每年12月至翌年元月,山谷中的一大片楓香林換上紅妝,落葉繽紛,非常詩情畫意。森林遊樂區內除了賞景與賞楓外,亦適合從事森林浴、賞鳥與生態研究等活動。四季各有不同風味。

南投奧萬大櫻花季(祭)

                                                  


↓2011-12-25 奧萬大一日遊 ~【南投仁愛】落羽松、青楓和吊橋 行旅圖

2011-12-25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Map
↓2011-12-25 奧萬大一日遊 ~【南投仁愛】落羽松、青楓和吊橋  Google Map
奧萬大 googlearth
↓2011-12-25 仁愛之美~【南投仁愛】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高度圖
2011-12-25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height

↓2011-12-25 奧萬大一日遊 ~【南投仁愛】落羽松、青楓和吊橋  GPS航跡檔

↓2011-12-25 奧萬大一日遊 ~【南投仁愛】落羽松、青楓和吊橋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