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亂集團大會師E線【新北土城】天上山(小百岳),五城山

        末一到,台北盆地的山區,就像是吸塵器旋轉的馬達不斷的吸入般,把爬山的人從各個角落,聚集了過來。

        A線 ,E線,F線 ,J線(註一),其實又何只這四線而已,所有的人在山裡的四面八方的稜脈裡聚集著,一點一點的集中。

        不停的轉啊轉啊,轉啊轉啊!


                                                  

        實這次選E線(註一),主要是因為天上山的關係,上回和老媽、老弟來賞桐花的時候,曾來過一次,不過沿途往承天禪寺的途中,看的到盡是往天上山的指標,那時候的你只有一個人,像個無頭蒼蠅般,東竄西竄的往上探,那時,也沒有什麼GPS的,找來找去,但就是沒找著,只有爬到稜線上的山頭,左右探了探,嘆了一口氣,因為不想讓老媽老弟在承天禪寺的賞桐賞螢步道等太久,就趕緊下山會合,怏怏而歸…

        這天上山,可也是小百岳之一,很自然,這天上山變成你的目標,想想,這會得上來看看不可…

                                                  


        看這條綿延的天上山這條稜線,算算也有二十公里的路程,可以和陽明山東西、南北縱走齊名的路線,甚至拿來和基隆、界寮縱走劍潭相比,也不遑多讓。這些縱走路線的特點是撤退點也多,走著走著煩了、累了,隨時可以下撤。

也許想想哪一天想不開的時候,也來走走台北南端的大縱走路線,光是聽著由永寧站走到南勢角站,應該就有不少趣味。


                                                  



        關於大會師的一點由來和對人的部分,親愛的讀者們,請您參考:百人一首的青春 ~ 亂集團大會師,這裡請您容許我盡量不再重複介紹。

                                       
        「後來看著小賴和比漾兩位,仍在Facebook裡繼續討論著這次的會師活動,包括決定路線,邀請領隊、選定集合點、集合時間、交通工具等等,最後,終於慢慢激出幾位亂友的迴響,慢慢的擴大再擴大,終於討論出在十一月底的大會師活動〈註一〉預計屆時大約會有超過100位山友參加,盛況空前!」

                                                  

        來一開始,你就打定主意參加,只是一直考慮在A線從長壽山走到五城山,或是 E線從永寧捷運的路線,猶豫不決,前者和法賓上午班走過半套路線,如果現在要走的話,你私心想提的更早一點出發,反正你路線都熟悉,不過和法賓走的那次還踏記憶猶新,篤景思人,有些不忍再走一次。

        不過,也擔心速度不夠,就在自己拖拖拉拉,還有起床太晚之下,自動轉進成E線,從永寧捷運站出發的路線…

        領隊:木頭帶 E線:承天禪寺→桐花公園 → 天上山 → 五城山。


        印象中,木頭好像是從下午班突然竄出來的,你直到後來參加了幾次施兄的下午班活動,慢慢才熟悉,這裡才是真正臥虎藏龍的地方,平常看到的發言內容,和實際人的差距會是如此巨大,上回在狗殷勤古道見過一回,聊過一會,知道木頭也是一方猛將,看到猛將兄跳出來帶的活動,不知怎麼的,覺得會有很放心的感覺。

DSC00778
著名桐花公園的大門。

                                                  

        一夜好眠,好到起床的時候已經是六點半,躺在床上心裡暗自低了幾滴淚,然後往永寧捷運出發,參加領隊:木頭兄的E線。


        出捷運後,就看到三三兩兩的亂友,等到領隊木頭緩緩剌到的時候,一聲集結,沿著承天路,準備上山。

        一開始就沒有坐公車的打算,能一路走上承天禪寺的登山口也不錯。

        大約30分鐘吧,也許時間更短!很快的走到承天禪寺的登山口,很難忘記這麼一座白色的牌樓~「桐花公園」,嗯!這裡和當年和老媽老弟來的時候一樣,也知道很難停車,原來從捷運站走過來的時間這麼短。

        木頭示意在登山口…也就是承天賞桐賞螢步道步道口,標示為南天母觀光步道,在此停一會,然後大批人馬魚貫依序上山,你走在前面,也有點擔心落隊,就不如先走再來慢慢落後。

        很快的走完承天禪寺的石階,一如過去錯誤的經驗,想沿著產道(龍泉路)往右上而行。還好被幾位同行亂友叫住,此時應該是往左下坡(承天路)先走上一段,然後找對面山壁的上切路線前行才是。

        只要記得天上山的大方向,在這承天賞桐賞螢步道的左上方,只要上到左右方向的叉路口,以大方向來看,能左彎的部分就左彎,按照這方向走應該錯不了!

        反正這天上山也是你一直朝思暮想的,上回來土城桐花公園,承天賞桐賞螢步道沒走全,後來再一次計畫走南勢角山,計畫走到天上山,但最後也放棄了,心想這回第三次,總該讓你一償所願了吧。

        聽沿途的山友建議,先切上稜線有上有下,如果走到最後在切上稜線,一口氣陡上即可。

        但是你沒把握,只挑了有把握的路線走,於是先切入稜線再說。
DSC00819 

                                                  

        著走著,最後和農夫嫂走在一起,走到稜線的時候已經明白,原來這條稜線和先前法賓上午班走的,和你上次自己摸索到茶山的稜線視同一條,反正你在稜線上已經有航跡,不礙事,就沿著路線慢慢到天上山在說,就先以這個小百岳…天上山為目標。

        之後,就是上上下下的,有些地方的起伏比想想中的大些,不過不礙事,看著GPS的航跡逐漸接近,心裡越來越有把握。

        甘露公園,慈心亭,步道叉路,左下有兩條緊鄰的步道往甘露寺,續前行。最後到了天上山…

        天上山,430m,又稱內坡山、皇帝山。三等三角點 No.1099號,基石位於山頂觀景台地板缺口內。展望極佳,眺望五城山、文筆山,眺望南天母山,俯瞰承天禪寺。


DSC00889DSC00890
三等三角點



        「天上山,又名內坡山、皇帝山,位於新北市土城區與三峽區交界處,臨近新店區境,海拔430公尺,山頂有顆三等三角點,為台灣小百岳之一。


        天上山峰頂建有木製觀景平台,因係天上山系最高峰,視野極佳,向東北可眺望五城山、文筆山,向北可眺望南天母山,向西北可俯瞰承天禪寺。天氣良好時,北面山腳下的土城市區一目瞭然[1];亦可遠望台北盆地西半部及更遠的大屯山、觀音山一帶。


DSC00903 
東北方有台北101! 

                                                  

        天天氣陰,看得到附近的承天禪寺,甚至更遠一點的觀音山,雖然不是萬里無雲的湛藍天空,但是無敵的展望也夠你在山頂陶醉一會。


        陶醉夠了,看看時間已經不早,再不然就趕不上大會師約定的時間,於是雖然還沒看到木頭的人馬,知道他也許正忙著當壓隊,把每一隻小羊都趕入正軌,不過想了想,先走了…

        步道立即接上天上山主稜,主稜為石階步道,左往五城山1.0公里,右往天上山0.7公里,回往石門路0.75公里。

        續行,取左往五城山,主稜步道平緩好走,遊客頗多,登頂五城山前才有小段的陡坡。沿途多走在稜線樹林內,偶可遠眺太極嶺、文筆山一帶滿山的油桐花。

        大約半小時,總算到了一林子的廣場,那裡擠滿了幾十人在那裡,原來五城山到了…

        五城山,409m,又稱練武嶺,山頂無基石。山頂為平坦廣大的休息區,最高點處有根旗桿。續行的步道,左往太極嶺0.4公里,右往文筆山1.5公里。


五城山(練武嶺)海拔409公尺


        練武嶺與天上山並列,氣勢雄壯,遠眺猶如天上山的侍衛,昔日在山腰處,本是一片青翠向陽的茶園和碧綠蔥蘢的山野林木,今多被砍伐開闢成墓園,使得五城山的自然景觀逐漸消失。



                                                  

        午兩點,在大會師集合的五城山上,山頂的涼亭附近,這裡的熱鬧的氣氛是很難以形容的:空地的木桌上,已經擺滿著各式美食,有熱騰騰的大鍋麵、各式滷味、新鮮水果,許多熱心朋友張羅著吃,有的朋友專心烹煮著熱食,好不熱絡;而各路會師路線陸陸續續的抵達,先來的招呼後到的,不管是不是素昧平生,第一次見面,還是好友重逢,來到這裡,就是用滿滿熱情笑容的來招呼,吃上熱騰騰一碗公就是了!

        大約有上百人吧!你揣想是這樣的吧,現在山頂上已經分不清誰是誰了,A線、E線、F線、J線、亂集團或是 Facebook或是無名的山友,只有一群點點頭開開心心的〈新〉朋友,就在你夾〈 菜 〉我也夾〈 麵 〉的熱鬧裡,反正只要能在這個時間在五城山相會的,就是你們的朋友,就是大會師的朋友,這時候朋友的定義,在某一個瞬間,被悄悄的位移。

        所以,這個時候,你會開始感謝各路領隊帶隊,謝謝大家提供各式各樣的美食,每年一次大會師依然還是在吃吃喝喝中度過,一年一次大團聚真的很開心。

        對你個人來說,爬這山的最大意義是認識一群因為這裡而結識的朋友們。

        不管是什麼樣的機緣,能趁天將下雨前,一起吃著熱騰騰大鍋麵、魯味、薑母鴨、紫米紅豆,還有數也數不完的佳餚。

        被吆喝著吃也是一種幸福。


                                                  


        跑喝足後,該回去了,續行,往文筆山方向,見往山中湖指標後,繼續下行,往綠野香坡社區…

        然後搭公車回到新店捷運站…結束算是一天的大會師行程。

公車交通:
  1. 棕7- 台北捷運接駁公車棕線「綠野香坡」。 
  2. 綠15 - 台北捷運接駁公車綠線,到達終點站「綠野香坡」。
  3. 公車624 。
  4. 橘9-台北捷運接駁公車橘線「綠野香坡」。
DSC01109 

                                                  

        記:

有關大會師的感想,這部分請參考: 百人一首的青春 ~ 亂集團大會師  。

這條路線可以從捷運新店站,一口氣走到捷運永寧站,A進B出的路線,十分理想,如果您的心更大一點的話,想來個天上山系大縱走,這條路線也是不錯的撤退路線,如果身體微恙,可以早早下山。

        像今天的大會師,以你對團體活動的不熱衷慢熱程度,你想,也許很快的就會船過無痕,各路人馬逐漸歸位,鐘鼎山林,各有天性,勉強不來的,不過,後續的效應,應該會以一種你所不清楚的模式,慢慢地,隨波盪漾的漣漪,越擴散越廣,越傳越深遠。

        據賴班統計,這次大會師參加的人數達到115人,算算真正熟悉認識的人,大約只有2成多吧…蠻多還是下午班、鴿子班的基本成員,和一些資深老骨頭級的亂友…其他的…大概來自其他登山管道,朋友相招,還是Facebook無遠弗界的力量…


        現在登山的管道越來越多,不像從前比較侷限在幾個團體之間,現在就拿Facebook上,就有十幾個登山社團辦活動,這些山友群,看來看去都是些老面孔,人都是這樣的,看哪裡有適合參加的活動就參加哪裡的活動,山友們習慣哪個領隊的帶對方式,就選擇參加他的活動…

        不過,人總是念舊的,主要這個大會師是由亂集團主辦的,有這麼多衝著這個“亂集團大會師”來捧場,對交流是有益的。而且是自發性的。相當難得。也歡迎這些新亂友來參加這次的活動。


        回頭想想,這到底是不是你這些年嚥在喉裡想說的話,其實還是不確定,唯一知道的,只是在悠悠山林間,這是你百人一首共同的爬山青春。

        很難忘卻。

                                                  


        E線沿途的一些景色,請參考沿途的風景照片。希望對以後想來走這段的山友一點參考!

DSC00749DSC00765
永寧捷運站集合
DSC00757DSC00758

DSC00769DSC00773
捷運永寧站可搭乘公車抵達“南天母”站!
DSC00777DSC00782
南天母登山步道!
DSC00779
'南天母觀光步道解說牌'
DSC00787DSC00788

DSC00791DSC00800
南天母觀光步道
DSC00795

DSC00796DSC00797

DSC00808

DSC00813DSC00814

DSC00821
DSC00822DSC00823
切記!出道路後,左下(不要猶豫)沿道路,找對向的登山口,找到任何的登山口,繼續往稜線上行,大方向是左前方上行。

DSC00825DSC00826
左前方稜線→天上山。
DSC00828

DSC00839DSC00843

DSC00850

DSC00856DSC00858

DSC00859
土城天上山系統解說導覽圖!
DSC00869DSC00870
往天上山稜線的小山頭,叫做是“變化山”嗎!
DSC00871
小山頭展望不差。
DSC00876
左下方的承天禪寺。
DSC00877DSC00878
小山頭就是陡上就馬上給你陡下。
DSC00888
天上山展望!

DSC00891

天上山 海拔429.7公尺

天上山位於新店、三峽及土城三區的界線上,原名為內坡山,受到新店溪和橫溪橫流切割山谷之影響,使山頭顯得特別突出而有「高高在天上」之態,因而亦被稱為「皇帝山」。天上山山頂有一堆小岩石,稜脊瘦狹,坡度陡峭,展望頗佳;傲視群倫的姿態甚為搶眼,讓人一望即能指出。
DSC00892
DSC00893



DSC00895
天上山山頂有一堆小岩石,稜脊瘦狹,坡度陡峭,展望頗佳。
DSC00896
DSC00897
DSC00898
DSC00899
DSC00900
埋在展望台下的三等三角點。
2011-11-26googlemap
天上山頂 360度圖示,東北有台北101,北有觀音山,西有桐花公園,東有新店塗潭山,南有三峽群山(熊空山等)。

DSC00902
台北 101盡收眼前。

DSC00912
天上山頂!
DSC00913
DSC00914
面對觀音山是正北!
DSC00922
正北朝著觀音山!
DSC00938
遠望觀音山!
DSC00954DSC00958
走下天上山的步徑路滑,遠遠望去一層厚厚的青苔,能不踩石階就別踩!
DSC00960DSC00961
枕木步階和青苔石階!,能不踩就別踩!
DSC00963
右方都有五星級泥土路線!
DSC00964

DSC00969
DSC00970

DSC00975DSC00976

DSC00985
五城山頂。哪“五城”呢?猜猜看!嗯,這裡有新北市的土城,深坑,新店;猜不出來了,另外新店有三城和五城的地名!
DSC01002
五城山頂 的四等控制點!

DSC01098DSC01100
下山,往安坑山方向指標,最後到綠野香坡社區。
DSC01102DSC01103
下坡路緩,比起土城上來的路好走多嘞。
DSC01115DSC01118

DSC01120
途中有往“翡翠湖0.2公里“,不取,直往文筆山方向。

DSC01121DSC01123


DSC01127


DSC01128DSC01130
直下有叉路,取右,往綠野香坡社區五分鐘路程。 

DSC01132DSC01135

DSC01138DSC01140

DSC01141DSC01143
棕7線公車,直往新店捷運站。

                                                  *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獨步山林間529:小百岳019天上山

        獨步山林間933:五城山,山中湖(翡翠湖),太極嶺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848)[新北市土城] .山中湖.太極嶺.五城山

        【台北萬里/金山】磺嘴山下富士坪草原會師--2010亂集團大會師D線

        2008-5-24 土城桐花公園,承天賞桐賞螢步道,茶山(351m)

        新店綠野香坡走土城五城山天上山望月亭桐花公園賞桐花 | 台北大自然健康 山友協會


                                                  

今日行程  總里程:8.5公里;總時間:6 小時 33 分  總高度差:420公尺 (H14.1M ~ H434.2M)


           09:51am 土城永寧捷運站

           10:26am桐花公園牌樓

           11:14am 步道底叉路口接道路,左轉接龍承路。

           11:53am 望月亭

           12:10pm 天上山

           12:30pm 出發

           01:09pm五城山

           03:25pm 下山

           04:17pm 新店綠野香坡社區

           05:00pm新店捷運站

                                                  
mosaicf2e9d2bedfa4c2ae10150c8f4369b56ab6775f9d 

註一:(圓滿成功)11/26 民國100年的亂集團百人大會師【照片及感想】
| 亂集團


***民國100年11/26日 下午二點在 土城 五城山 亂集團大會師***

****請參加的亂友,提早到集合點,(不要遲到),有些路線較長,集合時間不太能托太久。*****


        這禮拜六11/26就要大會師了,提醒要參加的亂友,請儘早報名。各路線的領隊好掌握人數。

        也希望大家多多參與,一同共襄盛舉。有領隊來帶別線一起來會師更好 。有什麼問題或有建議的請pm告知或po文告知。

        要參加者,請告知要參加哪一線 謝謝

        請領隊及亂友共襄盛舉。有領隊能帶其他線更好。

        有什麼問題,歡迎提出來討論。


比漾製表


報名情形
----------------------------------------------------------------------
***A線共28人 捷運 (永寧站1號出口) 早上7點30分集合****
(比漾 帶A線 長壽山走到五城山 5小時。)
DSC01091

------------------------------------------------------------------------

*** E線共43人捷運 (永寧站2號出口) 早上9點40分集合***

(木頭帶 E線 承天禪寺>桐花公園>天上山>五城山 三小時。)

領隊 (木頭): 山介,明秀,egghead,,emma liao, tinaliao,謝珀玉,

圓仔,Katherine,沈桂鳳*2,lydia,kero,oligo, JOANNE, Heidi Kuo*3,

Naomi Hung ,Rita Lee,逸航,Emily,農夫夫人,許世傑,裕閔*2,grace,

小真,Angus*2,Chang Ta Tsou,katherina,OLDPLACE1,diana, 雲朵,

mei lai,polo,蓮霧*2,Rosemary,sabrina,瑞泰、素敏,
DSC01089

---------------------------------------------------------------------

*** F線共17人 捷運 (南勢角站4號出口) 早上7點 集合*****

(大蝦子兄 帶F線 南勢角山走到五城山 5小時。)
DSC01084

-------------------------------------------------------------------
*** J線共17人 捷運(土城站2 號出口) 中午11點50分集合******

(賴班長帶 J線 山中湖到五城山 30分。)

DSC0109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目前統計共105人

        請參加人員,大家帶一樣東西到會場分享給大家。(水果,甜點,飲料,煮下午茶,或小菜,煮麵,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手扒雞都可)

        請自備碗筷。(我會準備一些公筷)

        公水我會背些上去。 請壯丁也背些公水支援。

*****************************************

(請參加 A 線及F線 挑戰級 的亂友 ,最近幾天練一下体力(尤其是一個月以上沒走過8公里以上的山路的亂友,下班去公園走走或慢慢走走樓梯,把身体熱開及伸展一下。不要過激烈。)

(參加E線的亂友,也先去把身体動一動,熱一熱。)

        大會師當天11月26日,天氣多雲到晴的天氣。相當適合爬山。(雨具,手套帶著備用)

***期待 在五城山 大家一起見面的時刻。****

        各路領隊,麻煩記一下要去的人員,請大家務必早到(不要遲到),讓領隊,好管理參加人員。請務必留領隊的電話。

        副領隊請協助領隊,管理隊伍。

        參加人員請準備簡易的醫藥用品,以防不時之需。

        我會在五城山煮東西,給大家補一下。^^,也期待大家準備的美食大餐。

        希望會師順利成功。


        還沒告知要爬哪線?請儘快告知我一下。我好趕快做統計。

~~~~~~~~~~~~~~~~~~~~~~~~~~~~~~~~~~

        期待明天的民國一百年,亂集團 百人大會師

        記得今天早點睡,養足精神。背包東西準備一下。再上床。

        各大領隊及隊員幫忙注意每個隊員的狀況。押隊人員要分配一下。有無線電就帶著。不要讓隊員落單了。


        祝大家今晚有個好夢。^^

                                                  

↓2011-11-26 亂集團大會師【新北土城】天上山(小百岳),五城山 行旅圖
2011-11-26map

↓2011-11-26 亂集團大會師【新北土城】天上山(小百岳),五城山 高度圖
2011-11-26height

↓2011-11-26 亂集團大會師【新北土城】天上山(小百岳),五城山 GPS航跡檔

↓2011-11-26 亂集團大會師【新北土城】天上山(小百岳),五城山 照片集

↓2011-11-26 亂集團大會師【新北土城】天上山(小百岳),五城山Everytrail






3 則留言:

  1. 這裡會去過好幾次,每次沿著 往 天上山的路標走,但是還是找不到到底在哪裡 XD

    回覆刪除
  2. Share您好:

    不瞞您說我到現在如果不帶著GPS只憑著自己微弱方向感仍然會怕怕的,建議您問一下這裡爬山的山友,讓她們指點一下稜線的位置,等到上了稜線,就只有兩個方向,應該簡單一些。

    謝謝您的留言,不好意思回的慢了些。

    回覆刪除
  3. 自己是土城人。原來可以這樣走,只是感覺都是在山裡面打轉,而且如果只有一個人走很危險。原本想說從土城石門路走平面道路到新店安祥路,但是聽說出口被某社區封住了,警衛對於從這裡出來的登山客好像也不是很友善,讓我有點苦惱該怎麼辦…………,想要親眼見證土城跟新店之間的道路,明明只隔一座山,卻沒有一條車用道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