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陽明山美麗的水圳古道~【台北士林】下午班:狗殷勤古道,菁礐溪,圳堤古道

     是真的這麼想,直到今天還是一樣…

     “雖然,以最近的這些年來,從登山的路線來看,你好像已經漸漸脫離當個正統的陽明山人,不過你心理明白的很,你的內心本質裡,依然是個不折不扣的陽明山人。

     你知道所謂的百岳、中級山,或是那個不得了的美境,遲早有一天會因為你逐漸(已經)罷工的身體,以某種形式和你告別,退出來後,只有身後的這陽明山陪伴著你,在這之前,盡可能的利用殘存的能量,去外頭看看,有一天,你將會歸來。

DSC05365



     所以你仍然不死心的默默一塊塊填著腦中想像中缺少的拼圖,像是剛寫完的林市古道經富士坪草原出瑞泉古道,還有狗殷勤古道,慢慢來,你知道還有時間,改天去走走!

     「咱們一起走路上陽明山吧!」“

~ 取自陽明山人

     話這才剛說完不久,人就已經上路了…

                                                     

     山這些年來,心裡明白在山頂摸三角點是可遇不可求的緣分,一直就不是一定非得達成的目標,反而是像行走在古道上,才是你默默心儀的。

     其中這裡面有關於“狗”的古道,印象中是第一次看到,舉個例子,像是“六畜”的馬、牛、羊、雞、狗、豬六種家畜:像是有苗栗“馬拉邦山古道”,坪林的“台牛寮古道”,說實話,你對其他“動物”的古道沒什麼概念。

     這古道除了名字稀少趣味外,其實還有好幾種不同的說法,像是…

  • 狗殷勤古道(狗殷勤步道、狗慇懃水圳)。 
  •      
  • 菁礐溪步道 (劉克襄先生的記錄(參考資料1) 。 
  •      
  • 公館里水圳步道。
  •      
  • 尾崙水圳步道 (“美”崙水圳步道) 。
  •      
  • 平等古道。
  •      
  • 內雙溪古道。

菁礐溪步道

狗殷勤水圳


狗殷勤水圳 ~


      平等里狗殷勤地區,現今屬於平等里10鄰,主要由42巷進入。這裡是平等里早期開墾的主要耕地之一,可是由於缺乏的穩定水源,當時的耕作務局限於耐旱作物。


      1849年,清道光年間,當地業主大約七十多人集資開圳,圳道長五公里,鑿穿山洞約三百公尺,流經圳仔頭,藉以灌溉狗殷勤地區的農田,這是繼坪頂古圳後,平等里地區開闢的第二條水圳。

這條水圳迂迴曲折,有如九彎十八拐,故先人取諧音「狗殷勤」,地名也如此流傳至今。」


~《北台灣漫遊 - 1,不知名山徑指南》,P.105






     何叫做「狗殷勤古道」呢?,常見的說法是「狗殷勤」地名是福建泉州人所取,用台語發音為Kau-un-Khun(狗昏睏),意為“狗趴著睡覺”,與 “殷勤” 應該沒啥關係;看到Tony寫的這段內文,感覺不必親身經歷,光是想著畫面,一條狗悠哉的趴在古道旁曬著太陽睡著,半晌不動,然後翻個身繼續睡…就覺得十足有臨場感的名字,心生無比的羨慕。



     又有一說是像劉克襄先生指出的,當地地形就像蜷曲的水圳,故有此名,不論如何,這個名字是相當有趣而令人印象深刻!

                                                     

     以第一次看到的時候,一下子就吸引你的注意力,還記得是在Tony的遊記裡讀到的,印象中是從故宮一路往上爬的古道,一路上有條美麗的水圳,感覺像是坪頂古圳一般的風光,而你也已經這樣默默看了好幾年,一直心動卻遲遲沒有行動。

     反而是施兄經常辦的下午班路線,經常在陽明山區裡,也包含到狗殷勤古道,不過你往往失之交臂。

     這次,定睛在螢幕前好些時候,自覺光是看著“狗殷勤古道”幾個字,就覺得這次就不能再錯過了…
DSC05387
                                                     

     「!這條路線很好走,改天帶老婆出來走咯。」…

     「有一次帶她們從小油坑爬七星山主峰,那次走的很辛苦,回來後就被她們罵到臭頭。」你的解釋大概是這樣的…

     「大約就在那次被嚇到了吧。早知道應該去些好走的步道就好了。」你是這樣無奈的說著。

     其實上次帶家人走下午班:林市古道,富士坪草原,瑞泉古道O型健走… 你那小朋友平常欠訓練,大概走林市古道陡上富士坪草原的上坡被嚇到了,其實大約300公尺高度,不過還是覺得吃不消吧。

     「下回想「騙」她們出門,她們只要聽到一個「山」字,就紛紛打起退堂鼓了。」

     「大概得等到她們對“山”的不愉快記憶,“再”逐漸淡忘吧,才會又被我拐一次。」

     反正你一個人參加下午班也挺自由自在的,當是個午後輕鬆的消遙遊。

                                                     

     著這次的行程規劃(註一),感覺上,施兄是帶我們只走最純粹菁華的水圳路段,你可開車走仰德大道上山,從福音站開始走這路:狗殷勤古道,圳堤古道,經過平等里,走平明步道下到明德樂園結束,繞過越嶺線接上至善路的古道。

這是住在陽明山北邊的你,很少能摸索的路線,總覺得翻山越嶺來摸索這古道,需要一點勇氣、傻勁和一點執著。

也是懵懂的你還不知道的陽明山之美。

步道口訊息:

     開車/搭乘 紅5公車→仰德大道上陽明山→至「福音山莊」站→

     右轉永公路→然後再右轉永公路40巷,直接來到這個水圳路的入口。


DSC05309DSC05310
16的“永公橋”站牌。

                                                     

     如往常在劍潭站看著穿著拖鞋的施兄,搭著滿滿亂友的紅5公車,在福音山莊站下車往回走,直直切往左下走,赫,又有一批人早在這裡集結已久,目測夯不郎啷也有50個人參加吧!今天的聲勢真是一如往常的大…

     從這裡算是開始走的起點,先經過小16的“永公橋”站牌,然後在永公路30巷巷口右轉,轉入永福里辦公處,一路左彎右拐的,繞入小徑後左轉,產業道路直上,好不容易接上狗殷勤古道入口,看了路旁的水溝空地,咱們的壇主…嗯,既然是亂集團的活動,自然會有一個帶頭大哥。

      壇主在一旁解釋著:「路旁邊的水溝,這是從古道的水圳一路流下來的。」,有點恍然大悟。

     集結了一會時間,壇主喊了一下團拍,一行人浩浩蕩蕩的集合,很有亂集團“亂”的架式,前前後後三三兩兩的出發。
DSC05326

                                                      


     “殷勤古道”全長大約四公里左右,水圳路的入口至“公平橋”的菁礐溪,路程大約1小時,走來相當輕鬆。而這水圳路的長度超過坪頂古圳、坪頂新圳或登峰圳的水圳路,沿途景色也毫不遜色。

     出發後,正式進入水圳古道,這裡是永公路68巷29號附近。咱們沿水圳走,附近有幾顆龍眼樹,正熟著,喉頭正濕潤著,目迎然後目送。

     之後接上水圳,豁然開朗,這條水圳步道沿途景觀可不比坪頂古圳差,走在這裡與其說是古道健行,倒不如說是輕鬆的散步,一路上有流水、竹林、亂石、林徑,搭配水圳淙淙水聲,實在是台北地區適合午後悠遊散心的好地方。

     沿著山腰而走,只見古道更平,路更長,時序剛剛進入夏末初秋,路旁一些花正開的好,像是朱槿、翠盧利等等,有一點小驚喜。

DSC05388

     路邊有藍天隊指標,《往美崙山,莊子頂山,平菁街42巷水尾山》,這些山都比較冷門,至少對你來說至如此;一行人只是沿著水圳方向,往平菁街42巷方向續行,沒有迷路之虞。

     不用擔心走的太慢跟不上什麼的…下午班的特色就是邊走邊休息,大隊始終走在一塊,吹吹風、散散步…走在夏末的天氣裡,十分舒暢。

     沿路還有許多花花草草、還有柚子咧。

     沿路也不曉得走了多走,最後走到1987(民國76)年的公平橋…這裡看到假日鴿子班的賴班一家人前來會合…

     原來,這條溪就是「青礐溪」了。

                                                      

     公平橋上望著潺潺流水的青礐溪,有些人在遠處溪畔玩著水,回頭看了紀錄,這裡曾經是匯集陽明山興盛一時的產業,當地居民種大菁、製藍染的過往。「青礐」是浸泡沉澱大菁,製作藍泥染料的石砌坑池。陽明山的採製藍靛產業,全盛約於1850~1900年間,至今陽明山地區如「菁山」、「青礐」 等地名,還都與這段產業史有關。

     引用自《陽明山及鄰近地區考古學研究的回顧與展望》~內政部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研究報告

     靛藍(indigo)或稱靛青,即靛藍植物提煉而成的染料,靛藍植物主要有四種:木藍、菘藍、蓼藍、山藍,台灣地區早期大多種植木藍及山藍作為靛藍原料,木藍主要分佈在平原,而早期陽明山地區的藍染原料則以山藍為主;山藍,即俗稱的大菁,多生長在略有陽光,陰涼潮濕的山坡地,是早年茶葉尚未被普遍種植時,近山地帶的重要經濟作物。


     今日陽明山區內的平等里等處仍存有頂菁礐、中菁礐、下菁礐、菁山路、菁山里等與製藍業相關的地名,其中頂菁礐、中菁礐、下菁礐在貴子坑溪沿岸,而在李瑞宗先生即曾針對平等里平林坑溪、大桶湖溪的菁礐遺址進行實地探查,除此之外,鹿角坑溪、大尖後山、竹仔湖、菁礐溪、木屐寮等地早期亦曾種植山藍、設置菁礐。

DSC05458
悠悠菁礐溪

                                                     

     息過後,壇主和施兄提醒接下來陡坡,不可小歔,果然,你走起來也夠嗆的,也許是剛剛的平坦路走的太愉快,走在竹林中一階又一階的步道,邊走邊喘息…

     不過這段陡路畢竟不長,總算走出產業道路,路旁石刻說這段叫做…

     《竹林步道,平菁街42巷步道口,GPS: 306779, 278473》

     接上平菁街42巷的禾豐農園餐廳。繼續往平菁街的方向前行,穿過路,這路線似曾相識般的熟悉,像是上次往台北奧萬大,也是大方向往絹絲瀑布、擎天崗方向,最後再度右轉接上水圳路,揣想這裡應該是施兄說的“圳堤古道”。


     沿著民宅後方的溝渠道走,忽上忽下的,大致沿著民宅的後院繞著,最後接上平菁街43~67巷溪溝整治路線,這裡已經是平菁街67巷,而沿著溪溝切入對面的小徑,這條路更顯得小且更窄,有些地方幾乎僅能容一人行進。

     沿途的楓紅,還有金針花,真是豐富的植物生態。最後走完,接回平菁街93巷,回到熟悉的平等里往內寮小19公車站牌,你還天真的以為接下的行程僅是步行到晚餐的地點。沿著產業道路下到明德樂園…

     就這樣少走了最後一段的平明步道。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550)[北市士林].尾崙水圳.狗殷勤古道.平明步道

     狗殷勤古道的出口在平菁街42巷的「禾豐農園餐廳旁」的停車場。續往平菁街的方向前行,再右轉小巷, 經「鶴鳴精舍」,取小路捷徑出平菁街106巷,然後沿著平菁街往山下走。
抵達平菁街140號的「洞天法國農莊」,終於看見「平明步道」的入口指標。


                                                      

     來下一週遇到施兄的時候說起…

     「阿你咧怎麼走到平等里就坐公車下山!」施兄問。

     「阿我以為剩下的路就是要去餐廳去聚餐的。」

     「那你就少走了這段平明步道。」施兄輕描淡寫的說。

     「真可惜‧」你也無奈的搖搖頭。

     無妨,下次有機會再來參加下午班不就得了。

     而你的下一次的陽明山之旅,是大屯溪古道、山子頂古道、挑硫古道,還是八連溪古道,慢慢來,不急,慢慢來,總有一天等到妳。

                                                      


DSC05312DSC05318
永公路30巷巷口右轉,轉入永福里辦公處。
DSC05334

DSC05338
狗殷勤古道。
DSC05344

DSC05347
施兄等著後來的亂友。
DSC05355
DSC05356

DSC05358
DSC05377
美麗的水圳古道。
DSC05413

DSC05411
流水淙淙。
DSC05425

DSC05430

DSC05431

DSC05441

DSC05445
公平橋。
DSC05449
菁礐溪。
DSC05452
班長和小小賴。
DSC05459
公平橋附近涼亭。
DSC05465

DSC05471
竹林步道陡上。
DSC05475

DSC05478
幾位健腳大哥久候。
DSC05496DSC05499
往圳堤古道走去。

DSC05501
圳堤古道
DSC05508

DSC05510

DSC05521
平菁街43~67巷溪溝整治路線。
DSC05522
沿著溪溝切入對面的小徑。
DSC05524
有些地方幾乎僅能容一人行進。
DSC05529DSC05530

DSC05532DSC05538


DSC05540DSC05541
為了擔心迷途,施兄等著全員到齊。

DSC05546DSC05549
班長再度出馬。
DSC05553
你那仰向阿母的小臉 透露更多的期待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More about 北台灣漫遊 - 1

劉益昌、王淑津、林美智,《陽明山及鄰近地區考古學研究的回顧與展望》,內政部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研究報告,PG9506-0019;095-301020300G1-007,2006年12月,page 53.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550)[北市士林].尾崙水圳.狗殷勤古道.平明步道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099)平等里.狗殷勤古道

                                                     


今日行程  總里程:7.1 公里;總時間:2 小時 30 分  總高度差:226公尺(H205M ~ H431M)

            1:30pm劍潭捷運站。

            2:08pm福音站。

            2:24pm永公路68巷29號。

            2:26pm 狗殷勤步道起點。

            2:37pm藍天隊指標《往美崙山,莊子頂山,平菁街42巷水尾山》。

            3:21pm 公平橋。

            3:46pm狗殷勤古道出口,「禾豐農園餐廳」。

            4:01pm圳堤古道。

            4:12pm平菁街43~67巷溪溝整治路線。

            4:25pm終點,平菁街42巷口。內寮小19公車站牌。

                                                     

註一: 【心得與照片】8/20-下午班行程:福音站>狗殷勤古道>(加碼)圳堤古道>平等里>平明步道健走 行程計畫。


集合時間、地點:下午一點30分整~劍潭捷運站一號出口直行靠近左側階梯處集合(集合處對面是士林觀光市場) ~ )*劍潭捷運站出口位置圖連結*

撘乘公車路線相關資料連結~ 紅5公車


登山路線相關資料連結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550)[北市士林].尾崙水圳.狗殷勤古道.平明步道

登山裝備請自行備妥如寬鬆登山衣服長褲.防寒外套.礦泉水.登山杖.遮陽傘.雨具.防蟲藥品等

雖是一般的郊山活動,但山區內仍有一定的風險性,請參加者風險自負,也希望參加者要有一定的爬山經驗

參加人員

本次參加活動的亂友共為54人,感謝提供水果點心冰飲與熱心拍照的亂友們。



註二: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550)[北市士林].尾崙水圳.狗殷勤古道.平明步道

從尾崙水圳路的入口至「公平橋」的菁礐溪取水口,路程約1小時,沿著水圳旁前行,兩地海拔落差僅50公尺, 因此一路如履平地,走來相當輕鬆。淙淙水聲,一路相伴,耳目怡悅,是一條極佳的踏青路線。 而狗殷勤古道(尾崙水圳路)跨越平等里及公館里, 水圳路的長度勝過坪頂古圳、坪頂新圳或登峰圳的水圳路,沿途景色也毫不遜色。

DSC05376
狗殷勤古道, 水圳路的長度勝過坪頂古圳,沿途景色也毫不遜色。

「公平橋」跨越菁礐溪,橋下有尾崙水圳的取水口。過橋後,有一座木造涼亭,附近溪畔適合遊憩戲水。但近日多雨, 菁礐溪水勢豐沛,溪畔不宜戲水。

狗殷勤古道的出口在平菁街42巷的「禾豐農園餐廳旁」的停車場。續往平菁街的方向前行,再右轉小巷, 經「鶴鳴精舍」,取小路捷徑出平菁街106巷,然後沿著平菁街往山下走。
抵達平菁街140號的「洞天法國農莊」,終於看見「平明步道」的入口指標。

「平明步道」聯絡平等里與外雙溪的明德樂園,因此而得名,又稱「平菁步道」。這條步道舊稱「大嶺路」, 昔日平等里大坪尾的農民經由這條古道運送農作物下山至士林,在半途的「福山巖」,有一座古老土地公廟,名為「平溪福德宮」, 雖然已翻修,但廟內仍可看見早期的石砌舊廟的照片。這條古道的沿途有相思樹、大葉楠等老樹,其中部份路段也有水圳伴行。
                                                      

↓2011-8-20 【台北士林】下午班行程:狗殷勤古道>圳堤古道>平明步道健走 行旅圖

2011-8-20map

↓2011-8-20 【台北士林】下午班行程:狗殷勤古道>圳堤古道>平明步道健走 高度圖

2011-8-20height

↓2011-8-20 【台北士林】下午班行程:狗殷勤古道>圳堤古道>平明步道健走 GPS航跡檔


↓2011-8-20 【台北士林】下午班行程:狗殷勤古道>圳堤古道>平明步道健走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