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雲縫滲出金光,灑入寂靜蘭陽平原~【宜蘭南澳】望洋山登山步道日出

    出,對你來說,那是可遇不可求的機緣,即使你精密算計的以為山頂一定是個萬里晴空無雲展望無敵的好天,不管你是研究過什麼樣精密的衛星雲圖、等壓線圖,還是什麼樣鐵口直斷的天氣預報,到了山頂,你唯一可以做的事只有祈禱,好像玩21點時翻開底牌的一瞬間,有或沒有,一翻兩瞪眼。
DSC06434


                                                      

     一個行程呢?轉回到翠峰湖畔,那裡還有一條步道,直通通往上見不到底的木階,秀鳳提議明天一大早,一起去看看日出.........

     前文續  珍貴稀有植物 ~ 【宜蘭南澳】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晚上,哇賽!今夜好亮,是無限的皎潔明亮,大大的月光外頭淡淡的暈著一層,美級了,彷彿將泥路的碎石照耀成河,透著步道直上望洋山山頭,正好不偏不倚的接上那顆超大的月亮。你看著入迷,大口喝著一碗的山藥酒,看著看著不知覺趴著睡著。

     不一會兒,又是一陣驚呼,這會換成是星光,外頭無數的光點正此起彼落的閃爍著,此時你悠悠醒來,看著美景當前,腦子裡只想著明天的天氣不會太差吧!,嗯!今晚要早點休息,想像明天一早應該看的到無敵的日出吧!

                                                      

步道口訊息:

           國道五號→宜蘭交流道→右轉192縣道→過宜蘭橋→

           右轉環河路→台七線→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指標→左轉泉源橋接台七甲線→

           右轉新多望橋→宜專一線0K至土場售票購票→至終點24公里太平山莊→

           在通往太平山莊的路口有條往翠峰湖的景觀道路,辦理乙種入山證→

           往翠峰景觀道路16.5K→停車場停車。

           全線為柏油路面,現開放20人座以下車輛通行。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行前注意事項:土場收費站於每日早上6點開啟通路,每日晚間9點關閉通路。

                                                      

     記得過去曾經有幾次的機會,在凜冽寒風的山頂上打著哆嗦,眼球一刻不眨的往前直直盯著,直到耀眼的金光灑出的剎那,不管你身在哪個山頭,心裡都有相同的震攝和不變的感動。

DSC04006

DSC06961

DSC06641

DSC03882

                                                      

      以說,日出…永遠是對旅遊朋友的一種莫名的鼓勵,雖然這次並沒有背著那沉的要命的裝備,走那累死人不償命的陡坡,僅僅是從翠峰湖畔的步道起點開始走,望洋山步道入口位於湖畔停車場旁,總長約 1.0 公里,步行時間大約30~40分鐘。原本以為會不會走的太慢,其實夜裡走起來比想像中來的快,尤其步道都是土石路、碎石路、木階的組合路徑,對你,已經算是五星級的路線。

     清晨四點半,十多盞頭燈晃動著,在秀鳳的領頭下,開始一心一意的往上走。 這也是摸“早”黑的好處,永遠不用煩惱是不是要拍下什麼動人的風景。只管盯著前面山友的頭燈的印子,還有接連的腳步,一步一步的專心往上走。

 
                                                   

     起這個望洋山 ...也是個大有來頭的中級山,地處中央山脈的東北端,海拔高度為2,050公尺,在翠峰湖週遭的山系中,她的高度僅次於三星山(海拔 2351公尺, 一等三角點,也是你朝思暮想的“一等”的山岳。),同時她是南澳北溪的發源地,在地質分區上屬中央脊樑山脈帶之東北端。

DSC06175

     望洋山步道,看著名字直接猜,大概是說:“可以眺望到海洋的山“的意思;而那步道終點的觀日亭,可以俯看群山環抱的蘭陽平原,天氣好的話,更可見到太平洋上的龜山島,同時也是不錯的觀賞日出地點。 隨著月份的不同,太陽總會在清晨時於觀日亭的不同角度出現,當曙光從海平面或雲海上一躍而出後,金黃色閃閃的日光隨之撼動寧靜的蘭陽平原。

     說實話,能看見從海平面躍起的天光,這可不是一般爬山從雲海上看到日出的光景,想想也蠻不賴的嗎!
             
                                                      

     晨五點多,已經走到山頂的眺望台,遠方天已經矇矇亮,天還真冷,穿上羽絨衣,準備等著日出東方破曉的剎那。這裡的展望真好,在這觀日平台看羅東燈火,整個蘭陽平原都清楚的看到。

     可惜是今天海上是多雲的天,這角度應該是看不到龜山島了,不過在冷風打著哆嗦中也還有更多不切實際的期待。也許有機會也說不定.....

DSC06437


                                                      

     一擔心的是太平洋的雲層很厚,也許看不到曙光從海平面直接躍出,或許雲海上一躍而出後,金黃色閃閃的日光隨之撼動寧靜的蘭陽平原。

     一直等到日出時間,看著太平洋前方的雲層,知道還要等等…六點多,已經了然於心,直直瞇著雲縫滲出的細微金光,等著灑遍寂靜的蘭陽平原,前後不到五分鐘,蘭陽平原已經染上一抹金黃色的外衣。還有整個觀日亭,還有身後林木。

     其實上山的時候沒注意到找三角點,等到下山集結的時候才想到,不過沒找到,參考一下其他山友的紀錄才枝到隱藏在草叢中,提供給喜好三角點的山友參考,上山前別忘了按圖索驥一番。

     13:30 觀日亭右側【禁止進入】處,進入箭竹林徑往望洋山基點,穿越箭竹林後再穿行芒草林路徑,裡面潮濕陰暗,很滑,連箭竹林芒草林上都長滿菁苔蘚,真是無人問津唷!


     13:35 登頂【望洋山】今天的第3座山。上山13:00~11:30 計30分。


     望洋山:H2053M,原點基石遺失,民國66年3月另立-聯勤四0一廠。
     三等三角點內補151號。山頂四周箭竹林,腹地小無展望,但觀日亭展望極佳

DSC06502


           望洋山: 海拔2053公尺,原點基石遺失,民國66年3月另立-聯勤四0一廠三等三角點內補151號,GPS座標(311612,2711904)。




                                                      

     ,該下山了,下山的行程比上山精采的多,秀鳳在三岔路提醒著:「下到氣象站的時候,要往右「觀湖台」,左下是往停車場的方向。」

     這裡是天然的檜木林,常可見許多世代的扁柏生長在一株裡,橫臥在地上的枯幹是上千年的第一代,長在倒木上的是第二代,在枝葉繁茂的二代木樹幹包覆的苔蘚上,又長著大大小小的幼苗;因為扁柏的生長速度較慢,種子因為望洋山區水份充沛,又處於雲霧帶的原因,在樹幹上就可發芽,故常可見這種代代相疊的奇特現象(註三)。

     喲!這才是真正的望洋山登山步道,真是痛快;經過許多倒木,回程在湖濱的展望台高點附近,可以看到部分的翠峰湖的景色。這時候,早上的晨曦才剛剛穿過林子。你的前後已經空無一人,嗯.......心裡很是心不甘情不願的離開。

DSC06498


     今天還有一天的行程,趕緊先會合吧!

     待續 2011-9-11 【宜蘭南澳】翠峰湖環山步道

                                                      

DSC06386
5:23am 


DSC06399
5:30am

DSC06406
5:34am
DSC06415
5:37am

DSC06424
5:44am

DSC06431
5:48am
DSC06447
觀日亭後方的林子

DSC06435
5:48am 日出

DSCF4174
天光大亮

DSC06450
觀日亭一角

DSC06459


DSC06465
望洋山登山步道旁的檜木
DSC06469
台灣扁柏
DSC06476
檜木的「慧根」

DSC06486DSC06487

DSC06494
DSC06495


DSC06503

DSC06507
翠峰湖觀景台

DSC06508
一路下行接翠峰湖環湖步道
DSC06509

DSC06516

DSC06533
接回翠峰湖步道
DSC06534
6:20am 翠峰湖環山步道起點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宜蘭南澳】太平山步道健行「望洋山登山步道」@ 『阿銘與阿容山水趴趴GO』

     1000430望洋山、鵲子山(小百岳NO:084)-宜蘭2座小百岳(二) @ 蘭蘭的點點滴滴!

     2010-12-13【南投信義】海拔3952公尺冬日的玉山主峰日出

     2009-7-25 【南投仁愛】奇萊山稜線的日出~~欣賞美麗而且振奮的夏日日出


     2009-7-24 【南投仁愛】合歡山松雪樓日出~~海拔3100公尺的稜線上,欣賞美麗而且全身發抖的夏日日出

     2009-5-24 【台東海端】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D2,等待3300公尺稜線的日出和偶的第三座百岳…(2/3)


                                                     


今日行程  總里程:2.5 公里;總時間:1 小時 50 分  總高度差:169公尺(H1,880M ~ H2,050M)

            04:30am 翠峰湖停車場出發,望洋山登山步道。

            05:04am 抵達望洋山觀日亭。

            05:50am 望洋山日出。

            05:52am 回程。

            06:07am 下到雨量計,右轉觀湖台。

            06:11am 觀湖台。

            06:20am 回到翠峰湖停車場。

                                                     

註一: (嘟嘟)翠峰湖露營順遊九寮溪太平山2天1夜,行程計畫:


集合時間:9/10(週六)早上 7:00。

集合地點:健保大樓集合。

參加人員:雄哥,麗貞,文貞,馨儀,慧芬,妍蓁,幸慧,秀鳳,Sam。

攜帶物品:登山鞋、登山杖、手套、雨具、飲用水、簡便行動糧、頭燈或手電筒、防蚊蟲藥品、換洗衣服……等個人裝備。


預定路線:

           我們10人合搭一部10座小車。

           第一站遊九寮溪步道。

           午餐山社準備。

           第二站遊仁澤溫泉(鳩之澤溫泉)。

           第三站至翠峰湖山毛櫸步道。

           傍晚湖畔紮營。

           晚餐山社準備。

           第二天

           上午4點左右出發 我會走望洋山步道 看日出

           因為 大概 6點前(5:37) 日出 應該一路陡上 如果有興趣 帶頭燈 或手電筒。

           第二天用完山社準備的早餐後先拔營。

           輕裝遊環湖步道。

           第二站為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步道。

           中午請自備行動糧 行動水。

           回程,山社會在宜蘭安排慶功宴。


個人裝備 :
           睡袋 睡墊 小背包 雨衣褲 頭燈 碗筷 相機
           登山帳 保暖衣物 保暖帽 垃圾袋 紙巾 一份行動糧 1000ml行動水

           秀鳳 Sam自備帳棚
           (麗貞 文貞 馨儀) (慧芬 妍蓁 幸慧) 2頂帳棚由山社準備。

註二:

(嘟嘟)太平山、翠峰湖,中秋賞月&露營。
           集合時間:06:30
           集合地點:健保大樓
           交通工具:專車(中巴)
           下車地點:太平山
           里程 (時程):
           程  別:C
           費  用:費用另定,請洽徐姐(02-22538992)
           嚮  導:徐銀英、蔡枝南、侯志賓
           行程說明:太平山、翠峰湖規畫完善,太平山原始森林公園,有三疊瀑布等多處森林浴場。翠峰湖海拔1850公尺,為全省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面積約為20公頃;主要分佈植物為燈心草,鴛鴦為翠峰湖最珍貴的鳥類,東側為紅檜、扁柏原始林,原始的自然風貌,令人醉心不已,能在翠峰湖賞月是最佳享受。


註三:

引用望洋山步道~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Forestry Bureau的介紹。


登高遠眺 群山環抱
望洋山位於中央山脈東北端,在翠峰湖週遭的山系中海拔高度僅次於三星山,海拔標高為2050公尺,是南澳北溪的發源地,在地質分區上屬中央脊樑山脈帶之東北端,東北側岩塊崩落的「向源侵蝕」現象極度明顯,崩塌物質經年累月不斷地隨水沖刷至下游,最後形成了現今的「南澳平原」。

DSC06402
南澳北溪

DSC06405
東北側岩塊崩落的「向源侵蝕」現象極度明顯


林務管轄: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工作站。
步道全長:1.2公里。
爬升高度:海拔界於1840至2050之間。
路面狀況:土石路+碎石路+階梯。
難度評價:難易適中。
首選景觀:眺蘭陽平原、望洋日出。

步道入口→【25分鐘】→集材柱→【25分鐘】→觀日亭(步道終點)→返回(不行往返約1.5小時)

DSC06502

來去步道
望洋山步道一開始便逐漸爬升,步道途中,可見筆直的集材柱像是印記般,讓我們在洗淨鉛華的容顏中依稀瞧見昔日的伐木盛況。循著步道登山望洋山,在眼前展現的是大元山、水源山、銅山、下銅山…,似乎能將層層山巒懷抱於胸臆之中;若在天氣清朗時不僅能遠眺蘭陽平原,就連坐落太平洋的龜山島都清晰可辨。

人文史蹟
聳立在望洋山步道旁的集材柱,乍看之下以為是一株遺世獨立的枯立木,但是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它是由兩株高大喬木緊縛在一起,以增加支撐力的集材柱;柱上仍殘留有鋼索的痕跡,而尚未完全鏽蝕的纜索,彷彿是經歷歲月的過往所留下的「刻痕」。
DSC06460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 集材柱”
Traces of the Past on the Yarder Post
認識山岳
望洋山是太平山一帶僅次於三星山的第二高峰,但由於望洋山位於三星山東側,不僅可眺望大元山、水源山、銅山、下銅山、雅音山、飯包尖山等群峰,天氣清朗時更可欣賞到蘭陽平原與太平洋的秀麗風光。

DSC06174

生態群相
天然的檜木林裡,常可見多代的扁柏生長在一起,橫臥在地上的枯幹是上千年的第一代,長在倒木上的是第二代,在枝葉繁茂的二代木樹幹包覆的苔蘚上,又長著大大小小的幼苗;扁柏的生長速度較慢,種子拜水份充沛雲霧帶之賜,在樹幹上就可發芽,故常可見這種代代相疊的奇特現象。
DSC06468
架空生長的台灣扁柏
走在林間,不時一股辛香味道飄過,香味典雅獨持,總會讓人精神一振!那是屬於樟科落葉性喬木的山胡椒氣味,它生長於中高海拔開闊地,是著名的陽性植物,春天開花,夏天結果,果實有類似胡椒和薑的味道;原住民稱為『馬告』,常用於風味餐中,據稱可以用來解宿醉喔!
DSC06472


                                                              

↓2011-9-11 【宜蘭南澳】望洋山步道日出 行旅圖
2011-9-10 望洋山map


↓2011-9-11 【宜蘭南澳】望洋山步道日出 高度圖
2011-9-10" 望洋山height

↓2011-9-11 【宜蘭南澳】望洋山步道日出 GPS航跡檔


↓2011-9-11 【宜蘭南澳】望洋山步道日出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