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珍貴稀有植物 ~ 【宜蘭南澳】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氣漸漸變冷了,早晚的溫差越來越大,噢!算算時間,也差不多該到了,這對一般爬山的山友來說,“台灣山毛櫸”這個名字,應該不會太陌生才是,就算不熟悉也沒關係,就以植物本身種類來說,也算是另一種的「台灣之光」。

           怎麼說呢? 引用 賞山毛櫸/台灣山毛櫸—珍貴稀有孑遺植物的介紹。

DSC06120



            “台灣山毛櫸,為台灣特有的殼斗科,山毛櫸屬植物,屬於落葉喬木,又稱台灣水青岡、早田氏山毛櫸,乃是古老珍貴的孑遺植物 .....,通常生長在海拔1300~2000公尺的山稜線附近,並以新北市、桃園縣間的南北插天山,以及宜蘭縣太平山區的銅山一帶分布最多。


           植物學者眼中的北插天山山毛櫸極為珍貴,這是因為山毛櫸屬植物,大多分布在北半球溫帶大陸氣候型稍乾燥之地。


           台灣為亞熱帶海島,氣候潮濕悶熱,紅葉植物大多零星散見於山區,很難形成整片的純林。但在北插天山一帶,終年雲霧繚繞,屬於重濕型氣候,能夠出現大面積的台灣山毛櫸紅葉純林,實屬全球僅見。”


           她從冰河時期遺留至今,分佈在台灣的範圍狹小,族群量稀,我們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將台灣水青岡(台灣山毛櫸),與台灣穗花杉、台灣油杉、南湖柳葉菜、清水圓柏,共同列名為珍貴稀有植物(註六);不僅如此,山毛櫸枝葉造型優美,隨著四季的變化,呈現不同的風貌:春天的新芽,夏天的綠意,秋天的綠葉漸轉成金黃,冬天枝幹挺拔,迎風揮舞。
DSC06211
           其實大約就是每年的十月底到十一月附近的時節,尤其是第一波東北季風的寒流南下前後,而且還沒有下起大雨的天氣,大約就是山毛櫸的葉片由綠轉黃的關鍵時刻,就這約短短幾週左右的時間,把整個北插天山附近的整片稜線,悄悄渲染成一片金黃色,總是吸引大批登山客慕名前來朝聖。

           不過,你要看這片美景還真不容易,往年得在這些山頭裡竄行著,像是喘的要命,冷的受不了,搞的滿身泥濘,以你殘弱而僅存的力氣…走上5小時才能爬上北插天山稜線,或是4小時南插天山馬岸鞍部,還是更簡單一點,也要花3.5小時到新竹的北得拉曼山,或是其他美的不得了而你也無緣的山毛櫸密境聖地。

           只是沒想到還有這樣的“國家步道”,僅僅只要開車,直達翠峰湖畔就好,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的入口就在旁邊,輕輕鬆鬆用兩個多小時來回走,不用汗流浹背,可以用您最瀟灑自在的方式,以最平易的方式,欣賞到珍貴的台灣山毛櫸之美。
DSC06202

                                                              
           期六,早上六點二十分,這時候天有點陰,還有點擔心天氣的狀況,在平常仍賴在床上打呼的時刻,你已經背著大包提著小包,直直的出了捷運M8公園路出口,出現在健保聯合門診中心集合。

           老遠就看著雄哥還有同行的夥伴們 (註一),這次嘟嘟浩浩蕩蕩共出了四台10座小車,揣想大約是翠峰湖管制的原因,你們雄哥幫的佔了其中一台,一大早從台北市的中心出發。

           往宜蘭的高速公路,不意外的如往常一樣的塞,時速不到60公里緩緩通過雪山隧道,天一個大亮,至少天沒下雨,咱們今天的第一站是九寮溪生態步道。

           前文續 瀑布頂的獵人與戈霸溪~【宜蘭大同】九寮溪自然步道,戈霸瀑布

中午,天陰陰的,離開了九寮溪生態步道,徐姐說:「下一站是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步道口訊息:

           國道五號→宜蘭交流道→右轉192縣道→過宜蘭橋→

           右轉環河路→台七線→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指標→左轉泉源橋接台七甲線→

           右轉新多望橋→宜專一線0K至土場售票處購票→終點24公里太平山莊→

           通往太平山莊路口有條往翠峰湖的景觀道路,這裡要辦理乙種入山證→

           往翠峰景觀道路16.5K→停車場停車。

           全線為柏油路面,現開放20人座以下車輛通行。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行前注意事項:土場收費站於每日早上6點開啟通路,每日晚間9點關閉通路。

DSC06043

                                                     

           過兩個小時的車程,終於開到了海拔2000公尺左右,霧茫茫一片的翠峰湖,在一旁停車場整裝出發,今天的行程還包括「台灣山毛櫸步道」,

           台灣山毛櫸步道,由翠峰山莊旁小徑進入,直至終點平台全長約3.8公里,可見到珍貴稀有植物山毛櫸(台灣水青岡)。

           由翠峰山莊旁小徑進入步道平緩好走來到解說牌還真大。“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 Taiwan Beech National Trail”,回頭想想台灣山毛櫸的學名:Fagus hayatae,譯成 Taiwan Beech ~ 台灣的櫸木,應該是比較容易懂得的意譯。

DSC06053
        
           解說牌上紀錄著台灣山毛櫸步道的種種及由來..................。大致可以粗分為七大區域。
  1. 塊石團青蛙生態區,地質千層派,木橋。
  2. DSC06067DSC06087
                           
  3. 紅檜林、舊鐵道遺址。
  4. DSC06114DSC06116
                           
  5. 里程碑遺跡、鐵道轉轍器遺跡。
  6. DSC06161
                           
  7. 山櫻花林。
  8. DSC06167
                           
  9. 遠眺南澳北溪發源地。
  10. DSC06193DSC06195
                           
  11. 遠眺望洋山古魯林道。
  12.                        
  13. 台灣山毛櫸景觀、遠眺南澳南溪發源地、步道終點。
  14. DSC06205DSC06209
                                                      

            “道全長3.8Km,步行往返時間約220分鐘。”,感覺上林務局估的時間,實在是寬鬆的很,實在是很悠哉賞花觀景的優美路線。

           看看台灣山毛櫸步道 ~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Forestry Bureau (註五)的詳細解說,感覺該形容的,該解說的都描述的差不多了,從步道的起源開始,到繽紛浪漫的高地花園,轉轍時光隧道 、憑弔鐵道遺跡,接著秋意濃、滿山盡是黃金林,還有認識附近的山岳介紹;對這裡應該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和感覺。

           你走著走著,看著一旁破舊的工寮,旁邊還有解說介紹,是有關記載關於太平山林場的伐木文史…

            “太平山林場在1946年成立大元山分場,1960年改制為大元山工作站,進行林木生產作業運用鐵道由機關車拖引運材聯車五至七台,將原木運至索道發送點,藉「流籠」往山下運送,至後期開闢運材林道由寒溪出羅東,於1979年停止伐木作業。“
DSC06097
DSC06096DSC06098

           步道前2.4公里的步徑,感覺沿著昔日伐木鐵道而行,山徑寬敞平緩,腰繞步行於山腰之間,沿途可觀察的生態、地質千層派岩壁、步道樹下旁翠綠灰白的苔蘚、整片的紅檜林、柳杉林、太平山櫻花,以及里程碑、工寮、轉轍器等鐵道人文遺跡。

           有一種時空倒置的懷舊感。
DSC06092DSC06093
                                                      

           這麼一路平緩走到了2.4KM的地方。這以前可能是調度調節伐木火車的地方,依稀可見當年的鐵道及轉轍器。

           此時…午後的水氣逐漸上升,對行進時間有一點覺悟,不大敢停下來休息,繼續走,不過卻是一路下行,對回程一路的上坡已經有了覺悟。不過沿途有多處展望極佳的地方可遠望,如...望洋山,銅山,天晴時能望到出海口,可惜水氣上升,遠方的南澳北溪時隱時現,望洋山已經埋入雲層中,只能看著解說牌想像一下。

           接下來的後段路徑,大體是沿著山毛櫸稜線山徑,目前已設有多段木步道及平台,也是好走路段。這山毛櫸有的十分高大,幾乎身上都掛有林務局的吊牌,像是“9號990826”,好像時時都有專人維護著,而櫸樹配著身後的南澳南溪,更顯得深邃而雄大。

           由步道終點是一廣大平台,應該是有許多山毛櫸組成的休息點,而折返點至雅音山(H1,679m)路線,應是更辛苦的登山山徑,並不適一般賞景人士。
DSC06061DSC06063
                                                      

           點平台上逗留一會,欣賞著有白霧的景色,也許行程應該要安排著上午來會更好,不過有一好就沒兩好,總不能所有行程都安排在上午吧!這也是給你一個機會下次趁著藍天和金黃色的山毛櫸,在來探探吧!

           來時間看看已經不早了,就這樣回頭吧。趁著微弱的天光,總算在天黑之前回到翠峰湖畔。結束這段行程。

           總的來看:去程步道一路平緩的緩降,總長度3.8公里,來回也不過7.6公里,回程緩升,對體力負擔不大,很適合親子一塊來走走的行程。

           這裡擁有蓊鬱蒼翠的紅檜木林、珍貴的台灣山毛櫸林、太平山櫻花林,自然的地質千層派,還有昔日太平山林木開發的鐵道遺跡。

           在這兒天氣好的話,有機會可以欣賞眺望最完整的蘭陽平原,秋冬時期應該看的到美麗變色的台灣山毛櫸林,而午後從山尖上輕飄而下的白霧繚繞,有另一分朦朦朧朧的美感。

                                                      
         
           一個行程呢?轉回到翠峰湖畔,那裡還有一條步道,直通通往上見不到底的木階,秀鳳提議明天一大早,一起去看看日出.........

           待續 2011-9-11 【宜蘭南澳】望洋山日出

                                                      

DSC06102
DSC06104
紅檜人工林 - Synthetic Red Cypress Forest
DSC06109
DSC06112
DSC06114
DSC06117
DSC06120
苔蘚區的木樁步道,一左一右地以圓木作為踏點,維護綠絨植物的環境。
DSC06124
台灣杉
DSC06126
DSC06132
嬌翠欲滴的苔蘚木樁道

DSC06145

DSC06148DSC06150
DSC06156
虎杖
DSC06160
步道2.4KM處的鐵道轉轍器。
DSC06161
DSC06167
太平山櫻花,可惜時節不對,不見櫻花紛飛。
DSC06176

DSC06182
遠處飄邈的銅山。
DSC06189
往後段折返點的階梯。
DSC06197

DSC06193
DSC06194
南澳北溪發源地。

DSC06204
 台灣山毛櫸 Fagus Hauatae Palib. ex Hay. / Taiwan Beech
DSC06208
DSC06215
DSC06230
最後里程:3.8KM
DSC06233
DSC06234
步道折返點的展望,天氣好的時候。
DSC06240
DSC06246
折返點平台
DSC06259
回程時,經過稜線展望好的路段。
DSC06278
DSC06295
DSC06313
DSC06338
月到中秋分外明。



                                                      
延伸閱讀 / 參考資料

            台灣山毛櫸步道 ~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Forestry Bureau

            【桃園復興】落葉山毛櫸、未竟赫威水路、再度摸黑回第一登山口~南北插稜線馬岸鞍部O型(2/3)

           【新竹尖石】北得拉曼山(內鳥嘴山)~登中級山兼欣賞山毛櫸和五顆紅檜巨木之旅

            賞山毛櫸/台灣山毛櫸—珍貴稀有孑遺植物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196)再登北插天山.探訪赫威神木群

                                                     


今日行程  總里程:8.4 公里;總時間:2 小時 30 分  總高度差:153公尺(H1,763M ~ H1,917M)

            01:00pm 往太平山出發。

            03:24pm 去程山毛櫸步道入口(0KM木樁)。

            04:08pm 鐵道轉轍器平台。

            04:25pm 銅山及南澳北溪解說牌。

            04:44pm 步道終點(3.8KM木樁)。

            04:50pm 回程。

            05:50pm 回至山毛櫸國家步道入口。

                                                     

註一: (嘟嘟)翠峰湖露營順遊九寮溪太平山2天1夜,行程計畫:


集合時間:9/10(週六)早上 7:00。

集合地點:健保大樓集合。

參加人員:雄哥,麗貞,文貞,馨儀,慧芬,妍蓁,幸慧,秀鳳,Sam。

注意:請先報名,午餐、保險自理,車輛共乘。

           攜帶物品:登山鞋、登山杖、手套、雨具、飲用水、簡便行動糧、頭燈或手電筒、防蚊蟲藥品、換洗衣服……等個人裝備。


預定路線:

           我們10人合搭一部10座小車。

           第一站遊九寮溪步道。

           午餐山社準備。

           第二站遊仁澤溫泉(鳩之澤溫泉)。

           第三站至翠峰湖山毛櫸步道。

           傍晚湖畔紮營。

           晚餐山社準備。

           第二天

           上午4點左右出發 我會走望洋山步道 看日出

           因為 大概 6點前(5:37) 日出 應該一路陡上 如果 有興趣 請帶頭燈 或 手電筒。

           第二天用完山社準備的早餐後先拔營。

           輕裝遊環湖步道。

           第二站為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步道。

           中午請自備行動糧 行動水。

           回程,山社會在宜蘭安排慶功宴。


個人裝備 :
           睡袋 睡墊 小背包 雨衣褲 頭燈 碗筷 相機
           登山帳 保暖衣物 保暖帽 垃圾袋 紙巾 一份行動糧 1000ml行動水

           秀鳳 Sam自備帳棚
           (麗貞 文貞 馨儀) (慧芬 妍蓁 幸慧) 2頂帳棚由山社準備。

註二:

(嘟嘟)太平山、翠峰湖,中秋賞月&露營。
           集合時間:06:30
           集合地點:健保大樓
           交通工具:專車(中巴)
           下車地點:太平山
           里程 (時程):
           程  別:C
           費  用:費用另定,請洽徐姐(02-22538992)
           嚮  導:徐銀英、蔡枝南、侯志賓
           行程說明:太平山、翠峰湖規畫完善,太平山原始森林公園,有三疊瀑布等多處森林浴場。翠峰湖海拔1850公尺,為全省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面積約為20公頃;主要分佈植物為燈心草,鴛鴦為翠峰湖最珍貴的鳥類,東側為紅檜、扁柏原始林,原始的自然風貌,令人醉心不已,能在翠峰湖賞月是最佳享受。


註三:

Taipingshan National Forest Recreation Area @ Taiwan Forestry Bureau

"Situated in Datong Township of Yilan County, the vast 12,631-hectare Taipingshan National Forest Recreation Area ranges from 500 to 2,000 meters above sea level. Tianguer and Dowan Creeks, two tributaries of Lanyan River, wind through high mountains and rift valleys. With a mean annual temperature of 11-12oC, pure white snow falls during cold winters, while summers are cool and pleasant, making Taipingshan a vacation destination for all seasons."

................................

"A 900- hectare pure Taiwanese beech forest is situated at the end of the 3.8-kilometer “Beech Trail” near Cueifong Lake. The golden hue of early spring and late autumn, the silhouette of bare branches in winter, and the advection frost of this rime landscape are spectacular and world renown wonders."

註四:

台灣山毛櫸~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早田山毛櫸(學名:Fagus hayatae),又名台灣水青岡、台灣山毛櫸,屬殼斗科山毛櫸屬,為落葉性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以上,胸高直徑可達70公分以上,大多生長在山稜線附近,在新北市、桃園縣和宜蘭縣一帶分布最多。由於結實率偏低,種子不易發芽,屬於公告的台灣珍稀植物。


           臺灣特有種,屬於冰河孑遺種,主要分布於北臺灣中海拔地區。分布地區為臺北縣:逐鹿山、北插天山、魯佩山、南插天山;宜蘭縣:銅山、阿玉山等。

           台灣山毛櫸,又名水青岡,台灣特產種,屬落葉喬木,高可達20公尺,樹幹灰白,無分裂的木栓層。

           主要生長於迎風坡及崚線上,性喜冷涼潮濕排水良好的山坡地,生長地的土壤含石率高並呈酸性。每年三月底至四月中開花,九至十月果實成熟,葉卵形,一般長6公 分左右,葉緣為芒狀齒。雄花常先葉開放或與葉同時開放,成下垂的頭狀花序,雌花與葉同時或比葉後開放,常單一。殼斗常四瓣分裂,外被刺狀肉瘤,堅果三稜。
DSC09909_nEO_IMG
           山毛櫸這類植物早在第三紀以前即已出現,甚至可追溯到白堊紀。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的歐、亞大陸和北美的溫帶地區,台灣則是山毛櫸植物群落在全球分布位置的最南界。
台灣山毛舉林中分為三層:最上層者為台灣山毛櫸,高約15公尺;中層為喬木及灌木,高2至5公尺;下層則為草木層。

           一般而言,山毛櫸林中樹齡約70至100年者佔多數,秋天落葉前變黃色,是台灣赫赫有名的溫帶型落葉名樹,被列入文化資產保存法中明令保護,是文資法中台灣珍貴稀有的十一種植物之一。

註五:

台灣山毛櫸步道 ~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Forestry Bureau

稜線上的萬種風情
台灣山毛櫸步道位處宜蘭縣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入口位於翠峰山莊旁,全長約3.85公里,步道約需2小時,末段可欣賞廣達900公頃的山毛櫸原始林。

林務管轄: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工作站。
步道全長:3.85公里。
爬升高度:約200公尺(海拔高度1600至1800公尺)。
路面狀況:自然土徑步道、原木飛石步道及木棧道組成。

1.入口→【15分鐘】→2.小濕地→【25分鐘】→3.鐵道轉轍器遺跡→【20分鐘】→4.山毛櫸稜線→【15分鐘】→5.終點→6.原路返回
DSC06055
認識步道

台灣山毛櫸步道為92年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精心規劃的森林步道之一,亦是目前臺灣最大面積的台灣山毛櫸原始純林。

來去步道
此步道前2.5公里路段大抵沿著昔日伐木鐵道而行,山徑寬敞平緩,繞行於山腰之間,輕鬆易行,沿途可觀察動物生態、板岩岩壁、翠綠苔蘚、紅檜林、柳杉林、山櫻花林,以及里程碑、工寮、轉轍器等鐵道人文遺跡。
DSC06082
苔蘚區的木樁步道,一左一右地以圓木作為踏點,維護綠絨植物的環境。
DSC06085

步道自3公里處漸次離開山腰路,起伏變大,轉折進入稜脈,3.2公里至步道終點的路段則綿亙於稜線上,成片的山毛櫸林即在稜脈北側迎風坡,係台灣面積最大的山毛櫸純種林,妝點著南澳北溪源頭的群山萬嶺,令人嘆為觀止。

繽紛浪漫的高地花園

山毛櫸步道約800公尺處有片狀似千層派、雄偉壯麗的板岩岩壁,係海底沈積形成之頁岩,經過高溫高壓變質而成的板岩,是構成中央山脈的主要岩石種類,也是常見的原住民石板屋建材。過了地質千層派,旋即進入綠絨地毯區,嬌翠欲滴的苔蘚木樁道,蜿蜒在成排的紅檜林間,散發出既古樸又清新的獨特氣息。

步道約2.8公里處有片山櫻花林,每逢春寒料峭時節,紛紛綻放或雪白或淡粉的太平山櫻花,向世人宣告春天的來臨。

轉轍時光隧道 憑弔鐵道遺跡

山毛櫸步道沿途可見工寮、里程碑、鐵軌、轉轍器等鐵道遺跡,在在見證昔日伐木史。首先是1.2公里處的工寮,內有大圓木為椅,並置有簡單床鋪;1640至1875公尺之間路段則與舊車軌重疊,此段高低起伏較大,車軌支線亦多,故規劃為舊鐵道遺址;步道約2公里處有一歷經風霜、極具歷史價值的里程碑,林務局特地以它為造型,在山毛櫸步道每0.5公里處整樁施設一里程碑,以茲緬懷。

此外,步道約2.2 公里處有一鐵道轉轍器,係用以改變行駛軌道的工具,附近設有休憩座椅,讓遊客在歇息之餘,能就近觀察舊軌道與轉轍器。

秋意濃 滿山盡是黃金林

步道約3公里處起,視野漸開,可遠眺望洋山、南澳北溪源頭與平元林道;地勢亦在此由平緩步道轉為陡峭階梯,從山腰徑急轉直下再緩緩踏上山毛櫸稜線,成片的山毛櫸原始林就在眼前。

步道3420公尺處設有一寬敞舒適的觀賞平台,在山毛櫸樹群環抱下,望其挺柭優美的枝幹與隨季變色的葉片,其中意境難以言喻。

步道終點位於3.8公里處的小山坡上,可遠眺南澳南溪;秋季時節落葉步道的華麗景況以此為最,搖曳空中的與飄落地面的,盡是金碧輝煌的山毛櫸葉,係大自然最珍稀奢華的獻禮,豈容錯過?

認識山岳

位於中央山脈北端,環山群繞,可遠眺望洋山,南澳北溪發源地;地質上屬第三紀岩層黏板岩系,岩層風化加上雜草落葉形成肥沃腐質土壤,蘊育成豐富的林相。又因地處中海拔霧林帶之針闊葉混生林午後雲霧遼繞,而珍貴的冰河孓遺植物台灣山毛櫸在此成林,是最值得探訪的步道。

註六:

珍貴稀有植物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自然保育網

珍貴稀有植物簡介

台灣穗花杉 Amentotaxus formosana Li

           台灣穗花杉為穗花杉科常綠小喬木,高可達十公尺,胸徑三十公分,葉呈鎌刀狀,長五至八.五公分,表面深綠色且具光澤,裏面具二道白色氣孔帶,葉緣反捲雌雄異株,雄花序穗狀,三至五穗生長於小枝頂端,雌花單生於葉腋,一芽四至六朵。種實核果狀,腋生,長柄,橢圓形,暗紫色。

台灣油杉 Keteleeria davidiana (Franch) Beissner var. formosana Hayata

           台灣油杉為台灣特有的松科常綠大喬木,高三十五公尺,直徑可達一.五公尺,幹皮灰褐色,有不規則縱溝,呈鱗片狀剝落;枝條輪生,開展。葉扁平,兩列互生,線形,先端鈍形至圓形或微凹頭,基部漸狹,中肋兩面隆起,葉緣略反捲。雄毬花圓桂狀,簇生於枝端;毬果單生,圓柱狀長橢形,直立,果鱗卵 圓形,邊緣略外捲且開裂;苞鱗卵狀披針形,長約果鱗之半。種子有翅、卵形,長約一公分。

南湖柳葉菜  Epilobium nankotaizanense Yamamoto

           南湖柳葉菜為台灣特有柳葉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對生或互生,密集生長, 橢圓形或圓形,葉柄明顯。花頂生,紫紅色,花萼深四裂,花深四裂,花瓣四 枚,花筒細長,子房下位,種子頂端具一叢柔毛。

台灣水青岡 Fagus hayatae Palib ex Hayata


           台灣水青岡又名山毛櫸,為殼斗科落葉喬木,幹皮光滑,灰白色。幼葉背脈散 生金黃色毛茸,葉橢圓形至卵形,先端銳形,基部圓形或楔形,鋸齒綠,側脈 七至十對,平行,表面凹陷,裏面隆起。花單性同株,雄花四至六朵,成繖形 頭狀花序簇生於葉腋,下垂,苞片線形,被毛,脫落性,花被筒狀,外被金黃 色長柔毛,雄蕊五至十二枚。雌花一至二朵著生於一長總梗上,腋生,花被筒 狀,被毛。殼斗卵球形,表面有軟棘,熟時四裂,堅果常為二枚,具三條翼狀稜脊。
DSC06200

清水圓柏  Juniperus chinensis L. var. tsukusiensis Masummune

           清水圓柏為柏科常綠匍匐性或直立灌木或小喬木,葉兩形,幼葉線形,對生或 三葉輪生,銳頭,表面凹,下面有稜;普通葉鱗狀,交叉對生。毬果球形,種 子三枚,呈三角狀橢圓形。

                                                              

↓2011-9-10 【宜蘭南澳】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 Taiwan Beech National Trail 行旅圖
2011-9-10 山毛櫸map

↓2011-9-10 【宜蘭南澳】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 Taiwan Beech National Trail Google Map
2011-9-10 山毛櫸googlemap

↓2011-9-10 【宜蘭南澳】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 Taiwan Beech National Trail 高度圖
2011-9-10 山毛櫸height


↓2011-9-10 【宜蘭南澳】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 Taiwan Beech National Trail GPS航跡檔


↓2011-9-10 【宜蘭南澳】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 Taiwan Beech National Trail 照片集

3 則留言:

  1. 提供北插的山毛櫸一點現況。給有興趣的朋友。
    ==========================================
    11/5(六)晴空萬里好天氣是賞北插天山山毛櫸的好時機, 今天山上應該有上百人攻頂賞景
    因為前幾天山上有雨,因此攻頂之路非常泥濘, 最好是上綁腿, 而且因為登頂人數太多, 會塞車。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Message/One.asp?MessageID=106948&Process=Group

    回覆刪除
  2. 有機會希望也可去宜蘭南澳來個生態之旅,而不是一昧的當個觀光客吃好吃的,到觀光景點拍照

    回覆刪除
  3. limo您好:

    宜蘭南澳的範圍實在很廣,含括太平山森林遊樂區,還有靠海的那一邊也很精采,現在都有設立很詳細的解說牌,就算隨性即時出發,想想應該也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玩的豐富有他的玩法,隨性也有隨性的自在。

    各有所長。

    不瞞您說,其實這次出發前也沒做功課。乘興而行,興盡而返。

    最後,謝謝您的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