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地圖導航定位活動訓練 ~【台北/士林/內湖】大崙尾山

      像你這樣懵懵懂懂的爬山過日子,像這樣的勝運,算算也有個四、五個年頭的時間;不過老實說這倒也不是像表面這麼樣的風風光光、事事順利就是了,只是那落魄浪蹌的模樣,沒有擺在檯面上給您瞧見:簡單說,就好比是迷途啦、受傷啦這等事兒,還真是時有所見哩。

      就像是你第一次左腳在竹子山裡被狠狠的拐到內側副韌帶挫傷,第一次在中級山裡折返,第一次在中級山裡走上十八小時…這部分就少提了一些,不過還是在你心裡深處的某個角落裡,那塊沒人知道的地方,早就老老實實的被記上一筆,當你回首時,就會不自主的讓你想起,那是一塊警惕自己「失敗紀錄」的地方。

DSC00848DSC00796



      從一開始的爬山經驗裡,《獨行》這兩個字,在我的登山歷程裡,佔有一個很大的比例 (謎之音:請小朋友們不要學,叔叔可是已經傷痕累累嘞!),所以自從上回四天三夜的雪山行之後,覺得自己的個性裡,很需要一台GPS來拉一下自己的韁繩,至少不能連累到其他人吧,那種 空中救援行動是你絕對受不了的大排場,所以靜下心來,慢慢一次、兩次的熟悉使用GPS導航後,總算在自己的能力控制下,逐漸摸索著不讓自己迷途的方式。

                                                     

      不過這些年使用著GPS,雖然她的功能實在強大,不過硬是要挑毛病的話,還是有一點想法,就是GPS準確度的問題;

引用自GPS與登山活動~台灣國際航電股份有限公司, 文:何明興

      由於GPS是由美國國防部所管理,為其本身國防安全,僅開放部份功能(C/A code)給民間所使用,在正常理論及標準環境下,現今一般較具水準的個人用GPS接收機定位出來的位置準確度,其統計平均值約在半徑15公尺以內,但是由於受到上述誤差因素,都會使定位的準確度降低。


       有時,當你走在多條距離接近的叉路口時,對我來說,GPS不太容易在最短時間摸出最正確的路徑,有時候需要走個幾十公尺,才知道對不對,嘗試錯誤,最後才會得到正確路線。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霞喀羅古道往霞山的2203峰的山頂,在雷聲大作緊急逃命的同時,還是不免要先嘗試錯誤的路徑後,才發現GPS航跡飄移,在排除錯誤的路徑後,得到正確的路徑下山。

DSC00795DSC00793


                                                       

      這時候後會想到…「如果地圖定向定位技術與GPS的配合…」,應該準備更周全才是…

地圖定向定位是一種技術,也是個人的一種求生自救技能,應該都要多家學習,而GPS是科技的產物,用以輔助個人技術之不足及減少人為誤判因素。

      地圖定向定位是一種技術,也是個人的一種求生自救技能,應該都要多家學習,而GPS是科技的產物,用以輔助個人技術之不足及減少人為誤判因素。由此可知,兩者是並行不悖、相輔相成的,將GPS列入標準登山裝備,應是實務需求而非流行炫耀。優缺點分別說明如下:

GPS部份

  • 缺點:接收環境的遮蔽限制,GPS沒有校正也會飄移50m不等的誤差。
  • 優點:定位快速與客觀、不易受氣候限制。

地圖定向定位部份


  • 缺點: 個人判斷技巧及氣候不佳之限制。在山區中會應用到定位技術的時機,大都是身處視野不佳或路線不明確時,希望藉定位技術來確認位置,但是若遇上大霧等氣候,就無法用地圖定位的方式。 
  • 優點:不受地形地物之限制,任何山野稜線、河流溪谷,皆是判斷辨認之依據。


      由此可知結合GPS與地圖定向定位技術是相輔相成的最佳模式:
先以地圖定向定位技術,與地圖做比對,判斷出目前的位置,再以GPS快速準確的計算出所在位置的座標,雙重檢測出目前位置的座標,降低誤判機率,此種模式為結合技術與科技的最佳狀態。

      先以地圖定向定位技術,與地圖做比對,判斷出目前的位置,再以GPS快速準確的計算出所在位置的座標,雙重檢測出目前位置的座標,降低誤判機率,此種模式為結合技術與科技的最佳狀態。




                                                       

      在亂集團的戶外活動討論區裡,信_hope先是挑起了一個開端,討論起「地圖導航&定位訓練活動」的種種,開始登些問答題吸引起大家的注意和討論。

      此時回想起先前在Terry開的【桃園復興】赫威山、烏來駐在所~南北插稜線馬岸鞍部賞山毛櫸O形活動 ,第一次認識到信_hope,雖然在亂論壇的言論是頗為犀利,毫不猶豫的說出想說的話,但是實際接觸之後,卻又覺得和論壇上的形象反差蠻大的…有了上次一起爬山建立的信心後。看他這回「公親變事主」,突然熊熊開課起來,想到這機會難尋,就報名了。

      今天這個課程(註一),對我來說是很不容易的實境體驗,過去在工作中,往往在十分正規而嚴謹的教育訓練中才遇的到的,就像是:課前練習作業,課堂的教學資料,學員體驗實境教學(role play),這次竟然通通碰上…,比起大規模機構辦的活動,絲毫不遜色。

      當然,這是個嚴肅的場合,這次的導師也毫不客氣的嚴厲就是了…

      舉凡課前作業都需要按時完成繳交,這當然是求知的道理,只是很多時候會(不小心)忽略掉就是了。


課前作業習題。

你繳交的課前作業和導師的眉批。

      最後來看看解答。

作業解答。

      不過當你看了老師針對你繪的眉批,和讀過問題解答後,你會開始羞澀於自己的粗枝大葉和一知半解,此後而會覺悟到要嘗試一本正經的努力投入課程,雖然可能效果有限。

      來瞧瞧以下的內容,就是部分的課前準備功課。

      1. 判斷出山稜線和溪谷線。…這對判讀地圖和比對實際地形上,有極大的幫助。這也是後來在實地行走時才會發現到的。

等高線和地形

      2. 如何應用比例尺,應用在地圖的量測,還有用腳步預估點對點的實際「直線」距離…

      例如:1:10,000 的地圖,圖上1cm = 實際距離 100 公尺。
               1:25,000 的地圖,圖上1cm = 實際距離 250 公尺。

以此換算實際直線距離。

比例尺的應用

      3. 指北針的使用方法。

指北針

      4. 認識方格北、地圖北、磁北(註二)

方格北、地圖北、磁北

      5. 地圖正置。

地圖正置

                                                       

      除了課前的功課之外,光是上課配備就有點搞不懂。

       “覺得O.K.或有興趣(一定要有指北針~非陽春型的 高度計非必備 但可帶著)可以報名喔”

      原來連指北針的選擇都這麼有學問。領隊介紹的一款是 SUUNTO A-10 RECREATIONAL COMPASS,但是當時在登山友買的到的卻是瑞典SILVA Field 7指北針…(註三)



                                                       

      繳交了課前作業,搞定必要的裝備後,現在的你知道一些稜線和水系的畫法,對等高線圖有一點認識…就是這麼一點淺薄的課前準備,帶著這樣忐忑不安的心情上課去。

DSC00767DSC00772DSC00774

DSC00777DSC00778DSC00782

                                                       

      今天可真是個熱鬧的日子,早上先和小賴會合,先參加他的假日鴿子班活動~ 龍鳳谷步道>拐圳古道>十八份古道>頂湖山>走到竹子湖,沒想到自己的腳力不濟,徒呼負負,看看時間來不及了,匆匆下山趕第二場活動,大崙尾山~地圖導航定位活動訓練。

      登山口在中社路的大崙尾山登山口,一開始就有課程…先是量自己的步距,用10公尺和50公尺兩個指數確認步距。信_hope說:「這樣即使在深山裡,光靠著自己的走路距離,也可以估計到定位點對參考點的估計距離。」
「這樣即使在深山裡,光靠著自己的走路距離,也可以估計到定位點對參考點的估計距離。」

      「不過在深山裡,不會有什麼所謂的《直線》距離,還是需要按照能走的步徑走,再稍微估計一下實際的距離用的。」信_怕我們誤會,再詳細解釋一下。

      還好這裡蠻空曠的,車輛很少經過,蠻好量的,你的心理大約有個底,大約是50公尺約70步距; 量好後就開始出發。大崙尾山應該不算是陌生的山,印象中來過幾次,但像這樣戰戰兢兢的學習,應該算頭一次吧,

      領隊在叉路口解釋:「待會會看到定向指標樁,旁邊還刻有英文字母,要記下字母,當成是通過的依據…」嗯,真是嚴格的一天。

      原來這整個山域已經開發完整,可以提供地圖定向定位的場地…
DSC00786DSC00790DSC00796

                                                       

      接下來先上室內課,咱們先找個涼亭上《地圖正置》的課,信_hope先是每人發一張1:10,000的地圖,不急不徐的說到:

  1. 首先找出具有特徵之地形、地物,如尖峰、溪流、人造物體等。
  2. 攤平地圖,將指北針轉盤的紅色箭頭對準底板上的紅色箭頭放在地圖上的磁北線(或方格線偏西4度)上並與其重疊(須注意防磁),連同指北針與地圖一起轉動,使磁針上的紅色記號與轉盤上的紅色箭頭重疊,即為地圖正置。
  3. 比對現地的地形地物與地圖上的標示找出自己的所在(或依後方交會法求出),再行決定行進路線。
  4. 隨時注意自己現在位置及行進方向。地形圖應裝放於容易取出的地方,利用休息時,一邊觀察四周的地形,並與地形圖隨時相核對。
  5. 經過圖上標示明顯的地方(如尖峰、溪流、人造物體、合流處等)予以標記並記下經過時間。
  6. 行進中若遇到霧、雨、雪或在森林、草叢中無顯著目標可供確認周圍狀況時,先從地圖上找出現在位置及判斷方向後,再運用指北針向目標行進。

      上完課,量完幾個點的定位角度和相對距後,接下來的地圖正置就是實地演練教學嘞(role play)。



                                                       

      地圖正置的課上完後,就一起開拔上路,開始實地操作… 領隊先下指令:
      狀況一:先把量好指定定位點的方位角和距離,先讓領隊檢查答案…


DSC00816

Nowà6
6à8
8à7
7à5
9à10
方位角
55°
230°
208°
334°
直線距離
230m
250m
150m
150m
定位距離和方位角示意圖




      狀況二:然後把我們六個分成兩組,挑一點來實際路線來走走看,就挑從目前的出發點,先是經過(9)再到(10)。


測驗一:由出發點走到目標點(10)


      雖然不敢怠慢,但是經過困難地形時,找不著任何人走過的痕跡,這時候你還是選擇繞遠的山路前進,捨棄了直線切入的捷徑,不過在(9)和 (10)之間,還是因為對行進間掌握方位角的不熟悉,迷了一點路。


      這是你的失敗經驗:



  1. 從固定點走到目標點,先把方位角在指北針上的角度放好,
  2. 然後沿著矢印的(大)方向前進,
  3. 如果沒有路的話,記的要沿途修正…走左多少就要走右修正回來…
  4. 直到下一個目標點為止…
  5. 實在不行的話,只好打電話求救,不要逞強。



      我在走的時候,還是遇到一些困窘的地方,有時後會熊熊找錯路再認錯回頭,有時打電話求救,不過這是沒辦法的事,只好希望自己越來越好吧,漸入佳境吧。

DSC00799DSC00800DSC00802
DSC00812DSC00813DSC00819
DSC00823DSC00824DSC00827


DSC00847DSC00849

                                                       

      狀況三:下一個考題就是由(10)走到大崙尾山步道。


測驗二:由出發點(10)走到目標點(步道)
      和喬治分在一組,稍微商量一下,決定繞由廢棄的舊屋左方迂迴而上,最後沒有什麼困難的小陡坡後,順利接上步道。
DSC00828DSC00829DSC00842
      和今天上課的同學稍微心得交換一下…

      「你是怎麼走過來的阿?」

      「你們沒遇到困難地形?」

      「怎麼一邊走,一邊對剛剛量出的方位角,走到正確的路徑上?」這麼笨的問題是我問的。

DSC00848

                                                     

      最後…和大夥集合後,往大崙尾山山頂前進…最後在山頂的小平台,彙整一下今天所學到的東西。像是有


  1. 地圖等高線的判讀。
  2. 稜線與溪谷線的判讀
  3. 自己步距的量測。
  4. 地圖正置。
  5. 從地圖量測點對點之間的方位角和直線距離。
  6. 方位角、磁偏角的校正。
  7. 行進間決定目標點的位置。

      此時涼風徐徐吹向山頂,山頂上已經可見到些許夕陽,在一旁還有土牛和Gary在追逐著,不曉得位的哪件是這麼熱中,遠方一望所及對面的平等里,彷彿近在眼前,領隊稍微看了看時間,說道:

      「還沒上到的內容還很多,為了避免摸黑起見,決定今天先下課再說。下次再約,兩週後繼續上第二堂課。」

      下山時,還看到下午班的施兄大隊人馬,這回施兄的行程是「芝山岩>嶺确水管道>故宮>燕溪古道>仙座台山健走」,在此小會師,不過今天是母親節,晚上還有一拖,不得以先行告辭,結束充實的一天…

      各位看倌以為這就結束嘞嗎,當然沒有,還有下集哩。

2011-5-21【台北/士林】冷水坑~地圖導航&定位訓練 (第二堂課)

DSC00855DSC00856DSC00865
DSC00869DSC00871

                                                     

參考資料

GPS與登山活動~台灣國際航電股份有限公司, 文:何明興

登山安全--避免迷路與迷路之處置 @ 登山補給站


                                                     


今日行程  總里程:6.1 公里;總時間:4 小時 30分  總高度差:152公尺(H553.4 ~ H401.5M)

     01:30pm 中社路大崙尾山登山口。

     01:46pm 個人步距的量測。

     02:02pm 地圖正置教學。

     03:21pm 從地圖量測點對點之間的方位角和直線距離。

     03:40pm 測驗一:由出發點走到目標點。(10)。

     04:15pm 測驗二:由出發點(10)走到目標點(步道)。

     05:25pm 大崙尾山山頂群體討論。

     05:55pm 中社路大崙尾山登山口。

     06:30pm 回家。

                                                     


註一:亂集團論壇 討論區 - 亂集團活動中心- 戶外活動討論區- 地圖導航&定位訓練活動 (2011.05.07)

登山口:5/7(六) 內湖郊山 PM13:30 大崙尾中社路登山口(若遇雨則取消)

交通工具:
為O型路線

以下物品 當天必帶~

  • 口哨
  • 指北針
  • 手錶(記錄自己的時間用)
  • 手套
  • 螢光筆(藍與綠色各一支)
  • 鉛筆或原子筆一支
  • 筆記本
  • 登山必帶的用品
  • 非必帶 看個人~防蚊液
  • 高度計與GPS可帶 可不帶
  • 部份路徑無路條 蜘蛛網很多
  • 午餐自備

領隊:信_hope

參加山友:Terry,土牛,喬治,享受, Mei,千山
預告下次地圖定為活動時間 五月二十一日(六)



註二:登山安全--避免迷路與迷路之處置 @ 登山補給站

避免迷路的最關鍵因素就是: 了解路線與定位.

A. 什麼是了解路線 ?
就是要事先做功課, 確實了解所走的行程路線. 方法是先將地圖的行程路線中, 會遇到的地形地物特徵等, 研究一番, 包括方向, 叉路點, 稜線, 水線, 時程, 高度, 落差, 距離, 植物, 山頭...等, 都盡可能先搞清處.

B. 什麼是定位 ?
就是定出所在位置. 如何定位 ? 方法如下:

1. 直接拿出GPS, 看目前位置在那裡. (這樣會不會太簡單 ?)

2. 拿出地圖與指北針, 將 [地圖正置], 就是與南北方向一置.

3. 在地圖中, 找出GPS座標位置, 了解自己所在地點.

4. 若無GPS, 利用山頭, 稜線, 水線等地形景觀, 對照地圖, 找出位置. 若有高度計(要先校正), 會更好定位.

5. 若無GPS, 無地圖, 無指北針.... 什麼都沒有, 則先找出南北方位. 如何找 ? 利用太陽, 星星, 植物生長方向等來判斷, 找出後, 再與已知行程路線結合, 猜測可能所在位置.

6. 若什麼都沒有, 連方位也找不來, 路線也不太了解, 那就把手機,或無線電拿出來問人.

7. 若什麼都沒有, 什麼都不知道, 連手機,無線電等, 都沒帶, 那就最好不要落單, 不然可能會從此不知去向.




註三:地磁偏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地磁偏角是指地球上任一處的磁北方向和正北方向之間的夾角。當地磁北向實際偏東時,地磁偏角為正,反之為負。
地磁偏角在歷史上最早由中國北宋科學家沈括發現並記錄在著作《夢溪筆談》中,而西方最早的記錄則在此之後約400年[來源請求]。

[編輯]地磁偏角的變化

在地球上不同的地方,地磁偏角一般也不相同。在同一個地方,地磁偏角隨著時間的推移也在不斷變化。發生磁暴時和在磁力異常地區,如磁鐵礦和高壓線附近,地磁偏角將會產生急劇變化。
在中國的大部分地區,地磁偏角在-10°~+2°之間。

註:根據領隊在台灣地區的換算,簡單說:一律向西調整 4°(-4°)







註四  參考選擇指北針


     之前領隊是使用SUUNTO A-10 RECREATIONAL COMPASS
型號:A-10 (跟人的山友 使用指北針是自保 或偶爾興趣使然 建議用此款)

     現在領隊是使用 SUUNTO M-3 RECREATIONAL COMPASS
型號:M-3 (經常為嚮導的角色 建議用此款)

     若要使用可瞄準並方便讀出方位角的指北針(軍用或工程用的) 也O.K.

     請參考 http://www.wangzi.com.tw/12/compass.html


ps:我雖沒買到SUUNTO A-10,不過還是在登山友買到瑞典SILVA Field 7指北針,提供您參考。



     透明底板式指北針的基本款式,具備指北針的所有基礎功能,及最實惠的價格。平衡性高,提供穩定及速停功能。對初學者最是適合,簡易的設計讓您更得心應手。

     尺寸:7.6公分[cm] X 5.1公分[cm]。

     重量:26公克[g]。

     採用360。(每格2。)的設計。

     新式Dry-Flex雙倍填充液體穩定系統及軟式方位角圓盤。

     藍寶石針軸穩定性高。

     產地:瑞典Sweden。



註五:魅力台灣樂活誌 指北針在森林裡轉啊轉 森林越野 定向台灣。

      定向運動或者稱為定向越野,是發源於北歐的活動,早年為了穿越遼闊的森林和大片的未知地帶,北歐人訓練自己利用指北針和地圖,探索野地荒原。一八九七年,還第一次舉辦了定向越野比賽。一九七五年定向運動引進台灣,初期只在大學的登山社團裡推動,接著林務局也積極推廣,在高雄世運賽場、以及台北的聽奧競賽場上,更多台灣人開始認識定向運動。
定向運動或者稱為定向越野,是發源於北歐的活動,早年為了穿越遼闊的森林和大片的未知地帶,北歐人訓練自己利用指北針和地圖,探索野地荒原。一八九七年,還第一次舉辦了定向越野比賽。一九七五年定向運動引進台灣...

      參加者利用指北針,按照地圖上標示的許多點,在拐彎抹角、穿林越野的過程中,想出最佳路線,以最快速度走過每一個指定點。因此,除了識圖、定向能力外,還需要具備快速決斷力、解決問題以及越野賽跑的能力。

      林務局於2009年,在墾丁舉辦了定向運動競賽,來自各地的參加者利用地圖和指北針,尋找園區裡的特定地點,發現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裡,有些以前不曾注意過的角落,獲得意外之喜,更讓大眾重新記憶墾丁的豐富美麗。

      在南台灣的熱帶叢林裡追逐定向,除了找到一種新的遊憩形式,在地圖和指北針的輔助下,更深刻的探索大地,看見森林之美,成為具有野外定位能力的森林達人。同時,在穿越森林、探索未知的過程中,看見台灣更豐富、更遼闊的美麗…(魅力台灣樂活誌第4集)







                                                     

↓2011-5-7【台北/士林/內湖】大崙尾山~地圖導航定位活動訓練(第一堂課)行旅圖
2011-5-7map

↓2011-5-7【台北/士林/內湖】大崙尾山~地圖導航定位活動訓練(第一堂課)高度圖
2011-5-7height

↓2011-5-7【台北/士林/內湖】大崙尾山~地圖導航定位活動訓練(第一堂課)GPS航跡檔



↓2011-5-7【台北/士林/內湖】大崙尾山~地圖導航定位活動訓練(第一堂課)相片集




1 則留言:

  1. 感謝信_hope對內容的部分,提供很多的改正。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