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多加屯山 ~【台中/ 宜蘭】南湖群峰Day 1 (The Peaks of Nan-Hu-Da-Shan)

南湖群峰團拍DSC07331DSC07501


      你知道你的心裡頭,總是有這麼一座山。
才知道山也是有生命的,越接近她越顯得膽怯,常把氣憋足了,遠離了人群,山快樂的一翻一跳的浪向天,直到浮出雲海才會大聲透著氣,你常聽到群山的呼喊,像是一首水軟的童謠,在天的上頭裡快樂的唱合著。

      四十歲的那年,開始走入山林,當你走過了一山又一山,尋找著心目中那個快樂的夢山,才知道山也是有生命的,越接近她越顯得膽怯,常把氣憋足了,遠離了人群,山快樂的一翻一跳的浪向天,直到浮出雲海才會大聲透著氣,你常聽到群山的呼喊,像是一首水軟的童謠,在天的上頭裡快樂的唱合著。


      你越接近山頂,越能感覺到她的任性;山高興的時候,會顯著那天真無邪和無與倫比的美麗動人容貌,令人心醉而流連忘返不忍離去;生氣的時候會完全不留情面突如其來的風暴。說什麼也不給看,風似的兀自躲了起來,像個小孩子一般模樣。

      回想起當年在那松雪樓附近的觀景台,看著山頑皮在太陽裡上下跳著;或是在那聖稜的日光下看著朗朗的大山一線排開;或是在那閂山登山口清晨時分,那山挺拔的回望,或是聽著其他山友們,興高采烈的說著經歷;亦是在Facebook的一角中,一則又一則山友的訊息;還有Picasa和Flickr放映著一幕幕栩栩如生的影像,還是部落格裡的詳細紀錄。總是可以緊緊鉤著你的心弦,還有那微快的脈搏和呼吸,時時提醒著你。

      總是有著這麼一座山,她在你心裡深處,你知道已經靜靜的準備了三年。

                                                            1

      後來慢慢知道她,海拔 3,742 公尺,是中央山脈第三高峰,山姿雄偉,是台灣「五嶽」之一。由她的副峰山群環抱的圈谷,谷迴山合,造形優美,是台灣高山最壯麗的自然構造景觀。她擁有天成的歷史冰河遺蹟,媲美於雪山地壘的圈谷,她有豐繁的高原植物,取勝於玉山主峰。匯集成山岳之大美,是令每位登山者魂牽夢縈,戀慕登臨的山岳殿堂。

      「全山由粘板岩褶曲構成,山勢孤拔峭聳,南北斜峙,有如屋脊。頂平,密生香青,匍匐橫生。」四大天王的邢天正是這樣形容的…

      她就是山之王者─南湖大山。
DSC01640DSC01647

                                                            2

      第一次聽過南湖大山,回想起來是在爬奇萊主北的時候的那個幾乎是零度的清晨,等待日出東方的那個時分,在台14甲33K處的合歡山莊和松雪樓附近的觀景平台前,擠上十多個正在發抖的人,等待著日出…

      雄哥一如往常的介紹著附近的群山,

      「Sam,前面尖尖的是中央尖山,旁邊就是有名的南湖大山。」

      「南湖山塊足大辦ㄟ(台語:氣勢浩大),不愧為“山之王者”。」
「這南湖群峰大約要四天的時間,改天咱們來走的大一點,安排走個六天的北一段,如何?」還記得當時雄哥意氣風發的笑容,還有身後那金黃色閃閃跳躍著的南湖和中央尖。

      「雄哥,拍誰我莫去過,莫仔ㄟ。」尷尬的笑著。

      「這南湖群峰大約要四天的時間,改天咱們來走的大一點,安排走個六天的北一段,如何?」還記得當時雄哥意氣風發的笑容,還有身後那金黃色閃閃跳躍著的南湖和中央尖。

      那時候的你,是個剛開始爬百岳的傻小子,至少對著爬山還抱有憧憬什麼的。

                                                            3

      其實這行程(註一)雄哥去年已經走過了,當時在陰錯陽差之下沒能跟到,還悻悻然的十分懊悔,覺得以後能參加這樣的機會是不是不高咯,其實心理上有點氣餒。

      今年初春三月天,山還頂著靄靄白頭,看到雄哥的計畫(註一)─ 南湖群峰,心裡蠢蠢欲動,想想如果這次沒去的話,是不是就沒機會了? 還想,反正南湖是安排在四月中,先報名再說。

南湖群峰團拍

                                                            4

      雖然說先前爬干卓萬山時…不慎弄傷了左腳,但想想春天南湖的行程,應該早點找個復健行程來走走,不然到時候弄掛在山裡頭,那就慘了。

      其實整個月的狀況都不大好,膝蓋有時是會發出卡卡的聲音,一聽就知道無法安心。心理的煩躁是很難形容的出來。
其實整個月的狀況都不大好,膝蓋有時是會發出卡卡的聲音,一聽就知道無法安心。心理的煩躁是很難形容的出來。

      隨著時間逐漸接近,還是沒有什麼適當的行前訓練,左腳看起來自己會好的機會也不高,不禁有點慌了。

      出發前幾天,每天都去公園跑個五千公尺,至少心理上感覺一下,身體是十分慎重的感覺。

      連續跑個幾天後,膝蓋還是會隱隱作痛,總是覺得不放心,不過也沒辦法了,已經盡人事了,那就聽天命…硬著頭皮走吧。

DSC07009DSC07016
                                                            5

      出發日。看了氣象預報說是第一天和第四天是好天氣,第二、三天會下雨。這個時候只有盼望氣象局的預報不準。沒有其他的法子。

      星期五的晚上,在集合地點上車,還有送行團出現:小黑、志恆等人相送,聲勢頗為浩大。不過心裡對自己的負擔有一點擔心,不過沒有說出口。

      車子在暗夜中急駛著,感覺的出明天是個好天氣,一行人在南山商店下車,好整以暇的休息一晚,怎麼說都希望一切順利,至少走的完全程。

      這次的登山口,並不是選在傳統的登山口:710林道口,大致因為710林道3.2K及3.4K之崩塌嚴重,而是新開發的登山口,說是新登山口也走了約有一年了吧,…然後在約4.8K處切入登山710林道,雄哥一再叮嚀要帶上航跡檔。不用說,這當然是一定要的。

      今天的目標就是雲稜山莊…自忖應該是四天中最輕鬆的一天,咬咬牙應該很快的就過了。
DSC07017DSC07019DSC07025
DSC07030DSC07061DSC07065
                                                            6

      清晨由南山商店出發,張良橋;台7甲49.90K;附近下車,也是新的南湖大山登山點…也稱:勝光派出所出發,一行14人,在清晨晴朗的七點十分,背著也算重裝,慢慢沿著產道蜿蜒而上。

登山口資訊:
       開車沿台7甲49.9K;附近下車,也是新的南湖大山登山點…張良橋附近,也稱勝光派出所出發。

      不過據說如果開車來這裡勝光附近停車的話,車子可能會有安全上的問題,像我們這樣做小巴來爬山剛好,沒有什麼後顧之憂。

      我們這次的行程是包睡袋和晚餐的南湖行,怎麼說都已經把負擔減輕到最低負荷。

      「如果像是這樣的團你都走不了的話,那你也甭走了吧!」是已經有一點是這樣的覺悟。

      背著重裝…我想應該算吧,我們此行的高山協作員 (山青/Porter),鐵馬兄,已經先開拔到雲稜山莊…連第一天的公糧就這樣不小心就背不到了…鬆了一口氣,真好。

      除掉睡袋和公糧之外,其實背的重量有限,不過不曉得為什麼,四天的行程怎麼隨便裝一裝都會接近15公斤…應該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一方面也有點無奈。

      新登山口沿著稜線上切回林道,比想像中的陡一些,但是還好,背著15公斤的Z55背包,在一點冷冽清新空氣裡,望著滿目的柳杉林,一路上給自己打打氣。

DSC07061DSC07069DSC07073
DSC07082DSC07091DSC07094

                                                            7

      不一會兒,一個轉身就是寬大的防火巷,一邊就是無敵的展望,整個雪山北稜角就在眼前,雖然前頭有著薄雲籠罩著,走在這麼好的天氣總是可以振奮一下。還有也聽著雄哥的介紹。

      「前面就是雪山,被雲遮住的就是北稜角,旁邊最左邊的就是雪山南峰…」

      「嗯,雪山南峰好像沒去過呢…」心想

      「今天的天氣真不錯,走起來真是享受。」雄哥說。
DSC07105

      過了這段防火巷,看著林道的4.8K指標牌,總算接上710林道,可以看到原本的林道因為少人經過,已經雜草叢生…看來現在的登山口走起來還算是蠻清爽的。


      小休後,就走著平到不行的710林道,真是舒服,清風徐來,3公里的路不知不覺就這樣走完,然後在南湖大山登山口…林道6.8K的平台休息…

      時間還早上午九點多…紀錄上知道這裡有個活水源,不過這裡的水源比想像中難取…沿著林道走下去,直到大崩塌處,還要往裡頭往溪的上游走去取水…

      因為腳傷未癒,你只有站著等勇腳們一個個下溪溝取水…前後約30分鐘,不過這水源還真不大好取就是了。

      吃過午飯,喝雄哥熱情招呼著熱騰騰的好茶後…開始真正的上路…
DSC07115DSC07127DSC07132

DSC07134DSC07147DSC07156

DSC07192DSC07196DSC07213

DSC07231DSC07236DSC07249DSC07290

DSC07291DSC07293DSC07305
                                                            8

      沿途知道8K有個松風嶺,就以這個當成一個支點,繼續出發…

      一路走在二葉松的林子裡,透著丁點的陽光,腳踩著緩衝的泛紅松葉,坡度雖然有一點,但是沒什麼大不了的。就這樣走了約一個鐘頭, 終於到達8K松風嶺。望眼過去林木參天,樹下則是松針鋪地,清幽的林境,不覺神清氣爽了起來。

      在辛苦的上坡後,大夥才剛被松風嶺上徐徐清風,揉啊揉的按摩著的,一看到松風嶺滿地的紅色二葉松,突然全體一塊兒發懶,就在此狠狠的休息半小時。咱就以松針為床,柔柔的風吹來,頭一靠,眼一閉著打個盹,真是再也沒有這麼爽的事了。

      不過再怎麼美好也有離開的時候,下午一點,該走了…

DSC07306DSC07314DSC07329

DSC07310DSC07315DSC07346

                                                            9

      這裡松風嶺的海拔高度是H2628m,知道接下來的路是先上到H2791m的多加屯山,再下到H2527m雲稜山莊。背著重裝,休息的一陣子,嗯,還可以走的下去。

      沿此松林大道漫步上8.4K小山丘,往右有一「多加屯山前中繼避難山屋」。取左續上到多加屯山 有一水利三角點,木牌標示:海拔2795公尺,實際上GPS H2728m,一般山友多誤為多加屯山

      雄哥特別寫了登山條提醒山友,煞有介事而好整以暇的綁好,然後繼續走。

      稍往下行隨後一路陡上到9.3K前不遠,箭竹山頭三等三角點多加屯山,此山才是真正的多加屯山。由於不在路徑上,所以多被山友錯過。 H2791m。      雄哥特別製作登山指標,特別進去瞧瞧。
稍往下行隨後一路陡上到9.3K前不遠,箭竹山頭三等三角點多加屯山,此山才是真正的多加屯山。由於不在路徑上,所以多被山友錯過。 H2791m

      過9.3K,找到入口穿過箭竹林,登上多加屯山,無展望。有三等三角點NO.6326 標高2795公尺,原路退回。

      多加屯山,標高2795公尺,三等三角點NO.6326。

      也是今天Day1的第一高峰…
DSC07356DSC07361DSC07365
↓多加屯山水利三角點,海拔2795公尺,實際上GPS 海拔 H2728m
DSC07383DSC07388DSC07389

↓多加屯山,標高2795公尺,三等三角點NO.6326。
DSC07425DSC07426DSC07428


DSC07443DSC07447DSC07487

DSC07490DSC07498DSC07501

                                                            10

      看了看時間,自覺以後的行進速度會越來越慢,向雄哥說好先走,咱們在山屋會合。

      雄哥提醒我在11.1K木杆鞍部要繼續直行,不要糊裡糊塗下到溪谷去了,我知道他在說什麼,我想GPS在走手,走這段路這還是有把握的。

      接下來就是下多加屯山,算是有些小陡,兩手撐著登山杖,盡量用右腳當做出力點,稍微靠著左腳,一右一左的下,速度雖然慢,但不礙事的。

      不久到了11.1K木杆鞍部,看著指標牌

      「步道登山口4.3K(後),南湖溪木屋1.7K(右),雲稜山莊0.6K(前)」稍微停下來,定了定心神,取直行雲稜山莊前續行。 別糊裡糊塗的下溪了。

      大概是從多加屯山到這裡都沒休息吧,走著走著覺得有一點累,剩下最後600公尺的路,吃點東西,然後經一小段的爬升,就來到雲稜山莊,這裡是新建的太陽能山莊,可住50人左右,內部設備齊全,加上外觀美輪美奐,被稱作五星級的山屋,一點也不為過。山莊的南側,剛好可正對著中央尖山 ,海拔約2,603m。
雲稜山莊,這裡是新建的太陽能山莊,可住50人左右,內部設備齊全,加上外觀美輪美奐,被稱作五星級的山屋,一點也不為過。山莊的南側,剛好可正對著中央尖山 ,海拔約2,603m。

      時間大約是下午四點,山屋沒什麼人,後來知道雲稜山莊這幾天因為沒下雨而缺水,先行的王兄已經先行下溪取水。來回約30分鐘吧。

      幾分鐘後,等到大隊人馬逐漸到齊,準備休息…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DSC07503DSC07511DSC07518

                                                            11

      明天也是重頭戲的一天,預計5:00am起床,6:00am出發…應該會有兩座百岳(審馬陣山、南湖北山),目標圈谷山屋。目前只擔心的是天氣,根據氣象預報,明天峰面逼進,全台終於下到久違的甘霖,一方面慶幸之餘,一方面也對明天的展望有一點煩惱。

      入夜後的風聲變大,風起雲湧,只躺在木板床上也大約知道情形不大妙,也只能默默希望天氣能夠突然變好,用一點點爬山的阿Q精神支撐著吧....

      這是第一天的行程。

待續,2011-4-17【台中和平/宜蘭大同】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群峰D2 (Peaks of Nan-Hu-Da-Shan)

                                                             

延伸閱讀

山之王者~南湖大山@ frogfree.com

960406-09 南湖大山3742 @ o(.〞.)y 只是想和您說說話

朝聖北岳.南湖大山行旅【3-1】 @ 需仁的旅遊與心情點滴

                                                             

今日行程  總里程:9.8公里;總時間:8 小時 30分  總高度差:1012公尺(H1,776M ~ H2,789M)

     08:00pm 台北集合出發。

     12:30am 南山休息一晚。

     06:00am 起床。

     06:30am 整裝出發。

     07:30am 台七甲線49.9K~張良橋/勝光。

     08:16am 大水塔。

     08:56am 防火巷。

     09:20am 接上710林道(4.8K)。

     10:00am 710林道(6.8K)~南湖登山口(距雲稜山莊4.9K)。

     11:30am 710林道(6.8K)~休息出發。

     12:30pm 松風嶺(8K)(距雲稜山莊3.8K)。

     01:00pm 休息出發。

     01:27pm 多加屯山前中繼避難山屋(8.4K)。

     01:40pm 多加屯山水利三角點。

     02:20pm 多加屯山叉路(9.3K)。

     02:22am 多加屯山。

     03:30pm 木杆鞍部(11.1K)。

     04:00pm 新雲稜山莊(11.7K)。

                                                             

註一:南湖群峰行程計畫。

南湖的夥伴 :
     入園申請已通過 , 我會續辦入山證
     20人座中巴也已租好了-
     更可喜的是 高山伙食也訂好了 , 包含睡袋
     (高山伙食不包括 津如.建鏘)
     如此能讓行程相對輕鬆
     由於免揹睡袋上山
     所以前一晚會選擇睡南山民宿
     高山伙食包括 : 3早餐 3晚餐 在各山屋提供睡袋 

                   行動水 熱飲

目前報名 14 人~
     寶戀 阿嬌 津如 建鏘 正雄 麗華 耀生
     千山 小唐 玉麟 雅惠 阿均 昀志 漢彬

     如果還有朋友要加入
     請於明天(0315)晚上之前傳個人資料過來
     我會於後天(0316)申請入園入山

夥伴們 : 排定0416(週六)~0419(週二)走南湖群峰
     週五晚上台北出發 , 採自組方式

行程大致如下~~
     D0: 台北(20:00)~南湖登山口(24:00)


     D1: 登山口(6:00)~林道6.8Km(9:00~9:40)
         ~松風嶺(10:50~11:20午餐)~多加屯叉路(11:40)
         ~多加屯山(12:20~12:40)~草坡(13:20~13:40休息)
         ~木杆鞍部(14:20)~新雲稜山莊(15:00)

     D2: 新雲稜山莊(5:00)~審馬陣山(8:40~9:00)~
         ~16.4Km審馬陣山屋叉路口(9:40)~南湖北山(12:00~12:30)
         ~龍頭圓柏(13:20~13:30)~南湖北峰(14:30~14:40)~
         ~21Km圈谷山屋(13:10)

     D3:圈谷山屋(4:00)~經上圈谷登南湖東峰(5:30~6:00)~
         ~南湖大山(8:20~9:00)~圈谷山屋(10:00~11:00午餐收裝備)
         ~南湖北峰(11:50)~新雲稜山屋(16:30)

     D4:新雲稜山屋(5:30)~登山口(14:00)~宜蘭慶功宴~回台北

     暫定伙食自理 , 若人數夠有機會享受高山伙食及睡袋

     據天氣預報 , 週日 週一有雨
     高山上只要碰到陰雨天必定氣溫遽降
     請大家確實做好防雨禦寒工作
     備用衣服及怕濕的裝備先加套防水袋或塑膠袋再打包
     攻頂包內也務必加套塑膠袋以免裝備受潮
     衛生紙 紙巾也是必備的
     男夥伴請準備塑膠袋裝公糧或公備
     祈望我們行程平安順利
     明(週五)晚7:30 東 三門見

p.s. 一定要帶一套備用衣褲 , 那是保命用的

南湖夥伴__我們即將成行

0415(週五)晚上 7:30 全員 14 人在火車站 (東) 三門集合上車

免帶裝備 : 睡袋 3晚餐 3早餐

裝備 : 睡墊(薄的亦可) 雨衣褲 保暖衣物 頭燈含一組備用電池
     遮陽帽 保暖帽 頭巾 保暖手套(兼防水尤佳) 相機
     備用衣褲 輕便拖鞋 垃圾袋 鋼杯(可直接以瓦斯燒煮) 筷子
     1000ml抗熱水壺+第一天行動水 1000ml空容器or水袋
     第一天早餐 4天份白天行動糧(有時間煮泡麵)
     輕便攻頂包

爐頭 : 正雄 耀生 麗華 建鏘 Sam 小唐 計 6人攜帶爐頭(免攜帶瓦斯)

     請大家盡量輕化裝備,行程中都走在一起,由於此行採自組方式,也沒僱用領隊,彼此要相互關照。


                                                             

↓2011-4-16 【台中和平/宜蘭大同】多加屯山 ~ 南湖群峰Day 1 (The Peaks of Nan-Hu-Da-Shan) 行旅圖

2011-4-16map

↓2011-4-16 【台中和平/宜蘭大同】多加屯山 ~ 南湖群峰Day 1 (The Peaks of Nan-Hu-Da-Shan) 高度圖
2011-4-16height




↓2011-4-16 【台中和平/宜蘭大同】多加屯山 ~ 南湖群峰Day 1 (The Peaks of Nan-Hu-Da-Shan) GPS航跡檔



↓2011-4-16 【台中和平/宜蘭大同】多加屯山 ~ 南湖群峰Day 1 (The Peaks of Nan-Hu-Da-Shan) 照片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