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台北烏來】哈盆越嶺古道(Ha-pen Historic Trail),志良久山~ 「台灣的亞馬遜」(中時嚴選好文)

DSC06802DSC06858

果突然有人拍起我的肩膀,雖然這樣的機會實在不大,問起來說....

嘿,如果要你推薦一個全家都可以一起走的古道 ,又不會太難走,打個比方來說,算是連中學生都可以走的路..」

「此外,還可以玩玩水的地方,如果有機會還能選擇露營的話,那就更好嘞喲‧」

「最好不要離台北太遠‧那麼,你第一個會想到哪裡?」


「哈盆越嶺古道‧」也許有好幾個地方可想,但是此時,是再怎麼樣也無法如此的確定的,我想‧

                                                             

得上回走過九份古道連走,傍晚臨走時,俊哥丟下一句話…

「我們十月份有一個活動,是辦在哈盆越嶺古道,你有沒有興趣啊?」不急不徐的說‧

「當然喲,我很有興趣的…」不假思索的說‧

就這麼一句話約好,然後靜靜的等著十月初的行程…

哈盆越嶺古道…這對我是一條期待已久的夢幻路線…自從「懂得」開始爬山以後,已經足足想了三年以上…

                                                             

DSC06807DSC06813

是出發前就知道的哈盆古道…(註二: 哈盆自然保留區(Hapen Nature Reserve)- 台灣大百科全書有更多介紹‧)


「哈盆」 泰雅話,其意為兩條河流交匯之處,位於台北縣烏來鄉福山村和宜蘭縣員山鄉的交界處。哈盆古道全長約30公里,是日據時代巡防道及義勇路,現已成熱門健行越嶺路線。

哈盆是台灣地區少數保有低海拔原始闊葉林林相的區域,蘊藏豐富動、植物資源。原是泰雅族的一個部落及其獵場,為了保護重要原始闊葉林,避免人為破壞,

農委會在75年將該區設置為「哈盆自然保留區」,由林業試驗所福山分所管理。哈盆周圍山脈以雪山山脈主、支稜環抱而成,南勢溪上游的哈盆溪與蘭陽溪上游的粗坑溪分別貫穿哈盆左右兩翼,溪流緩和,深不及膝,河床多石。

哈盆溪素有「台灣亞馬遜河」之稱, 是南勢溪上游的一條小支流,水溫範圍在15.8℃至21℃之間,是魚類、水生無脊椎動物的生息環境 ,所以螞蝗特多,也吸引了許多哺乳類。

這條歷史古道位於烏來鄉福山村,為泰雅族昔日的狩獵小徑。因為地處僻遠,所以保持著原始豐富的森林面貌,溪流未遭汙染,南勢溪上游溪流清澈,令人驚艷。

哈盆古道沿著南勢溪上游山腰而行,連接烏來福山村與宜蘭員山鄉之間。自福山村出發,途經波露溪、露門溪等支流,終點為哈盆自然生態保護區的「福山植物園(1)(2)(3)」。保護區管制極嚴格,未申請入園者,必遭驅離。


故一般走哈盆古道,均由福山村入山,原路來回。雖然來回路程頗長,但哈盆古道彎繞於山腰,路況良好,平坦易行,又數次越溪,有沁涼溪水可沖涼休憩,路雖遙,負擔輕,一向是登山者所喜愛的路線。古道沿途,綠意盎然,蟲鳴蟬響,溪水沁涼,四季皆適行走。



DSC06878DSC06820

另外還有 登山補給站的介紹~~~20100814哈盆古道上志良久山

哈盆古道位在新北市烏來鄉南勢溪上游主流與支流匯流處,係循溪水上緣繞山腰開鑿而成,在台北與宜蘭兩縣交界的深山中,整條古道平緩好走,蔭涼舒適,沿路林相原始樸實,幾無人工痕跡,途中水源充足,水質清澈,靜謐而極富原始風味‧

在台北與宜蘭兩縣交界的深山中,整條古道平緩好走,蔭涼舒適,沿路林相原始樸實..

主要步道在海拔550公尺左右的南勢溪上游,周圍都是一千公尺左右的高山,山勢峻偉,溪流清澈,登山客、釣客、戲水客來到此都趨之若鶩,每到假期避暑人潮絡繹不絕,

而此山徑的由來,為泰雅族人因狩獵需要而踩踏出來的,早期泰雅部落狩獵來往的交通管道,清朝光緒年間,此線沿用,直至日據闢為警備道,後將伐木時期的輕便運材軌道拆掉後,目前已成為一條充滿原始風味的健行登山步道…


這條哈盆越領古道,在北部山區是響叮噹的赫赫有名,走在這條路線上,感覺上勝過巴福越嶺古道行程,應該是平緩好走輕鬆吧,走一趟哈盆古道感到踏青的樂趣,享受一下登山的美好,流汗的暢快,即使是全家出遊也是非常合適,會讓你有不虛此行的感受,是一條非常推薦的古道‧

                                                             

去年走 巴福越嶺古道(2/3)~~歷史篇「一條泰雅族的移民路,也是一條姻親路線~~」烏來山區的四大古道,曾經這麼提起…


哈盆古道、巴福越嶺、桶後越嶺是烏來現存的三條越嶺古道之一,皆因部落間貿易往來、狩獵及姻親等需求,所闢建的越嶺道路(往宜蘭或桃園)。

烏來山區的四大古道~~~

DSC00109DSC00207

還記得今年剛走過烏來的桶後越嶺古道時,那時引用烏來山區的四大古道~~維基百科

桶後越嶺古道又稱作桶後古道,是台灣台北縣烏來鄉至宜蘭縣礁溪鄉的一條越嶺古道,是烏來山區的四大古道之一(此外有哈盆古道、 福巴古道、中嶺古道)。」
2009-9-13map1
↑紅線-哈盆越嶺古道,紫線- 桶後越嶺古道,黃線-這次的 巴福越嶺古道…)


                                                             

自然的…只要有在爬山的朋友,自然都會對這條…「哈盆越嶺古道」 神往不已…再加上去年剛從 巴福越嶺古道,還有南投的能高越嶺古道走回來,對台灣的古道,更是多了一分的親切和渴望去走走的衝動…

                                                             

期六的一大早,天色灰矇矇的,還是精神很抖擻的整裝出發,知道氣象局預報說降雨機率很大,但是比不上這幾年來對走哈盆古道的渴望,

清晨六點整坐在捷運上,六點半依約來到台大門口,和俊哥和其他山友先會合(註一),雖然和大部分的山友都不太認識,不過這也是一種「陌生而友好」的經驗,

「感覺上的確是第一次認識,其實也都明白彼此是因為熱愛這個獨特的興趣而結識的,就算在山裡頭遇到困難,也會義不容辭的拔刀相助‧」我釋這麼解釋的‧

相互打過招呼後…七點整…撘著俊哥的車,一路往登山口前進‧約莫一個小時後......俊嫂在這裡暫停....

「哈盆古道入口,設立一金屬告示板寫著《卡拉莫基步道》,這使得不少人誤以為哈盆古道就是卡拉莫基步道....」俊哥意氣風發的說明…

志良久山是哈盆古道走至9 km處後叉路左上順訪的山頭,山雖不在高,但有三等三角基點, 來回距離僅約2.4公里,當然順道拜訪囉。

「其實卡拉莫基步道是從福山1號橋附近的步道延伸到此處,屬於一般遊客戲水玩樂的路線,而古道卻從此處開始往東深入宜蘭方向,屬於登山客的健行路線。」

「志良久山是哈盆古道走至9 km處後,叉路左上順訪的山頭(直向前行為哈盆營地約距離約為1,080 M),山雖不在高,但有三等三角基點, 來回距離僅約2.4公里,當然順道拜訪囉。」俊哥輕描淡寫的說‧

DSC06787DSC06795DSC06796

登山口資訊:

台北→水源快速道路→中正路→北新路→北宜路→新烏路→烏來鄉公所→右轉烏來觀光大橋

→北107道路→瀑布路→信福路→烏福檢查哨(辦入山證)→北107道路17K左轉過福山一號橋

→金屬告示板[卡拉莫基步道]→續開哈盆產業道路約2.4Km→哈盆古道登山口‧


                                                             

8:20am抵達哈盆古道登山口,此時車子幾乎已經停滿空地,所以我們只好沿著哈盆產道停車…整裝後,準備出發‧

DSC06998DSC06999

怎麼說呢?出發之時就知道今天的路程相當遙遠,從登山口到哈盆營地單程也要個10KM,來回20KM,如果還加上志良久山的話,那更不只這個數字…總之...

「能走多遠算多遠,也不強求能不能上志良久山…」這是出發前的想法…

最後的結果…好像是往最「好」的方向走…「哈盆越嶺古道」 加上 「志良久山」‧

                                                             

記得Polo曾經這樣形容哈盆越嶺古道…

「整條古道幾乎都是平的,很好走,絕對沒問題的…」忘了是在哪個山路中,常常是沒頭沒尾的,突然想起來問的…

看了一下高度圖也是,高度差在100公尺以內…簡直可以說是平地一般…

DSC06823DSC06827

剛開始走起來的感覺,就好像是紅河谷越嶺古道的感覺很類似…(還記得還欠著一條紅河谷至熊空越嶺古道)…天氣陰陰的,空氣中飄著霧雨,沒一會就停了…天氣不熱,真是個爬山的大好日子…

反正走在古道中,所謂的展望…就是從眼前到看過去的古道盡頭…只要身在樹叢中,被林道的綠意暖暖的圍住,天空到底藍不藍,坦白說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

反倒是綠意盎然,還交雜著潺潺的南勢溪水聲,整個人感覺都活絡起來‧

一邊走一邊看著前面帶頭的俊哥,希望在不影響行進速度的情形下,能夠多拍一些古道的景色,而且「哈盆古道」每500公尺立有一根木樁,對距離和速度上更有感覺‧

哈盆古道還有一點要小心的是必須過溪三次…
大約是3.0K不知名溪溝(易),到5.0K波露溪(普),7.5K露門溪(險)‧


就大約以一小時2~3公里的時間走著…出發前的設定是:以走完哈盆越嶺古道全程為目標…

哈盆古道還有一點要小心的是必須過溪三次…大約是3.0K不知名溪溝(易),到5.0K波露溪(普),7.5K露門溪(險)‧

DSC06860DSC06910DSC06971

↑3.0K不知名溪溝(易),↑到5.0K波露溪(普),↑7.5K露門溪(險)

DSC06834DSC06838
DSC06848DSC06850

                                                             

午10:02分,路經過3.8K附近的休息空地,看著路標說;「左有小徑可往波露山(約180-200分)」,

前方有指標:「左往志良久山9222公尺(約205分)、哈盆營地5476公尺(約121分),後回卡拉莫基步道5717m(約127分)」

DSC06891DSC06900

感覺上這路標的距離,硬要解釋的話,應該是 5.2KM (9KM-3.8KM)到志良久山登山口 + 2.4KM來回志良久山,總之,應該沒那麼遠吧,就想成是「嚇阻」一般登山客的話就好了‧

如果這距離在一般的登山行程中,老早就投降了,不過這是好走的哈盆古道…鼓起勇氣來續行…不過心有悽悽焉…

很快的,就須在3.0K過溪,事先已經穿上雨鞋,這溪水水位還好,石頭也不會太滑…先是輕鬆的過一關…

2010-10-9google1

慢慢的就會發現,這主要步道在海拔550公尺左右的南勢溪上游,中間段是有幾處的小坍方,但已有架繩索助攀附或架有木梯,走過去並沒有難度…

5.0K波露溪也是一樣,憑著雨鞋走過…小心一點總是無妨…

DSC06926DSC06934
DSC06950DSC06955

比較有難度的,是渡過在7.5K露門溪…大約是山區前幾天下過大雨吧,溪流湍急…原本第一渡溪點,雖然有架繩,水深不見底溪,水湍急又深,雖架有繩索很難穿越…
DSC06966DSC06968

說不定全身都會沒入溪水中‧

考慮一會後,俊哥只好續沿露門溪左岸山壁前進,帶著往內部山區繼續走,希望想找個水勢緩淺的路段過溪…

來到露門溪第二越溪處,大夥慢慢踏石過露門溪;一個挨一個的渡過‧

戰戰兢兢,好不容易的過溪,溪水幾乎已經漫過雨鞋能夠擋水的最高點,水位約有到膝蓋附近深,還好襪子沒全濕…鬆了口氣…不過如果還下起午後陣雨…可能會影響過溪…
DSC06977DSC06978
DSC06981

看了看時間,約是11:30am…反正似乎過去也沒有其他好地點,於是乎領隊決定在露門溪附近河床邊先用中餐…

另外順便決定下午的行程,看是要走到哈盆營地或是上志良久山~

不過大夥的多數決定,最後還是上先志良久山,畢竟這是一個機會能遠眺 福山植物園…反正這次並沒有露營的計畫,志良久山登山口距離哈盆營地也約1KM的路程…

事先已經覺悟到能上志良久山就是我的第一志願…沒有什麼時間是下山後再去哈盆營地的可能‧

                                                             

12:10pm下午續行,12:36pm走到9K的登山口… 有哈盆自然保護區警告牌。另有「哈盆古道入口」牌。指標說明,左上往志良久山1,182公尺;約26分,往福山植物園5,410公尺;約120分。
DSC07001DSC07004DSC07006

索性就先上山在說…上山的路還是十分清楚,除了倒木、還有路跡比較狹小外,並沒有什麼困難的地方,只不過是一路陡上個120公尺…不過當時走起來的感覺似乎更遠更長…到接近上山頂的一段還是蠻喘的…不過到了1:40pm…也就是一個小時後…終於「爬」上志良久山山頂‧

志良久山,又稱志良山或哈盆山,山頂有三等三角點 「No.4172」基石‧
DSC07015DSC07016DSC07027

今天天氣還不錯,有點視野。樹林圍繞,往東南方可眺望紅柴山。這上山的時間和叉路口說明差不多(指標26分 vs. 此行30分)…

「有哈盆自然保護區警告牌。另有「哈盆古道入口」牌。指標說明,左上往志良久山26分,往福山植物園120分。」

回家看了一下這紀錄,原來和 2003年蕭郎走這段路來回約35分鐘…(10:39am~11:15am)…

「平平是從哈盆入口出發,出發時間略晚了30分鐘,但是最後登頂時間卻也差了約2小時30分…」

「平平是從哈盆入口出發,出發時間略晚了30分鐘,但是最後登頂時間卻也差了約2小時30分…」我想…

算是蕭郎讓先2小時吧… 這也是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一個好方式…
DSC07009DSC07035DSC07040

DSC07055DSC07064

                                                             

到志良久山山頂的時候,覺悟到下山的時間緊迫…不太敢停留…連忙下山…回到登山口約2:10pm…總算一下:上山60分鐘,下山30分鐘…

接下來就是盤算的在天黑前回到登山口這件事

「約3小時20分走上平緩的9公里路…想想這路況好走的程度…應該沒問題吧…」我想

接下來和大夥安全過了露門溪後,就一個人放心的先走…想拍就拍的隨心所欲…

我一向喜歡走在這樣的古道…不管是桶後越嶺古道巴福越嶺古道、還是沒走完的紅河谷越嶺古道‧一個人的獨行中,可以看一看前面的路,享受一下一個人的哈盆古道,然後想一想自己工作的關卡,也要小心不要一不留神地摔下幽幽深谷的南勢溪裡…

所以看著指標從過7.5K露門溪,到5.0K波露溪, 到3.0K不知名溪溝…最後在1KM+ 和俊哥與俊嫂會合…

雖然知道自己今天已經走了約9小時的路,最後的路程幾乎是靠著每500公尺的木樁撐下來的,慢慢的倒數…

同時,也覺得應該不會摸黑吧…還是可以在天黑前回到哈盆登山口…越接近登山口,心理越是這麼想…

                                                             

於,看到最後的上坡,艱難的走完,回到登山的時間約為下午5:30pm,默默的算一下…今天走了 20.2公里的路…。約莫是走了9小時的路…在我走得慢的紀錄中,算是十分難能可貴的‧

「還好沒拖累到俊哥和其他山友」這是我走回登山口時,臉上有一點微笑,還有鬆了一口氣的第一個想法‧

「你不是叫做《老殘》嗎?你是哥哥吧?」

最後的小插曲,是被幾乎同時回到哈盆登山口的其他山友認出…一路上我們互有超前,不同的是他們兩位是重裝露營裝備,而我是輕裝....

「你不是叫做《老殘》嗎?你是哥哥吧?」

沉默半晌,好不容易擠出一個字‧

「……是阿」…過了一會兒,猛然想起,對阿…我就是叫做《老殘》的…

「這座北插天山也是老殘的第一座中級山」,這大約是我在2008年和老弟爬北插天山和… 南插天山,自己給自己自暴自棄取的外號…

突然間,臉不曉得有沒有漲紅起來,頓時有點不好意思…爬山這麼些時間,被認出的機會不多,不過有一次就會開心很久…

至少是一個支持“老殘”繼續下去的動力……這是一次充實而溫暖的旅程…走過了豐富生態的「台灣的亞馬遜」…這比什麼都值得…
DSC07120DSC07143

續接 圖集(圖多)【台北烏來】哈盆越嶺古道(Ha-pen Historic Trail)+志良久山~~

                                                             

記:雖然看起來這麼十分美麗平易的古道,還有外加一座郊山,可是爬山這件事是再小心注意也不為過,不能不考慮的注意事項有下面六點…(註三)

引用 登山補給站 20100814哈盆古道上志良久山

回顧哈盆古道上志良久山注意事項…,特此提醒以後想前往的山友注意…

1. 距離:只是路程相當長遠,古道全長約9.1公里,來回含志良久山需21公里,並不適合一般遊客探訪,從烏來福山走到宜蘭福山原路來回約需10個鐘頭,尋訪者應評估自身體力,選擇適合自己體力的定點為回頭點。

2. 氣溫:本想大都是平緩路徑的哈盆古道應該好像是到樓下倒個垃圾一樣容易...差一點中暑熱昏...夏天已經好幾次都是這樣,而是被天氣打敗,以後我想爬山夏天可要稍微考慮太低或山谷林道不要走。

3. 峭壁:哈盆古道大多數人的認知是整條古道主要步道在海拔550公尺左右平緩好走...但是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峭壁溪谷,說安全到也需要小心注意路況,腳步盡量往山壁邊踏踩,才不會踩到邊坡踩空以至墬落。

4. 小孩:哈盆古道這條路線建議成人可行,小孩會亂跑的不建議前往,畢竟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峭壁溪谷,難以掌控的亂數須去除以策安全。

5. :夏天應是玩水好季節,本來應該推薦這條路線戲水,但是此次一探,沒有風流竟是差點熱昏,所以春秋之際應是踏青好去處,然而夏天呢就請多加三思。

6. 下雨:哈盆古道走全程需渡過波露溪及露門溪,於下大雨過後恐因山洪暴發,不建議前往,安全第一。

                                                             

延伸閱讀

同行山友紀錄: 烏來哈盆古道、志良久山@HiSpring 優遊山林溪

清涼一下~ 哈盆越嶺古道~ 蝌蚪的網路雜記 v3.0

哈盆越嶺古道,志良久山 [2003/8/30] @獨步山林間209

哈盆古道」旅記~ Jennifer之家

哈盆越嶺古道,志良久山 [2003/8/30]~獨步山林間

2008-02-07 Hapen Hiking Trail 哈盆越嶺@The Fool's Paradise 愚者的樂園

                                                             

今日行程  總里程:20.2 公里;總時間:9 小時 00分  總高度差:271公尺(H475M~H750M)

台大校門口集合(7:00am)→哈盆古道入口(8:35am)→哈盆古道1.0K木樁(9:03am)

→ 古道2.0K木樁(9:25am)→3.8K休息空地(10:00am) →波露溪崩塌處(10:25am)

→4.9K波露溪溪谷(10:28m)

→7.5K木樁,旁立「新竹林區管理處」牌,露門溪崩塌處(11:24am)

→露門溪第二越溪處(11:34am) →午餐後出發(12:10pm) →8.0K木樁(12:19pm)

→9.0K木樁,至志良久山叉路口(12:36pm)→志良久山頂(1:40pm)→志良久登山口(2:10pm)

→回到7.5K露門溪(2:36pm)→4.9K回到波露溪(4:10pm)→卡拉莫基步道叉路口(5:10pm)

→哈盆古道入口停車處(5:20pm) →台大校門口(7:10pm)

                                                             

註一:哈盆越嶺古道(Ha-pen Historic Trail)+志良久山 行程計畫…

歡迎各位參加哈盆越嶺古道之旅(10/9),下列注意事項請配合:

1.出發時間維持07:00於台大校門口(請務必準時)

2.攜帶水、雨具、頭燈、登山杖、午餐

3.攜帶身分證(辦理入山證用)

4.途中必須過兩次溪流,建議穿雨鞋(否則要脫鞋過溪)

5.此次行程調整自波露山登山口出發可節省1小時(省略卡拉莫基步道),志良久山則視大家戲水的時間而定,

若有人想走卡拉莫基步道則可於回程時走走看(車主除外),簡易行程如後:

第一車:寶貴(車)、文俊、千山、國在

第二車:德憲(車)、萌嵐、年盛、正先

第三車:春雨(車)、台莉、翠芳、一蓉

----簡易行程----

07:00於台大集合,

07:45至信賢檢查站,下車登記及休息後再出發,過【北107:17k】處左轉

08:20至波露山與哈盆古道登山口停車,整裝出發

08:30哈盆古道/卡拉莫基步道叉路口(H510m)

10:15至波露溪溪谷(H500m),休息5分

11:10露門溪,約於步道7.5K處,

11:40至志良久山叉路口,左往志良久山;取右往哈盆營地

12:00哈盆營地,午餐30分

12:30出發,原路回,

13:00回到志良久山叉路口,取右往志良久山(若時間不足則不登志良久山)

13:35志良久山登山口,

13:45志良久山(H756m),或稱哈盆山,三等三角點#4172。

13:50 休息5分後原路下山了

14:35回到志良久山叉路口,取右返回

14:50回到露門溪。

15:40回到波露溪

16:50回到哈盆古道/卡拉莫基步道叉路口,取右

17:00回到波露山與哈盆古道登山口停車處

註二:引用 哈盆自然保留區(Hapen Nature Reserve)- 台灣大百科全書《哈盆自然保留區》--台灣的自然保留區..:::農委會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

哈盆自然保留區緩衝區福山植物園

全區有蘭陽溪上游粗坑溪與南勢溪上游哈盆溪流經東西兩側,早期曾是泰雅族原住民的重要獵場,泰雅語hbun即指兩條河流交匯之處。區內大部分地區為未經破壞的原始天然闊葉樹林,由殼斗科、樟科、茶科、柿樹科、胡桃科等主要樹種構成亞熱帶森林。天然闊葉林之喬木以鋸葉長尾栲為優勢種,灌木以柏拉木為主,地被草木以廣葉鋸齒雙蓋蕨為主,各型植被形成多變的棲地環境。

哈盆溪和粗坑溪溪流緩和,深不及膝,河床多石,水溫15.8-21°C,是魚類和水生無脊椎動物的生息環境,充沛的水源也使本區擁有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

昆蟲最多,包含陸棲和水棲,以蛾類和蝶類最豐富;溪河中的魚類以臺灣鏟頜魚和臺灣馬口魚最常見;兩生類包含珍貴稀有的莫氏樹蛙、褐樹蛙、臺北樹蛙與翡翠樹蛙;

爬蟲類包括數種珍貴稀有的蛇類和蜥蜴;鳥類以留鳥為主,有部分候鳥;哺乳類有山羌、臺灣彌猴、穿山甲、白鼻心、食蟹?(棕簑貓)等。


註三: 登山補給站 20100814哈盆古道上志良久山

20100814哈盆古道上志良久山注意事項…

回顧哈盆古道上志良久山…

  1. 本想大都是平緩路徑的哈盆古道應該好像是到樓下倒個垃圾一樣容易,卻讓我翻個大跟斗,差一點中暑熱昏,途中好幾次都想往回走,溪谷之中沒有風流的狀態下,看見多數人的臉都是漲紅的,夏天已經好幾次都是這樣,不是腿力不足,不是耐力不夠,而是被天氣打敗,以後我想爬山夏天可要稍微考慮太低或山谷林道不要走。
  2. 哈盆古道大多數人的認知是整條古道主要步道在海拔550公尺左右平緩好走,蔭涼舒適,沿路林相原始樸實,幾無人工痕跡,途中水源充足,水質清澈,靜謐而極富原始風味,但是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峭壁溪谷,說安全到也需要小心注意路況,腳步盡量往山壁邊踏踩,才不會踩到邊坡踩空以至墬落。
  3. 哈盆古道這條路線建議成人可行,小孩會亂跑的不建議前往,畢竟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峭壁溪谷,難以掌控的亂數須去除以策安全。
  4. 夏天應是玩水好季節,本來應該推薦這條路線戲水,但是此次一探,沒有風流竟是差點熱昏,所以春秋之際應是踏青好去處,然而夏天呢就請多加三思。
  5. 哈盆古道走全程需渡過波露溪及露門溪,於下大雨過後恐因山洪暴發,不建議前往,安全第一。


                                                             


↓2010-10-9 【台北烏來】哈盆越嶺古道(Ha-pen Historic Trail)+志良久山~~ 「台灣的亞馬遜」行旅圖2010-10-9map
↓2010-10-9 【台北烏來】哈盆越嶺古道(Ha-pen Historic Trail)+志良久山~~ 「台灣的亞馬遜」Google Map2010-10-9-google1
↓2010-10-9 【台北烏來】哈盆越嶺古道(Ha-pen Historic Trail)+志良久山~~ 「台灣的亞馬遜」高度圖
2010-10-9height
↓2010-10-9 【台北烏來】哈盆越嶺古道(Ha-pen Historic Trail)+志良久山~~ 「台灣的亞馬遜」GPS航跡檔


↓2010-10-9 【台北烏來】哈盆越嶺古道(Ha-pen Historic Trail)+志良久山~~ 「台灣的亞馬遜」照片集


1 則留言:

  1. 《哈盆越嶺古道》,老文拉拉皮這些年真是拍誰,把圖縮小一些,希望速度變快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