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烏來加九寮步道(未果,吊橋因2008年的颱風而毀損),紅河谷越嶺古道(半套)~清新舒暢的森林浴

DSC08535_nEO_IMG


中午才剛吃完台北微風廣場的大餐,而初一的下午,我們決定帶全家人去烏來走走,預計走加九寮步道應該是最輕鬆愉快,而且應該連老媽都可以輕鬆走才是…(結果當然有變化……)

一開始往烏來方向開去,一路上可以看到非常多的車湧入烏來,暗想回程的話肯定要塞一陣子,不管了,先玩再說…

會了解這邊烏來這裡的步道主要是因為 Tony的介紹,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180)烏來.加九寮步道.加九寮溪溯溪


加九寮步道,位於台北縣烏來鄉,是昔日烏來運送木材台車行走的道路,其歷史可追溯至日據時期。這條步道起自紅河谷吊橋,終至烏來觀光大橋收費亭,全長2.1公里,全程落差只有30公尺,步道寬闊平緩,沿著南勢溪左岸的山腰林間而行,途沿有蟲鳥飛鳴,蕨類盎然生長,又有頁岩特殊地形,是一條平緩舒適的林蔭步道。

我從紅河谷開始這趟步道之旅,先停車於紅河谷老吊橋附近的路旁(註1)。從紅河谷出發,先得走過那搖搖晃晃,跨越 南勢溪的黑色吊橋。吊橋上俯瞰這一片開闊的溪谷,河面寬超過50公尺,溪谷纍纍巨石,奇岩怪狀,彷若被大刀劈裂,斜矗的溪岩 ,呈紅褐色,或許就是「紅河谷」地名的由來。

加九寮溪在紅河谷一帶注入南勢溪,這裡為昔日泰雅族加九寮社的居住地。當時泰雅族人見此地山谷水流急湍,形成漩渦,而稱之為「sokalie」, 即「漩渦」之意,漢音譯為「加九寮」。


我本以為好走,卻誤打誤撞走到另外一條古道~「紅河谷越嶺古道」…

主要因為不曉得停車要停路邊,還是附近有停車場,就開過加九寮大橋,然後在紅河谷污水處理廠停車,當時誤以為這條也可以接到加九寮步道…(當然是沒那麼簡單),誤打誤撞下,今天的行程在不知情的情形下便成了~紅河谷越嶺古道…
↓紅河谷越嶺古道登山口

DSC08523_nEO_IMG


回來查了一下才知道「紅河谷越嶺古道」可是一條十分長的古道,竟可通道三峽,熊空…
參考紅河谷越嶺古道@morning mountaineering早安登山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526)[台北烏來].紅河谷越嶺古道

紅河谷越嶺古道,足以媲美哈盆古道,又只在近郊而已,竟然被我忽視多年。

DSC08526_nEO_IMG


最初對這條古道的印象,覺得並不容易親近。古道全長22公里,無法一日往返;即使分兩次走完,路程也不輕鬆,從紅河谷走至古道越嶺的最高點,得爬升700-800公尺,單程約3至4個小時,已算是健腳級的行程。

最近在尋找近郊的踏青路線時,無意間又蒐尋到這條古道。既然不可能一次走完全程,而如果又不求必至越嶺最高點,只取其菁華路段,例如,只從紅河谷走至古道途中的工寮附近,則來回約兩、三個小時,而且沿途多為平緩易行、景色幽美的林道。

從登山口至工寮,中途走錯路的時間不算,約只花了1小時多一點而已。工寮旁,另有山徑爬往拔刀爾刀;若繼續循古道前行,愈往後段,山路愈陡,還得再走約2個半小時才能抵達越嶺高點,然後續走往熊空。


當然,這樣遠的路又怎能帶全家老小一起走,更不巧今天初一的台北還漂著細雨,可是當下以為還是走加九寮步道,更不巧的是我的GPS(GARMIN Oregon 400T)又沒帶電池,帶了也是白帶,無奈,全家人就走在紅河谷越嶺古道…慢慢前進…

不過雖然如此,從紅河谷污水處理廠往上走也是屬於很好走的步道,陡上的坡度不多,也鋪設有完善的枕木步道,只是我和老弟都沒什麼把握,只有走一步算一步…

果然,走過約一小時候,老媽落後我們已經有一陣子,於是叫女王回頭找老媽,和小朋友先撤回車上休息…我和老弟繼續往前走兩小時就回頭,並且約好下午五點整在車上碰頭…

事後看來真是個正確的決定,讓我和老弟也可以舒張筋骨,讓老媽也適度運動…小朋友當然樂的不用走(真是…)

就像兩位山友前輩敘述的一樣,沿途沒有什麼陡坡(才剛剛開始的一段),就好像平平的走,不過周圍的綠葉實在非常綠,綠到十分舒服,賞心悅目的境界…走起來也沒有什麼負擔,真是十分舒服的步道…

DSC08529_nEO_IMG


一開始的途中都沒有遇到人,直到遇到的老外,我們當然和老外問路,一問才知道會走到工寮,也才確定這條路是紅河谷越嶺古道,可以直達三峽,熊空…不過沒關係的,因為我們也沒時間了…

DSC08532_nEO_IMG


走過兩三座小型吊橋後,再看一看四週的環境,變化實在很有限,雖然說據估計應該快到工寮了(因為已經走一個小時左右),我和老弟在和老外相遇後…沒多遠的某一個休息點討論一下,在不想讓老媽等的情形下,和天色似乎漸漸黑的感覺下,我和老弟就在4:00pm左右沿著原路折回…

DSC08557_nEO_IMG


五點左右和老媽和家人會合…還好大夥平安無事…準備回家…

然後老弟說要走加九寮吊橋可以走加九寮步道,我們不信邪的往吊橋方向前進,結果看到的是吊橋早已因為2008年的颱風而毀損,當然無法經吊橋往步道前進,所以來的時候也不知道要怎麼抄小路可以接上加九寮步道…就待以後有機會再來逛逛…

DSC08584_nEO_IMG


要是說遺憾的話,還希望能多帶一套電池,以後帶GPS而無用武之地的情形能少一點…(笨笨)

2009-1-26 烏來加九寮步道(未果,吊橋因2008年的颱風而毀損),紅河谷越嶺古道(半套)~清新舒暢的森林浴行旅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紅河

DSC08521_nEO_IMG


↓停車地方

DSC08522_nEO_IMG


↓紅河谷越嶺古道登山口

DSC08523_nEO_IMG


↓紅河谷小型污水處理廠

DSC08524_nEO_IMG


↓一開始陡上的步階

DSC08525_nEO_IMG


↓一下子就很好走的步道

DSC08526_nEO_IMG


↓水泥地

DSC08527_nEO_IMG


↓沿路平緩好走

DSC08529_nEO_IMG


↓空氣清新

DSC08531_nEO_IMG


↓往烏來山區望去,應該是插天山系,改天爬拔刀爾山

DSC08532_nEO_IMG


↓翠綠

DSC08534_nEO_IMG


↓好走的枕木步道

DSC08535_nEO_IMG


↓山區‧

DSC08536_nEO_IMG


↓路中樹

DSC08539_nEO_IMG


↓還是步道

DSC08540_nEO_IMG


↓起霧了

DSC08543_nEO_IMG


↓過吊橋

DSC08545_nEO_IMG


↓老弟,最佳的登山夥伴

DSC08547_nEO_IMG


↓楓紅

DSC08552_nEO_IMG


↓難得可見的楓紅

DSC08555_nEO_IMG


↓回程

DSC08557_nEO_IMG


↓原路來回

DSC08559_nEO_IMG


↓回首

DSC08560_nEO_IMG


↓路上的廟

DSC08562_nEO_IMG


↓枕木

DSC08564_nEO_IMG


↓紅河谷污水處理廠

DSC08565_nEO_IMG


↓不曉得走錯路嗎

DSC08568_nEO_IMG


↓回去了,看到小朋友都在車上

DSC08570_nEO_IMG


↓雨鞋真好用

DSC08572_nEO_IMG


↓附近的斷橋

DSC08573_nEO_IMG


↓加九寮大橋

DSC08575_nEO_IMG


↓烏來的溪谷

DSC08578_nEO_IMG


↓往加九寮步道

DSC08583_nEO_IMG


↓吊橋已毀於風災

DSC08584_nEO_IM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